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臺灣甲蟲新紀錄科:長扁朽木蟲科及新種–蓬萊長扁朽木蟲

根據臺灣物種名錄(TaiBNET)的資料,臺灣的甲蟲(鞘翅目)紀錄有115個科,超過7000個物種;雖比起東南亞、中南美等物種多樣性極高的地區還是洗洗睡,但看在臺灣的土地面積不大又是個海島的份上,已經算是好棒棒了。

近年國內甲蟲基礎分類學者們致力於研究並釐清臺灣的甲蟲相,然而主要新的或新紀錄的分類階元為屬級與種級的單位,原因是絕大多數科群以上的分類元均已被發現紀錄。

故事發生在筆者大一的時候,在一次偶然機會下,協助美國學者採集一些甲蟲幼蟲的樣本。由於該類群甲蟲的幼蟲棲息在朽木中,便鎖定闊葉樹種的朽木進行採集,過程中,同行的學長意外地挖到了不知名的甲蟲幼蟲,可惜同行的人都不認識是什麼甲蟲的幼蟲,最後就被筆者逕自丟回朽木中了……。

剛從蛹室裡鑽出來的蓬萊長扁朽木蟲。

回家後將照片比對了網路上的圖片,發現很像是臺灣沒紀錄過的長扁朽木蟲的幼蟲,可惜蟲丟都丟了,實在是沒得對證,只好放春假時趕快跑回去原地採看看;還好順利的採到兩隻幼蟲。小心的飼養兩周後,幼蟲都已經羽化成蟲了,確認是屬於長扁朽木蟲科的成員,可惜其中一隻不幸死在木屑表面並且軀體四散,不過也因為各部位解體,同時翅鞘表面的覆毛都脫落了,才能比較清楚的去檢視翅鞘的表面構造。

長扁朽木蟲科Synchroidae是一個相當小的科,一開始時被置於長朽木蟲科Melandryidae下(成蟲也長的非常像),後來分類學者比較了一般被認為具有較高的演化保守性的幼蟲形態後,發現長扁朽木蟲屬 Synchroa反倒較接近於偽天牛科Stenotrachelidae 和瘤擬步形蟲科Zopheridae,而非長朽木蟲科,認為長扁朽木蟲應獨立成科,之後便普遍被當作獨立科看待。根據Nikitsky (1999)的修訂,長扁朽木蟲科包含了三個屬: SynchroaSynchroinaMallodrya,一共7個已知種,除了Mallodrya subaeneaSynchroa punctata產於北美外,其餘皆產於亞洲。

2015年發表的兩種以福爾摩沙命名的特有種長扁朽木蟲─蓬萊長扁朽木蟲 Synchroa formosana Hsiao, 2015

2015年發表的一種以福爾摩沙命名的特有種長扁朽木蟲─蓬萊長扁朽木蟲 Synchroa formosana Hsiao, 2015

筆者運氣很好的在臺大總圖找到了1999年由俄羅斯的學者Nikitsky對於該科的分類修訂文獻得以參考比對,確認臺灣採集到物種是一個全新的種類並命名為蓬萊長扁朽木蟲 Synchroa formosana Hsiao, 2015,種小名意即福爾摩沙,這同時是長扁朽木蟲科在臺灣首次紀錄,臺灣的甲蟲紀錄因而新添一科,本文章亦提供了該科全球種類的檢索表。

歷經漫長的投稿歷程後,研究成果發表在今年6月出刊的國際期刊──布拉格國家博物館昆蟲學報《Acta Entomologica Musei Nationalis Pragae,從發現到發表耗時2年有餘。

•  此文由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大三生 蕭昀撰寫,響應PanSci 「自己的研究自己分享」,以增進眾人對基礎科學研究的了解。

蕭 昀

蕭昀

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學士,研究興趣為鞘翅目(甲蟲)系統分類學和古生物學,聚焦菊虎科(Cantharidae)、長扁朽木蟲科(Synchroidae)、擬步總科(Tenebrionoidea)部分類群,不時發現命名新物種,研究論文發表散見於國內外科學期刊 (請至我的 ResearchGate 閱覽),現任臺灣物種名錄(TaiBNET)、臺灣生命大百科(TaiEOL)編輯人員、嘎嘎昆蟲網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