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分割的進食與覓食需求

Heiman
・2013/04/05 ・1454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70 ・五年級

動物做出不同行為的目的就是要滿足自己的動機需求,而動機需求則是為了更基本的維持生命的需求。在大腦結構複雜的動物如哺乳類及鳥類,動機需求更分生心理兩面。這些動物要維持良好福利的話,除了滿足身體需要外,精神需要也很重要。

動物的食事就是蘊含了身與心的需求。動機行為可分成增加滿足生理需求機會的慾求行為(Appetitive behaviour)和直接滿足生理需求的消費行為(Consummatory behaviour),分別代表了心理和生理動機。根據動物行為學家Hughes和Duncan(1988),食事可依此模型分成覓食和進食。食的最終目的就是吸收營養,維持生命,是生理的,但要完成食的最終目的,覓食行為是不可缺的。野生動物必先覓食才能進食,兩個行為密不可割,因此動物天性都帶有強烈的覓食動機需求,這需求只有通過進行和覓食相關的行為才能被滿足,例如長途跋踄尋找食物、尋找隱藏於環境中的食物、花腦力和氣力把眼前食物弄到口、甚至追捕獵物等等。

當動物進入人工圈養環境後,覓食和進食這兩個連結的行為被切斷了。人類常會為圈養動物(包括寵物)提供定時定刻的免費午餐,得來全不費工夫,造成單方面滿足了進食動機需求,完全忽略了覓食動機需求,使動物的心理福利受損。無法滿足覓食動機需求的動物會以各種問題行為去補償自己,例如看上去全無意義的刻板來回踱步(常見於動物園內的貓科及犬科動物)、亂跑、亂咬、甚至自殘身體(如狗的追尾和鸚鵡的自拔羽毛)。根據Hughes和Duncan(1988),這些補償性的覓食行為和真正的覓食行為一樣,有著自我增強的行為機制,除非耗盡精力否則會愈發激烈,唯有覓食行為能帶來食事的最終目的,即進食行為,才能滿足覓食動機需求,平息覓食行為。

了解到覓食和進食的行為原理,動物飼養者便可利用原理去進行環境豐富(Environmental Enrichment),避免或減少一些行為問題。如動物園常見的刻板來回踱步,研究發現讓貓科動物自行咬開冰塊吃裡面食物、或者自行找尋散落在周圍環境或隨機藏在盒子的食物(1,2,3),可減少牠們進行無謂的來回踱步;又如鸚鵡常有的自拔羽毛,則有研究發現讓鸚鵡自行在取食玩具中慢慢咬出食物進食,可減少自拔羽毛。給貓狗不同的取食玩具也是利用這原理去減少牠們的行為問題。讓動物參與行為訓練自行賺取食物也是一種重新連結進食和覓食的好方法,很多動物園都開始注意到訓練這種改善動物福利的作用,避免沉悶的免費午餐餵食模式。

有養寵物的讀者,不妨試試改變餵食的方式。雖然無法保證這能防止和解決所有的行為問題(畢竟並非所有問題都和覓食相關),但仍可預防或減少很多問題的。

本文出處

Hughes, B.O., Duncan, I.J.H. (1988). The notion of ethological need, models of motivation and animal welfare. Animal Behaviour, 36, 696-1707.

Jenny, S. & Schmid, H. (2002). Effect of feeding boxes on the behavior of stereotyping Amur tigers (Panthera tigris altaica) in the Zurich Zoo, Zurich, Switzerland. Zoo Biology, 21, 573–584.

Lumeij, J. T. & Hommers, C. J. 2008. Foraging ‘Enrichment’ as Treatment for Pterotillomania. Applied Animal Behaviour Science, 111, 85-94.

Resende, L. S., Remy, G. L., Ramos Jr, V. d. A. & Andriolo, A. 2009. The Influence of Feeding Enrichment on the Behavior of Small Felids (Carnivora: Felidae) in Captivity. Zoologia (Curitiba), 26, 601-605.

Skibiel, AL, Trevino, HS, Naugher, K. (2007). Comparison of several types of enrichment for captive felids. Zoo Biology, 26,371–381.

Shepherdson D.J., Carlstead, K., Mellen, J.D. and Seidensticker, J. (1993). The Influence of Food Presentation on the Behavior of Small Cats in Confined Environments. Zoo Biology, 12, 203-216.

