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氣的甲蟲王者與牠們蠕動的幼年期——「雞母蟲」其實就在你身邊!

李鍾旻_96
・2021/08/18 ・3329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編按:每個人的童年都有隻蟲蟲的存在!不管是狂撿蟬殼拿去中藥行賣成錢錢的你,還是看到雨後蚯蚓在地上蠕動就昏倒的你——美麗的甲蟲堪稱最大公約數!就算原本對蟲蟲沒好感,甲蟲從超軟Q到超硬派的「完全變態」歷程,堪稱是你各位社畜們在社會掙扎的絕佳借鏡對象(?)。

《咒術迴戰》中的七海健人有云:「枕邊掉的頭髮越來越多,喜歡的夾菜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這些微小的絕望不斷積累,才會使人長大。」——泛科《童年崩壞》專題邀請各位讀者重新檢視童年時期的產物,讓你的童年持續崩壞不停歇 ψ(`∇´)ψ。

曾經有一陣子,來自日本的大型卡牌遊戲機台「甲蟲王者」在國內相當流行。它一度帶動了兒童飼養甲蟲的熱潮,市面上以甲蟲為主題的書籍並紛紛問世。或許是新世代 3C 產品興起、人們生活模式悄悄改變,甲蟲王者的熱度在多年後逐漸褪去,並在 2020 年停止更新,隨後機台也陸續撤機退役。雖然,遊戲中的甲蟲全是參考真實存在的物種來設計,但其實在許多自然生態愛好者的心目中,真正的昆蟲肯定是比電子遊戲或動畫更有魅力的。

大眾對於自然界事物的熟悉程度各有不同,有些人從寵物店開始接觸甲蟲,有些人透過媒體及書本影像認識動植物,卻少有機會親眼目睹野外活生生的昆蟲。其實台灣的山林裡有許多原生的甲蟲值得我們去觀察、認識,且在近郊淺山便能有機會遇見不少種類。

獨角仙的外觀如同穿著盔甲的武士,無論是從現實世界還是透過媒體、遊戲畫面,多數人一定見過牠的身影。獨角仙可見於台灣、日本、印度等亞洲國家,在台灣棲息於平地至 1500 公尺山區。圖/作者提供

昆蟲中的裝甲一族——鞘翅目家族

「甲蟲」是鞘翅目昆蟲的通稱,顧名思義,這個目的昆蟲宛如披著一身盔甲。大部分鞘翅目的成蟲具有堅硬的體壁,並且前翅常特化形成厚實堅硬的「翅鞘」,覆蓋在腹部背側。翅鞘不具飛行功能,但平時能保護身體及用於飛行的後翅。

鞘翅目是昆蟲中數一數二大的家族,全世界現今已知的物種數大約有 40 萬種,這些甲蟲的外觀及習性多樣。當中金龜子科及鍬形蟲科的特定種類,因為體型較大、外觀特別,相當受歡迎,有許多物種在寵物昆蟲市場上流通。金龜子科底下兜蟲亞科的甲蟲,又常被稱作「兜蟲」。

「甲蟲王者」中的一員,我們相當熟悉,頭部長著獨特犄角而富有魅力的本土物種「獨角仙」(Trypoxylus dichotomus / Allomyrina dichotomus),便是金龜子科中的成員。由於外觀具特色,飼養難度不高,在許多寵物店能見到販售的獨角仙個體。其實野生的獨角仙在約 6 ~ 8 月間,便可以在低中海拔山區發現其蹤跡。獨角仙的成蟲尤其偏愛在光蠟樹樹幹上取食其樹液,而九芎樹幹、成熟的構樹果實上有時也能發現牠們。在台灣日夜都可以見到獨角仙的成蟲活動、覓食。

當然,不只是獨角仙,台灣還有許多原生的金龜子,不同種類的棲息環境各有不同。

一對交配中的獨角仙。獨角仙雄蟲頭部具有末端開叉的長犄角,胸部亦有一短犄角,雌蟲則不具犄角。圖/作者提供

堅硬的甲蟲王者,前身是軟Q的雞母蟲

實際飼養過甲蟲的人,必然會知道這類發育過程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幼蟲與成蟲「判若兩人」。但是如今這個手機和電腦佔據人類大部分生命的時代,對於「雞母蟲」一詞感到陌生的都市小孩應不在少數。

俗稱的「雞母蟲」,古籍中稱之為「蠐螬」,一般常指包括金龜子、鍬形蟲在內,分類上屬於金龜子總科的甲蟲幼蟲。這類幼蟲往往外觀乳白色、粗短,並且身體常會略呈 C 字形微彎。之所以叫作雞母蟲,據說主要是由於雞喜歡啄食牠們的緣故。

