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世界的 mRNA 疫苗——疫苗科學的里程碑(四)

miss9_96
・2021/05/30 ・3623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科學終會勝利。Science will win.

冠狀病毒帶來的瘟疫是威脅,也是契機。疫苗科學的第五個里程碑,是一場正在進行式的世紀大瘟疫。疫情的突然襲來,讓某位女科學家的研究,一夜之間成了拯救人類的英雄。

1995 年,卡林柯 (Katalin Karikó) 教授跌落人生至黯時刻。降職、確診癌症,丈夫更因簽證滯留海外、相隔千里。25 年後,爆發了新冠肺炎瘟疫,她鑽研了數十年的 mRNA 疫苗橫空出世,實驗室直接跨入人間、拯救世界,成了扭轉疫情的英雄。

疫苗史最近的一次轉捩點,就是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 的核酸類型 (mRNA, DNA) 疫苗。在瘟疫爆發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核酸疫苗快速研發、試驗、上市,前所未有的光速,堪稱科學上的奇蹟。其中又由以 mRNA 疫苗的身世最為曲折離奇、充滿轉折。

mRNA 療法的初現與墜落

上世紀的六、七十年代,「DNA→mRNA→蛋白質」的邏輯逐漸清晰後,人類開始嘗試將 DNA 或 mRNA 塞進細胞,讓人體做出目標蛋白質,冀望藉此治療疾病,如:缺乏正常蛋白質等罕見疾病(例:B 型血友病)。

1990 年,科學家將全裸、無保護的 mRNA 注入小鼠肌肉,發現此外來 mRNA 被細胞轉譯 (translation) 為蛋白質 [1],這個成果激發了無限的想像。1993 年,人類首次將流感病毒蛋白 mRNA 注入動物體內,誘發出能辨認該蛋白的 T 細胞,打響了 mRNA 疫苗的第一槍 [2, 3]

但科學家發現,mRNA 療法理論上可行,但在真實世界卻遭遇巨大障礙-人體非常討厭外來物。不是只有科學家想劫持人體細胞,更有許多邪惡的生物想綁架細胞,如:流感病毒等,也會將自己的病毒 RNA 塞進細胞,遙控細胞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

因此人體有許多防禦系統,會摧毀外來的 RNA。除了組織間有酵素會分解 mRNA,而細胞的類鐸受體 (Toll-like receptors/TLRs) 系統,能偵測可疑的 RNA、停止它們轉譯成蛋白質,更糟的是會誘發劇烈發炎反應 [4, 5]。牢不可破的防禦系統,讓所有的科學家都放棄 mRNA 療法。除了一位來自匈牙利的女科學家。

卡塔林‧卡林柯 (Katalin Karikó)-讓 mRNA 疫苗成真的科學家之一。她和德魯·魏斯曼 (Drew Weissman) 開發的 mRNA 技術,讓他們成了諾貝爾獎熱門人選。圖/Biontech SE

卡林柯帶領團隊突破 mRNA 技術瓶頸

1990 年,來到美國五年的卡塔林‧卡林柯 (Katalin Karikó),向任職的賓州大學提交 mRNA 療法的研究計畫。儘管深信 mRNA 的潛力,但它過於脆弱、引致發炎的特性,讓她的計畫一再地被管理層否決。在缺乏突破的情況下,1995 年,她被大學降職、確診癌症,丈夫又因簽證滯留歐洲,接連不斷的挫折打擊著她和 mRNA 療法的未來。

即使是沉重的人生低潮,卡林柯未因此放棄 mRNA(幸好如此)。數年後,她遇到志同道合的科學家-德魯·魏斯曼 (Drew Weissman),兩人持續地鑽研一個難題:外來的核酸 (DNA, RNA) 會引起免疫反應,但奇怪的是,細胞自己也有 RNA,為什麼不會引起發炎反應呢?

