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為何會有性高潮?性高潮之謎有新解

雷雅淇 / y編_96
・2017/01/08 ・3517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呻吟、喘氣、呼吸急促,嘴裡喊著「不要快來要去了哎呀我的天」,這就是你對女性性高潮的認知嗎?從一些影視作品或是「愛情動作片」當中,男性女性在床上一起達到性高潮好像是理所當然,但先停下來掃興掃性的認真想一下,不覺得有哪裡不對勁嗎?男性的高潮通常伴隨著射精,對於繁殖下一代有顯著的影響;但若女性性高潮不影響受精、生育等繁殖行為,它又為何會存在呢?

soure:Gerardo Diego Ontiveros

女性性高潮的意義一直以來都眾說紛紜,有許多推論但都沒有明確的證據;而2016年一項關於性高潮的研究,給了女性性高潮存在之謎一個新的方向:今年8月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兒童醫院的Mihaela Pavlićev和耶魯大學的演化生物學家Günter Wagner在《實驗動物學期刊 Part B:分子與發育演化》(Journal of Experimental Zoology Part B: Molecular and Developmental Evolution)中發表的研究認為,女性性高潮可能是來自古老生殖系統的演化遺留物[1]。

所以之前是怎麼看女性性高潮這檔事兒?

女性性高潮是否具有演化功能(evolutionary function),一直以來都是人類性行為演化中最具爭議的問題之一;有許多跟高潮相關的演化理論和研究,但大多建構在十幾年甚或是更久以前,在印第安納大學的科學歷史與科學哲學系教授伊麗莎白.勞埃德(Elisabeth Lloyd)2005年出版的《女性性高潮的問題: 演化科學中的偏見》(The Case of the Female Orgasm: Bias in the Science of Evolution)[2]書中,對多項關於女性性高潮理論進行了研究,並剖析其中的不足之處,以下列舉其中幾個研究方向:

1.只是胚胎發育的副產物

1980年人類學家Donald Symons博士提出的假說,奠基於女性性交不一定會達到性高潮的情形,認為女性性高潮只是男性和女性胚胎平行發育(parallel development )的副產物而已[3]。在前八或九週的胚胎發育早期,神經和組織路徑被安置了各種反射,其中包含了性高潮。而後隨著發育的進程,雄性激素在胚胎中飽和,並且定義了性別。在男性,陰莖發育時伴隨著高潮和射精的潛力,而女性只是獲得了最初的高潮神經迴路而已。就像乳頭一樣:對女性來說乳頭是有意義的,而男性的乳頭也只是在發育初始階段被留下了的殘遺物(similarly vestigial)。

2.擇偶的標準

有的理論則認為,女性有可能在無意識中將性高潮做為評斷男性的標準。1995年新墨西哥大學的Randy Thornhill博士和他的兩位同事提出,當女性跟身材比較勻稱(symmetrical physical)的男性性交時,更容易有的性高潮[4];這研究奠基於跟體格相關的吸引力研究,研究者認為這是衡量男性質量的重要因素。但勞埃德質疑這樣的研究結論只涵蓋了不一定會性高潮部分女性,而踢除掉了那些總是能高潮和很少或從未高潮的女性。

3.提高受孕機率

還有其他的說法則是,性高潮會誘導女性生理變化,增加受孕的機率;但還沒有強力的證據證實女性因為性高潮而增加了繁殖力(fecundity)。1990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 Robin Baker博士和Mark Bellis博士,在《動物行為》(journal Animal Behaviour)發表的文章中,認為女性性高潮能讓子宮收縮產生吸力,藉此來保留更多精子[5]。如果女性在男性射精前一分鐘至之後的45分鐘達到高潮,則有可能在這段時間中保留更多精子。但也有研究向這個理論挑戰,德國的艾爾朗根-紐倫堡大學的Ludwig Wildt博士和他的同事在1998年的研究發現,健康女性的子宮在沒有性交或是性高潮的時候仍會經歷收縮[6]。

雖然有眾多的女性性高潮研究,但沒有一個研究能有明確的證據證實,和完備地解釋女性性高潮的意義。於此,Mihaela Pavlićev和Günter Wagner 提出了新的看法:性高潮在演化早期的生殖機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後失去了原本的功能,適應到了現在或許又有不同的意義。有意思的是,他們的研究居然不是從探討性高潮開始?

