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賀爾蒙」讓母親成為母親

動眼神經
・2015/05/07 ・1107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66 ・九年級

sn-oxytocin_0
催產素強化老鼠的母性行為。 (ANYAIVANOVA/ISTOCKPHOTO)

新生的鼠寶寶放聲大哭想要吸引自己母親的注意力,然而,牠們的母親並非天生便能認出這些哭聲,她必須透過學習以認得她親生骨肉的哭聲 。近來一項研究發現,「催產素」便是這些學習發生的關鍵。催產素會改變母鼠的大腦,使母鼠出現母性行為與考量,對鼠寶寶的哭聲做出反應。

為了解催產素在雌鼠腦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紐約大學醫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科學家首先探究母鼠對鼠寶寶呼喚的一般反應。為躲避掠食者,母鼠定期會變換巢穴的位置,而當鼠寶寶被不小心被落在窩外時,牠們便會發出超音波的哭聲。當母鼠聽見這樣的哭聲時,即跑回將落下的鼠寶寶撿回窩裡。過去研究顯示,母鼠就算是聽到非自己親生的鼠寶寶哭聲時,也會有反應並且靠近發出哭聲的寶寶。大部份的處女鼠則漠不關心鼠寶寶尋求幫助的哭聲。然而,被與母鼠及其孩子一起豢養或是注射了催產素的處女鼠則會去撿回嚎啕大哭的鼠寶寶。

這個發現使得此研究團隊的領導者,神經科學家 Robert Froemke懷疑催產素協助「將少女腦轉換成母性腦」,但這個轉換是如何發生的呢?過去研究顯示,母鼠對於寶寶鼠痛苦哭聲的記憶儲存在大腦中負責處理聲音的聽覺區。 研究人員在雙側的聽覺區發現了催產素的受器,以及製造催產素的神經元!且左側聽覺區的催產素受器特別多,顯示這一區的腦專門在辨識社會性的訊息。Froemke認為這十分類似人腦處理語言的腦側化情形 ,因為大部份人的左大腦半球是負責管控語言的。

科學家藉由藥物阻斷母鼠左側聽覺區的活動,證實了其在尋回幼鼠行為的重要性,因為被注射藥物的母鼠們大大地忽略了痛苦呼叫的幼鼠們。而當科學家為處女鼠於其左側聽覺區注射催產素後,他們開始尋回嚎叫幼鼠的時間遠遠地早於僅被注射生理食鹽水的處女鼠。在被注射催產素的老鼠中,他們的反應幾乎是瞬間改變的。

根基於此研究團隊的其他實驗,他們認為催產素幫助母鼠學習和生成鼠寶寶痛苦哭聲的記憶並且關心牠們。艾默理大學的Larry Young說:「催產素同時確保他的大腦給予這些社會性暗示足夠的注意力並且改變他的行為。」

Robert Liu,一位未參與此研究的艾默理大學神經科學家認為這是個十分具開創性的發現,他表示:「我們過去不曾思考催產素在腦中可能扮演的角色,然而這現在卻是此領域中最令人興奮的事」。這被稱為「母愛賀爾蒙」的激素,也被認為很有可能同時參與了腦中嗅覺及聽覺訊息的處理,而如果這是真的的話,那麼催產素很有可能帶給自閉症和產後憂鬱症等某些疾病更佳的治療。

1. Love hormone’ turns mothers into moms. Science [15 April 2015]
  2. Marlin, B. J., Mitre, M., D’amour, J. A., Chao, M. V., & Froemke, R. C. (2015). Oxytocin enables maternal behaviour by balancing cortical inhibition. Nature.
動眼神經
曾經的泛科實習生S編,現在的動眼神經。 大叔魂少女心,說走就走的效率姐。喜歡接觸新事物,有一點資訊焦慮症;喜歡把想法化為文字,相信文字的力量能夠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提早乳房發育、睪丸變大,兒童中樞性早熟症狀及治療
・2023/05/16 ・206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醫師,小女兒最近都抱怨胸部會痛耶。」媽媽帶著小女孩來到門診。

