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底情深》裡的人魚型生物,有可能存在嗎?

PanSci_96
・2018/03/05 ・3098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04 ・六年級

• 文/陳亭瑋、雷雅淇

今年(2018)獲得奧斯卡數項大獎的電影《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主要劇情描述了一個喑啞清潔工伊萊莎·埃斯波西托(莎莉·霍金斯主演)與人-魚形生物(道格·瓊斯主演,加上很多的化妝)在冷戰時代(1962年)戒備森嚴的巴爾的摩政府實驗室相戀的愛情故事──對,根據所有的劇情線索,這就是「人魚人戀」沒得商量。(萌萌沒有要來抗議嗎)

• 編按:人魚主要是特效化妝不是CG喔,3/5 23:10更新
這是一段愛與人魚人的故事(無誤)。source:IMDb

故事場景發生在冷戰時期的美國政府研究部門(雖然是奇幻愛情電影但這背景設定相當寫實啊),而這個在亞馬遜河裡捕捉到的怪異生物會引起科學家的注意不是沒有原因的,牠具有許多不尋常的特徵:半水棲、能夠在水裡和空氣中呼吸,屬於直立的人形卻又擁有水棲的鳍、蹼足與蹼掌,以及需要維持濕度的特化皮膚。

究竟這樣的生物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有沒有可能出現在地球上呢?這要先從我們和魚的關係開始說起。

究竟這樣的生物從演化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有沒有可能出現在地球上呢?source:IMDb

__________ 微雷,請斟酌閱讀喔__________

人‧魚:人跟魚有什麼關係?

海洋,是所有生物的共同母親;追尋生命的起源,人類和所有生物都源自於水中;隨著時間推移,更複雜的身體結構才漸漸成形,各式特徵的分化與特化讓各種大大小小的生物得以在陸地、湖泊、海洋、溪流等不同的環境中生生不息。

原始小魚 Metaspriggina source:Wikimedia

幾乎所有的脊椎動物都起源自生活在五億多年前寒武紀時期的原始小魚 Metaspriggina。然後大約是四億年前,部分種類的古老的魚類開始使用充滿了肌肉的鳍在泥灘地上移動,牠們一部分的後代最終演化出能在陸地生活的肺以及腿。這就是最早的四足類:魚形、呼吸空氣、有最基礎的四肢型態,這類型的動物就是未來陸生動物的原形。

在四足類佔領大地之後,經過了數億年才輪到雙足直立的人形生物出現。根據 2008 年發表於《Science》 的圖根猿人(Orrorin tugenensis),目前最早的人形的直立化石證據來自八百萬年前。而在那很早、很早以前,人類的祖先早就失去了在水中呼吸(無論是靠皮膚或是其他器官)的能力,因此至少以現有的證據看來,我們故事中的主角「人魚」先生與人類是近親的機率有點低啊。

雖然人跟魚很早就分家了,但仍能在人類的胚胎發育中,找到人類源自於魚類的痕跡:從鯊魚到人,每一種動物的頭在發育的過程中都會有四個鰓弧(Gill arch),處在早期階段的人類和鯊魚胚胎頭部的鰓弧長得非常相像。差別在於這四個鰓弧在鯊魚身上會發育成上下頷以及鰓部的結構,在人類胚胎腮弧則會形成我們複雜的頭部構造,包括上下頷骨、聽骨、臉部肌肉、喉嚨的各部肌肉與血管等。

而人類的腦神經配線之所以相當複雜(相當折磨醫學生),也正是由於神經的發育起源各不相同。而若是鰓弧在發育時出現問題,也會造成某些孩子一出生的部分缺陷,如有些人在耳朵前面會出現「耳前廔管」就是由第一和第二鰓弧結合而成的耳廓,在邊緣沒有完全融合而形成的小孔洞。

可以伸手摸摸自己有沒有耳前廔管。source:Wikimedia

有可能同時在水中和空氣中呼吸嗎?

