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翅蟲真的有那麼可怕嗎?隱翅蟲皮膚炎又是怎麼一回事?

胡芳碩_96
・2017/12/20 ・1954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19 ・六年級

最常見的毒隱翅蟲,青翅蟻形隱翅蟲(Paederus fuscipes)。圖/何彬宏

隱翅蟲(科名:Staphylinidae)雖然長得很像白蟻,但牠們其實是一種甲蟲;而其最被人所熟知的是隱翅蟲造成的隱翅蟲皮膚炎(Paederus dermatitis)。不過他們真的有那~麼可怕嗎?在臺灣已經有超過 1000 種已經被命名的隱翅蟲,而其中可能對人類造成傷害的只有少數 20 幾種。

這次就讓我們來一起聊聊關於隱翅蟲皮膚炎的成因以及如何避免,和將隱翅蟲用於農業害蟲防治的相關案例吧。

隱翅蟲皮膚炎的原因是?

隱翅蟲皮膚炎是大家很不喜歡隱翅蟲的一個原因,但為何會染上隱翅蟲皮膚炎呢?首先,我們要先知道「隱翅蟲素」是什麼。

隱翅蟲素的組成結構。 圖/Jörn Piel (2002). A polyketide synthase-peptide synthetase gene cluster from an uncult ured bacterial symbiont of Paederus beetles. PNAS, 99(22):14002-14007.

隱翅蟲素是由毒隱翅蟲體內的共生細菌所產生的一種「醯胺」,它可以有效地抑制 DNA 的合成,並阻斷細胞的分裂導致細胞死亡,進而造成隱翅蟲皮膚炎。皮膚接觸到隱翅蟲素會引發皮膚刺痛、紅腫、水泡等症狀。不過隱翅蟲素並不會分泌在毒隱翅蟲的體表,而是在身體破裂時才有可能將隱翅蟲素釋放出來,因此只有在將毒隱翅蟲打死並讓皮膚沾染到毒隱翅蟲的體液,才會發生隱翅蟲皮膚炎。

而就如文章開頭所說的,也有其他不具有隱翅蟲素的種類像是梨須隱翅蟲屬(Oedichirus),牠們演化出類似毒隱翅蟲屬(Paederus)的外型,這個外型大大降低了牠們被攻擊的機會。

各種貝氏擬態毒隱翅蟲的隱翅蟲及其棲息環境。 圖/黃福盛。

那該如何防治隱翅蟲呢?

1.夏季夜晚緊閉門窗

與人類較接近的青翅蟻形隱翅蟲(Paederus fuscipes)具有相當強的趨光性,而一般家中所使用的日光燈,夏季時會吸引來大量的青翅蟻形隱翅蟲,在家中若稍有不慎擠壓到的話,可能會使蟲體爆裂,造成體液流出,故可以緊閉門窗,防止青翅蟻形隱翅蟲進入家中。

2.看清楚爬在皮膚上的是什麼,再作處置

人們時常因為覺得身體癢就去抓,或是覺得是蚊蟲叮咬,而直覺性的打下,這其實是相當危險的行為。因為毒隱翅蟲在身上爬時,並不會留下隱翅蟲素,而是身體破裂時才會,所以若見到隱翅蟲在身上爬時,只需輕輕吹掉即可。

3.夏季時若非必要,不要待在草生地附近的光源處

這同樣是為了避免遇到光線吸引而來的青翅蟻形隱翅蟲,而草生地是青翅蟻形隱翅蟲的棲息環境,會有更大量的青翅蟻形隱翅蟲聚集,所以只要避免在光源處,即可降低接觸到青翅蟻形隱翅蟲的機率。

青翅蟻形隱翅蟲(Paederus fuscipes

隱翅蟲皮膚炎又該如何處理呢?

