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菜市場名這回事,分類學只允許一個「家豪」的存在!——分類學家偵探事件簿(二)

蕭 昀
・2020/12/06 ・2583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分類學是生物學研究的基礎,藉由正確的物種名鑑定,我們憑依此名累積相關生物學知識,得以檢索該物種的相關資訊,開啟我們對物種認識的第一扇門,建立完整且穩定的生物學名分類系統是必要且重要的研究工作。

人類可以有很多位「家豪、怡君」,但分類系統裡只能有一個「君の名は」!

由於學名如同生物類群的標籤般,是後人檢索相關資訊時的關鍵字,因此可想見若出現同名同姓的狀況會令這個學名系統的使用者相當困擾。

在人類的世界中,可以允許兩個人同名同姓,因此常常出現所謂的「菜市場名」,想必你我身邊都出現過很多個家豪、冠宇、怡君、欣怡。圖/Pixabay

在同一套生物分類學系統轄下,若發生了不同分類群卻取了相同名稱時,我們會稱為此二者為異物同名(Homonym)關係,此時遵循「優先原則」:先佔先贏,年代在後的名字必須被重新命名。

命運的相會,昆蟲學家和寄生蟲學家的交手!

褐艷華爾特菊虎 Walteriella brunnea (Wittmer, 1955) 是臺灣特有的菊虎物種。鍾奕霆 攝。圖/論文原文

今年三月時,臉書社團的朋友貼文詢問了菊虎的物種鑑定,專門研究菊虎的我第一眼就認出這是華爾特菊虎屬 Walteriella Kazantsev, 2001 的成員,為了回覆完整的答案,我估狗了一下屬名打算複製貼上,這一估下去不得了,竟發現在搜尋結果的第一行赫然出現一模一樣的屬名 Walteriella,並且是去年才發表的學術論文,身為分類學者的直覺告訴我這其中應該有蹊蹺。

咦?什麼?這不是我所知道的 Walteriella 華爾特菊虎啊?圖/Google Search

我將該文章審讀後,發現作者們在 2019 年發表了一個來自南美洲秘魯亞馬遜流域的指環蟲新屬——華爾特指環蟲屬 Walteriella Mendoza-Palmero, Mendoza-Franco, Acosta & Scholz, 2019,並同時描述了兩個本屬的物種。

來自於亞瑪遜叢林的華爾特指環蟲屬 Walteriella ,為扁線油鯰的鰓寄生蟲。圖/論文原文

跟華爾特菊虎撞名的「華爾特指環蟲」

指環蟲為淡海水魚類身上常見的一種的寄生性扁形動物,種類繁多,隸屬於扁形動物門,扁形動物門最有名的成員莫過於切幾段再生幾隻的渦蟲以及令人聞風喪膽的公衛寄生蟲:肝吸蟲、血吸蟲。

而指環蟲由於主要寄生於魚類鰓部,又稱鰓吸蟲,大量寄生時會刺激鰓部組織而造成粘液分泌增加和組織增生,進而影響氣體交換功能,造成魚隻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其中,華爾特指環蟲屬是扁線油鯰屬 Platynematichthys 的鰓寄生蟲,而扁線油鯰是可以做為食用魚的魚種,有一定的經濟價值。

華爾特指環蟲的宿主——有名扁線油鯰 (Platynematichthys notatus) 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流域,可做為食用魚。圖/Wikipedia

新來的指環蟲,名字給我改起來!

回到這個研究案例,華爾特指環蟲屬命名年代是 2019 年,明顯晚於華爾特菊虎屬的 2001 年,因此必須要改名!

我迅速聯繫了任職於捷克科學院生物中心寄生蟲研究所的 Dr Mendoza-Palmero 博士,M 博士對我的來信又驚(才剛發表就要改名…… @@)又喜(論文被關注了 >///<),本來不相往來的兩個學科專家因為分類學研究首度產生了交集,在數度的往返討論後,我們決定合寫一篇論文以提出本屬的新命名。

由於起初華爾特指環蟲的命名是為了紀念巴西籍新熱帶單殖類扁形動物區系的研究專家華爾特.博爾格博士(Dr Walter A. Boeger),因此新名訂為:博爾格指環蟲屬 Boegeriella Mendoza-Palmero & Hsiao,先前那兩個已發表的華爾特指環蟲物種也被更名。

其實,華爾特菊虎也曾經重複使用別人的名字

德不孤必有鄰,異物同名的案例其實在分類學研究中並不少見,但有趣的是,相同的命運也曾經發生在華爾特菊虎上過

華爾特菊虎屬一開始的屬名拼寫是 Walteria Kazantsev, 1999,這是為了紀念菊虎科分類學大師華爾特.魏特曼(Walter Wittmer)。

然而,為其命名的昆蟲學者後來卻發現,這個屬名的拼寫早在 1886 年就被海綿動物門中的偕老同穴科物種——華爾特偕老同穴屬 Walteria Schulze, 1886 給優先佔名了,因此發表後兩年,也就是 2001 年,原發表者就重新給予了取代名——華爾特菊虎屬 Walteriella Kazantsev, 2001。

從多孔動物門到節肢動物門再到扁形動物門,跨越了三個不同的分類群,這次壞運氣到了指環蟲上,不知道這個衰運會不會繼續滾進六道輪迴,哪天又發生在哪位不走運的分類學家身上。

偕老同穴又稱維納斯花籃,常與一公一母的蝦類共生,而這對小蝦長大後卻游不出去,只得和另一半相依為命等待死亡來臨,因此得名。圖/Wikipedia
  • 本論文日前已經線上刊載於《系統寄生蟲學 Systematic Parasitology》
  • 此文響應 PanSci 「自己的研究自己分享」,以增進眾人對基礎科學研究的了解。

動物分類學的學名寫法有嚴格的規定,「學名(屬名) 作者, 年代」,以華爾特菊虎屬 Walteriella Kazantsev, 2001為例:

• Walteriella:學名(屬名),即華爾特菊虎屬。
  • Kazantsev:發表的作者。
  • 2001:發表的年代。

以華爾特偕老同穴屬 Walteria Schulze, 1886為例:

• Walteria:學名(屬名),即華爾特偕老同穴屬。
  • Schulze:發表的作者。
  • 1886:發表的年代。

• Men doza-Palmero, C.A. & Hsiao, Y. 2020. Boegeriella nom. nov. (Monogenoidea: Dactylogyridae) for Walteriella Mendoza-Palmero, Mendoza-Franco, Acosta & Scholz, 2019, a junior homonym of Walteriella Kazantsev, 2001 (Coleoptera: Cantharidae). Systematic Parasitology 97: 857–858. DOI: https://doi.org/10.1007/s11230-020-09957-

所有評論 1
蕭 昀
澳洲國立大學生物學研究院和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澳洲國立昆蟲標本館聯合培養博士生,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學士,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TaiEOL)編輯人員、泛科學專欄作者,曾任科博館昆蟲學組蒐藏助理。研究興趣為鞘翅目(甲蟲)系統分類學和古昆蟲學,博士研究主題聚焦在澳洲蘇鐵授粉象鼻蟲的系統分類及演化生物學,其餘研究題目包括菊虎科(Cantharidae)、長扁朽木蟲科(Synchroidae)、擬步總科(Tenebrionoidea)等,不時發現命名新物種,研究論文發表散見於國內外學術期刊 。因為攻讀博士所以持續焦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