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18歲以下應該如何學習性教育?|【科科齊打交】

stage_96
・2020/12/28 ・2896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44 ・八年級

S編按:【科科齊打交】是我們希望可以與大家一起進行的對話形式。泛科學編輯部會盡力蒐集資料,提供可以協助討論的科學內容,非常期待能夠塑造一個開放與理性討論的空間。

這一次想和大家討論的議題,是內容部門在製作《看 A 片學性教育是否搞錯了什麼》專題時,不斷思考的題目:究竟我們該從何時開始學習性教育?18 歲以下又該如何學習性教育呢?

現在,我們想邀請你,在閱讀完相關內容後,在此文底下留言,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孩子到底何時轉大人?第一次看 A 片又是何時?

談到「性教育」這件事,似乎或多或少帶著一絲禁忌感,在家裡、學校討論更是讓人覺得覺得彆扭。根據兒福聯盟 2016 年「台灣兒童性教育知識調查報告」,我們可以看到:在家庭中,近七成 (67.6%) 從未討論過「性行為」議題;在學校裡,近三成 (29.6%) 的孩子反應,老師會刻意避開不談某些敏感性知識課本內容。

在兒童的成長過程中,無論是家庭或學校都可能跳過了性教育的討論。圖/pxhere

然而,即使是學校不講、家庭不教,孩子仍是會一天天成長,終會來到「性成熟」的階段,也就是生殖器官已經發育完全、可產生配子,生殖機能達到了相對成熟的年齡。

每個人進入青春期的時間都不完全相同,一般而言,卵巢的發育較睪丸早,女性的青春期時間約落在 8~13 歲,在此時,身形可能產生變化、乳房發育,並且迎來第一次月經。而男性則在 9~14 歲間長出喉結、聲音改變、陰莖變長加粗。

那麼,青少年通常是在何時第一次接觸到 A 片等色情媒體?又是何時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呢?

根據衛福部 107 年「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報告」,約四成的國中學生曾經接觸色情媒體,第一次接觸的年齡以 12-13 歲為最多,占了近二成(17.7%),10-11 歲、14-15 歲各占一成(10.4%及 8.0%)。

而高中職的相關調查則可以發現,約有一成 (9.8%) 學生已有過性行為,而台灣性學學刊的研究則調查了近 1,800 名對象,發現大多數人初次性行為的時間落在 20~25 歲間,約佔總體的四成二左右。

所以說,大家到底是怎麼學性教育的?國外篇

有時,我們會在新聞媒體上看到一些歐美國家的性教育案例分享,像是挪威廣播電視台 (NRK) 便曾在兒童科學教育節目牛頓 (Newton),中,針對 8~12 歲兒童為對象,推出 8 支系列影片介紹青春期 (Pubertet)。在節目中,主持人 Line Jansrud 用活潑有趣的口吻一一介紹胸部與陰莖的發育,也針對自慰與性交進行了非常詳細的解說,期間完全不避諱直接陰莖、陰蒂等器官名稱,也在講解時搭配擬真模型與實際照片。

在挪威廣播電視台所製作的影片中,而有趣的方式講解生理構造和性知識。圖/截自牛頓性教育影片

而同是北歐國家的瑞典,也有相對完善的性教育制度,不僅早在 1956 年便將性教育課程列為必修,也有像是「瑞典性教育協會」(Swedish Association of Sex Education, RFSU) 等民間組織,多年來致力推廣正確的性知識並推廣避孕的重要。

那麼,離我們較近一些的國家又是如何教性教育的呢?

許多人的性教育「啟蒙之地」都是日本,然而,雖然日本的性產業發展蓬勃,關於性的教育,卻相對保守。事實上,日本過去的性教育發展,曾一度走在前頭,根據報導,女子營養大學的橋本紀子名譽教授所述,90 年代的日本不僅會教導國中生「性慾與性行為」、「性交與避孕」,小學 5.6 年級的學生更有專用保健教科書。

然而,東京都立七生養護學校(現為七生特別支援學校)在實踐性教育時,將性器官名詞編成歌曲,並搭配人偶向有認知障礙的學生進行性教育,被批評為「過激」,不僅沒收了教材,相關教職員也因此遭受懲處。往後,學校的性教育便漸趨保守。

而聯合國則在近年來推動「全面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CSE),透過課程來探討性,內容包含了認知、情感、個體與社會層面,並期望藉此減少暴力與歧視,其中甚至有性反應週期相關深入的內容規劃與指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調查認為性教育對於青少年有積極影響,不只能提升性與生殖的健康知識,也能改善他們對於性的態度與行為,並降低性病傳染風險。另一方面,相關研究也發現,那些提倡「禁慾」的性教育內容,其實無法推遲第一次性行為,對於性交的發生頻率或性伴侶的數量也沒什麼影響。

