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傑,你說說看鈉有多恐怖?

活躍星系核_96
・2013/12/02 ・2803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478 ・五年級

文 / 邱韻如(長庚大學通識中心、科學月刊編輯委員)

寶傑在2013年11月28日晚上的關鍵時刻與幾位來賓談鈉奶殺嬰事件。節目中講解了一些科學名詞及做了幾個科學實驗,讓觀眾瞭解『鈉』有多恐怖。

氯化鈉不是鈉

鹽巴的成分是氯化鈉,小緗緗的病名是高鈉血症,這個不幸的事件,讓『鈉』成了致死的字眼。不到三個月的緗緗,因為吃了含鈉太高的奶粉而致死,螢幕上打出『一天35公克鹽巴吃下肚,小緗緗竟死在伯母心狠手辣!?』

p1

一天35公克鹽巴是怎麼算出來的?來賓西屏說,「最後一罐奶粉,100公克的奶粉裡面,驗出6千毫克的鈉,如果以一天喝八次,一天就會喝下35公克的鹽。」這裡所謂的6千毫克的鈉,應該指的是6公克的氯化鈉,鈉和氯化鈉是不同的,不能把氯化鈉簡稱為鈉。

寶傑拿出一個60cc的奶瓶,加入兩湯匙的奶粉後,加了4點多公克,將近5公克的鹽巴。寶傑試喝一下,皺了皺眉頭說很鹹,說這個鹽度大概比海水的鹹度要鹹許多。一般海水的鹹度大概是1000公克海水裡含大約35公克的鹽類,寶傑泡的奶,的確是比海水鹹很多很多。

傷口上灑鹽?

牛津大學化學博士陳耀寬說,就像洪仲丘,因為沒喝水,身體的鈉過高,造成高鈉血症。他說高鈉血症與滲透壓有關係,講解滲透壓:

滲透壓就是說,海水他比一般身體血液的濃度還要高,你喝進去的鹽水,這時細胞裡面的水分就會滲透出來,細胞就乾掉扁掉了。脫水,就好像我們的器官,緗緗的器官就好像喝了大量的鹽巴,不僅是泡在鹽巴水裡面,器官是衰竭,器官是收縮是乾扁的。因為他的水分都滲透出來,滲透壓的關係。

陳博士繼續解釋,他說:

器官泡在鹽水裡,就好像醃蘿蔔,現在緗緗就好像一條蘿蔔,因為人體的血液裡面,人體的這個水分裡面,大概70%就是水分了,緗緗這麼小的嬰兒,大概80%,就好像一條小蘿蔔用鹽巴去醃,各位知道,醃蘿蔔像什麼樣子嗎?

到底他們是要用蘿蔔來代表緗緗,還是她的器官?還是細胞?我很疑惑。我以為他們會拿出一條蘿蔔當場來醃,正猜想說他們是要把鹽水灌入蘿蔔裡,還是把蘿蔔泡在鹽水裡,沒想到他們拿出來的是青江菜?!我當場傻眼了,用青江菜取代蘿蔔,這未免也差太多了吧?那你們為何不直接講醃青江菜,幹嘛扯到醃蘿蔔?既然講蘿蔔,就該去買條蘿蔔來啊!

p2

陳博士一邊做實驗一邊說,我們今天沒有買蘿蔔,就用青江菜,他在青江菜上灑鹽,然後開始搓搓及捏捏,讓觀眾看到青江菜的水分被擠出來。不是說泡鹽水嗎?怎麼變成灑鹽,還努力的擠?

各位看一下,有沒有,滴出來了,就滴出來了,這麼多。所以它滴出來之後就扁掉了乾掉了….

從螢幕上,我沒有看清楚青江菜是不是立刻乾掉扁掉。寶傑在一旁回應:等於說我一加水,因為鹽分滲透的關係,我就把裡面的水給吸出來了。所以我如果吃很多鹽巴,然後我身上的水會被抽出來,難怪她會抽搐。

陳博士接著說明,除了抽搐發燒之外,她還會痙攣,哭聲是非常尖銳的,就像酷刑一樣,例如在傷口上灑鹽巴,又讓她曝曬到陽光底下,就是那種感覺。

p3

用傷口上灑鹽來當例子,是要形容痛苦的程度,從『喝鹽奶』到『醃蘿蔔』到『在青江菜上灑鹽』,延伸到『在傷口灑鹽後還曝曬在陽光下』,用這樣的例子來說明,實在比在傷口上灑鹽還令人心痛哪!