2005 年,研究團隊分離細胞內的 tRNA、mRNA、rRNA 等,分別測試它們誘發免疫反應的能力,結果發現 tRNA,幾乎不會活化免疫細胞 [4]。而過往的研究已發現,DNA 裡的核苷酸,是否被修飾,是決定引起發炎反應的關鍵,如:DNA 的 CpG 序列裡,較少的甲基化修飾,會觸發細胞的發炎反應。

團隊進一步分析發現,tRNA 裡的核苷酸,高達 25% 的核苷酸被修飾。也因此說明了一種可能,細胞透過檢視 RNA 裡修飾的型式、比例,藉此判斷是否為自己的 RNA [4]。換言之,外來的 mRNA 只要有足量和正確的核苷酸修飾,就能欺騙細胞,對細胞為所欲為!三年後,團隊將帶有核苷酸修飾的人工螢光蛋白 mRNA,注入小鼠靜脈。結果發現,小鼠體內有高量螢光蛋白、穩定存在的人工 mRNA,更重要的是,有效地降低了動物的發炎反應 [6]

動物實驗支持了卡林柯等人的假設,透過修飾核苷酸,能讓人工 mRNA 穩定、安全地存在於動物體內,並能劫持細胞、讓它生產出人類想要的蛋白質。從此,訓練白血球辨認腫瘤蛋白質、病毒,進而治癒癌症、對抗瘟疫的夢想,有了更安全的道路。

黑色素瘤患者-布拉德·克雷默 (Brad Kremer)。他於 2019 年 3 月接受 mRNA 腫瘤療法,數週內,腫瘤以肉眼有感的速度萎縮,展現了極大的醫療潛力。圖/《Nature

COVID-19 出現前,超前部屬棘蛋白抗原

經過 2002 年 SARS、2012 年 MERS 肆虐後,人類有感在未來,新興傳染病必將越漸頻繁。因此科學家針對冠狀病毒之生活史、蛋白質等細節進行了研究,並發現若想以疫苗對抗冠狀病毒,棘蛋白將是最好的抗原。因為棘蛋白分佈在病毒表面,是抗體最佳的辨認目標;同時棘蛋白辨認細胞表面受器、是侵入細胞的關鍵鑰匙,若能用疫苗誘發高效抗體,使其中和病毒、阻止棘蛋白和受器結合,將能達到避免感染、預防惡化的疫苗目的。

沒想到不過數年之後,科學家的超前佈署居然派上了用場。2019 年底,新型冠狀病毒 (SARS-CoV-2) 從中國爆發、開始橫掃全世界,全人類亟需快速、有效的疫苗來終止瘟疫。

2020 年 1 月初,中國首次分享新型冠狀病毒 (SARS-CoV-2) 的全基因密碼,Moderna、Biontech 等藥廠開始設計和量產。透過以前累積的研究成果,藥廠團隊選定棘蛋白的為疫苗抗原,並依當年研究的建議優化棘蛋白,讓 mRNA 產出的棘蛋白,較天然的棘蛋白更穩定,能更有效地誘發免疫力。

mRNA 劫持細胞產生抗原,活化體內免疫系統

藥廠藉由卡林柯等人的技術,用修飾後的核苷酸製備成 mRNA 等技術,提升 mRNA 的穩定性,並將其包裹在奈米脂質顆粒裡。當疫苗被注射進人體後,樹突細胞 (dendritic cell) 等抗原呈現細胞 (antigen-presenting cell) 會吞噬奈米脂質顆粒。

隨著奈米脂質顆粒崩解、mRNA 釋出。mRNA 便劫持細胞,讓細胞開始產生病毒的棘蛋白。充滿細胞表面和體液的病毒蛋白,使 T 細胞活化,進而開啟整個免疫系統、刺激 B 細胞製造能辨認棘蛋白的抗體,並培養出有長期保護力的記憶型 B、T 細胞(memory B, T cell)。

核酸類疫苗的基礎原理示意。圖/《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為什麼 mRNA 疫苗快速又有效?

