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助太空人一夜好眠

發紅光的LED燈具,可讓褪黑激素正常分泌!

撰文/沃斯(Katie Worth)
翻譯/甘錫安
美國航太總署(NASA)換個燈泡需要幾名工程師?

這個問題對NASA而言不是笑話,因為NASA投入了1140萬美元,準備更換國際太空站上美國段中逐漸老舊的日光燈。當NASA開始考慮更換燈具時,醫師卻想到可以趁這個好機會,解決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問題:太空人失眠

睡眠不足造成精神不濟,在地球上相當令人煩惱,在太空中則十分危險。NASA醫療長兼飛行醫師強斯敦(Smith Johnston)表示,儘管太空人每天的時間表中有8.5小時睡眠時間,但實際上平均睡不到6小時。飄浮、噪音、溫度變化、空氣循環不佳、背痛和頭痛都是原因,另外每90分鐘就一次黎明也會擾亂生理時鐘。NASA希望新燈具至少可以解決部份問題。

睡眠科學家發現,人眼內某些光受體接觸特定波長的藍光時,大腦會抑制可調節睡眠的褪黑激素,因此警覺性會提高;相反的,紅光讓褪黑激素正常分泌。

波音公司資深經理夏普(Debbie Sharp)表示,波音公司開發的新型燈具由100多個LED組成,外加一層散光罩,看來像是一片白色的板子。這款燈具有三種模式,每種模式的色調有些許差異:白光適合一般用途、較冷的淡藍光可讓人警醒,較暖的淡紅光則會讓人想睡。波音公司及下游廠商預計於2015年交付首批20組新款燈具。

在此同時,哈佛醫學院和湯瑪斯傑弗遜大學等研究機構的科學家也在測試這款燈具的功效。

這項技術未來可能會在地球上逐漸普及,醫院病房、核子動力潛艇、工廠或教室都有可能採用。哈佛大學共同研究人員柯勒曼(Elizabeth Klerman)表示:「日光燈的使用已有悠久的歷史,但不表示日光燈是最好的選擇。」

SA原文:Casting Light on Astronaut Insomnia: ISS to Get Sleep-Promoting Lightbulbs.

刊載於《科學人》2013年第133期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