接著拿出兩碗鮭魚卵來講解,一碗泡鹽水說會乾扁收縮,一碗泡淡水說會膨脹,來說『這就是滲透壓』。鮭魚卵泡鹽水會乾扁收縮,看來是呼應要前面的青江菜灑鹽實驗,但泡淡水會膨脹,讓我想問,那我喝淡水,我的細胞會膨脹嗎?

恐怖的鈉?

來賓創夏接著上場,講解把鈉加到水裡有多恐怖。這個把金屬鈉加入水中的實驗其實許多人在國中的時候都學過,但是創夏還真是有「創意」,他說:如果把鈉加到你的細胞去,因為我們身體裡面70%都是水,你的細胞是一個一個被炸毀的,所以才會這麼慘。

「炸毀」?我差點從沙發彈起來。細胞如何被炸毀呢?他用一段影片來教學,他說:

美國的科學家告訴我們會怎樣,這是一個40加侖的水桶,一個人跑過來丟一點點的鈉,桶子就爆了。…當鈉進去之後,會快速的跟水反應,然後立刻放熱。水就膨脹就裂開。

p4

他似乎以為是水分子受熱膨脹而炸開,進而連結到身體的細胞會因喝了超鹹奶而一個個被炸毀。天啊,剛剛不是才說會乾掉扁掉?我在想,國中學生在學這個實驗時,會不會和他一樣,以為是水分子被炸爆開?

更勁爆的在後面,創夏接著說:

還有更可怕的,其實那個鈉裡面,如果是鈉離子,跟你身體的水一結合,那是最強烈的腐蝕劑。我們知道腐蝕裡面酸,硫酸,你加一點硫酸,你的手都已經完蛋了,跟硫酸相對的,我們知道從小學的就是氫氧化鈉,就是鈉離子加上水之後,氫氧化鈉那是強鹼,照樣把你身體裡面的細胞全部給腐蝕。所以她會有腎衰竭,有各種狀況,…

創夏似乎以為鈉離子比鈉還恐怖,不知道金屬鈉和鈉離子不能混為一談。金屬鈉和水會產生激烈的反應,但鈉離子在日常生活中常見,例如鹽巴溶解到水裡面,就分解為鈉離子和氯離子,這時的水和鈉離子,是不會結合為氫氧化鈉的,大家可以放心,平時還是可以用鹽水漱漱口,可以喝鹹的湯啦。

p5

小結:別聞『鈉』色變!

不知道是誰最早把這個被加入鹽巴的奶粉稱為『鈉奶』,可能是『高血鈉症』裡的『鈉』字的關係。若用鹹奶或鹽奶,聽起來就沒有鈉奶那麼恐怖,或許比較不會產生不該有的迷思。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鹽巴是日常生活裡熟悉的東西,但是『氯化鈉』聽起來就難懂多了。因為『鈉奶』,讓寶傑他們連想到『鈉金屬加入水裡』及『氫氧化鈉有腐蝕性』這兩個國中程度的化學知識,誤以為因為喝鹽奶會導致細胞炸開及腐蝕。不知道牛津大學的化學陳博士有沒有糾正他們?更不知道還有多少學過國中理化的老百姓跟他們有一樣的連結,或是看了他們的節目後,聞『鈉』色變?

寶傑的這堂課,配合時事請好幾位專家講解科學,輔以實驗及影片,是相當精采的安排,可惜內容錯誤百出,有許多誤導。

在課堂上做實驗,很好,但說的是蘿蔔,做的卻是青江菜,這樣的取代,是否恰當?是否有助於教學?還是更助長迷思?更何況在這裡,用蘿蔔也還不是十分恰當。影片教學亦然,這一段影片很精彩,但卻不能用來講解這次鹽奶致死的原因,更不能把鈉離子和鈉混為一談。這也讓我們想到在教學上所做的示範實驗或輔助媒體,是否能真切的幫助學生瞭解所要學習的內容,還是製造更多的迷思與誤解,不可不慎哪!