對某些動物來說,雌性性高潮意義非凡

儘管女性性高潮對人的意義為何還是謎,但對一些哺乳動物來說,雌性性高潮意義非凡的:性交的刺激會讓牠們激素激增,並刺激排卵。不只有性交,有些動物則會因環境因素影響而刺激排卵。Pavlićev和Mihaela 認為雌性動物不同機制的排卵方式,可能是一種演化漸進的過程。為了瞭解生殖系統的演化,他們性高潮研究從彙編不同哺乳動物卵巢週期的數據開始。

排卵的演化三階段進程,分別為:環境訊號誘發排卵、交配誘發排卵以及有自發排卵週期。
排卵的演化三階段進程,由左至右分別為:環境訊號誘發排卵、交配誘發排卵以及有自發排卵週期。 source:研究原文

產生成熟卵子是很耗費能量的,卵子不像精子隨時都做好準備,因此用什麼方式在什麼時候排卵,在不同物種中有不同的差異。有些動物排卵受到環境因素影響,例如季節、氣候、光照食物等外部條件,以確保在適合繁殖的時候進入「發情期」。但這樣也有可能會有排卵但沒碰到交配對象的風險,因此像是兔子、貓這樣的獨居動物,會以交配本身或是雄性的存在作為排卵的「訊號」。

在上述的動物當中,經過環境和異性的刺激,都會觸發一系列涉及催產素(oxytocin)和泌乳素(prolactin)等激素的改變,這導致卵成熟和離開卵巢沿著生殖管遷移。不過在人類和其他靈長類動物,排卵週期已經變得自發(spontaneous),通常有既定的時間表,既不需要環境也不需要異性的觸發。

所以性高潮是否是誘導排卵時期所遺留下來的產物?那就必須要研究在演化進程上誘導排卵是否真的早於自發排卵。Mihaela Pavlićev和Günter Wagner 透過文獻調查的方式,發現透過環境訊號和異性誘發排卵的大多是演化早期的哺乳動物,而自發排卵的則是較晚期的物種,包含人類。

系統發育分佈與排卵機制的關係。綠色為異性誘發排卵,而黑色則為自發。source:研究原文

除了排卵誘發機制以外,他們還注意的了另一個變化,與女性性高潮有關的器官:陰蒂(clitoris)的位置。在早期哺乳動物身上,雌性的陰蒂會在陰道附近或甚至在陰道內,以利交配誘發排卵的動物能在性交的過程中確保能讓陰蒂受到刺激。而演化晚期的物種,特別是靈長類動物,陰蒂已經遠離了陰道和性交過程中一定會刺激到的部位。

系統發育分佈與陰蒂和陰道口相對位置關係。黑色為在陰道之外,綠色是在陰道之內,而灰色則是處於邊界。source:研究原文

「陰蒂的位置變化與交配誘發排卵的機制喪失有關。」佛羅里達大學的演化發育生物學家Martin Cohn說,「而Mihaela Pavlićev和Günter Wagner的假說將研究問題從女性性高潮的演化起源轉移為找尋繼承先存性變化而來的新性狀的演化意義(evolutionary novelty);而針對女性性高潮演化修正的方向,一直以來都是假定而缺乏證據。」

Pavlićev and Wagner的推論,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性交中女性性高潮相對少見。「這是很創新地使用達爾文的方法,來了解人類性行為奧秘:為什麼男性性高潮是必須且容易達到、與繁殖有緊密的關聯,而女性不是。」羅馬第二大學的內分泌學家Emmanuele Jannini說。他補充說到,在繁殖中性高潮的不必要也能解釋女性的生殖系統變化為何多於男性,因為有更少的限制。