即便人類還保留了一些些來自水裡的演化痕跡,要像《水底情深》的故事主角的「人魚」有鰓的同時也能呼吸空氣還是不可能的啦!不過也不是沒有動物擁有這樣神奇的能力。

source:IMDb

事實上在現實世界中,能夠同時呼吸空氣與水的物種早已存在。大家最熟悉的例子大概就是蛙類就是一直出門旅行死不回家的那種動物,蛙類的幼體也就是蝌蚪會在水中用鰓呼吸,成為成體後則會放棄鰓的構造改成利用皮膚與肺。而青蛙的好朋友(?)蠑螈有些種類的成體則會同時具備可作用的肺部與鰓,不過這類生物通常也非常倚靠潮濕的皮膚進行氣體交換。

source:Wikipedia

還有另一個同時具有鰓與肺的奇妙例子,是依靠鰓與功能性的肺作用來獲得氧氣的肺魚,神秘的是肺魚居然有可能會因為長時間無法接觸水面換氣時淹死(呃真的是魚嗎);還有些水生的龜鱉類除了標配能呼吸空氣的肺,還可以靠皮膚與下半身的泄殖腔特殊構造從水中吸收氧氣,從事「非肺呼吸」。

「趨同演化」如何能長得像人?

在電影「水底情深」的世界中,出現了雙足直立、棲息在水中的人形生物──如果牠不是人類的近親,那又該如何解釋牠的出現?

source:IMDb

不同的環境條件與變化會不斷地影響在其中生活的生物,偶而會出現來自不同祖先的物種對相似的條件演化出相近的適應方法,也就是我們說的「趨同演化」。趨同演化解釋了為什麼許多並非近緣的物種會有相近的特徵,像是古代的魚龍與現生的海豚都有相似的流線型身軀、蝙蝠和鳥同樣都能飛行但形態差異很大的翅膀、以及烏賊和人類有功能相近設計迥異的眼睛。

理論上,如果我們要解釋親緣關係跟靈長類相當遙遠、卻長得像人的人魚(魚類?)如何在演化出現,最有可能的解釋就是趨同演化了,很可能牠的生存環境中有某些因子造成了和人類直立行走時相似的條件,也就讓牠出現同樣需要直立的身軀啦。

「好萊塢創造出源自於魚類、非常相似人類的兩足生物,絕對沒有違反任何演化法則。」 哈佛大學的有機與演化生物學教授 Jonathan Losos 表示。

但也有可能是科學家想太多誰在乎演化規則,無論對方是來自於亞馬遜密林或是貝久黑洞的深太空九號太空站,在好萊塢裡出現的各式各樣智慧生物常常都是「人形」。這樣的偏差可能隱含了過去人們認為人類位於演化「頂端」,因此智慧生物都會「類似人形」的這個誤解。

實際上,到目前為止除了我們的近緣親戚,沒什麼其他物種長得像人類,這點其實已經表示了人之所以長得人模人樣很可能「純屬演化上的僥倖」Jonathan Losos 接受採訪時表示。

「多數的趨同演化都會出現非常、非常多重複的例子,但目前我們已知的人形生物只出現過一次。靈長類的演化的確有可能再出現類人形的生物,但我看不出來其他的智慧生物有任何(演化上的)理由長得像我們。」

source:IMDb

最後提醒大家,不管是長得像魚還是人,在講究動物福利的現代社會,用電擊棒胡亂刑求神祕生物或是沒有理由就進行活體解剖都是完全不被研究倫理接受的行為;另外請有幸再度目擊神秘物種的夥伴們記得拍照打卡、餵食水煮蛋、讓牠離你家的貓遠一點以及不要隨意放生到河裡喔。

PanSci_96

・2022/06/27 ・4916字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身為交友軟體公司的執行長,用自家服務找對象並不道德,可是我偶爾會做市場調查,所以手機裡下載了 20 個同行的產品。當我打開其一,便收到一個月前,某位友善男士的來訊。內容實在迷人,可惜他整頭紅髮……」幸好見面之後,一拍即合。她徵求對方的同意,採集其口腔的 DNA 樣本,進而得知他們擁有最頂尖 10% 的相容性。「我從不想要紅髮伴侶,認為自己不會喜歡,但其實我超愛。……,這都在你的 DNA 裡。」[1]

影集《真愛基因》中的基因配對廣告:「接受檢測,找到真愛」。圖/IMDB

Netflix 影集《真愛基因》

Netflix 影集《真愛基因》(The One)講述科學家發現有一種 DNA 檢測,可以找到完美伴侶,於是數百萬人踴躍嘗試。以此營利的媒合公司執行長,卻在事業愛情兩得意之際,捲入一場謀殺案……。[2][3]