日常生活裡不可或缺的鹽巴竟能致人於死,在於過量。節目應該要讓民眾知道吃過鹹又少喝水會對身體有何危害,以及為何在海上求生時不能喝海水解渴,而不是把『氯化鈉』、『鈉』、『鈉離子』和『氫氧化鈉』混為一談來危言聳聽。

民眾常因對一些科學名詞的不瞭解而導致無謂的恐懼,因此媒體的責任應該試幫助民眾瞭解與認清這些科學名詞,而不是嘩眾取寵,製造更多的恐懼。更重要的是,還是該找位真正的專家先審定一下節目的科學內容吧!

「關鍵時刻」11/28完整內容

活躍星系核_96

鹹味小知識:蜜蜂比較喜歡鹹鹹的花蜜?
・2022/04/26 ・3413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民以食為天。日常裡,我們習慣以鹹食作為正餐,可想而知,鹹的味覺感知一定有著其必要性,使得我們懂得去尋找並補充帶有鹹味的食物。

食鹽長怎樣?

聰明的你或許已經想到了!關於鹹味,那就不得不提——鹽。

現代人類在食物中添加鹽作為調味劑,統稱為食鹽。我們常使用的餐桌鹽為一種含有 97~99% 氯化鈉(NaCl)的精製鹽。

常見的食鹽,餐桌鹽。圖/維基百科

氯化鈉是一種常見的離子化合物,在多數情況下呈現白色粉末狀,其結晶為半透明的立方體;其內部結構為史上第一個測試的晶體結構,由帶正電荷的 Na+ 和帶負電荷的 Cl所組成。Na+ 與 Cl在相互垂直的 3 個方向平面上,以 1:1 的比例均勻分布,如下圖所示。

圖中的綠色圓球為氯離子(Cl-),紫色為鈉離子(Na+)。圖/維基百科

鹽含有維持生理機能的所需物質,除了用來增添風味、滿足口腹之慾以外,也能讓我們從中獲取所需的營養。適當攝取氯化鈉對健康有許多好處,不僅有助於使肌肉鬆弛,也能幫助細胞吸收養分。

而氯化鈉當中的鈉離子,更是在人體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鈉」很重要,「鈉」很重要,「鈉」很重要!

鈉離子為體液中重要的電解質,可以維持神經和肌肉正常活動;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影響著神經傳導物質的信號;而鈉離子也幫助代謝、維持體內滲透壓,以及穩定酸鹼平衡等重要生理活動。

除此之外,鹹味的感受主要也是透過鈉離子觸發的

這邊我們額外提一下,味覺的感受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透過 G 蛋白耦合受體獲得的,也就是讓味覺感受器及味道分子耦合味蕾上的 G 蛋白味導素(Gustducin),進而產生甜味、苦味、鮮味;另一種則是離子(如:H+、Na+ 等)通過味覺細胞上的離子通道,導致細胞的膜電位產生變化,進而引發神經刺激,產生酸味和鹹味。

酸與鹹的感受像是離子通過安檢閘門;而苦、甜、鮮則像是積木,需兩兩吻合才能結合。圖/NIH[1]

回到鹹味的感受,當鈉離子經由味覺細胞頂端微絨毛表面的鹹味受體——上皮鈉離子通道(epithelial sodium channel)進入細胞後,就會造成細胞內的膜電位改變,促使味覺細胞釋出神經傳導物質,刺激感覺神經末稍,將神經動作電位傳達至腦部,感受出鹹味。

人體一旦缺乏鹽分,或者說是缺乏鈉時,會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頭痛、暈眩、懶散等初期症狀較不易察覺;然而,嚴重的話,則可能引發肌肉痙攣、血壓下降,甚至心臟衰竭而死亡。

另外,我們也需要知道,不只是人類,對於所有動物而言,鹽分的攝取是非常必要的。

只要是動物都需要鹽哦!

動物如何攝取鹽分與飲食方式有關。牠們會想方設法尋覓鹽分,如肉食性動物可透過捕食獵物獲得,肉品中的鈉含量足以供牠們維持生理運作;然而,植物無法提供足夠的鹽分,因此,野外的草食性動物會大群移動、遷移尋找有鹽分的地方,如鹽土、天然礦鹽等,而圈養型的飼主則需提供鹽磚,讓動物透過舔舐含鹽物質,滿足自身所需的營養。

野外的草食性動物會大群移動、遷移尋找有鹽分的地方,如鹽土、天然礦鹽等。圖/Pixabay

當然,那些在植物周圍打轉的昆蟲也不例外——牠們亦須設法獲取鹽分。

近期,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生物學報》(Biology Letters)發布了一篇與動物攝取鹽分相關的報告。研究發現,蜜蜂這類會幫助植物授粉的物種(pollinator,可譯為傳粉者)會在吸食花蜜時,選擇含鹽量較高的植物,藉此補充自身所需的鈉。

蜜蜂比較喜歡鹹鹹的花蜜?

