齁~科學家是不是都在想色~色~的事情?複習那些十八禁的《搞笑諾貝爾獎》

儀珈
・2019/09/15 ・3019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科學家在普羅大眾心中的刻板印象,也許是掛著一絲不苟的撲克臉,穿著死白的實驗衣,蹲坐在實驗室裡搗鼓著自己的艱深研究。(熟悉泛科學的讀者們當然都知道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然而,絕對跌破你眼鏡的事情是,有好多好多的科學研究,其實都充滿羞羞的情慾色彩!無論是對洞穴蟲的生殖器、蝙蝠愛愛時的吹簫小運動、人類性行為時的磁力共振研究,抑或是人獸之間的愛恨糾葛,甚至是充氣娃娃造成的淋病議題,都讓科學家躍躍欲試、興奮不已,開啟了一個又一個對生命奧妙的偉~大~研~究~!

愛情與慾望,是人類的本能。圖/giphy.com

果蝠的「愛情動作片」

榮獲 2010 年搞笑諾貝爾生物獎的研究中,充滿探究精神的科學家們,利用紅外線攝影機拍攝了果蝠們的愛愛紀錄片,用健康、科學又理性的角度,細細觀察果蝠的每一個害羞環節。科學家發現果蝠在交配期間,大部分的母果蝠都會為公果蝠的陰莖做「舔舔」的服務,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口交。科學家發現,果蝠的平均行房時間將近 4 分鐘,而母蝙蝠為公蝙蝠舔吮的時間約莫是 20 秒鐘,而且母蝙蝠舔舔的時間越久,交配的時間也會持續得更久。

對於人類這種充滿創造力的生物而言,也許口交並不是多麼新奇或是罕見的動作,甚至被廣泛的使用在性行為的前戲中,在漢語裡面也有「吹簫」、「吮陽」等類似字詞來代稱這種活動,然而,口交卻幾乎絕跡於非人類的生物,似乎是人類獨有的愛好之一,並未在其他動物上發現常態口交的行為,直到這一次的研究,才讓科學家在果蝠的性生活中找到人類以外的口交愛好者。以下,就是科學家們記錄到的珍貴畫面──果蝠們的愛情動作片(咦?)

五歲抬頭的你依舊挺拔嗎?讓郵票告訴你!

男性驕傲是否跟過往一樣堅挺?應該是所有男生同胞終其一生都惴惴不安的生命課題,泌尿學家對此更是興致勃勃,根據正常男性平均一晚升旗一次到五次的原理,他們發明了一種極為簡單的探測方法:睡前用郵票將生殖器環繞一圈,等到明早醒來時,如果你發現原本連得好好的郵票斷掉了…那麼恭喜你!你的小弟弟依舊雄壯威武!至少夜間搭帳篷的技能,你的小弟弟可以擁有!因為這是一項針對「夜間陰莖勃起」,也就是俗稱「晨勃」反應的研究,科學家透過陽痿的糖尿病男性患者評估此法的有效性,而在數據資料的支持下,郵票的破裂與否和診斷結果表現一致。

這一項「以郵票被撕裂的程度,來監測生殖器是否正常抬頭」的研究,其實是將近 40 年以前的成果,在 2018 年的搞笑諾貝爾生殖醫學獎上,它重新綻放出了耀眼的光芒,站上國際的舞台,被全世界的觀眾們津津樂道。

三位獲獎科學家:John M. Barry, Bruce Blank, Michel Boileau。圖/ 2018年搞笑諾貝爾獎直播

全球哀悼:對屍體肛肛好的男男鴨類虐屍案

來自荷蘭鹿特丹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館長 Kees Moeliker ,在博物館的上班時間,用相機記錄了一起在世界引起軒然大波的鴨子慘死案。當這隻公綠頭鴨撞向玻璃而死後,牠的屍體被另外一隻公綠頭鴨壓在地板上進行交配,整個過程長達了 75 分鐘,而館長極為詳實地將他目睹的現象生動地描繪出來,並加上自己的文獻查找結果、虐屍動機的猜測,將其發表為論文,在 2003 年獲得了搞笑諾貝爾獎的生物獎。

