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蛋白質會有哪些症狀?我們究竟該吃多少蛋白質呢?

careonline_96
・2019/07/22 ・2759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498 ・六年級

作者/白映俞醫師
本文轉載自 Care Online 照護線上《有這些症狀,小心缺乏蛋白質!(懶人包)》,歡迎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訂閱支持 Care Online 喔!

蛋白質很重要。

當絕多數人是衣食無缺之際,發生「蛋白質缺乏」問題者應該是少之又少。然而部分人因為各種飲食禁忌的限制,或因為年紀大了胃口變很差,而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少的蛋白質。值得注意的是,我們身體全身上下都需要蛋白質,我們需要蛋白質來分泌酵素、維持皮膚狀況以及組成肌肉與部份的荷爾蒙,如果攝取太少,導致蛋白質缺乏,是無法因應身體所需的。

蛋白質缺乏時,許多方面的身體功能都會受到影響,那我們要怎麼「看」出蛋白質缺乏呢?請注意以下症狀。

頭髮、指甲、皮膚問題

身體髮膚、指甲的組成有角蛋白、膠原蛋白、彈性蛋白等,它們都與蛋白質極為相關,因此當身體缺乏蛋白質,就會表現在這幾點上。缺乏蛋白質的人頭髮會變得稀疏、甚至跑出圓禿,髮質變得脆弱易斷。髮色愈來愈淡,例如原本是黑頭髮的人,髮色逐漸變淡,褪成棕色,甚至漸漸變「黃毛丫頭」。

缺乏蛋白質也可能讓指甲變得更脆弱,容易斷開,跑出凹溝。讓皮膚出現色素沉澱,皮膚裂開、發紅發炎。當然若身體髮膚、指甲出現這些問題時,醫師不僅會考量到蛋白質缺乏的問題,還需檢測其他身體機能及營養狀況。

肌肉變少與虛弱

「肌少症」是大家最近經常聽到的疾患,確實不錯,身體貯存蛋白質最多的地方就是肌肉。當身體缺乏蛋白質攝取後,會轉向肌肉這個銀行來提取蛋白質,來維持其他的重要功能。因此肌肉逐漸被耗用,肌肉量愈來愈少,人變得虛弱,這很可能是蛋白質攝取不足的第一個症狀。

研究認為,若連續一個星期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就會影響到維持姿勢、活動的肌肉量,肌肉量萎縮、肌力變差、代謝變慢及難以維持平衡,這幾種情形在超過55歲以上的人更形明顯。因此年紀大一點的時候,反而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就算肌肉不再長大,也比較能維持住肌肉的質量,在老化過程中減緩肌肉退化的速度。

骨折機會增加

在我們身體吸收鈣質與骨頭新陳代謝時,都需要蛋白質的輔助。若飲食中缺乏蛋白質,不只肌肉質量會減少,骨頭也容易變得脆弱,增加突發性骨折發生的機會。研究發現當女性停經之後,最少出現髖關節骨折的族群,是平日飲食中攝取蛋白質較多的那個族群;尤其當攝取蛋白質來源屬於動物性的時候,更對減少骨折機會有幫助。

水腫

蛋白質缺乏會造成皮膚浮腫,或者說,腳、小腿、腳踝、肚子、手的地方腫大。身體血液裡應該要含有大量的白蛋白,維持血管內適當的滲透壓,才能將身體他處的水分拉進血管裡。如果身體缺乏蛋白質,血液中的白蛋白不足,水分會蓄積在身體組織,人就變得浮腫,還會跑出腹水,肚子鼓鼓的;腳踝與腳腫脹,如果伸出手指按下去小腿前側腫脹處,會留下明顯的凹陷壓痕。

然而會發生水腫的原因並不僅止於蛋白質缺乏,心臟衰竭、肝臟不好、腎功能差等問題也會造成水腫。若有注意到水腫狀況,先別急著多吃蛋白質,最好就醫了解原因。

容易感染

免疫系統的運作同樣仰賴蛋白質,才能做出抗體。萬一身體缺乏蛋白質,免疫系統運作則會失能,身體感染機會因而增加,不但打不贏細菌跟病毒,連小感冒出現的次數都可能變多。有個針對銀髮族女性做的實驗,發現在連續吃九週的低蛋白餐之後,這些受試者的抵抗力就變差了。

傷口癒合慢

萬一身體出現傷口時,我們需要製作出足夠的凝血因子、足夠的膠原蛋白,才能順利修復傷口。當身體缺乏蛋白質時,則可能做不出足量的膠原蛋白、凝血因子,就比較難修復傷口。

容易覺得餓

身體若發現蛋白質缺乏,會讓你更容易體會到飢餓感,鼓勵你再去吃點食物,這原本是我們的生存本能,我們身體需要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來提供熱量。然而現在我們已經不再是生活在食物短缺的年代,若因身體缺乏蛋白質,容易覺得餓,就開始選擇高熱量卻沒營養的洋芋片、點心來吃,攝取過多卡路里,那就會愈來愈胖,體重持續上升。這時候如果選擇吃足量的蛋白質,會讓人更有飽足感,整體來說有機會讓人降低熱量攝取,並達到控制體重的目標。

情緒改變快

在我們的大腦細胞之間,需要靠著神經傳導物質來傳導訊息,而許多這些神經傳導物質是由胺基酸構成的。飲食中若缺乏蛋白質,也可能因此缺乏了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比較難合成出多巴胺、血清素等物質,而改變了大腦的功能、作用,導致缺乏正向感覺,讓人變得很憂鬱或很躁進。在此同時,缺乏這些腦內神經傳導物質亦會降低一個人的學習技巧與工作表現。

那我們究竟該吃多少蛋白質呢?

