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雨生紅球藻 – 利用微分干涉顯微鏡拍攝

Algae Chlorophyta – Haematococcus pluvialis – DIC microscope – 525 x
雨生紅球藻 – 利用微分干涉顯微鏡拍攝 – 放大525x

Algae Chlorophyta – Haematococcus pluvialis – DIC microscope – 1250 x
雨生紅球藻 – 利用微分干涉顯微鏡拍攝 – 放大1250x

據目前所知雨生紅球藻是蝦青素含量最高的微藻,也是所有己知的蝦青素合成生物體中積累量最高的物種,其積累量最高可達細胞幹重的4%。除雨生紅球藻外,衣藻、綠球藻、柵藻、小球藻、雪藻等綠藻在不利的環境條件下也會積累或多或少的蝦青素;血紅裸藻中蝦青素的含量也可達細胞幹重的0.5%。

但包括雨生紅球藻在內的這些蝦青素合成綠藻的缺點是:通常生長較慢,需要較長的培養周期;蝦青素的積累是逆境脅迫的産物,在正常的生長條件下沒有合成或很少合成;誘導蝦青素積累的逆境脅迫與藻細胞生物量積累是一對矛盾。雨生紅球藻在生長過程中,在舒適的環境下,雨生紅球藻的綠色細胞可以活動,主要靠分裂繁殖。在惡劣的條件下,如缺乏營養或乾燥,細胞會失去運動功能,形成很厚的細胞壁,以孢子的形式存在。當轉變成這種孢子形式的時候,雨生紅球藻就會聚集澱粉和脂肪作爲細胞的能量和碳源。當脂肪合成後,細胞會産生蝦青素。目前常被作為抗氧化保健醫療食品。

顯微攝影也可以是一門藝術!顯微鏡不是單單的工具而已,其實只要善加利用,也能變成一幅美麗的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