得獎之後,館長因此受邀至 TED 以「一隻死鴨子如何改變我的一生」為演講題目,分享了他從綠頭鴨之死、發表論文到獲頒搞笑諾貝爾獎後的一系列心路歷程和後續規劃,其中,相當有趣的是,由於美國有十億隻鳥類都因為撞向玻璃而死,因此自然歷史博物館特別將目擊綠頭鴨慘案的日期──每年的 6 月 5 日,設為「死鴨子紀念日 Dead Duck Day 」,希望能藉此喚起大眾對於「衝撞玻璃而死之鳥類」的關懷和討論,在一年一度的紀念活動中,除了討論如何避免鳥類車禍的悲劇外,也會邀請活動參與者一同前往中國餐廳享用「一鴨六吃」的美食饗宴。

死了都要愛,不淋漓盡致不痛快的甲蟲

在澳大利亞,有一種特別的甲蟲(學名 Julodimorpha bakervelli )時常將空啤酒瓶錯認為雌性甲蟲,而且這些精蟲上腦的雄性甲蟲總是「性」致盎然的飛撲上去交配,死死不肯離開。在科學家的實驗中,當他們在空地上放置了 4 個啤酒瓶後,短短 30 分鐘內就有 6 隻甲蟲迫不及待的鬆開牠們的褲袋,撲向其中 2 個啤酒瓶。

其實,在正常的甲蟲交歡過程裡,應該是雄性甲蟲在離地 1 到 2 公尺的空中飛行、徘徊,尋找沒有飛行能力、在地上爬行的雌性甲蟲,確定交配目標後,從半空直直衝向雌甲蟲,以天為被 ,以地為床,開始牠們的翻雲覆雨。但悲劇的是,咖啡色的啤酒瓶跟雌性甲蟲真的長得太像了!無論是恰到好處的棕色、亮晶晶的程度、瓶面上微微突起的小顆粒,都讓被小頭控制的雄甲蟲們喪失了判斷能力,對冷冰冰的啤酒瓶捨生忘死。

對於如此色慾薰心的甲蟲們,科學家們甚至寫下了這樣的記錄:一旦甲蟲攀附在啤酒瓶的瓶身,除非研究人員動手挪開牠們,否則牠們完全不會主動離開,即使被螞蟻們圍攻,讓螞蟻狠狠咬向牠們脆弱的生殖器,牠們仍然不為所動,賴在原地繼續嘗試和空啤酒瓶炒飯。

就算柔軟的生殖器被螞蟻們攻擊,牠,依舊無所畏懼!圖/原始論文

這種「酒瓶身下死,做鬼也風流」的驚人意志,該說是對繁衍的盡忠呢?還是被情慾支配的淪落者呢?

然而,在這一份幽默的論文裡面,除了噗哧一笑外,我們似乎也可以意識到:這樣的奇聞軼事,其實是「人類產物與大自然之間衝突」所產生的結果。人類究竟該如何與地球、與生態萬物共生共存?一直都是極為重要的全球課題,透過這一個引人發噱的獎項,我們可以看到,即使是平平無奇的棄置啤酒瓶,對於澳洲甲蟲也有可能是一場繁衍的浩劫。

「乍看令人發笑,後又引人深思」是搞笑諾貝爾獎貫徹至今的重要主旨,這個獎項帶來了無數的歡笑,也引發了無數的省思,若是你對於其他羞羞的搞笑諾貝爾獎得獎論文也非~常~有~興~趣~的話,以下的延伸閱讀可以讓你來一場健康又有趣的研究探索唷!

1. 充氣娃娃成了淋病傳染途徑—《搞笑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