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大學生,會參與哪個公共議題?」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朱楠賢館長:……

PanSci_96
・2013/01/09 ・2905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496 ・六年級

身為第10任館長,自民國98年11月迄今,朱楠賢館長承接起了歷史悠久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並積極求新求變。作為一個「沒有館藏的博物館」,科教館透過持續辦理精彩特展,或是替常設展導入新穎展示方式來維持科教館的吸引力。除此之外,現在的科教館也積極透過網路與民眾互動,在PanSci草創不久後,朱館長就曾主動連繫小編,表示對PanSci的欣賞與支持,去年更邀請PanSci協辦於科教館舉辦的「2012科學教育與傳播論壇」,讓小編有機會認識更多已經在科學傳播領域耕耘許久的伙伴跟前輩。

雖然較早結識朱館長以及多次拜訪過科教館,但一直沒能深入了解。這次PanSci小編總算堵到朱館長有空的時間,並且在採訪中看見更多朱館長的真性情。接著就請透過PanSci的問題來更了解朱館長吧!

P:對網路的看法?

朱:我覺得網路很重要,像我自己會在網路上看TED的演講或是閱讀其他資料。現在很多人看螢幕的時間都超過和家人面對面聊天的時間;一回家就看電腦,在家裡這麼近,但是很少對話。像我就會跟我女兒說回家就聊個天,不要一直看電腦,結果她居然說「不然你fb給我」,我說我們就在隔壁而已耶!(Z:不誇張呀,我們大學宿舍四個人在房間裡還是用MSN聊天)真的呀!?(館長大驚)哇賽……這就講話完全不費力就是了?!這個….是值得探討的現象;有人說透過線上教學,學校會式微,但是我覺得師生還有同學間的互動還是很重要的呀。

P:如果你現在是大學生,會參與或者關心哪些現在的公共議題?

朱:(思考……)我覺得那個……美麗灣的事件我蠻關心的。那件事牽扯到環評嘛,我覺得應該要更嚴謹處理…..我對環境議題比較關注。台灣是個島國,但是親水性很差,海岸都開發掉了,到處都是防波堤、消波塊,哪裡可以接觸海?

生態保育真的很重要,有一次我躺在台東鹿野的道路上,那段路是可以親吻土地的!沒有人來往、可以享受那空氣,感覺很好。要是我是學生,一定會參與環境議題。

P:可以推薦最近讀的科普書嗎?

朱:最近在看的書中,我很推荐《氣味之謎》。在我們人的感官中,嗅覺很少被提到,但是嗅覺對人的影響極大。除了視覺、味覺、聽覺、觸覺之外,失去嗅覺其實生活也會有問題,例如嗅覺失靈可能會引發憂鬱症。除了電子鼻的開發之外,還有利用動物嗅覺來偵測地雷的技術;嗅覺也跟愛情有關……嗯……嗅覺真是太厲害了。

這本書的作者從嗅覺的科學研究談到嗅覺與人文,很有意思,我覺得蠻有啟發性的。其實我看的科普書不多,但是如果是「跨」(領域),不是純講科學,而是延伸到人文、社會的,我就很有興趣看。所以我對陳竹亭主持的SHS很有興趣,他在東華大學推動的達人學苑非常非常棒。

Trans-disciplinary(跨領域)對我們館務推動很重要,科教館不能太純科學。我認為科普要引發民眾的興趣,就要有人文的味道在裡面。

最近開幕的化學展區,我就要求不能只有週期表,要設計成一般家庭的風格,在日常生活中,講客廳、廚房、臥室裡的化學,讓你感覺生活即科學、科學即生活。這也是我在科教館要推動的:讓科學不這麼遙遠,就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落。

P:在求學的過程中,對哪個科學領域特別感興趣?

朱:其實我數理表現不好,科學如果沒有加入人文思維我就不太感興趣。但到現在,我覺得我涉獵的領域太單調,有點可惜,所以我蠻鼓勵學生參加社團活動,多接觸不同領域的事情。

跨領域很重要,會變成之後做事的養分,我自己也覺得這(跨領域)很有意思。國內在這方面還沒有很興盛,有通識教育,但是大多也淪為營養學分。我女兒在讀會計系,我就鼓勵她修博物館學,但是她一點興趣都沒有。

(科教館提供)

P:哪些國家的科學教育,是你認為很值得借鏡的?