「現在幾歲?」醫師問。

「6 歲 10 個月。」

「我們先檢查看看喔。」醫師和藹地說。

檢查後確定小女孩已有乳腺發育,子宮與卵巢大小也處於青春期的狀態,而且骨齡顯著超前 3 年。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蘇雅婷醫師表示,由於小女孩屬於中樞性早熟,且有快速進展的趨勢,預估身高 153 公分低於遺傳身高 158 公分,所以在討論之後決定進行性釋素類似物的治療,每三個月一針,經過 3 年半的治療,在 10 歲半時停止。小女孩的初經在 11 歲半到來,最終身高 157 公分,接近遺傳身高,順利達到治療的目標。

正常的青春期,女生在 8 歲乳房開始發育,男生在 9 歲睪丸體積變大,如果發現有提早發育的現象,便要提高警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醫師指出,常有家長在發現小朋友長陰毛或腳毛很多時便相當緊張,但是陰毛與腳毛並非性早熟的依據,建議至兒童內分泌科檢查,以確定診斷。

醫師會評估乳房、睪丸發育的程度,並安排骨齡檢查,了解生長板密合程度。羅福松醫師說,女生還會安排骨盆腔超音波,藉由卵巢大小、子宮大小、子宮內膜厚度來做判斷。另外還可以安排性釋素測驗(LHRH test),區分中樞性性早熟或周邊性性早熟。

兒童中樞性早熟,是因為下視丘-腦下垂體-性線軸提早活化,進而讓小朋友提早出現第二性徵。蘇雅婷醫師解釋,女生若在 8 歲之前有乳腺組織的發育,家長較容易察覺,至於男生若在 9 歲之前睪丸體積變大、陰囊變薄粉紅,家長較不容易發現,可能延誤就醫。

8 成至 9 成的女性中樞性早熟,屬於特發性性早熟,沒有明確的腦部病灶,但是若伴隨癲癇、嚴重頭痛、視力缺損、多尿等狀況,可能要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蘇雅婷醫師表示,男性中樞性早熟,整體而言有 2 成至 7 成 5 的比例是由顱內病灶所引起,因此所有性早熟的男生,都應該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

性早熟可能與遺傳、飲食、環境賀爾蒙有關。羅福松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用塑膠容器裝熱湯,避免讓小孩接觸香水、化妝品、保養品。至於牛奶、豆漿都可以喝,並不會造成性早熟。

蘇雅婷醫師也提醒,「吃東西之前,請多洗手,便可大幅減少攝入環境賀爾蒙!」

性早熟會伴隨許多問題,包括骨齡超前、初經提前、代謝問題等。蘇雅婷醫師指出,因為性激素會促進生長板密合,若性早熟快速進展,將造成骨齡超前,生長板過早密合,而影響最終成人身高。初經提前,可能對女童造成適應壓力,而且過早的初經也會增加罹患與賀爾蒙相關乳房腫瘤的風險。

此外,性早熟的女孩在代謝問題方面,如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可能較一般族群高。

性早熟怎麼辦?

是否需要治療中樞性性早熟,必須經過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詳細的評估。羅福松醫師解釋,治療與否取決於兒童的年齡、青春期進展的速度、身高增長速度、以及根據骨齡估計的成年身高。治療目標在於維持骨齡,避免初經提前,也有助於減少未來的代謝問題,或是與賀爾蒙相關乳房腫瘤的風險。

標準的治療是性釋素類似物針劑,打針方式可依照需求分為每個月或每三個月施打。通常是持續治療 2 年以上,直到把小朋友的骨齡拉到跟其他人差不多的程度,生理期也拉回跟同儕差不多的年紀再停針。蘇雅婷醫師說,使用性釋素類似物治療中樞性性早熟已有將近三十年歷史,安全性高。

研究發現,使用性釋素類似物,跟沒有使用藥物作比較,未來生育能力沒有差異,甚至有研究指出,如果不治療,性早熟女生未來遇到不孕的機率可能稍微增加。

目前也有極細的性釋素類似物針劑可進行注射,有助降低兒童的疼痛與心理負擔,提升治療順從度。只要符合條件,健保也可以給付。

請小朋友們要早點睡、多運動、不要喝含糖飲料。羅福松醫師提醒,睡眠與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激素分泌,至於含糖飲料則會抑制生長激素,希望能夠在進入青春期的時候,達到較理想的身高。

家長若發現孩子們有性早熟的跡象,請務必至兒童內分泌科就診!

