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丈量世界》,靠的是永無止盡的好奇心

dr. i
・2013/02/02 ・108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80 ・五年級

這禮拜去了《丈量世界》(Die Vermessung der Welt)在台北華納威秀的試映會,為什麼會特別去看呢?因為這部片不管是主題、主角、國家背景和語言都和我太有關係了!「丈量」是科學尤其是物理學的基礎,對於曾在國家標準實驗室和工研院量測中心工作,加上曾長居德國,也曾參訪過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的我,看了這部片後有種非常親切的感覺。

它讓我想起了德國人看待事物的嚴謹態度。你以為是演員製造螢幕效果嗎?一點也不!那時我在德國跟德籍教授和同學們討論研究的過程中,就常常被要求以「正確」的辭彙和方法去解釋一個現象,一般我們中國人或大部分其他國家的人,都會「有禮貌」地聽完對方的說詞後再加以指正,或是有什麼不精確的地方但無傷大雅,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略過。但是德國人會要求字字精確,並且當下糾正,除非你證明他是錯的,不然整個討論是不會往下走的,很像影片中的洪堡和他的法國搭檔的對話,這也表現出德國人要求精確和按部就班的個性。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在科學和工業上的成就是這麼地輝煌。

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

很難得有一部電影(小說)是以科學家為主角,並且沒有太空船或時光機的出現。兩位科學家的個性截然不同,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是位熱愛環遊世界探險的科學家,而高斯(Carl Gauss)是位史上難得一見的數學天才,卻生性內斂、封閉。看完了之後女友問我:「如果要你選擇的話,你會想當哪一位?」

高斯(Carl Gauss)

高斯毋庸置疑地是位天才,在統計學、幾何學、電磁學、光學等等,都有非常顯著的貢獻,統計學中的「高斯分佈」(Gaussian Distribution)我更認為是中學的必修項目。若是說欣賞才華,絕非高斯莫屬。

不過,若是哪一位的生活我最喜歡,那一定是熱愛環遊世界和探險的洪堡,也許和年輕時不斷想要去不同國家工作和生活的我有點類似,對於不同的文化和民俗風情都充滿了好奇心。

是的,若要說這兩位有什麼樣的相似之處,就是像片尾講的 — 永無止盡的好奇心,也是所有科學家的共同之處。

但是,好奇心是科學家的專利嗎?當然不是,許多藝術家、設計師和企業家等等行業的人,不管在專業或興趣上都展現了很強烈的求知慾望。我相信沒有好奇心的人會是世界上最無聊的人,跟笛卡爾所說的「我思故我在」相呼應,因為一個人的好奇心,會讓他開始思考。

轉載自 :: dr. i ::  新發現 | 新科技 |  新生活 |  新藝術 欲轉貼請註明文章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