每個人需要的蛋白質量,會因為體重、年紀、和活動度而有所不同。大部分的建議蛋白質攝取量會先從體重來算。另外我們攝取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都可以是熱量來源,而蛋白質佔所有熱量來源的比重最少要超過10%,最好能佔到20%(甚至30%)。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每公斤體重每天攝取0.8公克的蛋白質是能符合最低需求的。也就是說,五十公斤的人每天要攝取40克蛋白質;六十公斤的人每天要攝取48克蛋白質;七十五公斤的人每天要攝取60克蛋白質。

對運動員來說,每天每公斤體重可以攝取到1.2到1.4公克的蛋白質,若是六十公斤的運動員,一天要吃到72到84克的蛋白質量,用這麼多的蛋白質量來維持住肌肉的修復和質量。甚至也有不同的運動協會提出建議,認為運動員一天該吃到每公斤2克的蛋白質這麼大量的程度,才能保持肌肉狀況。

除了運動員之外,也有學者認為老年人同樣需要攝取多一點的蛋白質量,如果活動度不差的話,一天每公斤體重可以攝取到1.2克的蛋白質。正在接受癌症治療得患者同樣要攝取多一點蛋白質,增強免疫力和傷口修護能力。

但請還是要注意自己腎臟功能是否正常,如果已經患有腎臟病變,請留意與醫師討論每天該吃進的蛋白質量。我們這篇主題放在蛋白質缺乏的狀況,然而過猶不及,吃太多蛋白質也同樣會有害的。

至於細節上要怎麼吃,請待我們下次分解。

careonline_96

鑑識故事系列:定罪兼診斷?!性器黑色素沉著症
・2022/10/06 ・1475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本警察逮捕了一名年紀約三十出頭的男性嫌犯,認為他強姦年輕女子。[1]

在嫌犯否認指控的同時,警察找到其手機裡的一支影片,內容正是記錄犯罪的行為。就一般的辦案程序而言,警方會期望從中瞭解加害人的生理特徵,例如:髮色、傷疤或刺青等,作為接下來指認身份的根據。然而,儘管其畫面包含性侵者性器的外貌,偏偏就是看不到人臉。嫌犯逮到這個天賜良機,辯稱別人闖入他家,在那裏發生性關係,並用該手機拍攝過程。總之,就是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1]

幸好鍥而不捨的警方在無奈之餘,注意到錄像中的陰莖,有個不明顯的特徵。這讓他們想到一個好主意。[1]

沒有臉龐的性交畫面,成為指認當事人的挑戰。圖/喜多川歌麿〈歌枕〉(1788;Public Domain)

警方把手機影片中陰莖畫面的截圖和嫌犯下體的照片,帶去日本自治醫科大學附屬埼玉醫療中心(自治医科大学附属さいたま医療センター)的法醫部門。他們請教皮膚科醫師,該陰莖上的色素沉著(pigmentation),是否能夠證明性侵者的身份。醫師觀察到嫌犯的陰莖,有輪廓不規則的零星斑點,呈現濃淡不一的灰黑色,並在接近龜頭處顏色較深。根據嫌犯本人的說法,那些不痛不癢的色斑從青春期就存在。於是,皮膚科醫師以此做出診斷,並針對案件證據以及嫌犯的健康,提供專業意見。[1]

左邊是手機影像截圖;右邊則為嫌犯的陰莖照片。圖/參考資料1,Figure 1(CC BY 4.0)

首先,嫌犯應該患有性器黑色素沉著症(genital melanosis)。這種變異在皮膚科的病人中,僅佔 0.01% 左右。[1, 2]不過,因為除了皮膚顏色改變,沒有其他症狀,以致容易被患者忽略,所以真實的盛行率或許更高。有如此罕見的病徵與錄像吻合,皮膚科醫師當然非常肯定這是足以定罪的重要證據。[1]

其次,雖然性器黑色素沉著症是良性的,但在此皮膚科醫師並沒有取得切片,做更深入的檢查,所以無法排除黑色素瘤(melanoma)的可能性。此外,在生殖器惡性腫瘤裡,有 8 – 10% 為性器黑色素瘤,是第二常見的性器癌症。就算嫌犯陰莖上的僅是黑色素沉著症,這類患者中 15% 的人,在身體的其他部位,也會出現黑色素瘤。換句話說,他罹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1]

黑色素瘤有口訣為 ABCDE 的五大徵兆:形狀不對稱(asymmetrical)、邊緣不規則(border)、顏色不均勻(colour)、尺寸比豆子大(diameter),還有持續變化(evolving)。[3]從皮膚科醫師的描述,以及嫌犯陰莖的照片,可知他的情形明顯符合上述徵兆中的幾項。即使沒有任何不適,為了以防萬一,也早該去醫院諮詢。

最後,在皮膚科醫師斬釘截鐵的證詞,以及令人魂飛膽喪的罹癌風險下,焦慮至極的嫌犯終於俯首認罪,而且同意去皮膚科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大功告成之後,自治醫科大學附屬埼玉醫療中心的團隊,把此案寫成論文拿去投稿,登載於 2021 年的《鑑識科學、醫學與病理學》(Forensic Science, Medicine, and Pathology)期刊上,並在結論中強調整合皮膚科理論與刑事鑑定的重要性。[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