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說出名字的科學家,有幾位是女性?

雷雅淇 / y編_96
・2021/04/09 ・1826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34 ・七年級

請你舉幾位科學家的名字,應該不是太難吧?那如果限定在「女性科學家」呢?又或者,增加一下難度,不准提到瑪麗.居禮(Marie Curie)呢?

頓時覺得啞口無言?你其實不是少數。

除了瑪麗.居禮,再也講不出其他女性科學家的名字?圖/wikimedia

早就有研究者做過相關統計了:在一項針對公眾對女性科學家認知的調查中,研究者請受試者提出十位女性科學家的名字。其中,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完成了任務,近三分之一的人只說得出瑪麗居禮。類似的現象也發生在另一項調查研究,當研究者希望受試者提及取得重大突破的科學家時,有 75% 的男性和 68% 的女性給出了男性科學家的名字,而瑪麗居禮則是絕大多數的人名單中唯一的女性。

同樣的題目,你的完成率又是多少呢?

歸根結底,這樣的現象當然與女性科學家數量較少脫不了關係。但這是因為女性「天生」不適合唸科學嗎?其實,已經有許許多多的研究證明,在國高中時期,數學以及自然成績優異的學生,男女性別比例是沒有顯著差異的,但在自我評估、以及將 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即科學、科技、工程、數學領域的簡稱)納入職涯考量的意願,都是女性比較低。

儘管在國高中,數理成績優異的學生無男女性別比例之差異,但考慮投身 STEM 領域的女性比例卻比較低。圖/Pexels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統計,雖然在博士畢業生女性佔比為 43%,但卻僅有 28% 的研究人員是女性。而女性研究人員比例低,也直接影響女性往 STEM 發展的意願。畢竟在學習與工作環境缺乏典範以及同儕,都會影響到人們在求學及就職時的選擇,更別說當社會、家庭與學校教育中,隱隱存在的「性別刻板印象」了。

要打破這面「天花板」並不容易,但起碼,我們可以從認識那些用知識推動世界前行的女姓科學家開始。由親子天下出版的女力科學家系列套書第一彈,就帶來了好幾位絕對值得你好好認識的科學家。

奠定無線網路與藍牙傳輸基礎的斜槓發明家海蒂.拉瑪開發出第一個複雜電腦程式語言和抓到第一個 bug 的始祖程式工程師葛麗絲.霍普,以及用實驗證明「宇稱不守恆」的超強物理學家吳健雄。他們的故事,只要生而為人,若不曾聽過,做科學傳播的我們真的會感到非常抱歉,多麼慶幸親子天下挺身而出,讓我們能從更多元的面向來認識這些科學家。

身兼發明家與演員等多種身份的海蒂.拉瑪(Hedy Lamarr)。圖/wikimedia
在核物理學領域有著無可取代貢獻的吳健雄。圖/wikimedia
對電腦程式語言開發功不可沒的葛麗絲.霍普(Grace Murray Hopper)。圖/flickr

除了他們之外,還有好多好多的女性科學家用他們自身,推動著世界前進。希望親子天下的女力科學家系列可以長長久久,直到我們再也不需要特別去述說「女性科學家」故事的那天。也恭喜你,起碼從今天開始,我們所認識的女性科學家,不只有瑪麗.居禮了。

雷雅淇 / y編_96
PanSci 總編輯|之前是主編,代號是(y.),是會在每年4、7、10、1月密切追新番的那種宅。中興生技學程畢業,台師大科教所沒畢業,對科學花心的這個也喜歡那個也愛,彷徨地不知道該追誰,索性決定要不見笑的通吃,因此正在科學傳播裡打怪練功衝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