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強迫老鼠吐出種子

2012/06/25 | | 標籤:

小老鼠喜歡吃甜木犀草的果實,但是討厭裡面辛辣的種子。所以他們把種子吐出來,種子因此得以傳播,讓植物獲利。來自凱倫‧霍普金 (Karen Hopkin) 報導。

想要讓動物來幫忙播種的植物也發現了他們自己處於困境之中。他們需要有夠好吃的果實才能讓附近的動物來吃。但是他們還要確保這些用於傳播的種子被不能夠被動物給消化掉。

在以色列內蓋夫沙漠中有一種植物叫做甜木犀草(sweet mignonette)發展出一套難吃策略。有一種小動物叫做刺小鼠(spiny mice)專們吃木犀草。他們喜歡果實。但是他們討厭種子。而且他們把種子吐得滿地都是,正中植物所打的如意算盤。這是來自於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一篇研究所說。

甜木犀草會長出許多的小黑莓果實,每個裡面含有約20顆種子。種子裡面有一種酵素。每當老鼠咬碎一顆種子,裡面的酵素會釋放出來產生一種嘗起來像是辣芥末醬的化合物。因此,這樣的化學反應讓老鼠趕緊把種子吐出來。

研究人員用攝影機拍下老鼠吐出種子的樣子,就像是小朋友在夏天吃西瓜那樣。幾乎四分之三被吃進去再吐出來的種子都完整無缺地落在地面上,而且這些吐出來的種子跟直接從果實摘下拿出來種植的相比,發芽速度快了兩倍之多。就像是狄更斯的小說《遠大前程》。

新聞連結:Plant’s Chemistry Gets Mice to Spit Seeds (這是60秒的科學新聞快報,可以順便練習英文聽力)

研究連結:Intraspecific Directed Deterrence by the Mustard Oil Bomb in a Desert Plant

影片連結:Mice spits seeds (由文章作者親自講解這篇研究)

9/21 當天,來和震識副總編輯阿樹、救災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宗翰,一起聊聊震災的相關研究和應變方法!

研究昆蟲的人,腦袋不時地轉來轉去,對於這個世界充滿好多想像與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