2016世界地球日,google首頁的那些生態系面臨了哪些環境挑戰呢?

今天是4/22世界地球日,google 首頁的有五種不同版本,分別代表了:苔原、森林、草原、沙漠和海洋等不同的生態系。這些地區正面臨了哪些環境議題呢?保護地球,我們還能做些什麼事?y編精選了泛科學幾篇環境、保育相關的文章,趁著世界地球日來一起來關心吧!

苔原(凍原)

Tundra and Polar Bear. source:Google Doodle

Tundra and Polar Bear.(苔原和北極熊)
source:Google Doodle

苔原也稱凍原,大多位於極圈內,終年寒冷,由於低溫和較短的生長季限制了此處樹木的發展,應此植物大多為耐寒的苔蘚和地衣,也有許多能適應特殊氣候的生物生長在此環境內。

氣候變遷讓此區的生物和環境面臨到了諸多威脅,而極地的劇烈變化也同時影響了全世界。

森林

Forest and Red Fox. source:Google Doodle

Forest and Red Fox.(森林和紅狐)
source:Google Doodle

森林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在儲存二氧化碳、調節地球氣候中也佔了重要的角色。森林砍伐、酸雨、外來種等等,都是造成森林破壞的原因。

草原

Grasslands and Elephant.(草原和非洲象) source:Google Doodle

source:Google Doodle

草原因為雨量較少,無法形成森林,但也沒有乾到能形成沙漠,主要的植物為草本植物。由於高大的樹木較少,這裡視野遼闊,會看到一些草食性動物(羚羊、斑馬、長頸鹿……)在躲避肉食性動物的攻擊。

沙漠

Desert and Tortoise.(沙漠和烏龜) source:Google Doodle

Desert and Tortoise.(沙漠和烏龜)
source:Google Doodle

沙漠的降雨量極少,在此生存的生物需要有獨特的方式可以抗旱。例如有膨大的根莖葉可以儲存水分、龐大的根莖系統能擷取地下水或是能大範圍吸收水分等等。有的沙漠也有珍貴的礦床,或是有石油儲藏。

海洋

Aquatic/Ocean, Coral Reef and Octopus.(海洋和章魚、珊瑚) source:Google Doodle

source:Google Doodle

海洋是許多動植物的生活環境。海洋中的綠藻是大氣層氧氣的主要生產者之一,熱帶珊瑚礁也是地球上物種很豐富的生態系統。但人類對於深海生物的了解至今仍知之甚少。」

海洋如經也面臨到了污染、酸化等種種的問題。

臺灣
Taiwan_NASA_Terra_MODIS_23791

回到台灣,我們也面臨了哪些環境和保育議題呢?

城市

city-skyline-skyscrapers-top

「城市生態系」不只是現代智人的棲息地,也有其他的生物。開發和環境有辦法並存嗎?

環保新選擇

除了隨手關燈做好回收不亂丟垃圾,我們還有什麼環保新選擇?

另外也很私心推薦大家如果地球日要更了解地球,歡迎關注野望影展

2015_0_1-2

泛科學首款自製商品

3月6日化學元素週期表首次發表、3月14月圓周率日、11月17日瑪莉‧居禮誕辰……【時時科科 2020桌曆】 精選不容錯過的科學日,讓你記下屬於自己的重要日程,也記下科學史上的精彩片段。科學就在你手邊,既是轉角的冷知識,也是隨手翻開的每一天!

雷雅淇

PanSci 總編輯|之前是主編,代號是(y.),是會在每年4、7、10、1月密切追新番的那種宅。中興生技學程畢業,台師大科教所沒畢業,對科學花心的這個也喜歡那個也愛,彷徨地不知道該追誰,索性決定要不見笑的通吃,因此正在科學傳播裡打怪練功衝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