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電子鍋內鍋會煮出「毒飯」嗎?!

科學新聞解剖室_96
・2015/09/11 ・3882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SR值 549 ・八年級

科學新聞解剖室-案件編號14

TVBS

案情:電子鍋內鍋煮飯有毒?!

暑假尾聲,解剖員在Facebook上瞥見朋友分享「東森新聞雲」以電子鍋內鍋煮飯有毒?婆媽崩潰:已經服毒好多年了為題的新聞,這驚悚的標題馬上吸引了解剖員的目光(眼珠子差點掉出來),報導內容指出:

專家表示,(內鍋)也許一些小刮痕當下看不出來,但用個3、5個月後,原本晶亮的內鍋變得霧霧的,這就是出問題了!然而這也代表過去這些日子,自己和家人都默默吃下不少「毒飯」。

想想看,如果我們每天吃的飯竟然是「毒飯」,這還了得。解剖員第一時間搜查後發現,這不是第一次出現的議題,網路上也不乏對鐵氟龍塗層的澄清文,但這次的新聞可是出自一百多萬人按讚的網路媒體,傳播力不容小覷,加上這麼重要而且普及的家電,如果吃飯變成「服毒」(奇怪,怎麼腦中一直浮出吸食安非他命的畫面??)那麼,這件事就變得相當重要,就不能輕易放過。因此,解剖員認為有深入暸解之必要(緩緩拿起解剖刀)。

解剖

科學疑點一:電子鍋要加熱到幾度才能煮出「毒」?

新聞中提到,電子鍋的內鍋多是鋁製品,內鍋的表面會塗上鐵氟龍防止飯粒沾黏,而鐵氟龍在加熱後會釋放毒性,讓白飯變成毒飯。首先,我們來瞭解一下鐵氟龍是什麼,鐵氟龍(聚四氟乙烯,英文縮寫為PTFE,商標名稱是Teflon)是鍋具塗層中的主要物質,在常態下是無毒,但是在加熱過程中,260℃以上會開始變質,350℃以上就會開始分解。這下子問題來了,一般用電子鍋煮飯,溫度會高達260℃嗎?答案是「很難」,甚至可以說是「不可能」。

眾所周知,水的沸點是100℃,但沸點可依壓力增加而提昇,家用快鍋(壓力鍋)就是利用密閉原理提高壓力,在沸點提昇的環境下增快反應速率,所以也縮短了烹煮的時間。而一般壓力鍋的可承受的壓力有多大呢?以德國製的WMF壓力鍋為例,最高可達到150 kPa,大約是1.5 大氣壓,此時水的沸點大約是119℃;而260℃的水要維持不沸騰則是需要4692 kPa,大約接近47大氣壓,在這樣的壓力下,電子鍋早就爆炸了。電子鍋(密閉性尚不如壓力鍋)能煮出飯,表示溫度不會超過120℃,簡單的說,離鐵氟龍開始變質的溫度還差得很遠很遠,所以與其擔心鐵氟龍會不會變質,解剖員想,還是先擔心鍋子會不會爆炸還比較務實一些吧!

科學疑點二:要吃多少才會致癌?

再來,報導中也提到美國已在2006年證實,添加在鐵氟龍中的「全氟有機酸(PFOA)」對人類有潛在致癌作用。解剖員認為,這應該還是「量」的問題,應該問的應該是要吃多少才會致癌呢?製造鐵氟龍時固然會加入新聞中所說有潛在致癌作用的「全氟辛酸」(PFOA),但製成產品後還會殘留多少?對人體有害嗎?我們不妨從幾點去考慮:

第一、添加劑的量有多少?添加物的使用目的是利於製造,既是添加物必然不會喧賓奪主,何況藥品還要成本,製造商不太可能毫不節制地使用。解剖員曾任職化工廠製造工程師(生產壓克力和AS樹脂),聚合反應未完全的單體(可能溶出之物質)已經很少,在製粒程序中還要加熱熔解,再以真空幫浦抽出以去除殘留。儘管經過多重處理工序,還是會有極少許的殘留,因此,公眾難免對此有所顧忌,只是這個「配角」的量真的是少之又少。

第二、從總量來思考。即便製造過程中有殘留,但是殘留的量微乎其微,更可以確定的是被製成食物容器或鍋具後,殘留的量就是那麼多,絕對不會再增加(總量就那麼多嘛!)如果加熱過程會釋出,那必定愈來愈少。以電子鍋內鍋來說,就算塗層含PFOA,所含的量也必然不多,照理說,煮越多次不是越安全嗎?