如果不慎染上隱翅蟲皮膚炎不用過於驚慌,在接觸隱翅蟲素的當下應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並盡速至皮膚科就診。起初症狀會起水泡、紅腫,大約經過三至四天後傷口會開始乾涸,約一至兩週後就會結痂脫落,有些案例會引起細菌感染,因此若是到皮膚科就診,醫師通常會提供口服抗生素跟類固醇。只要有適當的處理方式,隱翅蟲皮膚炎一般不會引起太大的傷害。

隱翅蟲皮膚炎。 圖/Syed Nurul Rasool Qadir, Naeem Raza, Simeen Ber Rahman (2006). Paederus dermatitis In Sierra Leone. Dermatology Online Journal:12(7):9.

隱翅蟲不是都好壞壞,牠們也能幫助農民

在各式各樣的隱翅蟲中,有相當多的種類是屬於捕食性的肉食隱翅蟲,這使得牠們可以在農業上用於生物防治,國內就有多篇報告指出隱翅蟲用於生物防治的案例。

黃角小黑隱翅蟲(Oligota flavicornis),就是一種喜愛捕食農業害蟲神澤氏葉螨(Tetranychus kanzawai)的隱翅蟲:不管是成蟲還是幼蟲都會以神澤氏葉螨的卵為食,且捕食效率較大多數用於生物防治的昆蟲佳。也有報告指出,青翅蟻形隱翅蟲會以危害水稻田嚴重的害蟲褐飛蝨(Nilaparvata lugens)等多種農業害蟲為食,若是未來能夠提升黃角小黑隱翅蟲、青翅蟻形隱翅蟲的繁殖技術,對於生物防治能夠帶來莫大的幫助。

只要小心預防、仔細觀察,對隱翅蟲其實不用太過恐懼。

• 何琦琛、陳文華 (2002)。黃角小黑隱翅蟲對神澤氏葉蟎卵量的取食與產卵反應評估。植物保護協會會刊,44(1),15-20。
  • 陳文華、何琦琛 (1993)。黃角小黑隱翅蟲(Oligota flavicornis (Boisduval & Lacordaire))之生活史、捕食量及其在茄園之季節消長。中華昆蟲,13(1),1-8。
  • 黃守宏、鄭清煥、王泰權、陳柏宏 (2015)。溫度對青翅蟻形隱翅蟲(Paederus fuscipes Curti)發育與繁殖之影響。台灣昆蟲學會第36屆年會,2015年10月,台中。
  • Jörn Piel (2002). A polyketide synthase-peptide synthetase gene cluster from an uncult ured bacterial symbiont of Paederus beetles. PNAS, 99(22): 14002-14007.
  • Rolf G. Beutel & Richard A. B. Leschen (2005). Phylogenetic analysis of Staphyliniformia (Coleoptera) based on characters of larvae and adults. Systematic Entomology, 30: 510-548.
  • Syed Nurul Rasool Qadir, Naeem Raza & Simeen Ber Rahman (2006). Paederus dermatitis In Sierra Leone. Dermatology Online Journal, 12(7): 9.

胡芳碩_96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畢業,現任臺灣研蟲誌編輯。研究興趣主要為隱翅蟲科 (Staphylinidae) 的系統分類學及擬鍬形蟲科 (Trictenotomidae) 之生物學等。研究文章發表於國內外各大期刊。

植物不該被排擠,讓診斷治療成為一種專業
・2022/10/12 ・4623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文由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委託,泛科學企劃執行。

植物醫師制度介紹

氣候變遷是全球本世紀不可忽視的問題,其衍生的新興病蟲害與極端氣候,對作物來說都是嚴重的衝擊,也大大影響作物生產。聯合國為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環境惡化,設立了永續發展方針(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其中,第 12 個目標為「負責任生產消費循環,確保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這個目標與永續農業跟環境友善大大相關,加上近年來國內食安意識提升,今後的農業都將面臨轉型的問題。

全球氣候變遷亦會造成病蟲害相的改變,農民無法單憑過去經驗有效管理,難以事先防範,長期使用化學農藥可能會使有害生物產生抗藥性,也可能對環境造成傷害,為了有效解決臺灣農業面臨的瓶頸,「植物醫師」制度勢在必行。

植物醫師是什麼?