話說回來,本文第一段引述的並不是影集劇情,而是美國交友網站 Pheramor 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接受德州醫療中心(Texas Medical Center)專訪時的自白。[1]

您的手機裡,裝有哪些交友軟體?圖/Pratik Gupta

真實的基因配對業者

影集《真愛基因》於 2021 年上映,然而在更早之前,就已經有業者開始提供類似的服務。以下是幾個知名的例子:

DNA Romance 的口腔 DNA 採集套件。圖/參考資料 11

基因配對的原理與目的

在考慮註冊一般交友軟體或網站的帳號之前,我們由最基本的動機,例如:純交友、約砲、短期約會、長期戀愛,甚至是以婚姻為前提交往等,搜尋適合的平台。選擇基因配對服務時,想清楚使用的目的,同樣也是首要之務。同時,最好瞭解這些檢測的功能,是否符合您的需求。有鑑於業界廣告的項目繁多,單一基因觸及的層面也相當複雜,以下只簡單說明其中一小部份:

• 人類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s,HLA),即人類的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15]1995 年瑞士 Claus Wedekind 教授等人,發現動物身上的MHC,會影響體現免疫特質的體味。排除避孕藥干擾的情形下,女人喜愛的味道,通常屬於與自己 HLA 差異較大的男人。[16]2016 年的德國研究,認為 HLA 相異者的結合,能帶來令人滿意的關係和性愛,以及強健的子代[15]不過,2020 年另一群德國科學家檢視 3,691 對情侶後,覺得 HLA 對人類求偶的實際作用甚微。[17]
  • 血清素轉運體(serotonin transporter,SERT基因:編寫蛋白質 SERT 的基因變異體 5-HTTLPR,[18]是調節神經系統中血清素濃度的關鍵,與情緒控管有關[19]
  • 催產素受體基因(oxytocin receptor gene):這種基因有幾個不同的類型,2019 年的美國研究指出,GG 基因型的人合群、有同情心,且情緒穩定。他們或他們的伴侶,比 AA 或 AG 基因型婚姻滿意度高[20]
  • 多巴胺受體基因(dopamine receptor gene)DRD4:多巴胺帶給人愉悅感,但相應受體遲鈍的 DRD4 7R+ 基因型,必須要更大的刺激,才能達到相同效果。[21] 2010 年美國研究 DRD4 的論文指出,相較於 7R-,屬於 7R+ 者,傾向從事一夜情、出軌等高風險的行為,因而有旺盛的繁殖力,且容易繁衍多元的子代。[22]
  • 兒茶酚-O-甲基轉移酶基因COMT gene):COMT 基因若異常,會提高某些精神疾病的風險。[23]2019 年的德國研究顯示 COMT 基因的不同類型,會導致情緒辨識表現的差別。與 Val/Val 相比,有 Met/Met 和 Met/Val 基因型的人,能更準確的辨識負面情緒。因此,遇到負面的社交經驗時,也更輕易地陷入焦慮或憂傷的情緒。[24]
  • 單核苷酸多態性(single-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SNP 是指 DNA 序列中的變異,可以用來尋找致病基因和療法、做親子鑑定,或是瞭解族群的演化等。目前科學界已知約 400 萬個 SNP,[25]如果交友網站沒說要驗哪些,其實算是過度籠統。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現有的相關研究均以順性別異性戀為主,所以對性少數的族群而言,未必有參考價值。Instant Chemistry 為此展開大型研究,正在招募後者參加。[6]

《真愛基因》劇照:如果已經有伴侶了,您還會想做基因檢測嗎?圖/參考資料 3

基因在戀愛中的角色

除了正在尋覓另一半的單身人士,Instant Chemistry 更鼓勵情侶們購買雙人檢驗套組,說是有助於解決兩人對關係的不滿。[6]影集《真愛基因》的原著小說《命定之人》(The One)裡,就有這麼一個經典的橋段:「如果我們的 DNA 結果不合,怎麼辦?」「那就要留心,或許我們得為戀情更加把勁。就像約翰.藍儂說的,『你只需要愛』。」「對,可是他也說過『我是海象』,所以咱們還是別太相信他智慧的箴言。」[26][註1]

想去驗基因的伴侶,是不是早就對感情缺乏信心?若是心中的芥蒂被科學驗證了,又該如何面對?