不過,Jannini和其他人也指出,這個假說需要更多的證據支持。 勞埃德說,到目前為止這個假說只解釋了異性誘發排卵和性高潮之間的平行關係,但還有許多沒有考量到的因素,比如說性高潮在神經學上的活動是否亦然。且因為難以評估其他哺乳動物是否也有因性高潮而感到愉悅,這個研究只能解決女性性高潮之迷在演化上的一小部分而已。

Mihaela Pavlićev和Günter Wagner 也認為他們的推論需要有更多證據去支持,雖然他們目前沒有計畫要繼續跟進。一直以來女性性高潮在演化上很難解釋,他顯然不會有助於生殖成功,也不一定總是會伴隨著異性性交出現。已有的兩個類型的解釋:堅持在生殖上有適應性,和女性性高潮是男性性高潮的副產物,但多數的理論仍單從人類生物學的角度去看女性性高潮這件事。

新的推論替女性性高潮之謎提供了一個有意思的新方向:從其他物種同源物的角度去爬梳,性高潮可能在異性誘發排卵中有其適應性,但演變為自發排卵後,性高潮的意義被釋放成為了次要角色。但不論性高潮的留存之謎為何,不用去太介意做愛時有沒有登頂,若有幸升天的話就好好享受吧!

source:Bokeh Woman

1. PAVLIČEV, MIHAELA, and GÜNTER WAGNER. “The evolutionary origin of female orgasm.”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Zoology Part B: Molecular and Developmental Evolution 326.6 (2016): 326-337.
  2. Lloyd, Elisabeth Anne. The case of the female orgasm: Bias in the science of evolutio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3. Symons, Donald. “The evolution of human sexuality revisited.” 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 3.02 (1980): 203-214.
  4. Thornhill, Randy, Steven W. Gangestad, and Randall Comer. “Human female orgasm and mate fluctuating asymmetry.” Animal Behaviour 50.6 (1995): 1601-1615.
  5. Bellis, Mark A., and R. Robin Baker. “Do females promote sperm competition? Data for humans.” Animal Behaviour 40.5 (1990): 997-999.
  6. Licht, Peter, and Ludwig Wildt. “Gonadal and extragonadal receptors for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and luteinizing hormone.” Reproductive Technologies8.3 (1998): 152.
  7. New theory suggests female orgasms are an evolutionary leftover. science, [Aug 1,2016]
  8. A Critic Takes On the Logic of Female Orgasm. The New York Times, [May 17, 2005]
  9. 女性性高潮从哪里来?科学家有了新说法 果殼網,2016年9月6日

雷雅淇 / y編_96
PanSci 總編輯|之前是主編,代號是(y.),是會在每年4、7、10、1月密切追新番的那種宅。中興生技學程畢業,台師大科教所沒畢業,對科學花心的這個也喜歡那個也愛,彷徨地不知道該追誰,索性決定要不見笑的通吃,因此正在科學傳播裡打怪練功衝裝備。

呼吸不順免驚!實驗證實:愛愛可以治鼻塞【2021年搞笑諾貝爾—醫學獎】

・2021/09/13 ・1646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鼻塞時,多數人會用鼻腔黏膜收縮噴劑(常見藥名:歐治鼻)來暢通呼吸,But 如果沒有藥呢?為了廣大的需求,德國科學家開始研究,「來一炮」能否也能緩解鼻塞? ( 噢噢噢~ ≧▽≦ ) [1]

高潮後請立刻填問卷,麻煩了~

科學家徵招了 18 對(皆為1男1女)、共 36 名願意獻身的夫妻,進行「性高潮,是否能舒緩鼻塞?」的實驗。平均年齡為 32.9 歲 (26-42),皆為鼻塞患者且未經手術治療。

科學家拿了問卷(十分制自我評量,0 分:用鼻子呼吸毫無阻礙、10 分:完全無法用鼻子呼吸)、便攜式鼻孔通氣測量儀(portable rhinometric device)給受試者回家。要求他們在平時、性行為且兩人同時達到高潮後當下(1分鐘內)、高潮後 30 分鐘、1 小時和 3 小時填寫問卷,並將測量儀插入鼻孔、量測通氣量和呼吸阻力 [註1]。而對照組是鼻腔黏膜收縮噴劑(0.1% xylometazoline),受試者也會在其他時間裡用藥、量測數據。時間點為:平時、使用噴劑後當下、用藥後 30 分鐘、1 小時和 3 小時。

經實驗證實:性交緩解鼻塞,療效長達 1 小時!