朱:芬蘭做得不錯,我覺得這國家很有發展,他們很多補充課程是在下午兩點半以後。芬蘭的科學教育,男生要學烹飪、女生要學電機,他們不只強調科學,也強調動手做,非常的開放。除了動手做,芬蘭的科學素養也很強;因為天寒地凍,自身文化又很重視家庭,所以芬蘭人有很長的閱讀時間,全家人聚在一起讀書;閱讀素養高,科學素養也不會太低。

其他國家,像中國是菁英教育,在素質上沒這麼均勻。韓國則是由他們的國家科學院規劃,全國設了20幾所科學高中,一所科學高中的預算是普通高中的好幾十倍,以培養諾貝爾獎得主為目標!讓大學教授直接指導高中生,也讓高中生進入大學做研究。當然,由國家支持是有情結在背後推動。

P:台灣的科學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朱:台灣的學生比較喜歡找答案,不喜歡問問題。到外國去留學的學生常常被指導教授問「你有什麼研究題目?」,答不出來,不過遇到交報告、解題,就很強。在台灣的學校,物理課、化學課也很著重在計算,這是為什麼台灣學生在奧林匹亞競賽成績如此優秀,在設計科展題目就不如美國學生有創意。

教育制度也影響台灣學生在科展的表現。對美國學生來說,他做科展可以是物理課的一部分,和學校的課程結合,不是額外的負擔。但是台灣的學生得另外撥出時間做科展的研究,有時候研究又不一定很順利,還得花時間重做,又累又有挫折感。

這幾年國際的科學競賽,韓國跟中國很有進步,不過因為有菁英制度在培養學生得獎,我覺得沒什麼好跟他們比的;台灣進步沒那麼快應該是與學生的學習習慣有關係。

P:其實國內學生的科學成績平均而言表現優異,也不時拿到國際上的發明獎,但是大眾科學素養卻不高,你怎麼看這落差?

朱:民眾得到科學資訊的管道還是透過電視和網路,現在電視節目的內容很多都以重鹹的表演來吸引觀眾,加上名嘴……我自己是覺得書籍的閱讀還是很重要,可是科普閱讀的比例據調查又不到百分之二。如果父母都不閱讀,怎麼教導小孩要閱讀?親子共讀很有影響力,小孩耳濡目染之下,就會養成閱讀習慣。

閱讀素養不好,當然也很難提昇科學素養。雖然黃台珠教授的研究顯示國人在這四年(2008 ~ 2012)裡科學素養有提昇,不過還是有進步空間。尤其是對國家科技 / 科學相關公共政策的參與不夠,比方像是核四、國光石化、大埔開發案……這些較有爭議性的議題我們耳熟能詳,但是缺少科學的思維在其中。這是公民參與,也是科學素養;很多民眾會認為那是政府跟科學家的事情,跟我沒關係。但「公民參與」不只是強調要激進地參與行動啦、抗爭啦,而是要先「了解議題」。

———————————

在採訪兼聊天的過程中,朱館長時常蹦出「你提這個想法很不錯,要不要來做看看?」然後就想開始討論執行方式,真的是一位非常有行動力的科學教育家。PanSci小編也很期待2013年能與活力十足的科教館有更多合作機會!

台中科博館開始,到高雄科工館基隆海科館屏東海生館,PanSci這趟台灣五大科學博物館的採訪算是暫時告一段落。不過其實我們名單還長得很,畢竟公立的科學相關展館還很多(例如PanSci已經採訪過的台北市天文教育館等直轄市或縣市層級的展館)、民間的科學展館值得介紹的也不少。如果各位有推荐,希望PanSci優先前往拜訪的地方,也歡迎跟我們說喔!名單太長了,請各位幫我們篩選一下吧!