改變餵食方式 (作者:戴更基醫生)

Heiman
動物科學碩士,主修動物行為及動物福利,喜歡動物行為訓練,亦對動物演化及自然生態互動充滿興趣。學士時代主修動物學及生態學。

「精液求精」的果蠅!情慾交流後擇偶變得更挑剔?
・2021/09/18 ・4154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繁衍後代是生物的大事。動物在兩性生殖行為中,耗費資源比較少的那邊(通常是男方),一般沒那麼在意對象,更重視多多嘗試,啊嘶~;耗費資源更多的那邊付出較多(通常是女方),會更加謹慎擇偶。

然而,謹慎過頭也有風險,等呀等呀等呀,萬一一直等不到夠好的對象怎麼辦!?

等到花兒都謝了⋯⋯圖/GIPHY

一項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女果蠅有一套巧妙的調節方式,會在交配以後改變行為,從來者不挑變得挑剔,藉此平衡兩種擇偶策略的風險,甚至調和兩性利益的衝突。

交配不一定受精,「精液求精」的果蠅

果蠅有好幾千種,這兒說的是最常見,會在垃圾桶出沒的「黃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也是研究眾多,廣泛使用的模式動物。

打字的時候,「精益求精」很容易打錯成「精液求精」,不過這用在果蠅身上卻是正確的。果蠅在情慾交流時,由男生求偶,女生同意才能進行。交配後女生不需要馬上受精,可以將精子先存起來,再找對象交配,追求更精英的精液。

理論上,由於不用立刻受精,可以精液求精,所以女果蠅能透過切換擇偶策略,解決「求有又要求好」的矛盾。當果蠅還是處女的時候,她們不挑對象,碰到男生就接受,先搜集精子;之後再提高標準,遇見更優質的男生才答應再度交配,獲得更棒棒的精子。

理論未必符合現實,不過新論文透過一系列實驗證實,理論的預測是正確的。

對女果蠅而言,交配只是增加一個機會,不一定要受精。圖/Why fruit fly sperm are giant

有性經驗之後,擇偶變得更挑

黃果蠅有好幾款品系,這項研究用的女生是 Canto-S,男生選用來自非洲西部的 Tai,以及荷蘭的 Netherland(簡稱 NL)。實驗發現,處女果蠅選擇兩者的機率差不多,但是再度交配時,她們卻幾乎只會選 Tai。

也就是說,沒有性經驗的女果蠅比較不挑對象,有性經驗後變得更挑。這有兩個可能原因,第一個是:沒有性經驗的處女果蠅還不懂男生優劣,要在交配過有經驗以後,才懂得挑選好對象❤️

處女果蠅不挑男生,Tai 和 NL 獲選的機率差不多;之後卻幾乎只選擇 Tai 男生。圖/參考資料 1

果蠅交配時,隨著精液進入體內的除了精子,還有一些其他物質,如「性胜肽」(sex peptide,簡稱 SP);而女生的性胜肽受器(SP receptor,簡稱 SPR)接收後,會改變某些生理狀態。

比較發現,「沒有性胜肽受器的女果蠅」,再度交配時不會變得更挑剔;而處女果蠅和「缺乏性胜肽的男生」交配後,再度情慾交流時的擇偶標準,仍然跟處女時一樣。

所以,由這些實驗看來,女果蠅交配後擇偶變嚴格這回事,和性經驗無關,光有性經驗不足以改變行為。因此另一個可能才對:女生變得更挑,是神經化學反應所致。

公式化,不浪漫 QQ 💔

處女果蠅更容易被性刺激,交配後不那麼敏感

女果蠅交配以後,受到性胜肽影響,體內的賀爾蒙「青春激素」(juvenile hormone ,簡稱 JH,也翻譯作保幼激素)會增加,有促進卵細胞生成等效果。

模擬青春激素的 methoprene,讓處女果蠅的偏好變得更強。圖/參考資料 1

擇偶行為的改變,跟青春激素有關係嗎?有種叫做 methoprene 的化合物,化學結構和青春激素很像,可以模擬青春激素的作用。研究發現,餵食 methoprene 給沒有性經驗的果蠅,結果她們也變得更挑,證實青春激素會影響擇偶標準。

女生挑男生,必需懂得分辨,女果蠅怎麼分辨男男間的不同?果蠅用體外的訊號分子——費洛蒙來溝通。實驗指出,缺乏嗅覺受器神經元 Orco 的突變果蠅,不會在有性經驗後變得更挑,表示訊息是透過嗅覺相關的神經訊號傳達。

果蠅有很多個嗅覺神經元,分別接受不同外在刺激,接通不同線路。之前知道黃果蠅女生,有 3 個嗅覺受器(olfactory receptor)對男生的費洛蒙會起反應:Or47b、Or67d、Or88a,而實驗得知,其中只有 Or47b 突變後會改變擇偶行為,可見它應為關鍵。