過去就有研究表明,蜜蜂主要吸食的花蜜僅含有少許營養素,而所採集的花粉中,主要為鉀、鈣、鎂等礦物質,其含量在夏秋兩季之間會有所不同。

由此可知,僅靠花卉飲食並不足以維持個體生命,甚至是支撐起整個蜂群,因此蜜蜂會透過其他攝食方式來補足所需的礦物質,其中則包括鈉。例如:比起在乾淨的水源中覓食,蜜蜂反而更喜歡「骯髒」(這裡的骯髒是指富含化合物)的水,又或者是食用腐爛的水果、肉品,從中取得鈉。上述兩個例子也在實驗中發現,比起攝取其他礦物質,蜜蜂更偏愛鈉

綜上所述,再回到生物學報上的研究報告,該研究團隊試著證明比起髒水及腐食,花蜜中的鈉含量若是足夠,或許也會受牠們青睞,進而從中獲取營養。於是,團隊提出了這樣的問題:「花蜜含鈉量的多寡,是否會影響蜜蜂吸食時選擇的花卉?」換句話說,就是「含鈉量越高的花蜜,是否更能吸引蜜蜂拜訪?」

含鈉量越高的花蜜,是否更能吸引蜜蜂拜訪呢?圖/Pixabay

實驗過程及結果

該研究團隊選擇了五種原產於佛蒙特州(該實驗室位置)的開花植物,其中包括蓍草和紫錐花,並種植在面積約一個籃球場大的溫室裡。

在每個溫暖、有陽光、適合授粉的日子裡,研究人員都會使用微型手動泵,將原有的花蜜從花中吸出,改以含糖溶液代替。每一種植物中,有一半被注入含有 1% 鹽的人造花蜜,而另一半則不含鹽;隨後,全天觀察植物,追蹤前來拜訪花朵採蜜的蜜蜂、螞蟻和蝴蝶。實驗從 2021 年 7 月開始進行,為期一個月。

實驗結果發現,對於任一種花而言,被含鹽花蜜的花所吸引的各類傳粉者,為僅含糖的兩倍;進一步說明,花蜜中的鈉含量多寡,確實影響了傳粉者對於花卉個體的選擇。

現代植物已經演化出許多種方法來吸引傳粉者,其中包括產出含有傳粉者必需的營養物質之花蜜,吸引牠們前來幫助授粉。

鈉是傳粉者必需的礦物質。考量到植物的花蜜中通常含有少量鈉,而在同一物種中,鈉的含量可能因個體而異,加上現階段關於花蜜與傳粉者間的相關研究較少;因此該團隊人員就實驗結果討論出:花蜜中的鈉可能在植物—傳粉者相互的生態和演化中,發揮著重要但仍未被重視的作用

實驗結果發現,花蜜中的鈉含量多寡,確實影響了傳粉者對於花卉個體的選擇。圖/Pixabay

筆者認為,動物均有尋找鹽分的能力,若花蜜中含有足夠的鈉,那麼就近取得確實容易許多,似乎就不用倚靠其他方式來攝取鈉。筆者也期待未來能有更深入的研究,進一步確認兩者間的相關性,甚至是演化趨勢。

最後,不忘提醒讀者,現代社會中鹽分的攝取非常容易,人類膳食中大多數的鈉來自食鹽,而在一般情況下,人體所需的鈉含量不易缺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天應攝取少於 2,000 毫克的鈉,相當於 5 公克的食鹽。因此,在享用美食的同時,應謹記鹽攝取量不宜超過每日所需。高鹽飲食可能出現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等健康危機。

1. Purves D, Augustine GJ, Fitzpatrick D, et al., editors. Neuroscience. 2nd edition. Sunderland (MA): Sinauer Associates; 2001. Taste Receptors and the Transduction of Taste Signals.

