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周年】同性家庭適合養育孩子嗎?從研究回應幾個常見的疑問

雞湯來了
・2020/05/23 ・236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38 ・八年級
  • 文/雞湯來了楊宜臻
    校稿/雞湯來了陳世芃、張芷晴
    特約諮詢/夫夫之道母母女子
    製圖/雞湯來了黃珮甄
    編輯/雞湯來了蕭子喬

同志可以結婚一年了,當他們正式結婚組成家庭,她們適合生養孩子嗎?這個疑問,是許多人的擔憂,也是家庭型態變得更多元的今日,我們須共同探討的議題。

在如何生孩子方面,新聞上有許多同志伴侶如何擁有孩子的艱辛歷程,有些人透過收養、有些人則選擇人工生殖。當我們認識了同志的生育方式,這篇文章讓我們聚焦於同志家庭適合養育小孩嗎?在同志家庭長大的小孩,會落後別人嗎?下面以研究觀點來看看常見的 4 個相關問題:

Q:在同志家庭中只有「爸爸」,或只有「媽媽」,這是一個家嗎?
A:台灣同志家庭因應彈性流動的親職角色,跳脫「爸爸」「媽媽」框架

過去習慣典型家庭有一位生理男性的爸爸和一位生理女性的媽媽,我們或許會想男同志家庭沒有「媽媽」,誰來照顧孩子?在女同志家庭沒有「爸爸」,要怎麼保護這個家?

台灣研究的同志家庭中,無論男同志家庭和女同志家庭都提到,他們既是父親也是母親。這樣亦父亦母的「親職流動觀」,讓他們能以更彈性、寬廣的視角,按照個人的特質、專長、才能和興趣,因應不同的情境,彈性轉換扮演各樣的親職角色,也可以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多元社會的縮影,建立性別平等的思維。因為不侷限於既定框架,或許更能實踐彈性真實的生活情境。

其實同志家庭如同其他多元家庭,例如:單親家庭、隔代家庭、跨國婚姻家庭等等,都是真實存在這個社會中。無論型態如何,在所有家庭的親職中,始終不變的是對孩子那份一樣的愛與支持。

同志家庭中,同志伴侶們各扮演亦父亦母的角色,跳脫既定親職框架,給予孩子全方位的愛。圖\pixabay

Q:同志家庭裡的結構與常見的家庭不同,家庭會幸福嗎?
A:家庭幸福感是主觀的,我們無從評論,但我們可以知道同性家長生養孩子或許比我們有更多準備

家庭會幸福與否,也要看親職的準備程度。同志伴侶無法自然孕育下一代,因此不會有非預期地、意外的懷孕生子,都是透過計畫性生育子女的方式,必須考量心理、經濟和社會層面,經過長久、縝密且慎重的考慮。

研究指出,同志家庭對於出生的孩子充滿期待,也願意投入更多的親職教養資源,給孩子周全良好的照顧和成長環境。因為更有「預備」,或許能給孩子更充分的資源與關愛的心力。

同志在決定養育孩子方面,會進行縝密的考量,並為共組家庭付諸更多心力。圖\pexels

Q:在同志家庭長大的孩子,身心發展會有問題嗎?
A:不會,同志家庭的孩子跟異性戀家庭的孩子發展表現沒有不同。

目前台灣較少有針對同志家庭小孩進行的追蹤研究,但美國研究比較同志家庭的子女與異性戀家庭的子女,在智力、情緒、自尊感、幸福感、道德發展及偏差行為,和性別發展(如性別角色、性別氣質及性別取向等),都沒有顯著差異。

而在課業表現、學校適應上也是,國外研究長期追蹤女同志家庭,意外發現女同志家庭長大的青少年子女,在人際交流、學校課業上,甚至優於異性戀家庭的子女,且較少出現社交問題。整體而言,同志家庭的子女各項表現,都不遜於異性戀家庭的子女。

同志家庭中成長的孩子無異於異性戀家庭的孩子,且人際交流、學校課業的表現一點也不遜色。圖\pexels

Q:在同志家庭長大的孩子,在社會上會被歧視嗎?
A:社會上多少存有偏見,試著攜手合作以消弭歧視

可以先想想對於同志、同志家庭,是否存有負面的態度?像是認為家庭一定要有爸爸媽媽,所以同志伴侶不能組成家庭、或是有同志家庭的小孩長大也會變成同志等等。這些是來自於刻板印象、生活中片面、不正確的訊息,以致對同志產生偏見。