催產素可以幫你神助攻嗎?化學分子幫助你們之間的感情更緊密——《完美歐姆蛋的化學》
・2022/12/31 ・188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催產素:讓你產生「愛」的感覺

2003 年,瑞典醫師克絲汀.烏納斯.莫柏格(Kerstin Uvnäs Moberg)出版了《催產素因子》(The Oxytocin Factor,暫譯),她在書中指出,催產素對人體的影響,正好和戰或逃(fight-or-flight)反應相反。

催產素不會讓我們感到厭倦和對陌生人警戒,而是會讓我們感到安全和信任。

莫柏格的理論是基於一些針對動物進行的研究,例如老鼠和田鼠(看起來很像可愛的倉鼠)。她發現如果在田鼠靠近目標配偶的時候對田鼠注射催產素,就可以操控田鼠選擇特定的配偶。

以人類來說,大多數的證據都可以佐證催產素會大幅影響人如何與彼此(甚至和動物)產生連結。例如,當我們撫摸狗的時候,科學家可以觀察到催產素濃度明顯上升,尤其是面對動物寶寶的時候,例如可愛的小狗爬到你腿上窩著。

當我們撫摸狗的時候,科學家可以觀察到催產素濃度明顯上升。圖/pexels

想當然,新手媽媽抱著寶寶時,也同樣會出現催產素濃度上升的現象。從化學的角度來看,媽媽的愛多到一湧而出,以致於她體內的催產素飄升到驚人的程度,愛情分子可不是浪得虛名。

有感情後,催產素濃度會快速上升

研究人員也注意到,當成人對彼此有感情,催產素濃度會快速上升。以女性來說,催產素分子濃度會在前戲的時候開始升高。

有證據顯示,通常如果性行為過程比較長,人會覺得與伴侶比較有連結,即使真正的交合還沒開始。從化學的角度看來,這是因為有更多催產素分子從人體內湧出。

當人對彼此有感覺時,催產素濃度會快速上升。圖/pexels

女性在高潮之後,會馬上迎來第二次的催產素高峰。從生理的角度分析,這是為了讓我們可以與伴侶形成穩固的連結,以應對懷孕的狀況。女性的身體是出於直覺而且無意識地有這樣的行為,目的是協助鞏固兩人之間的連結。

相對地,男性不會迎來第二次催產素高峰,而是在各式各樣的性興奮過程中,都會大致呈現催產素升高的狀態,最後在高潮過後回復穩定。

研究人員認為男性沒有第二次催產素高峰,是因為從生理的角度而言,男性沒有與伴侶形成穩固連結的理由,畢竟他們不會懷孕。

愛情激素實驗:催產素對人體的影響

我最喜歡的愛情激素實驗之一,是以一大群處於一對一關係中的異性戀男性為實驗對象。研究人員會用醫療鼻腔噴霧把催產素噴入這些男性的鼻子,然後再向他們介紹一位極有魅力的陌生女性。

研究人員會先請實驗中的男性等待幾分鐘,這是為了讓催產素可以確實與催產素受器形成鍵。(別忘了催產素是大型肽分子,所以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抵達目標位置,並且與受器結合。)當研究人員確信鍵已經形成,就可以開始實驗了。

首先他們一次介紹一位男性給那位美麗的女性認識,接著觀察雙方所站的位置有多靠近。

在實驗中,研究員會觀察雙方所站的位置有多靠近。圖/pexels

針對這些處於一對一關係的男性蒐集資料之後,研究人員又找來一群單身男性。他們再次執行催產素鼻腔噴霧的實驗,然後——讓這些單身男子接受觀測。

和先前一樣,研究人員測量了男性和陌生美人之間的物理距離,想知道是否有辦法確認催產素分子對人體的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整體而言,比起單身男性,非單身男性與美麗女性之間的距離至少多出了十到十五公分。當然,實驗難免會有離群值,不過這項研究(尤其)顯示出,男性體內的催產素會使得伴侶之間的連結明顯更穩固。

所以,下次你老公要去單身派對之前,記得往他鼻子噴一點催產素,再給他一個大大的吻,然後其他的就交給化學吧。

這項研究顯示出,男性體內的催產素會使得伴侶之間的連結明顯更穩固。圖/pexels

——本文摘自《完美歐姆蛋的化學》,2022 年 12 月,日出出版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減壓方式百百種!和伴侶來個愛的抱抱,就能讓人壓力變小?
・2022/06/05 ・2678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像一下,十分鐘後你有場很重要的工作面試,這將決定你能不能拿到 offer。你歷盡千辛萬苦,終於走到面試的最後一輪,但現在壓力超大的你,會怎麼幫助自己減壓、緩解情緒?

