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是醫療眾生-包含動物的疾病

活躍星系核_96
・2014/03/03 ・99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54 ・八年級

共病時代04文 / 李讚虔

《共病時代》書中,作者藉由許多不同的病例,來表達一個重要的觀念「人類有很多疾病的病因與結果,其實跟動物的疾病是有共通性的」。例如:有些男士在陪妻子生產時,以及家屬聽到當兵兒子的惡耗時,會發生「迷走神經性昏厥」;自然界的動物,在遭遇到掠食者時,獵物暈倒反而會使得掠食者失去獵捕念頭;暈倒有時候提供了獵物更有力的保護。在生物演化的歷程中,有些特徵雖然表面上看似疾病,但會有這麼多的「保守性質」(也就是很多物種都有相同的特徵)必定有原因。因此,作者以演化學的角度來解釋,讓我們得以了解到:以生活安逸慣了的人類角度來看,有些動物的「病徵」在野生環境,卻是重要的保命之道阿。

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都有著很多相似的生化代謝作用(例如:糖解作用、有氧呼吸作用)和基因調控機制(例如:程序化細胞死亡)。在生物的系統分類,上「人類,不過就是一種脊椎動物」。因此,作者也在書中談到,許多人類疾病讓醫生以為是什麼新發現,追究之後才知道,原來獸醫早就對於發生在動物身上的相同疾病,有更精確的掌握。所以,在獸醫圈裡有一則笑話:「醫生,只不過是會治療單一物種的獸醫師」。

然而,也正因為人類與動物在生理上有很多相似之處,在動物身上發生的事,就能作為人類醫療的參考。例如:在新藥研發的初期階段,動物實驗的結果能評估藥性及劑量,這些實驗動物等於是當了人類的擋箭牌。對於實驗動物,其實研究人員能夠掌握到的病理資訊相當多(甚至比人類還清楚),治療成功的機會也比較高;像是許多抗癌藥物的研究,可以治好鼠類的癌症,但卻治不好人類的癌症。另一方面,關於實驗動物的命運也引起了不少人關注與討論,例如:〈冷酷與溫暖之間:關於八隻米格魯與實驗動物的科學討論〉。個人認為,目前還沒有發展出可以取代動物實驗的方法,相信有許多研究學者也希望將來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在這之前,我們應該好好善待這些為人類、甚至也是為牠們的同類而犧牲的實驗動物才是。

不只是生理運作相似,如果感染疾病的起源一樣,也可以從動物疾病的治療方式獲得靈感-這也是本書所要強調的重點。個人很認同作者的觀點:懂得替病人看病的醫生,應當與獸醫做多方面的交流。看待疾病,若是還抱持著人類至上的觀念,拒絕彼此間的觀念與知識的交換,對於醫學的進步將會是很大的損失。

活躍星系核_96

讓愛滋與你和平共存,一起掌握 U=U 共識!

・2021/10/28 ・245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讓愛滋與你和平共存,一起掌握U=U共識!感染科醫師圖解說明

確診感染愛滋病毒,對三十多歲的陳小姐一開始相當衝擊,但是經過抗病毒藥物的穩定治療後,血液中的病毒量大幅降低,已連續數月都控制於驗不到病毒的狀態。

某日回診時,陳小姐問:「醫師,我還有機會懷孕、生小孩嗎?」

「可以喔!」醫師點點頭,肯定地說:「只要能好好治療,繼續將愛滋病毒量維持檢驗不到狀況,便沒有傳染風險,也可以懷孕、生產!」

許多愛滋感染者在確診後,會變得沮喪、自我懷疑,認為自己不能再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並承受外界異樣眼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顧文瑋醫師指出,其實感染者若能穩定接受服藥治療,便可有效控制且降低血液中的病毒量,轉變如慢性病一般,同樣可以孕育下一代。

穩定治療、定期追蹤、掌握 U = U,愛滋慢性化,醫病勇敢溝通很重要!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簡稱HIV)感染,導致病患身體免疫力降低,出現各種疾病症狀,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

從 1980 年代開始,愛滋病與愛滋感染受到全球關注,過去種種迷思導致感染者遭受歧視困境,現今治療進步,愛滋感染已慢性化!

