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特輯】大學該選什麼科系?填志願前就該知道的那些事

幾年寒窗,終於到了要選填志願的這一天,卻只能用成績來抓周嗎?選科系不是挑熱門、看出路,而是要評估能力、了解興趣、問問自己志向在哪裡!

就跟著這些走過相關科系的前輩,來看看當你想念科學相關科系時,應該要有哪些準備、注意哪些事!

也歡迎投稿給我們,為學弟妹們指點迷津喔。
(投稿請寄:contact@pansci.asia

「電機系憑什麼為二類榜首?」因為電機畢業工作和薪水都比較好嗎?

相信對電機系有很多疑問,包括:電機到底在唸什麼?數學物理要很好嗎?電機和資工差在哪?電機系平均薪水為何等等…沒關係,這些問題我會挑幾個大家比較難以 google 到的回答,並且回答一些電機系才知道的內幕問題。

「統計不就是按按計算機嗎?」讀統計系到底能做什麼?

一般大眾好像對於「統計」有著不少迷思,像是以前有一次剪頭髮,設計師問我讀什麼科系,我說我讀的是統計,設計師居然回答:「喔,跟會計差不多對嗎?」當下白眼真的要翻到後腦勺了 XD

「爸,媽,我想要念地球科學系。」但地科系到底在做什麼?

地球科學這門學問一點都不小,相反的,它非常的大。舉凡大氣、地質、海洋、太空甚至各自之間的影響等等都是一門學問。地震發生了,和地球科學有關;聖嬰現象來了,和地球科學有關;磅礡的山巒層疊與美麗的礦物們和地球科學有關;甚至那些我們人類乃至整個生命演化的歷史,無一處不和地球科學息息相關,如影隨形。

生傳系是什麼?農推能吃嗎?全面剖析「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生傳系在農院裡,扮演的是農業後端與消費者和社會大眾連結的角色。當今台灣社會,有越來越重視土地正義、糧食自給、農地復耕的趨勢,農業不再只是夕陽產業,而是整體社會發展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當今農業發展也走向多元體系,從一級生產、二級加工、三級觀光、服務與行銷推廣的結合,都能看見這股趨勢。

化工系在做什麼?念化工不只是學知識,更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身為一個從化工叛逃到建築的過來人,每想到過去滿滿的實驗和必修人生依然充滿感慨。希望能分享給一樣迷惘的同學或是學弟妹們,如果你們也曾念得很掙扎,你們並不孤單(淚)。

「一日生科,終生科科?」想念生命科學系,這些事你想過嗎?

評念生科沒價值,此事為誤。好好念生科,可以讓你比一般人更了解生命萬象的複雜和組織不易,還有生命是如何自己找出路。對念生科的人來說,落花流水不但有情,對自然界能量的維繫更是有理。懂了生命怎麼運作以後,對自然環境和保育相關的工作會更有概念。逛逛寵物店或花市,你養起動物或植物會更得心應手。看電視新聞和商品廣告時,能看破坊間諸如放生、能量水、美容、營養流言等等的謊言。當然,生科系提供邏輯訓練,也提供機會讓你認識所謂學術圈的生態是怎麼回事。

讀化學系能幹嘛?有哪些出路?——【M.I.C. 科學人生|活動紀錄】

不論是還在學的化學相關科系學生、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甚至是一般大眾,總是會很好奇,到底讀化學可以幹嘛啊?在學校學的化學知識進到業界,能有什麼形式的應用?又有哪些產業與化學息息相關?在這次的分享中,期望可以帶給大家對關於這類產業更多的認識,也提供化學背景學生一些職場、工作內容上更多的心理準備。

生技藥不藥?念生物科技系行不行?——【M.I.C. 科學人生|活動紀錄】

身為一個生科生技相關科系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在進入職場前可能都對未來充滿了徬徨,究竟該走上什麼樣的道路?有什麼地方是可以應用到自己的專業呢?藥商業務代表?智慧財產權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