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研究者解開消失的鳥指之謎

演化或增或減,再也沒有比脊椎動物符合更多證據了,那被程式化成在每個肢體上有五根指(digits,依部位不同亦稱「趾」)。不過有許多物種沒有指。蛇類,當然沒有指,而鳥類則有三根。

耶魯科學家現在對這些發展性變化如何在胚胎中組織(orchestrated)有了不錯的理解,但對於鳥類,這裡仍有一個顯著爭議:這些指分別是哪個?一根拇指、食指與中指,又或著是食指、中指與無名指?

在五指的脊椎動物中,拇指來自於前驅物 — 標示為 pa 的幹細胞。雖然鳥類有隻看起來像拇指的指,不過 pa 前驅細胞在發展期間相繼死去,且未曾在成體中產生任何指。因此,科學家納悶,屬於 pb 的前驅細胞是否能產生拇指。

耶魯科學家完成鳥類的基因組分析揭露了答案(附圖中的橘色,附圖詳見原站)。這是一個不費吹灰之力的「yes」 — 即便鳥類的第一指發展之處,為五指脊椎動物應當發展食指之處。(譯註:鳥類在應該生長食指的地方,長出了拇指)這些成果發表在 9/4 的 Nature 線上版。

資料來源:PHYORG: Researchers solve mystery of disappearing bird digit [September 4, 2011]

原發表於 only-perception

泛科學院精選線上課程:你的對手正在學!數位世界法則 10 堂課

每個趨勢專家都說時代變了,那麼你在數位世界的生存之道是什麼?「網紅」、「平台」、「AI」這些人人會說的關鍵字,真正造成的改變有哪些?就讓投身數位產業超過 15 年的講師提供您貨真價實的實戰心法!

妳/你好,我是來自火星的火星人,畢業於火星人理工大學(不是地球上的 MIT,請勿混淆 :p),名字裡有條魚,雖然跟魚一點關係也沒有,不過沒有關係,反正妳/你只要知道我不是地球人就行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