歧視是因偏見而做出的負面行為,如果我們對同志、同志家庭有偏見,認為他們是「不正常」,自然在學校、工作上遇上同志家庭的孩子,就可能出現排擠、邊緣化他們的行為。

而化解彼此偏見最有效的方法是讓彼此合作—重新歸類界線,家庭的組成都有些許不同,但家庭孕育孩子,其共同目標即是希望孩子能獲得足夠的愛、支持和成長資源,不同家庭有相同的愛,親職間的彼此合作,形成互助團體,偏見便會慢慢消失。

因為不了解而疑惑、而排斥,試著從自己出發,了解相關的科學知識、同志家庭的真實生活,進而影響周遭朋友、消弭偏見。

人常因既有觀念而排斥新觀念,應試著深入了解相關知識、同志家庭的真實生活以杜絕歧視與偏見。圖\pixabay

最後想引用台灣諮商心理師、台灣同志家庭權益進會洪于珊的一段話:

同志家庭的存在並非要讓其他家庭型態減少或去撼動其他家庭結構,我們關注同志家庭、同志家庭的小孩,只是希望讓生活在這片土地的多元家庭,都得以用真實的樣貌存在於社會中,不被排除、不被誤解,期盼社會大眾能夠越來越看到,即便不同家庭結構及成員,但其中最核心的組成都是愛

1. 洪于珊 (2019) 。 當同志成為家長─談同志收養的實務現況。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季刊,86,32-36。
  2. 蕭巧梅 (2015) 。 同志家庭之成家育兒歷程與親職經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幼兒發展與教育組碩士論文。
  3. 徐志雲、顏正芳 (2017) 。同性婚姻之健康促進。台灣醫學,21(2),194-202。

本文與雞湯來了同步刊登,原文連結為:同志家庭養小孩會怎樣?從研究釐清4個常見QA

雞湯來了

推開地獄之門?冰島開挖全球首座「火山岩漿井」,開啟地球科學新篇章!

・2021/10/20 ・2720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水井、石油井和天然氣井大家都知道,但你有聽過「岩漿井」嗎?最近,冰島著手開挖全球第一座「火山岩漿井」。這似乎是一個瘋狂的主意,滾燙的岩漿可高達攝氏上千度,還可能伴隨著可怕的火山災害。不過這個前所未有的大膽計劃,不僅具備新興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潛能,更有望開啓地球科學的新篇章!

冰與火之地——冰島,100% 依靠可再生能源的國家

落在北極圈邊緣的冰島(Iceland),擁有壯闊冰川與絢麗極光,同時也是地球上火山活動最頻繁的地區之一,可謂名副其實的「冰與火的國度」。這座大約 1500 萬年前才因火山活動形成的年輕島嶼,因位在大西洋中洋脊[註1]之上,受到歐亞大陸板塊與北美洲板塊往各自方向的拉扯,而有著 32 個活躍的火山系統,且平均每 4 年就會發生噴發。

除了令人屏息的天然極地美景,冰島更是全球綠能國家中的模範生。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讓冰島超過 99% 的電力都是依靠可再生能源,其中 73% 的電力源自水力發電,另 26.8% 則來自地熱能。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地熱能的開發應用技術上領先世界的冰島,在地發電厰不單是觀光旅游的賣點之一,更吸引了不少國外的投資入駐,以降低企業的碳足跡。

延伸閲讀:利用地球的熱情發電吧:深層地熱發電

通往「地獄」之門,也是推開科學新研究的大門

地熱能開發技術純熟的冰島,在 2009 年的一次鑽探中,卻遇到了意想不到的變故:原本想開挖深達 4500 公尺下的熱水,沒想到卻在 2100 公尺處挖到了一個岩漿庫[註2]!這此的開挖位於冰島北部的 Krafla 火山口附近,一個較小火山口 Víti (冰島語中正是「地獄」之意)邊上。

大量的蒸汽與玻璃從鑽孔中噴湧而出,在鑽探套管報廢之前,還觀測到破紀錄的 900°C 高溫。原先的計劃被迫喊停,但科學家卻從中看到進行地科研究的大好機會。

2009 年時,原先要鑽探地熱井的冰島團隊,卻意外挖到了一口岩漿井。圖/science.org

這起事故,促成了克拉夫拉岩漿試驗臺( Krafla Magma Testbed,簡稱 KMT)研究計劃的誕生。時隔多年籌備,這個備受矚目與期待的計劃,在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劃(International Continental Scientific Drilling Program)與多個科研機構的支持資助下,終於於今年展開。這一次,科學家們帶著更堅實的鑽探工具,與明確的鑽研目標,要來敲開通往「地獄」的大門。