所以說,大家到底是怎麼學性教育的?臺灣篇

臺灣在 1997 年由教育部通過《兩性平等教育實施要點》,相關性別教育開始出現系統規劃, 2004 年則以明文訂定出了《性別平等教育法》。

在過去九年一貫的課程中,性教育主要可分成三個階段:小一到小三、小四到小六、國一到國三,內容主要強調「生長、發展」、「健康心理」與「群體健康」。而在 12 年國教課綱中,性教育教學並沒有專門的科目,而是被分到不同領域科目當中,主要落在「健康與體育領域」裡。

其中,國中階段會教授「生殖器官的構造、功能與保健及懷孕生理、優生保健」及色情訊息判別、身心變化調適等等內容,至於「避孕原理、方法及人工流產」則是高中才會教授的部分。

12年國教的課綱中,性教育相關內容如此規劃。圖/陳裕翔整理《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不過,雖已有相關規定,實際上要如何教?教多久?教多少?卻未有明確規定,隨著不同教學者可能出現極大差異。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曾有評論認為性教育應當列為重要課題,並規劃專屬時間課表、搭配專屬老師或專屬受過專業性教育的人員教導。

關於性教育到底教,不教?台大教授葉丙成曾在臉書發表過相關看法,認為性教育並不像想像中那樣自然就會了,而是「沒人教,就是真的不會。」更直言,身為教育者的他「寧可讓孩子在那之前就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知道身體會如何反應,到時候才不會傻傻地任人宰割、被壞人侵犯。這才是對孩子最好的保護。」

但是,關於性教育到底要從何時開始,也有意見認為晚一點較為妥當,或認為現行教材會助長錯誤性行為、造成更多青少年問題。同時,孩子的認知階段是否可以理解教材內容,也是家長們十分在意的關鍵

科夥伴們過去又是如何學習性教育的呢?你的父母或家長是大方回答你的疑問或是尷尬地跳過相關話題呢?如果可以回到過去再上一學期的性教育,你想學些什麼?

stage_96
此為「科科齊打交」系列討論專用帳號!希望能藉由大家的討論,一起打造屬於我們的魔幻舞台! PanSci編輯部將會盡力蒐集資料,提供可以協助討論的科學內容。 想邀請科夥伴們在閱讀完相關內容後,藉由留言的方式,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霹靂卡霹靂拉拉波波麗娜貝貝魯多。」

如果《咒術迴戰》的五條悟是隻貓,還會是最強的嗎?—— 淺談「藍眼白貓」的遺傳缺陷

安之_96
・2021/10/13 ・243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繼《鬼滅之刃》後,最火紅的動漫莫過於 MAPPA 出品的《咒術迴戰》。這是一個關於負面情緒會產生詛咒,以及袱除詛咒的咒術師之間的熱血故事。五條悟是早期登場的人物之一,也是與男主角虎杖悠仁,並駕齊驅的高人氣角色,更是戰力與顏質的天花板!

即使是沒看過動畫的人,應該多少都有聽過五條悟造成轟動的絕世美顏。一頭白髮之外,更有著天空般清澈的碧藍雙眼。然而,這雙眼睛,可不只是漂亮而已,更是故事設定中強大的「六眼」,讓五條悟輕鬆獲得戰力天花板的稱號。而粉絲創作貓化的五條悟更是絕世可愛!

然而,白髮碧眼這種設定,在真實世界中,可能不是一個好消息,至少對貓來說!

這裡其實有一大段可歌可泣的遺傳學知識!

白髮碧眼的亮眼外形,對真實世界中的貓不是好消息;圖為「五條悟」。圖/IMDB

講到遺傳學,就勢必得提到基因。所謂的基因,就像是在螢幕後 coding 的工程師可以下達的每一道指令,最終會呈現出獨一無二的個體。

而白貓的白毛,其實是一位化名「 W 基因」註2的工程師負責。W 基因(顯性基因)是 w 基因(隱性基因)的突變,由於會有較強勢的表現,屬於「體染色體顯性遺傳」。因此,只要帶有一個 W 基因,一定會是一隻白貓!

影響白色的基因有 W(white)與 S(spots)基因,只要有突變的 W 基因則會是圖中右下角的全白貓;而若貓身上有黑 + 白,則是被 S 基因所影響,因此統一稱為白斑,而非黑斑。圖/Labgenvet

導致「白毛」及「藍眼」的因素—— W 基因

但 W 基因的工作,可不是只要複製貼上,當個薪水小偷就好!除了毛色之外,同時也要處理眼睛的顏色。這種身兼多職工程師的職稱,也就是所謂的「多效位基因註3」。

敏感的讀者應該馬上會發現,好像都跟顏色有關,難道W基因是在顏色部門工作嗎?沒錯!正是!

