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中煙霧環繞的夢想——鍊金術(中)

LIS_96
・2016/04/21 ・2421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50 ・八年級

不要忘了先看密室中煙霧環繞的夢想——鍊金術(上),看 14 世紀到底怎麼出現鍊金術,再接下來看這篇!

文/姚荏富

回到才剛被東羅馬帝國絕殺的阿拉伯人,因深刻體會到希臘知識的強大(羅馬經過希臘化的知識),也開始尋求這些古老的智慧,他們向當初從埃及逃到巴格達的基督分支——涅斯托教派,學習了所追求的希臘知識。其後五百年中,阿拉伯人掌握了多數科學的主導權,再加上《古蘭經》對於科學態度還算開放,所以舉凡數學、醫學、天文學、化學(當時的鍊金術)等各方面的發展都無人能敵。接著還在首都巴格達建立智慧之家,供穆斯林學者交流以及把知識翻譯成阿拉伯文,此舉不僅讓許多失傳的古代經典重見天日,更使阿拉伯成為穆斯林世界的知識中心。

在鍊金術方面,阿拉伯承接了亞歷山卓鍊金術、印度鍊金術以及中國鍊丹術的精華,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阿拉伯鍊金術,不過其中心思想還是源於赫密士的《翠玉錄》,其中代表名家就是鍊金術士賈貝爾,他是個黃金狂熱者,他認為只要有鍊金液這種催化劑就可以使所有的金屬轉化為黃金,而這裡的鍊金液就是未來歐洲人口中的賢者之石。

阿拉伯鍊金術
正在做實驗的阿拉伯人。圖/Arab Science

賈貝爾除了提出鍊金液的概念外,還提出了二元素理論,他認為世界上所有物質是由原本的四元素所組成:代表易燃性的硫及代表金屬性的銀,接著再由不同比例的硫和銀組成物質,這是繼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四元素說之後,較為著名的學說。賈貝爾的著作《完美的總和》便記錄著他廣博的煉金化學知識。

其後的鍊金術師拉齊斯也受到賈貝爾的影響,他是個興趣廣泛的醫師,會寫詩、做音樂還是巴格達首席醫師完全就是人生勝利組!他對化學十分有興趣,從他的作品《秘中之秘》可以了解他對化學有相當完整的研究,《秘中之秘》內容分為「配方篇」、「器具篇」、「物質篇」三篇,配方描述實驗的技術,器具描述實驗的器材,物質描述物質分類,是一本相當完整探討化學的書籍。在之後這本書還變成鍊金術界的教科書,不過悲傷的是,化學也讓他的老年過得十分痛苦,拉齊斯在老年時宣稱自己已經成功鍊成黃金,還寫論文呈給當時波斯的科拉森王公。王公看了很高興地要求他公開做實驗展示如何得到黃金,不過想當然什麼都沒鍊出來啦!最後拉齊斯他的晚年就在眼盲與困頓中結束了,即使如此他還是被當時阿拉伯世界視為最好的科學家之一就是了。

拉齊斯
拉齊斯。圖/由Jacopo188 – 自己的作品,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wikipedia

最後我們要來說的是阿維森納,據說他是個十歲就可以背完整部《可蘭經》的神童(我們國小就背完三字經不是也很厲害嗎?),活躍於醫學、哲學、物理學、政治以及鍊金術,他的《藥典》傳到歐洲後便成為最具影響力的醫學叢書。不過他生於阿拉伯動盪的時期,他的智慧就像是戰利品一般,總是會迅速被敵人招攬。就鍊金術而言,他不同於前面兩個偉人的見解,他明確否認有賢者之石這種物質,因為他始終懷疑基礎金屬真的能夠變成黃金嗎?此外他的《藥典》還編纂大量化學物清單,詳記他們的藥效與對應病症,由此可見鍊金術伴隨著醫學已開始有了快速的發展。

十一世紀,阿拉伯帝國國內分裂嚴重,隨著帝國的分崩離析,他對科學與數學的也逐漸告了一個段落。而那些文獻也開始慢慢西傳,原本的知識中心也因為多次的十字軍東征,變得殘破不堪。最後,在蒙古大軍的西征下,阿拉伯帝國的影響力,就在這裡告了一個段落。

蒙古大軍攻陷巴格達。(圖片來源:大蒙古帝國歷史繪畫圖說

將場景拉回西元 455 年,日耳曼人面臨西羅馬帝國城下,多年的抵抗終究無法阻止日耳曼人的攻勢,羅馬城遭受到毀滅性的破壞,羅馬皇帝遭到殺害。476 年,西羅馬帝國正式走入歷史,同時為歐洲的黑暗時代拉開了序幕,過去極其興盛的希臘體系理性思考自此走向沒落,之後長達 700 年,歐洲走向宗教為思考主體的時代,而教皇就是上帝的在世界上的代表,可以解答所有問題。

這時的人們相信永恆的精神價值優於多變的現實,當黑死病爆發後人們對抗黑死病的方法就是是努力禱告,這稱不上是反科學的時代,反倒像一個無科學的時代。在沒有進步的時代裡,根本不需要科學,但我們也不能說黑暗時代對科學毫無貢獻,只是進步得較不引人注意罷了,比如說馬蹄鐵或是機械鐘之類的。

就鍊金術來說,這個時期確實沒有太多的發展,自賢者之石的傳說流傳到歐洲後,鍊金術開始盛行,而且自稱鍊得黃金的傳聞不斷;就科學的角度來看,這時的鍊金術已偏離科學的正道,當時的實驗是為了符合鍊金術師們充滿隱晦字眼的理論,而非理解其原因以及理性解釋現象。簡單來說就是為了要解釋他的歪理去找一個能夠符合這個歪理的實驗,這種方式使得當時的科學有了許多副產品,比如:對「酸」的性質有了基礎的了解,進一步發現了多種不同的酸,而王水、硝酸、以及硫酸都是在13世紀末被發現的。不過這些都是後見之明,畢竟這時的鍊金術並沒有扎實的理論基礎,鍊金術師們知道如何調配卻無法理解究竟是如何作用的。

鍊金術
17世紀的匿名雕刻,重現中古歐洲風靡鍊金術的樣貌。(圖片來源: The Philosopher’s Stone

由於鍊金術的風聲甚囂塵上,教皇於 1317 年明令禁止任何有關鍊金術的活動,但教皇的禁止只是讓鍊金術轉為地下化而已。畢竟這門傳說能點石成金,神秘又深奧的學問,對世人還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當時最著名的就是抄寫員尼可拉斯.弗拉迪米爾成功製作賢者之石,據說他在夢中拿到天使給的《亞伯拉罕之書》,經過多年解讀及研習在 1382 年成功的製造出賢者之石,並因此得到巨大的財富。不過在弗拉迪米爾死後,既沒有留下遺體也沒有留下完整的文章記錄有關賢者之石的資料,只有墓室中許多怪異的符號和難懂的浮雕,這便成了歐洲歷史上的一個大謎題。

相關標籤: 科學史 鍊金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