「我們曾去過火星,也到過金星,但我們從未觀測過地表下的岩漿。」意大利國家地理物理與火山學的研究主任 Paolo Papale 如是説道。

過去火山學家一直缺乏直接觀測地底岩漿的機會,只能仰賴地震儀、GPS 感測系統和雷達衛星,來推測岩漿的運動。儘管他們可以調查噴發到地表的熔岩,但這些已固化的樣本,早已失去大部分原本所含有的氣體。這些氣體是驅動火山噴發,影響岩漿原始溫度、壓力與成分的關鍵。

自 2009 年與這口岩漿井打交道以來,科學家確認它的脾氣相當溫和,並無噴發的太大風險,加上位處偏僻無人居住之地,因此非常適合進行研究。未來若從 KMT 取得新鮮熱辣的岩漿樣本,將可用來驗證過去科學家對於岩漿的認知是否屬實。

地底下的岩漿,揭開大陸形成的秘密

地球大部分海床,都是由玄武質熔岩[註3]構成,冰島也不例外 。然而組成大陸地殼的花崗岩,卻是由另一種更粘稠、富有二氧化矽的流紋質岩漿而來,而 KMT 岩漿井底下的就是流紋質岩漿。

為什麽構成海床與大陸地殼的熔岩種類有所差異?科學家相信,探究以玄武岩為主要構成的冰島上的流紋質岩漿樣本,將揭秘這個地質科學中很基本,卻未解決的問題。

要長期監測岩漿井的溫度、氣壓、化學成分等參數,實實在在地挑戰人類科技的極限,因為靠近岩漿處的溫度可是超過攝氏一千度。鑽探團隊正測試各種能耐高溫及膨脹的器械,而科學家也在研發各種可抵抗高溫高壓的新型偵測器。

這些研究成果不僅能用於地球科學,有朝一日更可能造福太空探索,如被運用在登陸太陽系中環境最惡劣的金星上。

水手 10 號拍攝的金星,由可見光與紫外光影像疊合而成,可見其表面被一層厚厚的硫酸雲遮蓋。圖/維基百科

一口岩漿井,將成為世界重要的火山學中心

KMT 引領科技的創新,也為冰島的地熱能產業帶來突破的機會。越靠近熾熱的岩漿,利用地熱能發電的效率便會增倍,這麽一來便可減少為了滿足能源需求而開挖的地熱井數量,降低對周圍環境造成的衝擊。光是在 2009 年意外挖掘的這一口岩漿井,就具備可以供應一整個小鎮電力的潛能。

開挖岩漿井時,需要注入大量的水來冷卻與潤滑鑽頭,這個對火山系統進行擾動的過程,也提供科學家一個瞭解火山運動的絕佳觀測機會。進行鑽探後,地震波速度發生的改變,也可透露岩漿流動的範圍。透過探究這些細微的火山運動變化,科學家能更好預測火山的噴發,讓我們能建立更整全的火山預警系統。

「十年後,這裏將可能成為火山學的中心。」冰島地熱研究中心科學主管 Ottó Elíasson 這麽認為。觀察地底下流動的岩漿,就像在瞭解地球的脈動,可以告訴人類更多關於這顆星球的故事,更能帶領我們走向更多科學新的可能性。

1. 大西洋中洋脊(Mid – Atlantic Ridge,又稱中大西洋帶),是橫跨大西洋及北冰洋、大部分地區位於海底的山脈。
  2. 岩漿庫(Magma chamber,又稱岩漿房),是地球表面下一至十公里處由熔岩和火山灰氣體形成聚集之處。由於其內的岩漿密度比周圍的母岩來得低,因此會產生使岩漿往上移動的浮力。如果出現可讓岩漿通往地表的管道,便會造成火山噴發。
  3. 玄武岩(basalt),由基性岩漿噴發凝結而成,主要成分是矽鋁酸鈉或矽鋁酸鈣,是一種細粒緻密的黑色火成岩。玄武岩質熔漿被認為源自地球的上部地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