所謂的顏色,其實是由黑色素堆疊所呈現的。而黑色素細胞就像是工人,會生產、搬運、堆疊黑色素,由於量的不同,最終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然而, W 基因在這份工作上,簡直跟流氓沒兩樣!

因為被前輩強迫複寫白毛基因,就把氣出在其他弱小的顏色部門人員身上。W 基因會大大影響黑色素工人的養成、調度、產出,嚴重影響進度,而這種行為稱為「遮蓋註4」。最終,導致黑色素的減少,而使個體趨向「白化」的表現註5

猫, 蓝眼睛, 这个动物, 眼睛, 毛皮, 白色的, 白可爱, Kitty猫

但幸好,顏色部門除了W基因之外,還有許許多多其他工程師在努力工作圓場。這種需要開會大家一起決定的事情,也就是所謂的「多基因遺傳註6」。

因此,其實白貓不一定有藍眼,五條貓是可遇不可求的!

而顯然地,這種漂亮藍眼的代價是:會對光線較為敏感,也難怪五條貓還是要戴著眼罩或墨鏡!不過即使如此,要領域展開還是沒問題的!

不只管毛色,缺乏「黑色素」將導致耳聾!

W基因影響黑色素細胞其實茲事體大,不要以為有黑色素的只有明顯帶有顏色的毛髮、皮膚與眼睛,其實涉及黑色素細胞的部位,甚至還包含耳朵,更確切地說,是內耳的耳蝸

耳朵分成外、中與內耳,所謂的耳蝸(cochlea)位於內耳

那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聽到聲音這件事,其實是藉由聲波打入耳蝸,像是一陣衝擊推倒一連串骨牌,由此傳遞神經訊號而引發聽覺。黑色素細胞工人在這邊的工作就是調節離子平衡,好比把倒掉的骨牌重新立好。

而缺乏黑色素細胞的白貓,便是少了這個調節的機制。而造成相關構造發育異常,最終導致先天性耳聾。

這種聽不見的狀況,會隨著白毛跟藍眼的不同組合套餐,而有不同發生的機率。

如果單純是白毛貓,有20%機率聽不見;若是白毛加上一隻藍眼睛,也就是所謂的「異色瞳」或是「陰陽眼」,則有40%。特別的是,若是異色瞳的狀況下,耳聾的通常會是有藍色眼睛那一側的耳朵!若是像五條貓的白毛與雙藍眼,則高達70-80%機率聽不見!

白貓與藍眼在不同搭配下出現耳聾的機率分布圖。圖/icatcare

因此,五條貓真的「八成」是聽不到聲音的!

但貓即使聽不見,也不大會影響生活。透過觸鬚與肉墊,還是能充分感受到周遭的狀況。

總結而言,五條貓對光線較為敏感,且很可能聽不到。前者還可以靠戴墨鏡解決,但後者可會大大影響他成為「最強」。但無論如何,不管是人形還是貓形,五條悟在廣大粉絲中肯定永遠都是最強、最帥、最可愛的!

• 註 1:W 基因也就是 white gene 的簡稱,通常會用第一個字母的大寫來表示。
  • 註 2:體染色體顯性遺傳(Autosomal dominant inheritance):對偶基因中若有突變的 A 與正常 a,只要 A 出現則勢必會表現,也就是 AA 或 Aa 都會表現 A 的性狀。
  • 註 3:多效位基因(pleiotropic gene):一個基因可以同時控制兩種以上的性狀。
  • 註 4:遮蓋(masking gene):基因掩蓋了其他基因的表達,就像完全顯性等位基因掩蓋了其隱性對應物的表達一樣。
  • 註 5:雖然說白化,但白貓(white cat)與白化貓(Albino cat)是有所不同的,為了避免篇幅過長,且並非本篇重點,因此不多加贅述。
  • 註 6:多基因遺傳(Polygenic inheritance):某一性狀的表現由二個或二個以上的基因決定。例如身高、體重以及膚色。

1. Richards J (1999). ASPCA Complete Guide to Cats: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Choosing and Caring for Your Pet. Chronicle Books. p. 71.

2. Strain, G. M. (2007). Deafness in blue-eyed white cats: the uphill road to solving polygenic disorders. Veterinary Journal173(3), 471-472.

安之_96
既來之則安之,目前在念獸醫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