1. Pollinators like their flowers with a dash of salt—Science news
  2. Finkelstein Carrie J., CaraDonna Paul J., Gruver Andrea, Welti Ellen A. R., Kaspari Michael and Sanders Nathan J. (2022). Sodium-enriched floral nectar increases pollinator visitation rate and diversity. Biology Letters. 18:20220016
  3. Bonoan, R.E., Tai, T.M., Tagle Rodriguez, M., Feller, L., Daddario, S.R., Czaja, R.A., O’Connor, L.D., Burruss, G. and Starks, P.T. (2017). Seasonality of salt foraging in honey bees (Apis mellifera). Ecological Entomology, 42: 195-201.
  4. Dorian, N.N. and Bonoan, R.E. (2021). Stingless bees (Apidae: Meliponini) seek sodium at carrion baits in Costa Rica. Ecological Entomology, 46: 492-495.
  5. Insects & Pollinators
  6. 新竹市立動物園—草食動物營養知識 / 需要吃鹽?
  7. 鹽的故事:妙不可「鹽」–鹽的重要性與應用—科技大觀園
  8. 味覺產生的分子機制上(Taste)—科學 Online
  9. 味覺產生的分子機制下(Taste)—科學 Online
  10. 氯化鈉—科學 Online
  11. 食鹽—維基百科
  12. 氯化鈉—維基百科

不是胖,只是水腫?了解「易腫」的因素和改善方法——《帶你爽吃美食又能瘦,才是營養師!》
如何出版
・2019/12/01 ・2226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19 ・六年級

• 作者/ Emma 周佑庭

我有一位好姊妹,時常睡眠不足;又因為被好多人說發福了,於是晚餐,完全不碰澱粉;加上連日行程暴增,最近都沒時間運動。雖然她只胖了 0.5 公斤,看起來卻肥了一大圈!

哇,胖了。圖/GIPHY

我們的身體組織中有 50∼70% 的水,它能幫助體內代謝的運作。但當組織間隙的水分異常蓄積時,便會引起腫脹不適,特別在眼皮、下顎處、手臂、小腿、腳踝等處,也就是所謂的「水腫」。

排除因腎臟病、心臟衰竭、肝硬化、局部靜脈堵塞或藥物引發的狀況,大多的水腫是因營養失衡、活動不足、生理狀況所引起的非病態性水腫。「非病態性水腫」有幾個特徵,包括血液生化數值都正常、久壓皮膚後,凹陷處很快會回彈、與生活習慣有關,20∼40 歲的女性較常見。

水分鬱積的情況是即使沒有多吃,體重仍會增加 0.5∼1 公斤,甚至有些人會到 2 公斤。與其說變胖,我覺得變腫更能形容這種窘境。以下,讓營養師帶你了解有哪些易腫因素和改善方法。

如果水腫是因為「營養失衡」

鈉是鞏固組織間隙水分的物質,攝取過度的鈉,會讓液體滯留,造成水腫。

衛福部建議成人一天的攝取量為 2400 毫克。扣除從蔬菜、乳製品、肉類等天然食材攝入的 400∼600 毫克,平均一餐約剩下 600∼700 毫克的額度。

許多人都以為鹽、醬油、烏醋、沙茶醬、番茄醬等調味料,或者酸梅、泡菜、酸菜等醃製品,以及餅乾、罐頭、泡麵、零嘴、起司、湯品等鹹味食物才有鈉,其實部分甜味或鹹甜的零食、肉乾、麵包也會加小蘇打或其他添加物,鈉含量也不容小覷。像是大的零卡果凍(1 個)、半包 OREO 餅乾、豬肉乾(4 片)、肉鬆麵包(1 個)、花生夾心吐司,也含有約 200∼350 毫克。

此外,蛋白質也會影響身體的水分平衡,攝取不足或消耗增多時也會誘發水腫。

尤其是減重者怕胖而吃太少肉,或過度勞累會損耗身體蛋白質;加上澱粉攝取不足,吃進的蛋白質改以供給熱量為主,讓整體蛋白質的供需不佳,浮腫容易變得更嚴重。

飲食上可以怎麼做選擇呢?圖/GIPHY

縱使外食者很難避開鈉的重重陷阱,但盡量選擇少加工、少調味的餐點,並且搭配可促進鈉的排出、富含鉀的食物,或多或少能有些補救:

• 高鉀澱粉:山藥、皇帝豆、南瓜、馬鈴薯、芋頭、蓮藕等。
  • 高鉀蔬菜: 菠菜、大陸妹、空心菜、韭菜、綠花椰菜、芹菜、地瓜葉、金針菇等。
  • 高鉀水果: 木瓜、奇異果、小蕃茄、草莓、哈密瓜、西瓜、泰國芭樂、棗子等。

另一方面,記得搭配一餐 1 手掌心的肉類(手掌不包含手指的區塊),一天最少吃 0.5∼1 碗的飯或麵,能緩衝因營養失衡而造成的水腫。

如果是因為「活動不足」而導致水腫

長時間的站立或坐著都會導致血液循環不佳,讓腿部的水分無法順利回流,一整天下來,下肢會特別浮腫,到了晚上腳掌可能會比早上大上半至一號。

想要改善這樣的下半身水腫,我推薦這三種舒緩方式:

• 夜晚抬高腿部

晚上平躺在床上,使用枕頭、坐墊、瑜伽墊或毛巾等柔軟物品,把腳踝墊高 10∼15 公分,略高於心臟即可幫助血液回流、腿部放鬆。

若是配合足浴(泡到腳踝、小腿肚、膝蓋都可以),舒緩效果會更好。在泡腳時,從腳跟往大腿的同方向按摩,能讓血液回流得更快速!

• 穿彈性襪

必須久站久坐的工作者,可穿彈性襪來對腿部適當加壓,協助下肢血液回流。如果能選擇壓力從腳踝往小腿遞減,分段式加壓的彈性襪更合適。

襪子的丹數僅表示織品的重量單位,並不能決定加壓力道;能決定加壓程度的,是材質及編織方法。建議購買壓力最輕的醫療級產品,免得不適宜的襪子反而讓血液循環更差。

• 適量活動

當腿部肌肉的收縮力較佳時,血管回彈力也會進步。保持血液流動順暢,更可讓小腿纖細哦!比如我個人推薦下班時早兩∼三站下車,或邊看電視邊原地踏步等,都是不花錢也不需器材的好方法!

還有一些「生理狀況」可能也是水腫原因

• 有些女生在生理期,或懷孕時下肢水腫,這些都是雌激素所誘發的。

雖然飲食和日常的改善程度有限,但上述的方法應該還是能稍稍減少不適。

• 另外,如果長期飲食中缺碘、或慢性自體免疫甲狀腺炎,都有可能讓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造成水腫。

如果最近有消化不良、腹脹便秘、記憶衰退、體重增加、持續疲憊、心跳變慢等狀況,建議至家醫診所進一步檢查,有沒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狀況。

• 另外,水腫和飲水量沒有太大的關聯

水腫是組織間液體的調節失常,正常人喝 2000∼3000 毫升的水都沒問題。假如喝水會水腫,大多是吃太鹹或隱藏鈉的加工食品,而讓體內的鈉過高、水分滯留,反而應該要喝多點水來排除鈉。最重要的關鍵為減少鈉、增加鉀,而不是限水!

——本文摘自《帶你爽吃美食又能瘦,才是營養師!:鹹酥雞?手搖飲?下午茶?2.5秒選對吃!》,2019 年 8 月,如何出版

如何出版

【醫學辦案室】拿醬油玩真心話大冒險是否搞錯了些什麼?
白羊的醫學辦案室
・2017/11/10 ・1921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487 ・五年級

文/蔡明真
醫師,希望能用好懂的描述及有趣的故事,讓醫學更為平易近人。

一位過去沒有任何病史的健康男孩,因爲突然喪失意識,被他的朋友們緊急送進了急診室。到達急診室時,他無法對疼痛刺激或言語做出回應。他牙關緊閉,兩手僵直地固定在身體兩側,醫師懷疑是癲癇正在進行。醫護人員先進行基本處置,測量生命徵象,打上點滴,並緊急抽血檢驗。

一個健康的男孩,被他的朋友送進了急診室急救,圖/by MRI@pixabay。

護理師:「病人血壓 158/92 毫米汞柱,心跳一分鐘 150 下,呼吸一分鐘  50下,體溫攝氏 40 度,血氧 96%。」

心電圖除了心跳快速沒有其他異常發現,神經理學檢查發現病人兩小腿有異常肌肉抽動。急診室主治醫師立即安排頭部電腦斷層,一行人浩浩蕩蕩地護送病人至檢查室,並在做完檢查立刻請放射科醫師判讀。