顧文瑋醫師解釋,愛滋病毒主要透過血液、體液傳染,但是傳染力與病毒含量多寡十分有關!「新冠疫情讓大家對病毒量的概念較為清晰!如同感染者的口水、汗水、尿液、糞便等皆不具傳染力。日常中與感染者一起上課、說話、游泳、共餐、洗衣服,都不會遭到傳染。」

此外,目前抗病毒藥物已可有效降低並控制愛滋病毒量。顧文瑋醫師說,根據研究證實,當愛滋感染者接受穩定服藥治療,讓病毒量低到偵測不到時,便不會把愛滋病毒傳給性伴侶,這就是國際重要共識「U = U」。

掌握國際U = U

何謂 U=U?檢測不到愛滋病毒,便不具傳染力

「U = U」中的第一個 U 是 Undetectable,即「檢測不到病毒」;第二個 U 是 Untransmittable,即「不具傳染力」。

顧文瑋醫師說明,愛滋感染者在穩定接受抗病毒治療後,若持續穩定追蹤血液中病毒量,控制於測不到(低於 200 copies/ml)達六個月以上,其傳播病毒的風險是可忽略的。

「後來陳小姐回診時,穩定交往的男朋友也會陪同,主動了解用藥狀況,以及未來懷孕、生產該注意的事項。」顧文瑋醫師分享,「妥善穩定治療,讓愛滋病毒低到測不到,便沒有傳染風險,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台灣愛滋防治成績卓越

感染者與醫師攜手向前,掌握 U=U! 台灣愛滋防治成績更卓越!

防治愛滋在世界各國皆是重要的任務,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就曾提出 3 個「90-90-90」的目標,希冀 2030 終結愛滋感染,期待朝向完善、全人的愛滋照護前進。

台灣經過多方努力,已達成「90-92-95」的成績,可謂領先亞洲其他國家;表示 90% 愛滋感染者已知自己的感染狀況;92% 已知感染狀況者已穩定接受服藥治療;95% 穩定治療者能有效控制病毒量,達到 U=U!

「我們希望宣導 U = U 的概念,讓愛滋感染者理解抗病毒治療的重要性,只要穩定接受藥物治療,即可將愛滋感染轉成一慢性病,對於感染者來說,也不會持續承受巨大壓力。」顧文瑋醫師強調,「面對愛滋感染是一輩子的事情,如同一般慢性病控制!感染者若有任何治療或身體健康疑問,都可以主動提出與醫療團隊討論,醫師才能根據生活、工作的需求,適時調整藥物。」

主動積極防治愛,讓愛無礙不困難!

除了感染者自身積極治療外,民眾應更加全面理解、認識愛滋感染,並放下過去的焦慮與歧見。目前也越來越多臨床醫師願意主動了解愛滋治療、U=U 國際共識,並加入以人為本的病患照護。醫師們更在意如何為病患提供適合的治療與幫助,看重疾病治療本身而非存有歧視眼光,不論是民眾、醫護、政府與感染者,我們都希望一同營造更友善、平等的環境!

顧文瑋醫師叮嚀,感染愛滋僅有高風險行為,並沒有特定族群之分!民眾應維持單一固定性伴侶,性行為時務必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可同時預防其他性傳染病感染。疾病管制署目前也有提供免費匿名愛滋篩檢,只要有性行為的民眾,建議至少進行一次篩檢;若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篩檢;若為高風險感染者,建議每 3 至 6 個月篩檢一次。一旦感染需及早就醫治療,並檢驗愛滋病毒,切勿共用注射針頭、針筒、稀釋液。懷孕婦女需接受愛滋病毒檢查,若確診,便要儘快接受治療、穩定控制病毒量,讓愛無礙不困難。民眾對愛滋感染與愛滋病有任何疑問,務必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更多愛滋衛教資訊,請參考以下協會:

台灣露德協會

台灣基地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