PanSci_96

合成生物學:開啟人類未來的鑰匙?——《未來的造物者》導讀
・2023/11/10 ・2542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陳瀅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這幾年在大學教書,每逢金秋十月的諾貝爾獎季節,整個校園都彌漫著一股躁動與期待。尤其在生理醫學獎、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公布前夕,各種猜測和傳聞紛紛出現,談論著獎項可能頒給合成生物學領域。這些傳言不僅在學生和老師之間流傳,甚至吸引了媒體的關注。有幾次,校方和記者會提前找到我,希望從我這打著合成生物學旗號的研究學者得到一些線索或看法。這樣的情境不僅凸顯了合成生物學在科學界的日益重要性,也充分反映了合成生物學打破學科界限,跨越不同領域的研究。事實上,合成生物學不僅僅在健康醫療領域取得進展,其創新技術和理論已悄悄滲入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包括永續環境、智慧農業、奈米科技,甚至是政府政策與法規的擬定,展現真正的跨領域合作。

二○二三年三月,美國白宮科學和技術政策辦公室公布了對生物技術的未來展望,明確標示出合成生物學在全球科學發展的關鍵角色,從氣候變遷到供應鏈韌性、從農業創新到人類健康,合成生物學的影響與應用已無所不在。而美國並非唯一看到這趨勢的國家。近年來,中國將合成生物學列為其戰略前瞻性重大科學領域和重點發展生物技術,反映出中國對於這門學科的高度重視。同時,在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近年也積極推動與合成生物學相關的研發策略,融入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和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這些策略決策不僅展現了各國政府對合成生物學的信心,也凸顯了它在全球科技發展中的核心地位。

合成生物學到底是什麼?它為什麼如此重要,以至於受到如此多的關注和期待?圖/pexels

當我們邁入二十一世紀,面對合成生物學這一革命性的學科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首先要回答的問題是:合成生物學到底是什麼?它為什麼如此重要,以至於受到如此多的關注和期待?合成生物學結合了生物探索、工程設計和跨領域的技術應用,致力於發展和構建新的生物系統。與傳統的基因工程不同,傳統的基因工程技術主要著重於研究及修改基因,從而修補或增強基因的某些功能。然而,合成生物學的範疇遠不止於此。

合成生物學的目標是全面理解生物系統的工作原理,並根據這些知識重新設計和構建具有特定功能的生物機器。它不只是在既有的生物框架上進行微調,還可以從零開始,系統性地設計和構建全新的生物系統。由於需要將複雜的生物元件進行重組和調控,近年結合人工智慧,使科學家能夠更精準地預測、模擬和控制生物系統,這是傳統基因工程難以實現的。這其中的挑戰遠超我們的想像,但所帶來的可能性也是前所未有的。

舉例來說,在精準醫療領域中,合成生物學已經開發出能夠生產新型藥物、治療遺傳性疾病,甚至對抗癌症的智慧細胞。在環境保護領域,我們可以設計微生物來處理汙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或修復受汙染的土地。在農業上,合成生物學提供了更為高效、節水、高產的作物品種,這對於食品安全和全球糧食問題都具有深遠的意義,而這只是冰山一角。隨著技術的發展和研究的深入,合成生物學將在未來幾十年內帶來更多創新和驚喜。不難想像,在不遠的將來,我們的生活、工作甚至教育都將深受其影響。

隨著技術的發展和研究的深入,合成生物學將在未來幾十年內帶來更多創新和驚喜。不難想像,在不遠的將來,我們的生活、工作甚至教育都將深受其影響。圖/pexels

合成生物學的發展確實為人類打開了無數的可能性,從創造具有特殊功能的生物,到解決困擾已久的醫學難題。但與此同時,我們也不能忽略合成生物學帶來的挑戰和風險。例如,如何確保這些被重新設計的生物體不會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和處理因基因修改而產生的生物機器?這些問題需要我們集體思考和探索,並與各領域專家共同合作,確保合成生物學的發展能夠真正造福人類。

在課堂教授合成生物學時,我常以電影《侏羅紀公園》的離氨酸權變(lysine contingency)帶領學生反思當科技進步與人類控制意願之間出現衝突時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在侏羅紀公園中,為了防止恐龍逃出公園威脅全球生態系統,科學家亨利.吳(Henry Wu)進行了基因改造,使得恐龍無法製造其中一種必須氨基酸離氨酸(lysine)。此設計的初衷是讓恐龍只能依賴公園提供的離氨酸食物,進而防止它們逃離公園。這是一種典型的「安全措施」,旨在確保基因改造生物不會帶來無法預料的風險。然而,正如影片中所呈現,這種所謂的「完美」控制計畫卻遭遇了意外。雖然恐龍依賴離氨酸來生存,但它們找到了其他途徑來獲取這種氨基酸,這意味著即使在有限的條件下,生命也會找到生存下去的方法。

