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吃蔬果可以有效預防結腸癌嗎? 目前科學家還是沒法肯定的回答

Original publish date:Nov 04, 2007

編輯 Chang-Shu Liu 報導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個研究團隊整理分析歷年的研究報告發現,蔬果的攝取對結腸癌的預防似乎沒有預期中的顯著效果。

歷年來一直有不同的研究團隊發表蔬果對預防癌症的研究報告。因為蔬果中含有高纖維量、維生素、礦物質、及植物化學成分(Phytochemicals),藉由這些物質的不同機制作用,如抑制癌細胞成長、提高免疫反應、消除毒性物質對細胞的傷害或抗氧化能力消除游離自由基,科學家普遍對於蔬果預防癌症抱持著正面的假設。然而近年來,有科學報告分別指出蔬果對於腸癌的預防並沒有顯著的效果。

在2007年九月的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中有一篇研究報告深入的分析討論蔬果的攝取對結腸癌的預防效果。由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Koushik博士所帶領的團隊,分析十四個歷年文獻 (包括七十五萬以上的調查樣本數,追蹤年限長達六到二十年),結果發現,整體結腸癌的罹患風險並沒有因為蔬果的攝取而顯著降低,但若細分不同類型的腸癌,蔬果的大量攝取可降低遠段結腸癌的罹患率,但是統計上並未有顯著性的意義,另外,不論男女皆呈現一致的趨勢。

結腸可分近段和遠段兩部分,這兩部分腸段從胚胎起源到生理特性皆截然不同,從癌症發病機制的研究也顯示不同的臨床表現,常需要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因此蔬果中的機能性成分可能對一些特定類型的疾病沒有顯著作用。

Koushik A, Hunter DJ, Spiegelman D, Beeson WL, van den Brandt PA, et al. Fruits, Vegetables, and Colon Cancer Risk in a Pooled Analysis of 14 Cohort Studies. J Natl Cancer Inst 2007; 99:1471-1483

泛知識節倒數中!3/30、3/31隆重登場!

知識能不能當飯吃?當然!但要做得好吃、容易消化,還要讓人收穫滿滿,那可真是門學問。

泛知識節裡,我們要和你分享「科學可以怎麼學?」「科普書如何鍊成?」、「知識型Youtuber們的辛酸血淚史」、「有趣的展覽如何策劃?」還有「官方科普如何把研究說得有趣?」

想知道這些獨家秘辛,就快來:http://bit.ly/2Hm3M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