簡單的說,要嘛不會溶出,要嘛溶出有限,所以即便「服毒」多年,也離「致癌」有相當距離。倒是內鍋使用久了會出現刮痕,這會大幅降低「不沾黏」的效果,也許這才是考慮換不換鍋的時機。

接下來看看媒體上的問題:

媒體疑點一:新型態的「類內容農場」?!

當網路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之後,新的媒體型態也跟著一一冒出來。2014年,所謂的「內容農場」在台灣網路世界殺出一片天,它是指以取得網路流量為主要目標,賺取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的專業公司,利用各種方式生產大量品質不穩定的網路文章,並且針對熱門的關鍵字去製造內容,以提高點閱流量。而Facebook、LINE等社群媒體的風行也使得「內容農場」的發展更加猛烈,解剖員也常在LINE上收到來自親友轉發的新聞,屢屢被標題及內容嚇得(或笑得)合不攏嘴,只能說佩服、佩服。

而現在,有一些主流媒體網站的部份內容也開始有「內容農場」的味道,這些文章多半素質不佳、有廣告意味、喜歡用誇張的標題吸引讀者點閱、缺乏可信來源或直接援引內容農場文章,例如:老婆說開車被撞 要老公調行車記錄器看結果…醫護人員的50道陰影!丁小羽100秒快嘴崩潰演出嚇傻!女孩腹部劇痛 檢查竟發現肚中有3條蛇不可思議!女子醫院剖腹產 肚子裡卻沒孩子等等,不勝枚舉,標題吸睛指數超高,你說你說,這能不點開來瞧瞧嗎?

我們來看看這篇電子鍋新聞,當中有一個圖片的來源是「讀者姚先生」,這是哪位?真的是用內鍋洗米才造成嚴重刮傷的嗎?再來,有一張掉漆圖片更是匪夷所思,雖負責任地標注圖片是來自babyhome網站,但原網站討論的可是平底鍋啊,而非新聞所說的電子鍋內鍋,雖然都是掉漆,但可以這樣直接取用嗎?這太奇怪了吧!另外,這篇新聞中出現「專家表示……」、「根據調查……」等字眼,看起來好專業、好棒棒,但卻都沒有說清楚是哪位專家?什麼調查?此外,倒數第二段的內容也令解剖員大為吃驚:

科技已大幅進步,但仍不見電子鍋全面採用食用級304不鏽鋼內鍋,也許是因為廠商一方面要開發新產線,一方面要回收行銷全球的舊產品,將會產生無法想像的高額成本,就商業考量來說的確很難實現。

這……難不成是記者自己的推論?這樣的內容好歹也應該訪問一個廠商來確認真相,如此不經查證就寫成一篇報導,這實在太「內容農場」了吧!所以解剖員姑且把這種消息來源原不明、欠缺佐證資料、標題誇張不實,性質介在「傳統新聞媒體」跟「內容農場」之間的新興產物稱之為「類內容農場」,這東西在網路上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大家小心啊!,

媒體疑點二:「類內容農場」是門好生意?!

解剖員剛開始搜尋相關新聞時發現,在這篇新聞頁面的附近會不斷出現某個鍋具產品的廣告,一開始以為這篇新聞應該是業配文,但繼續搜尋資料時發現另一個報導此篇新聞的網站也有廣告,但是兩個網站的鍋具廠商不同,加上下次再點開新聞網址時,卻不一定會出現相同鍋具的廣告。所以這應該不是單純的業配文,那麼,為什麼網站會出現這些廣告呢?廠商與網站之間是如何配合、運作的呢?不過讓我立馬想去換鍋子,這倒是真的。

為了解答這個疑惑,解剖員請教了中二網路媒體人陸子鈞先生,才瞭解到前面提到的「內容農場」,和現在要談的廣告運作可大有關係。「內容農場」網站刊登大量又獵奇的文章,可不是要讓讀者「認識這個世界」,賺取網路流量才是主要的目的,所以,越是驚奇、曖昧不明的標題越是能挑起讀者好奇心,不論看完文章後覺得很感動或是很瞎,都是分享給親友的好話題,而點閱率就這樣不斷地攀升,此時「內容農場」就可以透過「聯播網廣告」來大獲利潤。

