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類逐步蔓延的肺炎疫情:「爬蟲類相關巢狀病毒」入侵亞洲第一個發表案例

活躍星系核_96
・2020/05/29 ・2320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37 ・八年級
  • 作者/李文達│國內少數通過我國病理專科考試認證 (病專字0035號)、也是非常少數以野生動物和特殊寵物病理為志向的病理專科獸醫師

寵物新旋風:爬蟲類動物

爬蟲類動物,包含蟒蛇、蜥蜴等,在近年來成為全球非常受歡迎的特殊寵物之一;據估計,每年歐洲和美國進出口的爬蟲類動物超過 200 萬隻。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統計資料顯示,臺灣在 2001 年至 2010 年間從世界各國進口約 30 萬隻爬蟲類動物。

當全球吹起一股爬蟲類寵物旋風時,爬行類動物的國際貿易已經成為傳染性疾病跨國傳播的途徑之一。更可怕的是,進口爬蟲類動物所帶進來的傳染性疾病,不僅會對特殊寵物市場造成經濟損失,更可能會影響我國本土爬蟲類動物甚至人類的健康威脅。

爬蟲類在近年來成為全球非常受歡迎的特殊寵物。圖/giphy

蟒蛇也會得肺炎:「巢狀病毒」的起源

疾病最早的發現,原自於動物園人工環境下的印度蟒。(圖非當事動物)圖/Vassil / Public domain

2014 年,在德國北部一座動物園所飼養的印度蟒Python molurus)突然死亡。經當地獸醫病理學家和動物園獸醫解剖發現,該蟒蛇有非常嚴重的肺炎,並且在呼吸道、消化道可見大量黏液分泌物,於是由荷蘭和德國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開始了一系列調查。

最終,在這隻蟒蛇身上發現了一個新的病毒,是屬於巢狀病毒目、冠狀病毒科的 RNA 病毒。與此同時,還有兩個在美國的研究團隊在圈養的球蟒(Python regius)身上發現了類似的病毒。

研究團隊在這隻蟒蛇身上發現了一個新的病毒。圖/研究圖片

到底這三個研究團隊,是誰先發現了這個病毒,筆者也不清楚,但是據筆者跟這幾個研究團隊的成員聊天內容來看,目前認為美國的團隊在球蟒身上發現病毒的時間可能稍稍早於歐洲的團隊。

當時這個病毒因為在分類上仍有一些爭議,因此便暫時命名為巢狀病毒,一般稱之爬蟲類相關巢狀病毒(Reptile-associated nidovirus)。直到去年,依據新的分類結果將其歸類於一個新的亞科:蛇病毒亞科(Serpentovirinae),並改名為蛇病毒(Serpentovirus)。(編按:未免混亂,以下仍簡稱為「巢狀病毒」)

爬蟲類巢狀病毒疫情四起

在 2014 年之後,有越來越多在美國和歐洲的圈養蟒蛇,包含私人收藏、動物園和研究機構,都出現巢狀病毒的疫情。

蟒蛇感染巢狀病毒之後,最主要的臨床症狀就是口腔和呼吸道分泌物變多、呼吸音變重且明顯,之後受感染的蟒蛇會開始食慾下降,並且可能因為寄發的細菌二次性感染,而有膿樣分泌物。

最令人震驚的,就是在 2015 年時出現的第一起野生動物群聚感染病例!這起野生動物感染的案例發生在澳洲的松果蜥Tiliqua rugosa)。這些松果蜥也產生類似的呼吸道症狀,經過當地研究人員的調查,居然又是爬蟲類相關巢狀病毒。

在澳洲東部拍攝到的松果蜥。圖/wikipedia

到 2015 年年底,基本上可以確定美洲、歐洲和澳洲都已經淪陷,並且爬蟲類相關巢狀病毒不僅僅影響到圈養的動物,也對野生爬蟲類動物的健康造成影響。從 2014 年來,一直都被認為沒有爬蟲類相關巢狀病毒肆虐的亞洲,也在 2018 年正式淪陷。

台灣的第0號病蛇

雖然我們發表了台灣第一例、也是亞洲第一例的爬蟲類相關巢狀病毒的案例,但實際上,很可能早就有蟒蛇或其他爬蟲類已經感染此病毒,只是都沒有發現而已。

依據目前的親緣性分析,台灣這株病毒和美國分離到的病毒株最為接近;因此,台灣的爬蟲類相關巢狀病毒很可能就是經由寵物貿易而從美國引入。不過,目前我們只完成一株病毒的親緣性分析,之後會擴大分析的樣本數量,期望可以確定病毒的來源,並設立檢查機制避免引入新的爬蟲類相關巢狀病毒。

研究團隊在台灣發現了台灣第一例、也是亞洲第一例的爬蟲類相關巢狀病毒的案例,但難以確定這個病毒是否早已開始傳播。圖/研究圖片

台灣的現況:有待進一步調查中

臺灣在 2019 年年底至 2020 年年初已有許多病例出現,可見此疾病已經在台灣散播出去。不管您是有飼養爬蟲類的飼主、獸醫師或是病理獸醫師都需要提高警覺,因為您們很有可能會接觸到類似的案例。

此外,過去許多動物放生活動或是逃逸的圈養動物(如目前逸出的綠水龍和綠鬣蜥),都再再顯示許多外來種已經侵入台灣本土環境。除了對台灣本土野生動物的棲地利用、食物來源等等造成影響,也可能將這些傳染病傳給台灣本土蛇類。

目前我們也會開始針對野生蛇類進行調查,來評估爬蟲類相關巢狀病毒對台灣本土野生爬蟲類的影響。

由於飼主的不當棄養,造成外來種的橫行,這不僅會影響到本土物種的食物來源與棲地,甚至會帶來疾病。圖/wikipedia

本篇所提及之臺灣球蟒案例已發表於國際獸醫學期刊《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al Science》上,若是在疾病診斷上有任何困難或諮詢合作,都可連絡通訊作者李文達博士 (Email: heerolee1104@gmail.com)。

相關研究團隊包含:李文達博士後研究員/病理專科獸醫師 (Fishhead Labs, LLC)、李敏旭研究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曾奕嘉獸醫師(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和楊甯雅獸醫師(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

活躍星系核_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