數據如圖 1。自評感受方面(實線),相較於日常鼻塞的痛苦,高潮後「立刻」就能感到鼻塞解除、非常暢通!而且改善的幅度上,性行為(淺藍色實線)和使用藥物(深藍色實線)相同、療效長達 1 小時;唯高潮後 3 小時,受試者再次感受鼻子塞住(所以應該再高潮一次)

而客觀數據上(虛線),鼻子的通氣功能在高潮後立刻、顯著的提升,從原始的 480 mL/秒、上揚到 694 mL/s(+214 mL/s),性行為的療效(淺藍色虛線)和藥物(深藍色虛線)相近。且性高潮改善鼻孔呼吸的時間,至少維持 1 小時。唯性行為的效果持續時間僅 1 小時,呼吸能力在高潮後 3 小時、將恢復到日常狀態,而鼻噴劑紓緩至少可維持 3 小時

科學家從結果發現,性交的高潮可以顯著舒緩鼻塞、大幅提升鼻腔呼吸能力!並且在 1 小時內,療效和用藥相似;不論是主觀認知、或客觀數據都有相同的結論。而在療效維持方面,性交高潮在 3 小時後,會回到原始鼻塞的狀態,若使用藥物,暢通的時間較持久。

圖 1:性行為高潮、使用鼻噴劑後,自評和儀器量測鼻孔呼吸能力的變化。圖/參考文獻1

多次高潮能更久嗎?不同姿勢能更暢通嗎?

而他們也發現,性交高潮、提升鼻子呼吸功能的現象,只發生在鼻塞患者身上,若平常就沒有鼻塞困擾的人,性高潮不會改善吸氣的能力(圖 2)。

論文敘及,過往的文獻已發現,運動可以降低鼻腔阻力、改善鼻塞症狀,可能是透過改變交感、副交感神經的活躍度所致。當交感神經活躍,會收縮血管、降低鼻腔黏膜充血程度;而副交感神經活躍,會舒張血管並促進黏液分泌,可能加重鼻塞症狀。因此和運動類似的性交,可能也是透過影響神經來改善鼻塞症狀。有趣的是,運動改善鼻塞的效果,都不到 30 分鐘,但性交高潮卻能維持療效長達 1 小時!顯然性高潮和鼻黏膜的關係,比科學家想得更複雜!

團隊最後也談到了延伸實驗。他們對「不同體位」、「單次或多次高潮」等變因,對改善鼻塞的影響感到興趣,未來希望能持續深入研究。這群德國人在 COVID-19 疫情期間,完成觸動人心、拯救蒼生的研究,不僅刊登在《耳鼻喉期刊 /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上,更榮獲 2021 年搞笑諾貝爾醫學獎(Ig Nobel Prizes)的肯定 [2]。期許他們有更深入的研究,也許在未來,鼻塞症狀的處方簽不再是歐治鼻,而是「來一炮」吧〜 ≧▽≦

圖 2:鼻塞和非鼻塞患者,在性行為高潮後,自評鼻孔呼吸能力的變化。圖/ 參考文獻 1

註 1:剃除無法使用的數據後,有 8 對、16 人的測量儀數據可使用;18 對、36 人的自評問卷數據可使用。

1. Olcay Cem Bulut, MD, Dare Oladokun, MBChB, Burkard M. Lippert, MD, Ralph Hohenberger, MD (2021) Can Sex Improve Nasal Function?—An Exploration of the Link Between Sex and Nasal Function.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2. The 2021 Ig Nobel Prize Win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