所謂的「聯播網廣告」運作方式是先有個聯盟和大量網站簽署合作契約,之後透過相關參數的運算(所以鍋子文章,就容易跑出鍋子廣告),負責將廣告散佈到所配合的網站中,不僅可以使產品訊息大量曝光,也可以讓合作的網站賺取費用。所以流量越高,點擊廣告的次數就越高,獲利就越高,因此文章的真實性、來源都不重要,點閱率和流量才是王道。陸子鈞指出,目前最大的聯播網聯盟是Google Adsense,當我們使用Google時,系統就會自動檢索、媒合我們的使用習慣而播放相關的廣告,使讀者自然而然地去點閱廣告,也可能會覺得很方便(啊,系統真是太懂我了)。

例如解剖員最近想買鑄鐵鍋,逛了一些購物網站,之後開始在其他網頁搜尋或閱讀資料時會發現,鑄鐵鍋就像陰魂不散的好兄弟,隨時盤據在我網頁的四周,超神奇啊!當然,解剖員也會情不自禁地點進去瞧瞧,人之常情嘛。此外,解剖員還發現,這個「東森新聞雲」還有「按我得點」的活動,分享新聞就也能得到點數,點數可以兌換實體物品,一整個就是有得吃又有得拿的概念,欲罷不能。所以,暸解了這些,就能理解「類內容農場」真是一門好生意,只是在這套相當高明的運算(分紅)模式背後,犧牲的可能是你的智商喔!

解剖總結:

在這一則報導中,原本像是主流媒體,先以「類內容農場」之姿,使用聳動的標題吸引讀者注意(或是驚慌),內容中提到「專家」、「根據調查」則會讓讀者認為是有憑有據的報導,但卻沒清楚指出來源,也沒有仔細查證;此外,還附上網路搜尋到的圖片,牛頭不對馬嘴,在財源滾滾來的獲利模式背後,這樣不負責任的報導方式實在糟糕。綜合以上分析,本解剖室給這一則新聞報導評以如下評價(12顆骷髏頭):

綜合剖析評比科學偽新聞指數(滿分5顆)

「官商互惠」指數:☠☠☠☠☠

「理論錯誤」指數:☠☠☠☠

「戲劇效果」指數:☠☠☠

(策劃/寫作:李暉、賴雁蓉、黃俊儒)

科學新聞解剖室_96

真的有吃不胖的體質?找出傳說中的「瘦子基因」
nerdy_96
・2020/10/13 ・276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86 ・九年級

• 文/nerdy|半吊子的科學狂熱者,投稿是種消遣。

我們週遭是否都有這麼一位怎麼吃都吃不胖的朋友,每當你問他為什麼吃不胖,他總會一臉無奈的說:

「我也不想啊~」

「這不是我能控制的啊~」

有些人不管怎麼吃,就是不會變胖!(圖 /Giphy

這時請先壓抑你內心油然而生的怒火,因為最近的研究發現,吃不胖的體質確實與特定基因有關,傳說中的「瘦子基因」真的存在!

曾經的致癌因子,展露出不為人知的一面

近年來,不少研究指出,我們的體重與遺傳變異有關,但這些研究大多針對「肥胖」有關的特定基因。

其中,少數針對「纖瘦」體型的研究,卻又常常缺少與人類基因直接相關的證據。1

最近,藉由「全基因組關聯分析」(GWASs)、果蠅與小鼠的實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團隊證實人體存在一種「瘦子基因變異」,這項研究成果已被刊登在國際期刊 Cell  。

一窺藏在瘦子體內的秘密吧!(圖/Pixabay

首先,研究人員對 BMI 值極低(<18 kg/m2 )的人及 BMI 值位於 30 ~ 50 百分位數的控制組進行全基因組關聯分析後,發現有數種基因都與纖瘦體型有關,其中一種基因稱作「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ALK)」。

由於 ALK 基因容易突變引發癌症,過往都只被視為一個重要的致癌因子,因此,我們對於 ALK 基因在生理學上所扮演的角色仍是一知半解,在這次全基因組關聯分析後,研究團隊將 ALK 基因列為瘦子基因的「候選人」。

其次,在決定基因優先次序(Prioritization)的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當他們降低果蠅體內 ALK 基因的功能後,果蠅的三酸甘油脂明顯下降

研究人員更進一步整合其他資料庫進行分析,篩選出與纖瘦體型、BMI、脂質及葡萄糖平衡等新陳代謝特性有關的遺傳變異,然後發現,這個遺傳變異就是出自於 ALK 基因。

開始老鼠們的「減肥」實驗!

