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家庭前 先守護下一代的科學素養

陸子鈞
・2014/04/19 ・1474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感謝伊達政宗提供

在3/16由「台灣幸福家庭聯盟」舉辦的「活力台灣.幸福家庭.快樂義走」中,看到「一夫一妻 熊貓家族真幸福」的文宣品,我真替被主辦單位們守護的下一代的科學素養感到憂心。熊貓不是一夫一妻制,就算是,那也跟人類家庭無關。

我是不知道熊貓幸不幸福,不過牠們的婚配制度(mating system)絕對不是一夫一妻制。根據全球研究熊貓最權威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資料顯示:「在同一發情季節,一隻雄性大熊貓可與多隻雌性大熊貓交配,同樣一隻雌性大熊貓也可接受多隻雄性的交配,因此在大熊貓世界的婚姻是多雄多雌制。」[1] 同樣地,在愛丁堡動物園網站的「答客問」中,針對「在野外,大熊貓是一夫一妻嗎?」也簡潔清楚地回答:「不,牠們是一夫多妻(polygamous)。」 [2] 再者,熊貓「交配完成後雌雄大熊貓再次分開單獨生活,妊娠、分娩和育幼等工作由雌性大熊貓獨自完成。」[1] 顯然熊貓再萌也不能成為人類幸福家庭的代言人。

使用「一夫一妻」(Monogamy)這個字來描述動物的婚配制度時,應當理解到動物的「一夫一妻」並不全然如某些人類想像的「手牽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從今直到永永遠遠」(就算Homo sapiens 也不是這樣)。一夫一妻在不同動物甚至同種的不同個體有著不同的情況,大致可分為:

• 短期一夫一妻-像是只維持了一個生殖季的一夫一妻
  • 長期一夫一妻-可能維持了幾個生殖季
  • 終身一夫一妻-維持一夫一妻到伴侶死去,之後可能再尋找新伴侶
  • 序列式一夫一妻-一個時段只有一個伴侶,但不同時段可能有不同伴侶
  • 社會性一夫一妻-共同維持某塊領域、資源或者其他社會性因素
  • 隱蔽的一夫一妻-罕有偶外交配(extra-pair copulation)

人類為什麼演進成一夫一妻,其實有很多科學家在討論,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讀一下賈德戴蒙寫的《第三種猩猩》。但我認為要將「一夫一妻」視為「自然」或者「必須如此」的通則,事實上是忽略了生物學經常出現的「多樣性」。面對不同的環境條件,而有不同的行為表現或者社會模式,在動物的世界中並不罕見,那麼從草原、叢林到沙漠,熱帶到寒帶都有分布的人類,會有著固定的婚配模式嗎?

我們在思考人類行為時,經常會以其他動物的行為作為參考,特別是演化親緣關係與我們很相近的靈長類。但「台灣幸福家庭聯盟」這次以大熊貓為參照的對象,實在看不出熊貓與人類的相似點,在基因體的相似性也僅68% [3] 若以基因組與人類相似度高達98.8%的黑猩猩 [4] 作為參考,他們也不是一夫一妻的社會。而且,挑選一夫一妻的動物作為「模範」時,不能忽略其他不是一夫一妻的動物-再說,非一夫一妻的動物在自然界中還比較常見。

另外,我認為不管參考的動物和人類有多相似,都不該作為人類的行為準則,如同《共病時代》寫道:「我們從動物祖先那兒承繼了一套複雜的性遺產。人類性趣與性實踐的多元百態證實了這一點。……朝『大自然』尋找道德準則是錯的。」明尼蘇達大學的演化生態學家瑪琳.查克(Marlene Zuk)也表示:「運用動物行為的知識來合理化社會或政治意識型態,是錯的。」-更何況這次「台灣幸福家庭聯盟」用來合理意識型態的「知識」還是錯的;說熊貓是一夫一妻,你這樣我們以後怎麼教小孩科學素養呀?[5]

1.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熊貓知識】繁殖。2013-01-25
  2. Edinburgh Zoo. Reproduction of Giant Pandas.
  3. Nature News. Genome reveals panda’s carnivorous side. 13 December 2009
  4. 松澤哲郎,想像的力量,2013一月,經濟新潮社出版。
  5. 大大養成所

原刊載於UDN專欄

陸子鈞

「菲利浦島蜈蚣」成幼鳥殺手!——在澳洲孤島上默默擔當頂級掠食者

藍羊_96
・2021/09/22 ・203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冒險電影中,場景時常在偏遠不為人知的荒山野嶺,甚至住著猛獸的遙遠孤島,有著顛覆常識的生態環境和駭人怪物。然而根據新發表在《美國博物學家》的一篇論文,在現實中就有一個島嶼,由蜈蚣擔當島上食物鏈的最頂端掠食者。

此菲利浦島,非彼菲利浦島

地點位在澳洲的菲利浦島(Phillip Island)——說到這個島嶼,可能會聯想到島上每年吸引上百萬觀光客的小藍企鵝棲地,以及世界摩托車競速的主要賽場之一。

故事並非發生在這個澳洲南岸的菲利浦島,而是在距離澳洲本土東方 1500 公里遠,過去做為囚犯流放地的諾福克群島。那裡有另一個面積僅 2.07 平方公里,無人居住的菲利浦島。兩個島正巧都以 18 世紀後半的英國海軍上將亞瑟‧菲利浦(Arthur Phillip)為名,但地理位置相距甚遠。