阿植回到務農的老家,撞見父親神情焦慮,來往左鄰右舍之間。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家裡的農作物生病了,葉子上面都是病斑,父親拿著一罐農藥對阿植說:「上次隔壁家阿榮的田裡用了這個,病害馬上都好了欸。」

「阿爸,雖然都是葉子長斑點,不一定是一樣的病啊。就像都是咳嗽發燒,也不一定就是流感。」阿植說完,父親皺起眉頭:「啊不然要怎樣?難不成要找醫師來看嗎?有植物的醫師喔?」

「現在還真的有!」阿植接著說:「正在立法的《植物醫師法》,讓植物病蟲害的精準診斷治療成為國家認可的重要專業,未來由植物醫師提供專業諮詢與建議,農民在田間遇到問題時,就不會再求助無門!」

人生病了要找醫師,動物生病了要找獸醫師,顧名思義,植物醫師是以植物為標的進行診斷、治療的專業人員,能夠對於植物有害生物或生理障礙給予正確的診斷,並提供防治技術及資材使用之指導。因此,植物醫師要診斷治療的對象是「植物」。

《植物醫師法》的立法目的為「提升植物保護水準,強化植物防疫檢疫及高風險農藥之使用管理,建立植物醫師專業服務體系」。未來植物醫師的執業機構包括植物診療機構、農會、農業生產運銷合作社,以及農業試驗研究機構、設有農業科系之大專院校、農藥生產或販賣業者等。

植物醫師最重要的工作,是對植物病蟲害進行「正確診斷,對症防治」,並針對農民種植的植物種類、栽培方式等提供客製化的建議。

過往農民遇到病蟲害問題時,時常求助於當地的農業試驗機關,然而機關內的研究人員服務對象眾多,一則無法即時地處理所有農民的諮詢,二來額外的業務量可能導致本身的研究工作進度延宕;植物醫師加入地方農業的運作體系,不但可以讓試驗單位人員致力於研究工作,同時還可以提供農民更即時、更完善的服務,達成三贏的局面。

因此,植物醫師的出現與加入,可以說是相當具有理念與實質上的意義!

對症做出診斷,找到正確有效的治療方式

「總之就是要噴農藥啊,還要聽植物醫師那麼多建議」,聽完阿植的說明,父親還是想直接施用化學農藥,阿植擋下父親手上的農藥,說:

「植物醫師提供精確的診斷之後,也會提出適合的治療方法,這些治療方法未必會使用化學農藥,就像你手痛去看醫生,診斷後很可能只要做復健療程就好,根本不需要吃藥。」

「不噴農藥還能做什麼?」父親一臉茫然。

「植物醫師會運用自身植物保護的專業知識,在減少化學農藥使用的情況下達到病蟲害防治的目標,協助農民朝環境友善的農法前進。」父親聽完阿植的說明後說:「最近大家都怕吃到化學農藥殘留的農產品,如果能少用那還真不錯,而且還可以保障我們這些第一線實際噴藥的農民。」

受過專業訓練並通過國家考試認可的植物醫師,對於農民遇到的疑難雜症,均可給予即時且準確的判斷,並且提供防治建議,節省農民四處打聽詢問的時間。

此外,植物醫師執行的在地輔導和推廣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能協助農民逐漸朝向環境友善的農法前進。

有害生物綜合管理指的是利用多元防治方法控制有害生物族群,透過監測掌握防治時機,有害生物密度低時使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或非化學農藥的友善資材進行預防,當有使用化學農藥需求時,儘量使用低風險的化學農藥,且依照核准登記的方法進行正確且合理的使用,並在保障農民正常收益的條件下,維持生態平衡,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2017 年起,農委會推出「化學農藥十年減半」的政策,配套推出農藥購買實名制、友善環境資材補助等措施;植物醫師在這項重大政策下的角色,即是以植物醫師的專業知識,指導農民正確診斷,搭配 IPM 策略,減少農民栽培作物中化學農藥的使用量。

用更少的化學農藥,卻能達到相同的病蟲害防治效果;不僅如此,農產品供應鏈最末端的消費者,還可以吃得更安心,這絕對是皆大歡喜的結果。

植物醫師怎麼訓練?