你可能會想到廁所洗把臉,或是大口深呼吸等等,但這些方法不一定有效。近期,發表在 PLOS ONE 的研究發現,有伴侶的女性只要和另一半來個「愛的抱抱」,就能減少「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

面對巨大的壓力你可能會想到廁所洗把臉。圖/Pexels

當看到很久沒見的家人、朋友,你會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不管是在日常生活,或是跨文化中最普遍的社交接觸形式,就是「擁抱」。它不只表現出傳達愛意、感情和友好等正向情緒,也能在安慰感到沮喪、悲傷的人。

擁抱一下,真的可以讓人減少壓力?

過去有研究發現,和擁抱其他對象相比,擁抱伴侶的人在行為和神經生理層面,都會引起更強烈的正向情緒。

擁抱產生的正向情緒,也和擁抱持續多久的時間有關。和只有短短 1 秒的擁抱相比,持續更久的擁抱會讓人感覺更愉快。

擁抱所帶來的正向情緒,也可能解釋了它和身心健康的益處有關。像是擁抱已被證明可以降低血壓、減少發炎,以及增進主觀幸福感有關。

過去有研究發現,和擁抱對象相比,擁抱伴侶的人在行為和神經生理層面,都會引起更強烈的正向情緒。圖/Pixabay

另一項研究解釋,這些健康好處可能是因為擁抱對壓力反應有「潛在緩衝作用」(potential buffering effects)有關。尤其,是在人際關係緊張的日子裡,這樣的緩衝作用會更加明顯。

在談壓力源(Stressor)時,通常會以面對到的壓力、威脅情境持續時間的長短,來進行區分。像是等待成績公布、考試、面試等,都屬於持續時間較短、能預期結束時間的「急性壓力」(acute stress)。

「慢性壓力」(chronic stres)則是持續時間長、難以預期壓力事件結束的時間。包含嚴重的經濟壓力、持續影響身心的慢性疾病等。長期暴露在壓力環境下,是憂鬱症、焦慮症和倦怠等心理疾患的主要因素。

當我們面臨壓力時,交感神經系統會釋放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等,導致心率、血壓和呼吸頻率增加。以及由下視丘-垂體-腎上腺軸組成的 HPA 軸(hyothalamus-pituitary-adrenal axis)也會開始運作。

這導致腎上腺皮質釋放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s),而皮質醇就是人類主要的糖皮質激素,它在面對壓力情況時扮演重要角色,也被稱為「壓力荷爾蒙」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在接下來實驗裡,研究團隊會主要測量參與者的血壓和皮質醇。

直接來場實驗!但要如何創造有壓力的情境?

為了進一步了解擁抱的潛在減壓效果,德國波鴻魯爾大學 Gesa Berretz 等人,找來 76 位戀人來進行實驗,並分成擁抱組、控制組。

基本上,整個實驗流程兩組都是相似的,不同的地方在擁抱組在實驗進行前,要先和伴侶擁抱 20 秒。

一開始,兩組的人都要先填寫問卷、測量唾液中的皮質醇、血壓,以及情緒狀態的基準值。在實驗開始前,擁抱組要先和伴侶擁抱 20 秒。

接著,兩組都開始進行 SECPT(socially evaluated cold-pressor test),也就是將手放在 0 – 4°C 的冷水中最多三分鐘。當然,在過程有任何不適,參與者可以隨時將手移出。

SECPT(socially evaluated cold-pressor test)也就是將手放在 0 – 4°C 的冷水中直到無法忍受。圖/Pexels

除了有實驗前的皮質醇、血壓和情緒狀態基準值。在整個過程中,實驗當下、實驗結束後 15 和 25 分鐘,又再測量了各一次。

透過愛的抱抱,真的會讓女性的壓力減少嗎?!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團隊在實驗結束後,讓所有參與者做了關係評估量表(Relationship Assessment Scale,RAS)來評估關係的品質。結果發現,這些參與者的關係滿意度都很高,且在男女之間沒有差異。

接著,研究團隊檢視實驗前後所測到的皮質醇濃度,有沒有差異?

