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鮑林:唯一獨得兩項諾貝爾獎的人

【科學史上的今天】2/28——鮑林誕辰(Linus C. Pauling, 1901-1994)

Linus C. Pauling

鮑林。圖片來源:Wikipedia

史上只有兩個人曾獲得兩個不同項目的諾貝爾獎的人,一位是眾所皆知的居禮夫人(分別獲得物理獎與化學獎),另一位就是美國化學家鮑林(Linus C. Pauling)。他先在 1954 年榮獲諾貝爾化學獎,再於 1962 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而且兩項都是獨自獲獎,這可就是史上唯一了。

出生於 1901 年 2 月 28 日的鮑林在研究所以 X 光繞射研究晶體結構時,正是量子物理迅速萌芽成長之際,鮑林洞察量子力學在原子這種微小尺度的重要性,因此 24 歲取得博士學位後,他隨即前往歐洲,在幾位量子物理大師的實驗室學習,包括波耳(Neils Bohr)與薛丁格(Erwin Schrödinger)。

兩年後,他回到美國,開始著手將量子力學應用到化學鍵的研究,先後提出「價鍵理論」、「混成軌域」、「電負性」、「共振理論」等創新的概念。他在 1939 年總結出版的《化學鍵的本質》一書,更成為劃時代的化學巨著。出版之後,三十年內被引用超過一萬六千次,徹底改變人們對化學鍵的認識。沒有他,化學這門科學的進展絕不會如此快速,他也因此獲頒諾貝爾化學獎。

和許多科學家一樣,鮑林原本對政治漠不關心,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原子彈在日本爆炸造成的慘狀使他成為積極的和平主義者,極力呼籲停止核子試爆、宣揚反核武與反戰。結果在當時麥卡錫主義的白色恐怖氛圍下,竟被懷疑是共產黨同路人而遭到調查,甚至限制出境。許多人相信,如果當時鮑林沒有因此被迫取消英國行,他極有可能比華生(James D. Watson)更早見到羅莎琳.弗蘭克林(Rosalind Franklin)那張著名的「第 51 號相片」,也想必會修正他的三螺旋結構,而成為 DNA 雙螺旋結構的發現者。要真的是這樣,鮑林就會是史上唯一獲得三項諾貝爾獎的人。

然而鮑林晚年對維生素 C 近乎偏執的狂熱鼓吹,卻引起很大的爭議。一開始,他只是主張每天服用維生素 C 可以預防感冒,沒想到日後竟進一步主張,高劑量的維生素 C 對治療癌症也有幫助,甚至還能延年益壽。難怪路透社報導鮑林過世的消息時,會稱他是「二十世紀最受尊敬與最受嘲弄的科學家之一」。

科學史上的今天

一週7天、一個月30天、一年365又1/4天,在科科史(科學、科技)的長流中,每一天都是值得紀念的日子!泛科學專欄作家張瑞棋歷經超過一個寒暑不間斷的努力,以及泛科學協助企劃下,《科學史上的今天》終於順利於2015年底集結成冊!作者張瑞棋,1987年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畢業,1992年取得美國西北大學工業工程碩士。自小喜愛科學新知,浮沉科技業近二十載後,退休賦閒在家,更成為重度閱讀者。主動洽詢「泛科學」後,著手寫《科學史上的今天》,一路下來,如今竟也多了個作家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