失落的世界:侏羅紀公園 (1997)。圖/IMDb

這故事讓我們明白即使是最先進的技術,也不能保證完全的控制。當我們嘗試限制和控制生物,自然界總是有其應對方式。這對於合成生物學家來說是一個警示,因為我們在改造生命的過程中,必須充分考慮到潛在的不確定性和風險。面對快速進步的科技,我們必須問自己:我們是否真的準備好面對所有潛在的後果?在追求科學進步的同時,我們也應該謹慎行事,確保我們的決策不僅是基於技術的可能性,還要考慮到其對生態和人類社會的影響。

對於熱愛科學的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每一次的科技進步都驗證了人類的智慧和創造力。透過這本書,我相信讀者將更深入地認識和理解合成生物學,體會其獨特魅力及即將面對的挑戰。我期望這本書能夠鼓勵大家抱持開放、謙虛且謹慎的態度面對科技的發展。同時,希望此書能激發更多人對科學和未來進行深入的思考,並鼓勵大家投入合成生物學的創新研究和人才培育之中。

——本文摘自《未來的造物者》,2023 年 11 月,臉譜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本地工作者暢談科學時代的人文發展:哲學、專才培訓與大眾教育
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_96
・2023/02/01 ・5061字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撰文/詹遠至|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助理、臺灣大學哲學系碩士生
  • 校對/陳樂知|臺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臺大傳統與科學形上學研究中心執行長、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秘書長

我們所處的二十一世紀已是科學的時代,科學理論被視為宇宙的終極答案。在這個「科學至上」的時代,人文探求還如何可能?人文如何可以與科學攜手並進?以「人文」與「科學」之間的對話為主軸,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LMPST Taiwan)於 2022 年 11 月 19 日在臺灣大學主辦了一場以《科學內外的人文可能》為題的論壇,邀請了國內哲學學者以及科學普及界的資深工作者擔任講者。

本活動主持人由鄭會穎教授(政治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政大現象學研究中心主任)擔任,受邀講者則包括陳竹亭教授(臺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陳樂知教授(臺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臺大傳統與科學形上學研究中心執行長、LMPST Taiwan 秘書長)、鄭國威先生(PanSci 泛科學知識長)與嚴如玉教授(陽明交通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本論壇屬於 LMPST Taiwan 長期舉辦的《種種意識論壇》系列。除 LMPST Taiwan 以外,這一系列的論壇由政治大學現象學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實作哲學中心、臺灣大學哲學系、臺灣跨校意識社群、PHEDO 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沃草公民學院共同合辦;贊助單位則為順奕有限公司。

《科學內外的人文可能》邀請了國內哲學學者,以及科學普及界的資深工作者擔任講者。圖/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 – LMPST Taiwan

科學為人文帶來危機?先論科學主義與自然主義

主持人鄭會穎教授點出了本論壇的核心議題後,陳樂知教授(臺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臺大傳統與科學形上學研究中心執行長、LMPST Taiwan 秘書長)發表了他的觀點。

陳教授想要討論的是「就其理論本質而言,科學是否威脅人文」這個問題。陳教授首先談到一些人持有「科學主義(scientism)」的世界觀。科學主義認為,科學是唯一可以讓我們獲得知識的可靠方法。陳教授認為科學主義是一種自相矛盾的世界觀;原因在於科學主義本身並不是科學,並未被科學方法證明,它只是一個哲學理論。因此,科學主義身為一個哲學理論,它本身就是自己會排斥的對象。

回到核心問題,科學是否帶來了人文危機?陳教授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認為科學所帶來的其實不是科學主義,而是「自然主義(naturalism)」。自然主義認為,這個世界最根本、基礎的組成,就是自然科學理論認為存在的那些事物,例如粒子、力場、化學反應等。

陳教授認為科學所帶來的自然主義是現代世界觀的基礎;即使一些特定人士因為宗教背景等理由而不同意自然主義,其實也應該要同意例外情況相當有限。如果我們接受「自然主義」,而非「科學主義」,那麼科學本身根本就不會帶來人文危機。這是因為,自然主義只認為世界最根本的組成是科學所談論的事物,但是它並不認為我們只能透過科學方法來認識這些事物。

「就其理論本質而言,科學是否威脅人文?」。圖/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 – LMPST Taiwan