• 和整顆病毒類型疫苗比較:mRNA 疫苗僅截取單一蛋白質的密碼,因為不含其他病毒訊息,對接種者的安全性極高
  • 和蛋白質類型疫苗比較:mRNA 疫苗無須在藥廠生產病毒蛋白質,省去了蛋白質的純化、定量製程,同時 mRNA 疫苗更接近自然感染(細胞產生病毒蛋白)的形態
  • 和腺病毒載體疫苗比較:mRNA 疫苗無須大量生產腺病毒載體,省去了病毒純化、定量等製程。且腺病毒疫苗之牛津、嬌生疫苗,推測會引發罕見血栓併血小板低下之副作用。而 mRNA 疫苗目前未觀測到此副作用,相對安全。

而 mRNA疫苗更強大的優勢是速度——只需完整的遺傳密碼,就能製造出疫苗。在新型冠狀病毒 (SARS-CoV-2) 密碼釋出後,莫德納 (Moderna) 僅花了 25 天就製備出疫苗;而面對變異株的威脅,輝瑞表示僅需六週,藥廠就能打造出針對變異病毒的新疫苗。mRNA 疫苗的光速製程,在瞬息萬變的新興瘟疫裡站穩巨大的優勢。

卡林柯撐過了人生的低潮,堅持著她對科學的信仰。數十年後,人類仰賴著她當年的突破,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製備出超高保護力,且幾乎全年齡、全族群都適用的 mRNA 疫苗。

在 mRNA 疫苗戰勝瘟疫後,相信更多科學家會站在卡林柯教授的肩膀上,開發出對抗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等惡疾的 mRNA 療法。人類還不知道 mRNA 疫苗的極限在那裡,但我們何其幸運,站在疫苗史上關鍵的時間點上,見證科學卓越的里程碑。

系列文章

1. JA Wolff, RW Malone, P Williams, W Chong, G Acsadi, A Jani, PL Felgner (1990) Direct gene transfer into mouse muscle in vivo.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1690918
  2. How COVID unlocked the power of RNA vaccines. Nature. 2021/01/12.
  3. Frédéric Martinon  Sivadasan Krishnan  Gerlinde Lenzen  Rémy Magné  Elisabeth Gomard  Jean‐Gérard Guillet  Jean‐Paul Lévy  Pierre Meulien (1993) Induction of virus‐specific cytotoxic T lymphocytes in vivo by liposome‐entrapped mRNA. 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
  4. Katalin Karikó, Michael Buckstein, Houping Ni, Drew Weissman (2005) Suppression of RNA Recognition by Toll-like Receptors: The Impact of Nucleoside Modification and the Evolutionary Origin of RNA. Immunity.
  5. Ugur Sahin, Katalin Karikó & Özlem Türeci (2014) mRNA-based therapeutics — developing a new class of drugs.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6. Katalin Karikó, Hiromi Muramatsu, Frank A Welsh, János Ludwig, Hiroki Kato, Shizuo Akira, Drew Weissman (2008) Incorporation of Pseudouridine Into mRNA Yields Superior Nonimmunogenic Vector With Increased Translational Capacity and Biological Stability. Molecular Therapy.
miss9_96

流感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恐致命?如何預防?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方式介紹!
・2024/06/14 ・2739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千萬不可小看肺炎鏈球菌!歷史及醫學文獻上告訴我們,即使青壯年感染流行性感冒,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可能病程進展快速,短短 48 小時就過世,相當可怕!」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教授兼科主任陳宜君醫師指出,「如果肺炎鏈球菌由上呼吸道黏膜進入血液,可能侵襲各個器官,演變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患者的狀況可能兵敗如山倒,而住進加護病房;可能因而器官衰竭,如肝腎功能受損,嚴重甚至導致洗腎。這些情況都讓家屬很難過、無法接受。」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確診數,在 2023 年底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且感染案例數創三年新高1,民眾務必提高警覺。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患者中,65 歲以上民眾佔了 44.5 %2。陳宜君醫師提醒,換言之有 55.5 % 是 65 歲以下民眾,比例超過一半。肺炎鏈球菌對各個年齡層都有影響,所以不是只有老年人,各年齡層都要注意。

不可輕忽!肺炎鏈球菌潛伏體內,流感合併肺鏈重症高四倍!