換個角度來說,這可能要看兩人不合的基因,是關乎哪個面向。比方,美劇《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裡,不用驗也知道大難臨頭的 Amy,以反諷的口吻抱怨:「噢,當然,因為 Sheldon 跟我的 DNA 加起來,會等於一個曉得怎麼交朋友的孩子。成熟點!」[27]憂慮子代基因無法適應社會的心情,擺在生育意願超低的臺灣,不僅很難激起觀眾共鳴,應該也不太會動搖已經成形的交往關係。

但,要是基因檢測,還有其他風險呢?

Michael Connelly 的小說《Fair Warning》,點出基因檢測的風險。圖/參考資料 28

基因資訊的隱私疑慮

「你知道今年五角大廈叫所有軍人,不准使用 DNA 試劑,因為那會造成國安問題嗎?」曾任記者的知名美國作家 Michael Connelly,在 2020 年出版的虛構小說《合理警告》(Fair Warning;暫譯)裡,[註2]描述真實世界可能上演的基因隱私危機。「骯髒四號。有些遺傳學家這麼稱呼 DRD4。」故事中,有心人士從盜用的基因資料,斷定哪些女性水性楊花,然後跟蹤並殺害她們。[28]當原本屬於隱私的個人資訊被交予私人企業,以獲取服務,消費者究竟能得到多少法律的保障?

根據 Michael Connelly 的調查,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尚且無法有效規範基因資料的蒐集與運用。[28][29]DNA Romance 強調他們遵守美國《健康保險攜帶和責任法案》(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HIPAA)的隱私準則,而且不會把使用者個資賣給第三方。[11]

可是美國國家人類基因組研究所(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坦承:「雖然很多公司設有健全的隱私及知情同意政策,但沒有聯邦法律能禁止他們將個人的基因資訊提供給第三方。[30]

臺灣的基因隱私保障

科技部 2021 年的《科技魅癮》數位季刊,曾探討臺灣與美國在基因法規方面的異同。[31]比起美國允許某些科學研究不經當事人同意,就能使用去識別化的基因資訊;[30][31]臺灣的規範較為嚴謹,卻也因阻礙科技發展而為人詬病。[31]基因檢測等相關科技,是一個仍在不斷演進的領域。

我們一來不能光看基因就認識一個人的特質,畢竟後天環境也是造就人格和生理條件的重要因素;二來在研究還未成熟的階段,對檢測的解讀必有其侷限。另外,還得注意檢測單位是否遵循當地法規,以保障消費者權益。萬一不小心,資料外洩或是驗出個本來不曉得的基因缺陷,當事人受到的打擊,說不定會比失戀還嚴峻。

總之,基因檢測是潘朵拉的盒子。一旦勇敢嘗試,便如同 Michael Connelly 書中所言:「你的 DNA 可以開啟任何事物,從此秘密再也不是秘密了。[28]

1. 影集《真愛基因》和原著小說《命定之人》的原文名稱都叫做「The One」。本文引述的段落是由筆者自行翻譯,所以可能與目前通行的繁體中文版用字略有出入。
  2. Michael Connelly 小說改編的作品中,較為臺灣人所知的,大概是電影《下流正義》(The Lincoln Lawyer)和影集《絕命警探》(Bosch)。至於《Fair Warning》,目前好像沒有中文譯本。