他們發現在參與者的皮質醇濃度,在實驗結束後的 15、25 分鐘,都比實驗前基準線有增加的情況。整體來說,這也表示 SECPT 有成功誘發皮質醇反應。

統計分析顯示,擁抱組女性在壓力測試下的皮質醇反應低於控制組的女性。但是在男性身上,卻沒有觀察到擁抱、皮質醇反應的關聯。但是在血壓、情緒狀態上,擁抱組和控制組織間,是沒有差異的。

這些結果表示,在面對讓人感到壓力的情境,像是學校考試、工作面試或提案報告等,和伴侶有短暫擁抱的女性,都能降低皮質醇反應。但是這樣的現象,只出現在女性身上,目前在男性上並沒有觀察到。

實驗指出和伴侶有短暫擁抱的女性,都能降低皮質醇反應。但是這樣的現象,只出現在女性身上,目前在男性上並沒有觀察到。圖/Pixabay

研究團隊也解釋,可能是在擁抱後的男女性,釋放出不同濃度的催產素(oxytocin)有關。有「擁抱荷爾蒙」之稱的催產素,因為它的分子結構類似於升壓素(vasopressin)。催產素升高和升壓素的降低有關,也導致人體內皮質醇分泌減少。

一項關於情感性觸摸性別差異的後設分析研究指出,和男性相比,女性對情感性觸摸有更顯著地愉快情緒。而催產素已被證明與溫柔觸摸的愉悅感,有直接相關。

因此,研究團隊解釋擁抱後性別間有不同的壓力反應,主要是和男性相比,女性在擁抱後會引起更多的愉悅感,促使釋放更多的催產素。但研究總是有限制,在這份研究中主要測量血壓、皮質醇,就沒有進一步測量到催產素。

1.  Gesa Berretz, Chantal Cebula, Blanca Maria Wortelmann, Panagiota Papadopoulou, Oliver T. Wolf, Sebastian Ocklenburg, Julian Packheiser. Romantic partner embraces reduce cortisol release after acute stress induction in women but not in men. PLOS ONE, 2022; 17 (5): e0266887 DOI: 10.1371/journal.pone.0266887
  2. Packheiser J, Berretz G, Rook N, Bahr C, Schockenhoff L, Güntürkün O, et al. Investigating real-life emotions in romantic couples: a mobile EEG study. Scientific reports. 2020; 11.
  3. Dueren AL, Vafeiadou A, Edgar C, Banissy MJ. The influence of duration, arm crossing style, gender, and emotional closeness on hugging behaviour. Acta Psychologica. 2021; 221:103441. Epub 2021/11/02. pmid:34739902.
  4. Light KC, Grewen KM, Amico JA. More frequent partner hugs and higher oxytocin levels are linked to lower blood pressure and heart rate in premenopausal women. Biological psychology. 2005; 69:5–21. pmid:15740822
  5. van Raalte LJ, Floyd K. Daily hugging predicts lower levels of two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 Wester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2020:1–20.
  6. Ocklenburg S, Malek IM, Reichart JS, Katona L, Luhmann M, Packheiser J. Give me a hug–More frequent everyday embracing is associated with better daily mood in lonely individuals. 2021.
  7. Cohen S, Janicki-Deverts D, Turner RB, Doyle WJ. Does hugging provide stress-buffering social support? A study of susceptibility to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 and illness.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5; 26:135–47. pmid:25526910
  8. Gimpl G, Fahrenholz F. The oxytocin receptor system: structure, function, and regulation. Physiol Rev. 2001; 81:629–83. pmid:11274341.
  9. Russo V, Ottaviani C, Spitoni GF. Affective touch: A meta-analysis on sex differences. 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2020; 108:445–52.
  10. Portnova GV, Proskurnina EV, Sokolova SV, Skorokhodov IV, Varlamov AA. Perceived pleasantness of gentle touch in healthy individuals is related to salivary oxytocin response and EEG markers of arousal. Experimental Brain Research. 2020; 238:2257–68. pmid:32719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