「人家醫師有學校醫學系在教,啊植物醫師是要怎麼訓練?」阿植開始跟父親介紹起植物醫師的養成過程。

「植物醫師也有相關的教育系統喔!像是植物醫學系就整合了農藝、園藝、土環、昆蟲、植病等農業學科的內容,有跨領域的知識才能對植物的生長健康有全面的了解。」

目前,臺灣一共有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等 4 所大學設置植物病理、昆蟲、植物醫學系與植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等植物保護相關科系,並均成立植物教學醫院。

為了解決農民耕種時遇到的問題,不論是植物的營養還是病蟲害的類型與特性,通通都必須了解;以中興大學的植物醫學學程為例,除了學程本身必修課程,還有修課前必須具備的基礎「先修課程」,而這類先修課,多半是農業相關科系在大學期間指定學習的課程。

為了將課堂的課程與實際作物狀況有效銜接,植物醫師的訓練歷程中必須包含大量的實務訓練,植物醫師實習內容有實地訪診、輔導化學農藥減量,協助農民有效防範作物遭遇的病蟲害等,一面解決問題,一面學習處理問題,快速累積經驗。以屏東科技大學為例,該校的植物醫學系明訂學生的畢業條件包含每周 5 天,共 18 周的實習要求,且積極與不同領域的組織合作,提供學生更多樣化的實習單位,達到產學共利的目的。

「除了植物醫學系等相關科系在學時期的訓練,農委會更持續擴大招募農業相關科系畢業的優秀人才成為『儲備植物醫師』,透過職前培訓和媒合服務場域的在職培訓,強化專業能力訓練,讓植物醫師制度推動更順暢!」

自 110 年起農委會防檢局積極辦理「儲備植物醫師」計畫,讓通過遴選的儲備植物醫師進駐農會或公所,到第一線服務農民增加實務經驗、掌握農民的需求,也讓農民親身體驗農委會推動植物醫師制度所能帶來的好處。

氣候變遷及其造成的災害,程度是難以估計的,但值得慶幸的是,人們研發的各項農業科技,逐漸朝向環境與人共好的方向前進;若要讓技術面的效益最大化,法規及制度面的完備勢在必行。植物醫師制度與《植物醫師法》的推動,或許是個必然,但要推廣與落實這個制度,也絕對是條漫長的道路。

植物醫師制度比較

國際應用生物科學中心(CABI)是一個國際非營利組織。結合全球 40 多個國家工作的 CABI 科學家團隊「通過解決農業和環境問題來改善全世界人民的生活」。為解決包括病蟲害造成的農作物損失、破壞農業生產和生物多樣性的侵入性雜草和害蟲,以及全球缺乏科學研究等問題。CABI 正積極推動植物醫師(Plant Doctor)制度,援助開發中國家執行植物保護工作。其中,CABI 已於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地,成立超過 65 處「全球植物健康診所」(Global Plant Clinic, GPC),提供即時植物保護服務。

植物醫師制度的推動已逾十年;在植物醫師法尚未完成立法前,農委會鼓勵導入專區實作策略,擴大招聘儲備植物醫師進駐農會或公所,強化防疫工作基層人力,辦理作物診療,有害生物綜合管理及協助特定病蟲害監測及緊急防疫等事項。期待以農立國的臺灣,未來在植物醫師法通過後,有更多植物醫師的加入,持續為農業永續與食品安全把關。

這樣看來,植物醫師與植物醫師法確實是需要存在,其他國家也有相似的制度在運作著,特別有一點值得一提,臺灣即將是世界上第一個訂定《植物醫師法》專法的國家!

《植物醫師法》的起草,最早可追溯至 2008 年,當時農委會徵詢各界意見,歸納農藥業者、醫師、教授,以及各方意見後,方決定推行。目前的草案,不但參考了國內的《獸醫師》法及其他相關法規,也參考美國、日本的培訓、考照制度,期望在執行面培育「接地氣」的專業人才,在制度面建立完整的考試及任用機制,並且在法律面提供植物醫師們完善的保障。

參酌美國、日本植物保護制度的優點後,再依臺灣的情況加以調整,期望這樣的法律與制度設立,能給予國內植物醫師應有的權責與保障;更長遠來看,或許有朝一日就是他國向我們學習的時候了。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