「腦部電腦斷層無異常發現。」放射科醫師冷靜地說道。

一行人又浩浩蕩蕩地把病人推回急診室,此時抽血的檢驗結果揭曉,眾人瞠目結舌…

「血鈉 180!」急診室主治醫師大叫,他腦子快速轉了一遍,立刻跑到病人的的朋友旁邊,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群男孩垂著頭,帶點慚愧的坦承,因為真心話大冒險遊戲,這位病人在大概 1 個多小時前,被他們強迫灌了 1 公升的醬油。

一群男孩因為玩真心話大冒險遊戲,讓病人被迫灌了 1 公升的醬油,圖/by ANDRODYN@pixabay。

診斷:急性高鈉血症

這個故事雖然聽起來很扯,卻是真實的臨床情境。有一群來自美國的急診室醫師,在一篇發表在國際期刊 The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的個案報告中[1],報導了他們成功救回一個因為喝醬油導致急性高鈉血症(Acute Hypernatremia)的病人。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案例是至今在醫學文獻中因攝取過多鈉,且在治療後無神經學缺損的最高血清鈉(serum sodium)濃度紀錄(196 mEq/L),比正常人的血清鈉濃度足足高了大概四成。

什麼是急性高鈉血症?

高鈉血症定義為血清鈉濃度大於 145 mEq/L(正常數值範圍: 135-145 mEq/L),主要成因是脫水、攝取過多鈉或者兩者合併發生。比較好理解的想法是,要提高鈉的濃度,一個方法是放在太陽底下讓它曝曬,將水分蒸發,或者直接加入鹽巴。

成堆的鈉鹽,圖/ by Luca Galuzzi (Lucag), edit by Trialsanderrors@wikipedia commons。

高鈉血症發生時,血漿的滲透壓會改變,想像組織泡在鹽水裡,細胞的水分都被吸到細胞外,被影響到的器官組織,都會反應在臨床症狀上。

相對於慢性高鈉血症,急性高鈉血症的臨床表現較為嚴重。急性高鈉血症的病人常見的症狀有口渴、尿量減少、軟弱無力、噁心嘔吐、心跳快、呼吸快及癲癇。發燒、意識改變、煩躁、昏迷亦有可能發生。其他神經學檢查可能有肌張力增加、不自覺抖動以及反射亢進的情形。此外,對高鈉血症患者的解剖發現,這些病人常常會有顱內出血(intracranial hemorrhages)的情形,推測是因為腦部液體因滲透壓梯度流動而造成的剪力所致[2]。

治療方面,則以矯正病因為主。像這位病人,因為攝取過多鈉鹽而導致的高鈉血症,主要臨床治療方式以血液透析(dialysis)及低張溶液輸注(hypotonic fluid administration)兩種方法為主。

醬油的含鈉量有多少?

東方的飲食文化有很多由醬油製作的料理,圖/by chia ying Yang@flickr。

醬油是東亞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從壽司沾醬、水餃沾醬、醬油拉麵到滷味,處處可見醬油的足跡。醬油的製造一般以黃豆為主要原料,加入鹽水、麴菌進行一段時間的發酵。然而,一瓶醬油到底含有多少鈉鹽呢?

一般醬油的氯化鈉(sodium chloride)含量大概是 15-20 g/100 mL。而根據文獻,致死氯化鈉劑量範圍為 0.75 – 3 g/kg [1]。故事中的男孩喝了一公升的醬油,在短時間內就攝取了 150 – 200 g 的氯化鈉,假設以 60 公斤來計算,已達致死劑量,這也就是為什麼症狀來得又急又快的原因。

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要玩真心話大冒險時,切記!千萬不要拿醬油來開玩笑。

1. Carlberg DJ, Borek HA, Syverud SA, Holstege CP (2013) Survival of acute hypernatremia due to massive soy sauce ingestion. The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45 (2):228-231
  2. Yamazaki M, Terada M, Mitsukuni Y, Matoba R (2000) An autopsy case of salt poisoning from drinking a large quantity of shoyu (Japanese soy sauce). Legal Medicine 2 (2):84-87

白羊的醫學辦案室
醫師,興趣是醫學研究、科普寫作與學習方法。個人FB(https://www.facebook.com/mingchen.tsai.37),白羊醫誌(https://drjanettsai.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