只做果蠅的實驗還不夠!接下來,研究人員將剔除(Knockout)掉 ALK 基因的實驗組(Alk-/-鼠)與控制組(Alk+/+鼠)相互比較。

在身心理狀態及其他外在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研究人員發現:

1. 五個禮拜後,實驗組鼠的體重明顯比較輕(圖一)
圖一:實驗組鼠(Alk-/-鼠)與控制組(Alk+/+鼠)的重量比較圖。
  1. MRI 的檢測結果也顯示,實驗鼠脂肪細胞註1的質量、體積明顯都比控制組還要少(圖二、圖三)
圖二:實驗組鼠(Alk-/-鼠)與控制組(Alk+/+鼠)的脂肪細胞質量比較圖(epWAT及scWAT皆為脂肪細胞)。
圖三:實驗組鼠(Alk-/-)與控制組鼠(Alk+/+)的脂肪組織染色切片,由圖可見實驗組鼠的脂肪細胞體積較小。
  1. 實驗組鼠的血糖濃度比較低
  2. 處於人類熱中性溫度(thermalneutrality)註2時,比起控制組,實驗組鼠增加比較少的重量

而且,兩者的食量、腸道吸收狀況及日常活動量都沒什麼差別。

這些在具有 ALK 基因變異的實驗鼠身上所觀察到的表現都與人類基因組分析所得到的結果一致。

為了確認實驗組鼠(Alk-/-)是否真的比較吃不胖,研究人員讓他們進行了一場為期 16 周的「垃圾食物挑戰」。

令人驚訝的是,在這個既幸福又折磨的挑戰過後,從外觀、體重、脂肪細胞質量及體積來比較,結果都顯示剔除 ALK 基因的實驗組鼠真的比較吃不胖!

圖四:在吃了 16 周的高熱量食物後,無論是在體重或是外觀上都顯示出實驗組鼠(Alk-/-)比較吃不胖

吃不胖的關鍵?就在「中樞神經系統」

為什麼缺少ALK基因的老鼠比較吃不胖呢?

研究人員在老鼠進行 16 周垃圾食物挑戰後,測量出實驗組與控制組的餵食效率(單位熱量的增重量,mg/kcal)及能量消耗(單位時間的熱量消耗,kcal/h)後,結果顯示,實驗組鼠具有較低的餵食效率及較高的能量消耗。

研究人員透過實驗進一步發現, ALK 基因的 mRNA 大量存在於小腦、皮質及下視丘等中樞神經系統,也就是說, 這個基因在中樞神經系統有著高度的表現,實驗數據也顯示 ALK 基因對於中樞神經的作用確實會影響體重。

十~六~個~禮~拜~的~天~堂~啊~(圖/Giphy

那 ALK 基因又是如何影響體重呢?

研究人員發現,實驗組鼠的脂肪細胞中含有高濃度的去甲基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 ,NE)。

去甲基腎上腺素是一種由交感神經終末釋放的神經傳遞物,會促使脂肪組織分解,而在其他臨床研究中,那些纖瘦受試者的脂肪細胞中也同樣發現高濃度的去甲基腎上腺素。

最後,研究人員也藉由實驗證實 ALK 基因於下視丘室旁核(paraventricular nucleus,PVN)神經元的表現會減緩交感神經張力(sympathetic tone)及脂肪分解。

發現了瘦子基因,然後呢?

研究人員表示,有了這個新發現,抑制 ALK 基因將為肥胖治療帶來一道曙光,而由於用以治療癌症的 ALK 標靶藥物早已問世,代表ALK 基因可適用於標靶治療。

一吞就能夠瘦身的未來,是不是真的不遠了呢?(圖/Pixabay

「也許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真的能開發出所謂的瘦身藥丸呢 !」研究人員 Josef Penninger 這樣說道。2

然而,面對充滿無限可能的將來,大家也不要太心存僥倖了!畢竟,體型胖瘦不單單只受基因調控影響,也與環境、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也許你會覺得老生常談,但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均衡的飲食、規律的運動」永遠都是維持健康體態的不二法門!

註1:此處指白色脂肪組織(White Adipose Tissue,WAT)

註2:熱中性溫度(thermalneutrality),約30°C,動物在此環境溫度範圍具有最低代謝率,且不受環境溫度變化所影響。

1. Orthofer et al., (2020). Identification of ALK in Thinness. Cell181(6), 1246–1262.e22.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0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