屬於諾福克群島一部分的菲利普島(Phillip Island)。圖/維基百科

無人定居的菲利浦島兇猛島民

菲利浦島有 13 種海鳥會產卵繁殖,還有一些小型動物在此生活。其中最引人側目的居民是菲利浦島蜈蚣Cormocephalus coynei),這種蜈蚣最長可達 23.5 公分,雖然比起現生蜈蚣中最大的 30 公分等級還差一些,仍遠勝長約 10 公分的常見蜈蚣。

研究團隊調查紀錄菲利浦島蜈蚣在夜間的捕食行為,並以穩定同位素分析蜈蚣的食物來源比例,發現這種蜈蚣的食物來源,48% 來自脊椎動物,52% 來自無脊椎動物,各占約一半比例。

菲利浦島蜈蚣最主要的食物是島上居住的蟋蟀、壁虎、石龍子,這些動物都小於體長超過 20 公分的大蜈蚣,算是合理的菜單。然而菲利浦島蜈蚣還有另外一個獨門佳餚,就是島上繁殖海鳥的幼雛。

菲利浦島蜈蚣(Cormocephalus coynei)。圖/ iNaturalist

菲利浦島蜈蚣的嘴下亡鸌

菲利浦島上最主要的築巢海鳥是黑翅圓尾鸌Pterodroma nigripennis),2017 年的紀錄約有 19000 對。黑翅圓尾鸌的成鳥體長約 30 公分,顯然蜈蚣面對牠們無法輕易取勝,因此脆弱的雛鳥就成為蜈蚣的下嘴目標。

菲利浦島蜈蚣會咬住黑翅圓尾鸌雛鳥的後頸並注入毒素,等雛鳥死亡後再啃食牠的頭頸部。而在兩年的調查期間,紀錄的雛鳥各有 19.6% 及 11.1% 被蜈蚣捕食。結合前面一年約有 19000 對黑翅圓尾鸌在此繁殖的紀錄來看,估計每年被蜈蚣吃掉的幼鳥在 2109~3724 隻之間。

其他在菲利浦島上繁殖的海鳥,活動期間可能跟蜈蚣活躍的夏季錯開,或是數量較少,黑翅圓尾鸌可能是菲利浦島蜈蚣最主要的獵捕鳥類。相較於脊椎動物吃節肢動物的紀錄,節肢動物大部分是清除死亡的脊椎動物屍體,像這樣反過來鳥類被節肢動物主動獵捕的紀錄非常罕見。

黑翅圓尾鸌的雛鳥慘遭蜈蚣獵捕。圖/參考文獻 1

咦,蜈蚣怎麼吃到海裡的魚?

根據穩定同位素分析,菲利浦島蜈蚣的飲食中有 7.9% 是鳥類,然而魚類卻有 9.6%。住在陸地上的蜈蚣要怎麼吃到海裡的魚呢?這是另一個值得注目的問題。

據推測海鳥帶回巢中,供應給雛鳥食用的魚屍,應該是蜈蚣能吃到魚的主要來源。也就是海鳥不僅本身是蜈蚣的獵物,牠們為了育雛的投食被蜈蚣吃掉後,也帶動了海洋和陸地間的營養循環。

過去在諾福克群島流放囚犯時期,由人類引入的山羊、豬和兔子等大型動物對島上的環境造成破壞,也讓當地獨有的生態體系遭受嚴重威脅。這些外來物種在 20 世紀期間逐一從島上移除,受破壞的環境現正緩慢復原。

雖然菲利浦島蜈蚣離最大的蜈蚣還有點距離,在牠所住的環境卻已經足以佔地為王。現已滅絕的諾福克卡卡鸚鵡(Nestor productus)體型比菲利浦島蜈蚣大,但以果實為主食,顯然不會威脅到蜈蚣作為掠食者的地位。

大英博物館內諾福克卡卡鸚鵡標本的畫。圖/維基百科

在島嶼生物地理學中,孤立海島上動物體型改變是一個重要的研究議題。在大陸上的大型動物,移居海島後因島嶼資源限制、天敵缺乏等因素,會縮小體型,稱之為島嶼侏儒化(Island Dwarfism);然而小型的動物卻會反過來巨大化,甚至取代原本大型動物所處的生態棲位,此現象即為島嶼巨型化(Island Gigantism)。

島嶼巨型化的案例如紐西蘭的奇異鳥、馬達加斯加島已滅絕的象鳥,以及在許多島嶼上各自獨立產生的巨大化齧齒動物;台灣在墾丁和部分離島分布的椰子蟹也是一個案例,不僅是保育類的甲殼動物,更是最大型的陸生寄居蟹。地處偏遠的菲利浦島,正是島嶼特殊生態系的一個案例,也是蜈蚣稱霸的極端案例。

藍羊_96
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所博士生,國語日報科學版專欄作者。白天做植物標本,晚上讀演化文獻,假日寫科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