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中煙霧環繞的夢想——鍊金術(下)

LIS_96
・2016/04/23 ・2458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23 ・七年級
早期的鍊金場所。圖/台灣WORD

鍊金術最初從哪裡開始?在看這篇之前,你可以先複習〈密室中煙霧環繞的夢想——鍊金術(上)〉、〈密室中煙霧環繞的夢想——鍊金術(中)〉。

文/姚荏富

14 世紀末,歐洲的文化發展開始出現了曙光,義大利弗羅倫斯以重生為號召的文藝復興開始在歐洲開花結果。人們開始把目光從神轉回到人的身上,這場文化運動囊括了對古典文獻的重新學習,以及逐步而廣泛開展的教育變革。隨著人文主義的抬頭,原本的神學主流開始受到挑戰。不過神學也不是吃素的,若是不牴觸教廷便給予支持,但只要有提出與神學衝突的人都會被視為異端,這些「異端」在接受教庭審判時,若不改口承認自己是錯的,最後就是走上火葬場。由此可見雖然歐洲當時對人文開始重視,卻還沒有辦法接受這個劇烈的改變。

火刑
參與新教改革,被控以異端之名,遭受火刑的賽爾維特。圖/文藝生活

西元 1453 年 3 月初,穆罕默德二世開始將攻城炮運到君士坦丁堡城外。4 月 5 日,星期四,鄂圖曼軍隊出現在君士坦丁堡城牆之外的平原上,接著開始了東羅馬帝國的最後大戰。雖然東羅馬帝國多次擊退敵軍,但在猛烈砲火之下,於 5 月 29 日的總決戰,鄂圖曼軍隊衝入君士坦丁堡,羅馬帝國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在戰鬥中陣亡。5 月 30 日上午,穆罕默德二世進入君士坦丁堡,東羅馬帝國正式滅亡。此時大量學者逃回正值文藝復興的歐洲,而這批古代經典在這場思想變革的舞台下,將文藝復興帶往更高的境界。16 世紀歐洲到達前所未有的思想及發展的高峰,通才型學者達文西以及提出日心說大科學家哥白尼⋯⋯等,許多著名的科學家都是在這些時期孕育出來的,這時的鍊金術也因為大量古代經典的注入有了新的轉變。

用鍊金術開藥的醫生

從西班牙傳入歐洲的阿拉伯鍊金術,與回傳歐洲的古代埃及鍊金術在此碰頭。兩門同樣源於《翠玉錄》的鍊金術更是快速發生交流,古埃及鍊金術的希臘哲學思考,加上阿拉伯系統化的理論整理,讓鍊金術再度走向高峰。當時最著名的醫藥鍊金術師就是霍恩海姆(Theophrastus Bombast von Hohenheim),他自稱「帕拉賽斯意」也就是超越「賽爾蘇斯(羅馬時代名醫)」的意思。從這裡就可以知道他是個非常自大的傢伙,據說 bombast 這個字就是源自於他的名字。不過他也真的有兩下子,年輕時就兩度以他高明的醫術,四處行醫於歐洲,在旅程中也不斷擷取當地知識,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學說。

paracelsus-1-703x1024
做實驗中的霍恩海姆。圖/AetherForce

在鍊金術方面,霍恩海姆是第一位將礦物質作為藥物的醫生,他結合了醫學以及鍊金術,因而衍生出最原始的化學(製藥)概念。他對化合物的研究十分透澈,直到現代藥學中還是會見到他開出來的化合物處方簽。在鍊金術理論方面,他提出了三元素說,承接亞里斯多德的四元素說以及阿拉伯的二元素理論,衍生出屬於他的三元素理論。三個元素分別是代表可燃性的硫、揮發與否的汞,以及代表形成固態的鹽。

霍恩海姆致力於物質與反應的研究(也就是化學最原始的雛型),當時他已經能完整描述鉍和鈷兩種元素,即使這些成就非凡,但不可否認的他的個性是把雙面刃。自大的個性使他在巴賽爾大學任教時以違反傳統出名,首先以平實的德文代替學術主流的拉丁文,接著捨棄學院長袍以鍊金術師圍裙上課,在其後他不斷駁斥許多的當時的主流學術理論,而開始名聲大噪,但都是評斷極為兩極的說法。雖然他的個性極端且瘋狂自大,在當時樹立了許多敵人,然而,他的學說、著作以及挑戰傳統的精神,無疑對後世造成十足的影響。1543 年,在霍恩海姆死後兩年,哥白尼發表了他的《日心說》與行星系統論,科學革命於焉登場。

鍊金術開始站不住腳

科學革命本質上是「科學思維方式」的革命,科學發展中的每個重大突破,都與「新科學研究方法」的出現緊密相聯。因此,科學發展的水平,可以根據所採用的方法完善程度來判斷。在科學革命過程中,從某一學科的突破中形成的科學思維方法,將迅速向其他學科傳播,甚至廣泛滲透到社會生活領域,進而發展成為一種普遍的科學思維方式,使人類能夠以更清楚的方式理解我們所身處的世界。

前面逐漸奠定下來更加理性、更重邏輯、更重實驗方式的思維方法,在這個時代開始快速發展,使得這時的鍊金術處於一個十分尷尬的位置。過去的神祕主義在這個時代受到很大的挑戰,隱晦的文字、未知的符號、曖昧不明的製作過程造成鍊金術這門大學問開始有點站不住腳,但即使如此還是有相當多科學家努力研究鍊金術,只為證明這門古代智慧的真實性,畢竟誰會希望美夢破滅呢?而在此最好的例子就是最後的鍊金術師——牛頓,大科學家牛頓在科學界的成就如此輝煌彪炳,但他確實是位鍊金術師。

牛頓煉金術手稿
牛頓的鍊金術手稿,箭頭為太陽和月亮,分別代表金和銀。圖/快刀

在 1727 年牛頓死後,他的友人發現他生前留下了數百萬字的鍊金術研究資料。據說牛頓晚年對鍊金術十分沉迷,他的僕人表示只要到春秋兩季牛頓就會特別忙碌,而春秋兩季正是鍊金術開始與豐收的時刻,想當然爾是在進行鍊金術實驗了!再加 20 世紀科學重新檢視牛頓的的死因,發現是化學的慢性中毒,由此更能夠確定牛頓對鍊金術的追求狂熱程度。不過相當諷刺的是,牛頓在進行鍊金術實驗的過程並無太多成果,可他的光學與重力學理論卻是在實驗的過程中發現的,當這些科學逐漸奠定的同時,鍊金術也逐漸被證明是不具科學精神的偽科學。

其後許多科學家原本都是鍊金術師,但在科學革命的思維下,也逐漸發現鍊金術與科學的矛盾。反倒是過去被視為鍊金術分支的「化學」在這個時代下開始走向科學的舞台上。最終將「化學」從鍊金術發展中提煉出來,衍生成一門學問的,是一名為波以耳的化學家。但一門長達 2000 年的學問究竟是如何被扳倒的呢?或許我們可以從他的作品《懷疑的化學家》中找出一些端倪。

相關標籤: 科學史 鍊金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