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人體如何燃燒脂肪?──《知識大圖解》

人體內有數十億個脂肪細胞,形狀不一地夾在皮膚與肌肉組織之間。然而,決定體重的並不是脂肪細胞的數量,而是這些細胞的大小;脂肪細胞的大小會根據其所儲存的脂肪多寡而變動。

當你嘗試減重時,這些積聚在體內的脂肪沉積體會如何被分解呢?簡單來說,這會牽涉一種生化程序,透過轉換脂肪細胞中佔據空間的分子而獲得能量。

本圖節錄自《How It Works知識大圖解 國際中文版》第15期(2015年12月號),全見版請點擊本圖放大。

一旦你開始提高活動量,並且降低卡路里的攝取(卡路里代表特定食物中所含的潛在能量),整個生化程序就開始了。當你攝取的卡路里量低於燃燒所消耗的量,人體便會產生脂肪動用激素(fat-mobilising hormone)來因應能量的缺乏;脂肪動用激素會示意重要的酵素開始分解脂肪,並將脂肪儲備起來,以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

這個生化程序中的關鍵酵素是脂酶,脂酶會刺激脂肪細胞,使脂肪細胞釋出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脂肪儲存於脂肪細胞內的形式)。每個三酸甘油酯分子接著會分解成一個甘油分子與三個脂肪酸分子;甘油也會進一步被肝臟分解以釋出能量,而游離的脂肪酸分子則直接透過血管被運送到肌肉。脂蛋白脂酶(lipoprotein lipase)這種酵素則會幫助肌肉細胞吸收脂肪酸,透過燃燒這些脂肪酸,可以得到更多能量。

皮膚鬆弛

皮膚具有驚人的彈性,因此在減重之後,多數情況下皮膚仍會回彈、重新緊貼在新身材上。這都要感謝膠原蛋白,這種蛋白質能使皮膚伸縮自如,也因此膠原蛋白對成長階段來說非常重要。不過膠原蛋白的纖維會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脆弱,讓我們在年齡漸長後出現皺紋。

體重突然增加或快速成長時,膠原蛋白的生成速度也可能不夠快,於是造成皮膚過度伸展,形成可見的妊娠紋或肥胖紋。相反地,一旦體重大幅或快速地下降,也可能留下懸垂的皮膚,唯有透過外科手術才能去除。

因此,千萬別以速成減肥法做為甩掉贅肉的方案。緩慢降低體重,並搭配均衡飲食與運動,才能使皮膚鬆弛的風險降到最低。

本文節錄自《How It Works知識大圖解 國際中文版》第15期(2015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