1. Dating app taps genetics and social media (Texas Medical Center, 2019)
  2. The One (Netflix, 2021)
  3. The One (IMDB, 2021)
  4. GenePartner (2022)
  5. Instant Chemistry (LinkedIn, 2022)
  6. Instant Chemistry (2022)
  7. SingldOut (Crunchbase, 2022)
  8. This Online Dating Site Thinks It Can Match You Based On Your DNA (Business Insider, 2014)
  9. How Identity Evolves in the Age of Genetic Imperialism (Scientific American, 2015)
  10. DNA Romance (LinkedIn, 2022)
  11. DNA Romance (2022)
  12. Nozze (2022)
  13. The Illusion of Genetic Romance (Scientific American, 2020)
  14. Pheramor (Facebook, 2019)
  15. Kromer J, Hummel T, Pietrowski D, Giani AS, et al. (2016) ‘Influence of HLA on human partnership and sexual satisfaction’ Scientific Reports, 6: 32550.
  16. Wedekind C, Seebeck T, Bettens F, and Paepke AJ. (1995) ‘MHC-dependent mate preferences in humans’ Biological Sciences, 260: 1359, pp. 245 -249.
  17. Croy I, Ritschel G, Kreßner-Kiel D, Schäfer L, et al. (2020) ‘Marriage does not relate to 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a genetic analysis based on 3691 couples’. Biological Sciences, 287: 1936.
  18. serotonin transporter (SERT) (APA Dictionary of Psychiatry, 2022)
  19. Cao H, Harneit A, Walter H, et al. (2018) ‘The 5-HTTLPR Polymorphism Affects Network-Based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the Visual-Limbic System in Healthy Adults’.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43, pp. 406–414.
  20. Monin JK, Goktas SO, Kershaw T, DeWan A. (2019) ‘Associations between spouses’ oxytocin receptor gene polymorphism, attachment security, and marital satisfaction’. PLOS One, 14 (2): e0213083.
  21. Muda R, Kicia M, Michalak-Wojnowska M, Ginszt M, et al. (2018) ‘The Dopamine Receptor D4 Gene (DRD4) and Financial Risk-Taking: Stimulating and Instrumental Risk-Taking Propensity and Motivation to Engage in Investment Activity’. Behavioral Neuroscience, 12: 34.
  22. Garcia JR, MacKillop J, Aller EL, et al. (2010) ‘Associations between Dopamine D4 Receptor Gene Variation with Both Infidelity and Sexual Promiscuity’. PLOS One, 5(11): e14162.
  23. COMT gene (APA Dictionary of Psychiatry, 2022)
  24. Lischke A, Pahnke R, König J, Homuth G, et al. (2019) ‘COMTVal158Met Genotype Affects Complex Emotion Recognition in Healthy Men and Women’. 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 12:1007.
  25. single_nucleotide_polymorphism_snp (國立中正大學生物資訊實驗室,2014)
  26. John Marrs. (2020) Chapter 9. ‘The One: Now a major Netflix series!’ USA: Random House.
  27. Big Bang Theory Quote 11016 (The Big Bang Theory)
  28. Michael Connelly. (2020) ‘Fair Warning‘. USA: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29. Beautiful Places to Die (The New York Times, 2020)
  30. Privacy in Genomics (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 2021)
  31. 【個人vs.社會】基因檢測如打開潘朵拉盒子?隱私權成為重要問題!(科技魅癮,2021)

千萬別說《千萬別抬頭》有幫科學說了什麼——《科學月刊》
・2022/04/08 ・2534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黃俊儒/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物理學出身,學術研究專長為科學傳播與大眾科學教育,喜歡讀書與追劇。

• 《千萬別抬頭》是去年充滿話題性的科學題材電影。片中以極為誇張的劇情,諷刺現今社會與政治環境對於科學議題的反應及現象。
  • 黃俊儒認為,電影的敘事手法有引發高馬效應之虞,導演以高高在上的姿態來訓誡觀眾,但這樣的做法卻可能引起更多的爭議及分裂,無助於釐清真相。
  • 雖然許多人表示這類的電影能引發更多對於科學的關注,但黃俊儒表示,若媒體僅「提到」科學就算是「關心」科學,而非協助閱聽眾進行理解與轉譯,將無法實質幫助到科學知識傳播。

無疑的,Netflix 於去(2021)年末推出的科幻電影《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極具話題性,更一舉獲得今(2022)年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入圍。

可能是感動於科學議題難得被如此大規模地盛情對待,此片在科學圈裡也引起了相當程度的關注,包括片中的科學主題、科學家的處境、科學家與媒體的互動,甚至連科學家與公關的關係也有人提出討論。我們能否真的藉由一部電影,令觀影人從此更加關注科學、留意地球環境?