測試 Or47b 神經元被棕櫚油酸刺激的程度,比起處女果蠅,交配後的女生反應更不敏感。圖/參考資料 1

實測不同的化合物後發現,神經元 Or47b 會對棕櫚油酸(palmitoleic acid)起反應,因此棕櫚油酸可以作為費洛蒙的角色。有趣的是,女生情慾交流過後,Or47b 再被棕櫚油酸刺激時,敏感度會下降一半。

也就是說,棕櫚油酸是男生激發女生性慾的一種訊號;而女生交配過後,對棕櫚油酸的敏感度會降低,有力地解釋了為何她們不再那麼容易接受男生。

而 NL 男生不受歡迎的原因也找到惹:他們的棕櫚油酸含量只有 Tai 男生一半;若是人為替 NL 男生外掛棕櫚油酸,他們被非處女果蠅青睞的機率也會上升。

相對來說,如果弱化青春激素的受器功能,交配後的女果蠅也會傾向在處女時不挑的狀態。

先交配再精液求精,兼顧求有以及求好

綜合上述實驗推論,處女果蠅的嗅覺神經元 Or47b 較為敏感,只要男生有棕櫚油酸就會接受。交配以後,青春激素的增加使得 Or47b 不再那麼容易被刺激;所以只有棕櫚油酸較高,性吸引力夠強的男生才會被接受。

大致是這個過程:處女果蠅交配以後,來自男生的性胜肽,讓女生的青春激素變多,影響嗅覺受器,降低性刺激的效果,使得女果蠅改為選擇費洛蒙更多的男生。圖/參考資料 2

演化上,這對女生有利,有效解決「求有或是求好」的矛盾。

求偶時女果蠅掌握主動,又可以儲存精子。比起一開始就精挑細選,更穩當的擇偶策略是,見到男生就先交配,蒐集一批精子,之後再「精液求精」挑選更好的對象,有更好的就用更好的;沒有的話,反正已經確保有精子可用。

擇偶行為的切換,對果蠅整體也有幫助。族群密度高,個體很密集的時候,男孩紙們競爭激烈,可供選擇的對象較多,女生可以慢慢挑,「一定有,就求好」,維持族群品質。

相對地,假如族群蠅口稀疏,沒什麼對象可以選,女孩紙至少先交配一次的設定,也能增加族群延續的機率。

倘若果蠅進入新的地盤,沒什麼同類可以情慾交流,「先求有」也有助於在新環境建立基礎,不容易滅團。

女男調控不同,解決兩性矛盾

論文這番推論聽起來非常合理,但是還有個需要解釋的環節。求有和求好的平衡,既然靠青春激素驅動,那麼我們也不能忽略,其實黃果蠅男生也有青春激素,而且作用和女生相反。

女生青春激素增加的效果是降低性慾,擇偶更謹慎;但男生的青春激素變多之後(一般會隨著年齡上升),效果反而是增強性慾。

由於生殖時付出的成本不同,女生和男生的利益有別。顯而易見,如果青春激素在兩性都促進性慾,對女生是傷害;可若是都抑制性慾,便換成男生不利。

實際觀察到青春激素「促進男生,抑制女生」的作用方式,確實是調和性別衝突(sexual conflict)的辦法。

果蠅有個調控基因表現、造成性別差異的轉錄因子 Fruitless,主要在神經系統作用。其蛋白質在兩性間會形成不同款式,男生版為 FruM,女生版則是 FruF。

男果蠅的青春激素增加後,男生版的 FruM 表現上升,刺激下游的離子通道 pickpocket25 表現(簡稱 ppk25),繼而增加嗅覺受器 Or47b 的敏感度,增加性欲。啊嘶~啊嘶~啊嘶~

女生不同。女果蠅的青春激素增加後,女生版的 FruF 表現同樣會上升,但是離子通道 ppk25 不為所動。這就使得 Or47b 的敏感度下降,達到抑制性慾的效果。啊~嘶~

目前仍不清楚,女生如何控制 Or47b 的敏感度,只能確定與男生的調控方式不一樣。同一個基因、訊號、刺激,在女生與男生的角色有別,便有可能造成兩性衝突,必需被紓解;而常見方式是,生物會透過兩性有別的機制調控。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昆蟲其實都有青春激素,我們也已經知道它在不同情境扮演眾多角色,而這回又新得知一種;同一種化學物質,可以衍生出不同的用法,不侷限於一項功能,正是生命千變萬化的原因之一。

女果蠅擇偶行為的改變,和交配後不需要立刻受精密不可分;那麼,不能延遲受精的動物,又採取什麼手段,兼顧求有與求好的目標呢?這將是有趣的探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