事實上,從科學世界觀的角度來說,人類也是自然的一員。人類作為一種自然生命體,出於其演化而來的結構,與生俱來就有各種世界互動、認識世界的方式,不限於科學方法。就此而言,人類會發展出的人文也是一種自然現象。因此,雖然人類後來發展出了「科學方法」這種較為優化的認識途徑,我們依然不能否定「人文方法」也是一種認識世界的可靠方法。

接著,陳教授提及羅素(Bertrand Russell)對「熟知知識(knowledge by acquaintance)」以及「描述知識(knowledge by description)」的區分。熟知知識指的是我們透過直接的感受、互動與掌握所獲得的知識,描述知識則是理論性的知識。

陳教授認為熟知知識與描述知識不可被截然二分,兩者之間是程度上的差別。而人文學門的一些觀念就較為接近熟知知識,因為它們重視同理及感受。雖然如此,這一切都符合腦神經科學的描述,人文仍然是自然現象。另一方面,人文因此仍然是科學可以研究的對象,也需要科學的補充。人文學門自己也必須要了解,自己所研究的熟知知識其實也是自然現象,有其組成基礎與運作原理。

因此,科學可以幫助人文把熟知知識轉換為更精確的描述知識,並且為人文提供更精密的研究方法,以及協助其排除錯誤,比如排除人類先天認知系統的偏誤、漏洞等等。總結來說,科學與人文其實研究的是同一個自然界;科學非但不應帶來人文危機,還可以幫助人文研究走得更加長遠。

跨科際合作的需求,兼論「人類世」中的人文與科學走向

不同於陳樂知教授從哲學觀點出發,陳竹亭教授(臺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帶來的是他在教育方面的經驗。首先,陳教授介紹了他為台灣教育部主持的「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簡稱「SHS(Society-Humanities-Science)計畫」。

由於現代社會中的問題包含人文以及科學的面向,因此 SHS 計畫的主軸在於推動「跨科際教育(trans-disciplinary education)」。以往的教育先是學科主義,然後衍生出「多領域(multi-disciplinary)」或是「跨領域(inter-disciplinary)」,也就是由各學科各自探究共同問題,或是由兩個學科進行合作。

跨科際教育則有所不同,它以「真實世界的共同問題」為核心,直接打破學科之間的界線。只要是對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有幫助的知識,參與的學科,甚至政府、產業、民間的 NPO 或利害關係人都擔責分工合作進行知識生產、解決問題。

SHS 計畫的主軸在於推動「跨科際教育」。圖/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 – LMPST Taiwan

由於現代社會中的問題愈趨複雜、多元,且多樣,社會對科學界的要求也跟以往有所不同。科學家開始被要求具備社會意識及社會參與的能力,還有溝通與對話的能力;這些能力都是傳統的科學界非常缺乏的。有鑑於此,陳教授所主持的 SHS 計畫積極推動「問題導向的學習」、「系統思考」、以及「實用方法論上的創新」。他也提到,SHS 計畫的推動非常有賴於大學對本身社會角色的自覺與復興。

陳教授參與的另一個國科會計畫是「以社會需求為核心的跨領域研究計畫」。與 SHS 計畫相同,這個計畫也非常重視跨科際教育,並且認知到單靠科學知識無法解決真實世界的複雜問題。

那麼,人文究竟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陳教授討論到他撰寫的新書《丈量人類世》中的「人類世(anthropocene)」這個概念。「人類世」指的是一個新的地質紀元。在工業革命之後,人類文明成為影響地球環境與生態變遷的關鍵角色。因此,部分學者認為地球已經進入「人類世」這個地質紀元。

在人類世中,全球有非常多的變遷趨勢,其中一個就是:科學發展帶動理性價值的昂揚,其他的人性價值卻被輕忽。陳教授說,我們培養出了許多「職業科學家」。可是,在科技急速發展的同時,人類的科技文明卻缺乏方向感:我們正面臨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之間極大的不均衡。總而言之,他認為「人類的智能尚未學會如何掌舵文明巨輪的方向」。

最後,針對人文與科學應該要如何在人類世中發展,陳教授提出了他本人的看法。首先,科學研究的同儕審核程序需要人文專業學者的投入,也就是科學家不能閉門造車。再來,婦女應該要積極加入科學與科技事業的陣容,因為科學發展不能只由男性思維主導。

