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紅豆生南國,那黃豆生哪國?晚餐桌上聊科普(系列5)

新的一年,小編也開始構思新的主題,不過在這之前,還有好多的晚餐桌科普可以和大家聊聊,今天就從黃豆開始吧!

紅豆生南國,那黃豆生哪國?

中國人「吃豆腐」的歷史可追溯到漢朝年間,因此我們對黃豆一點都不陌生,而且黃豆營養價值極高、富含油脂、蛋白質,也是素食者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但是大家知道嗎?雖然紅豆和黃豆不同國,不過黃豆和毛豆可是同一國呢!其實毛豆就是只有八分成熟的黃豆!毛豆成熟後會變小、脫水變硬成為黃豆。

小編知道這個資訊時,也著實嚇了一跳,後來查過資料後,發現不止黃豆,甚至黑豆也同屬食用大豆,在未成熟的時候,豆莢呈綠色帶有毛,也就是毛豆哦!大家不妨也上網搜尋一下,毛豆的營養和黃豆(也就是大豆)有什麼不同呢?

熱牛奶的白色薄膜哪兒來?

無論是喝黃豆製的豆漿,或是喝熱牛奶時,嘴唇常常會碰到一層薄薄軟軟的薄膜,有的人特別愛吃這層薄膜〜但薄膜究竟是哪裡來的呢?

或許大家知道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質有許多種類,他們的組成及分子大小都不相同。加熱時,牛奶中的各種成分分子包括蛋白質,會激烈的流動,其中分子較小較輕的蛋白質紛紛浮上表層,遇到比牛奶冷的空氣後迅速冷卻凝固,而結合形成了一層薄膜。當然囉!大豆裡一樣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就和牛奶一樣,加熱後也會在表層形成薄膜。

哎呀!這個小常識好像該改成「早餐桌上」的科普話題、或是「宵夜」科普話題啊!因為熱牛奶和豆漿總是早餐和宵夜的常客。小編還沒寫新的系列,先偷偷收錄在晚餐桌分享給大家。

芝麻小事?「鈣」重要!

前面說到牛奶,裡面的營養,第一個就想到「鈣」。鈣質也是對人體很重要的元素哦!除了骨骼牙齒的發育,對於神經和肌肉也很重要,缺鈣時可能會有骨質疏鬆、神經緊張、肌肉痙攣(也就是抽筋)等現象。

除了多喝牛奶,還有什麼食物能幫助我們攝取鈣質呢?

其實不只動物類食物如牛奶、大骨中含有鈣質,許多植物包括食用的豆類或種子中也都富含鈣質,舉個例子來說,100公克的芝麻中約含400毫克的鈣,含量非常高呢!

大家還有沒有什麼「補鈣良方」呢?譬如說小魚乾、莧菜……等等。

以上資料節錄編修自小牛頓出版品,透過小牛頓Facebook專頁對外分享。小牛頓電子書每天都有好玩的科學新知、以及最棒的親子科普話題喔〜〜

提供孩子科學養分、方法和方向,走向正確的科學道路! 小牛頓致力於兒童青少年科普推廣,而透過Facebook粉絲團的近況分享,小牛頓電子書每天都會有新知或貼近親子的科普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