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檢測懷孕到複製人類-《醫學之書》

時報出版_96
・2014/07/09 ・1385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72 ・五年級

西元1928年:兔子死了

坐著的女性等待懷孕檢查的結果/荷蘭畫家斯特恩(Jan Steen),西元1660年左右

數千年來,女性就很想知道「我懷孕了嗎?」她們的家人和醫生也是如此。有許多經由檢查是否懷孕的方法是錯誤的,但是充滿創意。古代埃及女性會把尿液裝到含有小麥和大麥的袋中。如果大麥發芽,就表示懷的是男生,小麥則是女生。如果兩個都沒發芽,就沒有懷孕。比較近代的時候,則是把女性的尿液注射到兔子體內,看看有無懷孕。而「兔子死了」就成為有身的婉轉說法。

現在,許多驗孕方式都是在檢查是否有絨毛膜促性腺素(chorionic gonadotropin),這是一種激素。受精卵在子宮著床後發育而成的早期胚胎(約在排卵之後六至十二天),會分泌絨毛膜促性腺素,後來胎盤也會分泌這種激素。1928 年,德國婦科學家阿許海姆(Selmar Aschheim)和榮戴克(Bernhard Zondek)發明一種驗孕方法。他們將女性的尿液注射到尚未成熟的雌鼠體內,過一陣子後解剖。如果尿液中有絨毛膜促性腺素,雌鼠會出現排卵的跡象,那麼該位女性就會被告知懷孕了。後來是以兔子進行類似的檢測:兔子在注射過尿液之後幾天也會被解剖以檢查卵巢。所以要注意到「兔子死了」是錯誤的說法,因為不論有無懷孕,所有的兔子之前都已經被解剖以檢查卵巢。

後來這種檢驗用青蛙來做,雌蛙接觸到絨毛膜促性腺素後一天就會產卵。到了1970 年代,使用針對絨毛膜促性腺素的抗體來進行檢驗。這可以在家中以驗孕棒進行,如果出現彩色線條或是+記號,就表示懷孕了。

西元2008年:複製人

科學教育學者貝利(Regina Bailey)寫道:「想像一個世界,能夠做出可以治療疾病的細胞,或是用於移植的完整器官⋯⋯人類本身也能複製,或是把去世的愛人一模一樣地複製出來⋯⋯對於未來的人類來說,複製和生物科技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特色。」

2008 年,美國科學家伍德(Samuel Wood)成為第一個複製自己的人,這個舉動在美國颳起了倫理風暴。 複製人指的是製造出一個在遺傳上和某人完全相同的另一個人。體細胞核轉植技術(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 SCNT)讓我們可以辦到這一點。 在這項技術中,成年體細胞的細胞核會轉移到一個已經移除細胞核的卵細胞中。這個細胞移入子宮中可以發育成胚胎。把早期的胚胎切分開來,兩個部分都可以發育成新的個體(同卵雙胞胎就是這樣產生的)。在醫療性人類複製中,胚胎不會植入子宮,而是有其他的用途,例如長成移植之用的新組織。這些從病人衍伸出來的組織不會引起免疫反應。

1996 年,桃莉羊成為首個從成體細胞成功複製出來的哺乳動物。2008年,伍德成功地用自己皮膚細胞的 DNA 製造出五個胚胎,這些胚胎可能成為胚胎幹細胞的來源,將來可用於修補傷口或是治療疾病。胚胎幹細胞可以轉變成身體中任何種類的細胞。基於法律和倫理的理由,這五個胚胎後來被銷毀了。在人類複製的消息傳出之後,一位梵諦岡的代表譴責這「屬於道德上最不適切的行為」。 有不需要複製胚胎就能取得幹細胞的方式,例如皮膚細胞可以重新設定基因活性的程序,轉變成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 cell),這個過程不需胚胎。許多退化性疾病所造成的組織損傷,都可能用這種細胞發育成的各種組織來替換。

iPS細胞功能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