最後,未來教育的趨勢必須往跨科際的方向邁進,也就是人文與科學必須並重。如此一來,陳教授強調:「人文的啟發價值和社會重大需求必須挺身而出,為人類文明的永續承擔文明指南針的角色,與科學共同尋求世紀困境的解方。」

「科學實作哲學」帶來人文與科學的合作新可能

繼陳竹亭教授分享了跨科際教育發展的大方向後,嚴如玉教授(陽明交通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則分享了她在科學人文互動的個案經驗。嚴教授身為一個哲學學者,卻在因緣際會下,走上了不同於普通學者每天關在辦公室做研究的路。她為了提升生醫背景的學生對哲學的興趣,也為了把哲學帶到課堂之外,推動了青銀共學。

嚴教授推動青銀共學,提升學生對哲學的興趣,也將哲學帶到課堂之外。圖/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 – LMPST Taiwan

嚴教授把社區中的長輩們請到大學的哲學課堂上,與大學生一起進行小組報告。這些生醫背景的學生們未來大多會從醫;因此,對未來將要在醫療院所工作的他們來說,與長輩互動是很好的練習。

嚴教授也針對與學生們未來在醫療場域會遇到的一些價值性思考,與哲學作出連結,讓學生們學習哲學能夠學以致用,對醫療過程有所幫助。舉例來說,她會帶領學生討論如何面對死亡、以及照護倫理等哲學議題。她認為,在學生未來的臨床工作上,這些哲學議題將派得上用場。

除了青銀共學外,嚴教授還以非常不同於傳統學者的方式,進行她個人的哲學研究。傳統哲學學者往往是埋首於書堆中,發展自己的理論;她則是親自到醫療院所中進行田野調查,去訪問醫生、護理師等第一線的人員。藉由直接了解醫療工作者在實作上遇到的困難,她試圖讓哲學能夠真正被實用。

嚴教授說,這樣的研究方法被稱為「科學實作哲學」。科學實作哲學作為一種研究方法,其實不單單適用於人文學門,也同樣適用於科學。非常理論性、艱深的基礎科學如果能夠走出象牙塔,了解社會的真實需求,便有機會與人文接軌。因此,不論是科學或人文學門,若研究者可以調整研究方法,從研究對象在實作上的細節出發,再轉而調整自己的理論,那麼科學與人文的互動、合作並非不可能。

科學素養對現代社會的重要性

最後進行分享的是科普媒體《PanSci 泛科學》的知識長鄭國威先生。鄭知識長首先釐清了「人文」的定義:他認為,「人文主義」認為人類可以靠自身的能力認識這個世界,而「人文學科」正是培養這種能力的學科。從這個定義來看,人文與科學根本就不是分開的;畢竟科學也是人類靠自身能力認識世界的方式之一。

鄭知識長提到,台灣的學生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中表現非常優異,世界排名名列前茅。然而,台灣的學生卻普遍缺乏自信,在失敗時容易產生自我質疑。

鄭知識長指出,台灣學生普遍缺乏自信,在失敗時容易產生自我質疑。圖/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 – LMPST Taiwan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大致可以把人分為兩種:具有「定型心態」與具有「成長心態」的人。前者只重視結果、學習態度較消極,且容易受挫折打擊;後者則重視過程、學習態度較積極,且勇於面對挑戰。鄭知識長指出,具有定型心態的台灣學生似乎占多數。

鄭知識長在高中時也面臨相同的困境,他那時非常厭惡數學和理化,完全沒有學習他們的熱忱。他後來發現不止他是如此,有許多人也在學生階段就放棄了對科學的學習;這對台灣社會是個嚴重的現象。舉例來說,公投的題目許多都牽涉科學知識,放棄學習科學的公民要如何在這種公投中作出正確的判斷?這樣的考量促使他後來創辦 PanSci 泛科學。

鄭知識長認為,獲得成長心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學會科學原則與方法,也就是用科學方法來面對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而培養科學素養則需要承認自己對許多事的無知,且需要身處一個好的素養集體之中。最後,鄭知識長勉勵大家一起培養出「科學思辨力」,為本次的論壇畫下一個強而有力的句點。

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_96
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The Taiwan Association for Logic, Methodolog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MPST Taiwan)為國內非營利法人團體,主要幹部均為國內教授或研究員。本會以促進科學型的哲學研究為宗旨,工作包括國內專業學術工作、跨領域學科交流及哲學普及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