常見的金龜子幼蟲多數是以含有腐植質的土壤為食,部分種類取食腐朽木,鍬形蟲的幼蟲則主要是以枯倒木、腐朽木的纖維為食。當發育達成熟階段,牠們會在所生活的土壤或朽木中構築蛹室化蛹,成蟲羽化後行自由生活。雞母蟲的共通點是,都身為將死亡植物組織轉化為土壤的分解者。然而土壤中的金龜子幼蟲在腐植質等食物較缺乏時,便有可能會啃食植物的幼根,導致植物生長受影響。

或許有些人覺得雞母蟲白白胖胖、扭來扭去很可愛,有部分人則是害怕到甚至無法直視牠們。這就如同對蜘蛛、蟑螂、毛毛蟲等的主觀印象,多半與當事人後天的學習經驗有關。

獨角仙的三齡幼蟲。圖/作者提供

都市裡也能遇見,你家可能也有雞母蟲!

有一些常見的金龜子,在我們所居住的家庭陽台甚至能有機會遇到。因此你甚至不需要出門,就能夠仔細觀察牠們的成長及行為。

東方白點花金龜(Protaetia orientalis)是都市最常見的種類之一。這種外表金屬銅色的金龜子,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並且對人工化的環境有一定的適應力,可說是與我們生活非常密切的種類。牠們的成蟲主要在 4 ~ 12 月間出現,多在白天活動,喜愛訪花與取食植物果實,也會出現在闊葉的枝幹上吸食樹液。

東方白點花金龜,可見於台灣、中國、日本等亞洲國家,在台灣平地至中海拔山區皆有分布,是相當常見的種類。主要特徵為頭部前端的頭楯前緣呈倒 W 形。圖/作者提供

採光良好的陽台,便是東方白點花金龜會造訪的場所。牠們很容易受堆肥、枯落物所吸引,並會將卵產在花盆、花圃的土壤裡。因此偶爾我們在清理花盆的雜草、落葉時,便有機會發現一整群牠們的幼蟲,或其他相近種類的金龜子幼蟲。

東方白點花金龜的幼蟲。圖/作者提供

比起來,獨角仙對環境的要求較高,因此在山區較有機會見到牠們,而不像東方白點花金龜那樣普遍在都會環境中出沒。

另一種暗藍扁騷金龜(Thaumastopeus shangaicus)也是近年頻繁現蹤的種類。暗藍扁騷金龜成蟲的外觀是相當暗沉的藍黑色,牠們常會在近郊淺山活動,並且會產卵在枯木、朽木或土壤中,有時會飛到住家周圍訪花或產卵。然而這種金龜子其實是 2003 年左右才在台灣發現的外來種昆蟲,只是現在族群已相當普遍。

暗藍扁騷金龜,廣泛分布東南亞地區,最初很可能是作為寵物而被引進,現今在台灣已是常見種類。主要特徵為頭部前端的頭楯具 V 字形深裂。圖/作者提供
暗藍扁騷金龜的幼蟲。圖/作者提供

看到這裡,一些人也許會有這般疑問:「我要怎麼分辨我家花盆裡的蟲是『雞母蟲』、『蛆』,還是別的蟲呢?」確實,都市庭園土壤中最常發現的昆蟲,除了金龜子幼蟲外,或許還會有雙翅目的蠅、虻等幼蟲,甚至蛾類或其他昆蟲的蛹。

我們通常可以從身上足的有無、身體外觀來大致作判斷。金龜子幼蟲的胸部,皆長有 3 對腳,至於雙翅目昆蟲幼蟲,牠們一般是沒有腳的,而且體型相對小得多。此外,金龜子等鞘翅目的幼蟲,頭部往往相當明顯且硬化。

別意外!雞母蟲也有「一番賞」

雖然台灣喜歡昆蟲的人大有人在,但相比之下,日本大概算是全世界對於昆蟲狂熱度第一的民族了。日本的一些電子遊戲、動畫、漫畫中,常可見「抓蟲」的情境,可知日本人對昆蟲的喜愛。例如甲蟲王者這款遊戲不正是以採集、培育甲蟲為構想而延伸出的產物嗎?

日本藝術家、創作者也很喜歡將昆蟲作為靈感。昆蟲相關的玩具近年也很多,有些款式甚至還與實物有著極高的相似度,真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創意。筆者便注意到,日本萬代株式會社公司近兩年推出的玩具及扭蛋中有獨角仙幼蟲、鍬形蟲幼蟲造型的款式。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不是嗎?

萬代株式會社2021 年發行的「一番くじ昆虫」(一番賞昆蟲),其中獨角仙幼蟲造型的桌上小物相當受歡迎。圖/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