《千萬別抬頭》獲得今(2022)年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入圍。圖/IMDb

荒誕卻又既視感十足的戲碼

看過影片的人應該可以在片中感受到一種滿滿的既視感,例如彗星撞地球的災難,幾乎是各種現存科技爭議的翻版;誇張的美國女總統如同世界上任何一位無視科學證據、一意孤行的民粹式領導者;科學家的角色充滿了不諳人情世故,且夾雜社交恐懼的刻板形象;媒體所顯示的則是充滿了嗜血,以及熱衷配合政治炒作的投機本質等,難怪許多網友更直呼這部片根本就是在講臺灣的現況。

《千萬別抬頭》或許會給觀影者滿滿的既視感。圖/IMDb

種種昭然若揭的片段,滿足了大家心中的各種「不意外」,但是如果冷靜下來想想,這些情緒所反應的只是大家對於現況不滿的集結,體現一種酸民式的語彙邏輯。但劇情滿滿的酸味,恐怕也稀釋了深入咀嚼本片的機會。

過度嘲諷的劇情與現實脫節

在政治與科學傳播的研究領域中,有個「高馬效應」(high horse effect)理論。

這個說法的起源與古代戰爭有關,不論是東方或西方,戰時的將領總是會騎一匹特別高大的駿馬,給人一種睥睨常人的威嚴與氣勢。而在現代,高馬效應則經常描述假消息傳播時所造成的影響,例如有人在群組上義正辭嚴地駁斥另一個人所張貼的假消息,原本這個指正應該是對的,但是因為當事人用高高在上的姿態訓誡他人,導致受訓誡的人心生不滿。

除了不領情之外,甚至可能將錯就錯地故意用更極端的方式回應當事人。這種高馬效應所造就的結果,經常不是事情的真相因此被釐清,而可能適得其反地造成了更大的分裂及衝突。

這部影片就充滿了高馬效應的風險。即使以科學作為主要的討論題材,但片中卻充滿了粗糙、線性且誇大的影射手法。從電影中可以強烈感受到導演急著凸顯某些荒謬感,結果卻微妙地轉化成滿滿的說教感,彷彿只有導演才是這些光怪陸離現象背後的先知,其他人都是被意識形態矇在鼓裡的傻瓜。

而這些說理的不成功,除了基於大量猛爆性的嘲諷之外,一部分則來自於對科學活動的脫序描述,不僅讓觀眾頻頻出戲,更無法感受到電影敘事的誠意。如果彗星撞地球這麼外顯的天文現象發生,全世界卻只能仰賴「兩個」科學家去確認並奔走,我想許多天文或地球科學界的學者都要氣到翻桌了。

以現在的科技,人們非得用肉眼看見頭頂上的長尾巴星象,才相信彗星已經朝我們而來,就跟非得看見狂風暴雨才相信颱風要來是一樣的,這是停留在遠古時代的荒謬想像。這些刻畫讓人在觀影過程中很難引發同理心,反而充斥著一種酸民邏輯下難以言喻的不舒適感。

當然,也有人對於支持這部電影,特別是國外有些氣候科學家,認為這部片忠實地呈現了他們數十年來被忽視的無奈。也會有人認為好不容易讓這些大卡司代言科學議題的電影,至少可以喚起大家的關注。

有些人認為這些大卡司代言科學議題的電影,至少可以喚起大家的關注。圖/IMDb

這些基於媒體對科學的經常性忽視,而好不容易被投以關愛眼神時油然而生的感謝,是無可厚非的。在筆者過往分析過的案例中,就經常感受到科學家在這類事情上的客氣,即使媒體把研究的成果報錯、報歪了,只要有稍微提及,科學家們就會覺得「沒關係,有提到就好」。

然而除了卑微的期待之外,真正嚴肅的問題應該是:這部片真的能夠引發大眾對於相關議題的關心嗎?

電影真能喚起大眾關注科學?

如果透過片中反諷與嘲笑的方式,就可以推進我們對於科學現況的關心及投入,甚至因此更願意去了解氣候變遷、疫苗施打、能源轉型等科學議題,那我是滿滿的悲觀。因為透過網友的鍵盤,除了一時帶風向的效果之外,我不認為有真正協助科學改變了什麼,反而更擔心透過導演高高在上的視角,不要再製造出更多的分裂與對立就已經是萬幸了。

「科學是一個很長的故事,媒體要的卻只是快門的一瞬間。」這是科學傳播研究裡面一句十分經典的話語。媒體如果要為科學講一個動人的故事,需要花足精神進行理解與轉譯,如果「提到」就算是「關心」科學,那只能說是大家的寬容。

所以千萬不要相信《千萬別抬頭》真的有幫科學說了些什麼,如果今年 3 月 28 日的奧斯卡金像獎,真的把最佳影片頒給了這部片,我只能佩服評審們媚俗的勇氣;如果沒有得獎,那就算是剛剛好而已。

• 〈本文選自《科學月刊》2022 年 4 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