除了 5 歲以下嬰幼兒、65 歲以上老年人之外,還有許多族群屬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高危險族群,包括慢性病患(如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慢性肺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肝硬化患者)、酒癮者、菸癮者、脾臟功能缺損或脾臟切除、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人工耳植入者、腦脊髓液滲漏者、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者或器官移植者3

此外,原本健康民眾在感染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等病毒後,呼吸道黏膜免疫會受到影響,續發性細菌感染的機會上升。陳宜君醫師說,台大醫院兒科團隊發表過一個很重要的研究,發現單純得到流感的患童約有 5 % 會住加護病房,而流感合併肺鏈的患童約有 20 % 會住加護病房4,顯示流感合併肺鏈比一般流感的重症風險高出四倍之多。

肺炎鏈球菌主要存在鼻腔黏膜,當免疫力正常時不會產生問題,但當黏膜免疫力下降時,便可能侵入組織,造成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感染;而免疫力低下患者,便可能發展成重症。陳宜君醫師說,患者會出現發燒、咳嗽、氣喘、噁心、胸痛、頭痛、呼吸急促等症狀,可能進展為肺炎、腦膜炎、關節炎、骨髓炎、心包膜炎、溶血性尿毒症、腹膜炎、敗血症等,危及性命5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勝於治療

面對肺炎鏈球菌感染,預防永遠勝於治療!陳宜君醫師說,肺炎鏈球菌經由飛沫散播,所以可以透過戴口罩、勤洗手、避開擁擠密閉的空間,更積極的做法就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可分為 92 種以上血清型,其中約有 30 種血清型會造成人類的感染,所以會針對較常見的血清型製作肺炎鏈球菌疫苗6。目前台灣有結合型疫苗(PCV)與多醣體疫苗(PPV)。

多醣體疫苗(PPV),通常不具備長期免疫記憶。陳宜君醫師解釋,結合型疫苗(PCV)可以誘發 T 細胞免疫,有助產生免疫記憶,提供較長時間的保護力7

研究顯示,接種一劑結合型疫苗(PCV)後,再接種一劑多醣體疫苗(PPV),有助提升免疫記憶,提供較長時間的保護力,並使保護範圍更廣,能有效降低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風險8。因此,疾病管制署針對 65 歲以上民眾提供公費疫苗政策:接種 1 劑 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及 1 劑 23 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以保護年長者免於重症威脅9

不過,一般年輕族群亦不可輕忽。陳宜君醫師提到,因為肺炎鏈球菌疫苗是準備讓健康民眾施打,所以在研發疫苗時,對安全的要求非常高。結合型疫苗(PCV)與多醣體疫苗(PPV)皆為不活化疫苗,免疫不全者皆可接種,且能夠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國際建議在左手臂接種流感疫苗,在右手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關於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方式,疾病管制署建議:

• 從未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可先接種 1 劑結合型疫苗(PCV),間隔至少 1 年後再接種 1 劑多醣體疫苗(PPV)。若是高風險對象,可先接種 1 劑結合型疫苗(PCV)後,間隔至少 8 週後再接種多醣體疫苗(PPV)。
  • 曾接種過 1 劑結合型疫苗(PCV)的民眾,可於間隔至少 1 年後再接種 1 劑多醣體疫苗(PPV)。若是高風險對象,可於接種結合型疫苗(PCV)後,間隔至少 8 週後再接種多醣體疫苗(PPV)。
  • 曾接種過多醣體疫苗(PPV)的民眾,可於間隔至少 1 年後再接種 1 劑結合型疫苗(PCV)10

「肺炎鏈球菌感染不只造成肺炎!」陳宜君醫師叮嚀,「狀況許可時,建議及早接種疫苗,做好預防措施,才能保護自己、保護身邊的人。」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65 歲以上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三階段開打,呼籲長者接種(access date 2024/3/8)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hr4M-Qmi3Fu2KPC3En2a6Q?typeid=9 ↩︎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肺炎鏈球菌疫苗 (Pneumococcal Vaccine)(accessed date 2023/12/15)
  3. Hsing, T. Y., Lu, C. Y., Chang, L. Y., Liu, Y. C., Lin, H. C., Chen, L. L., Liu, Y. C., Yen, T. Y., Chen, J. M., Lee, P. I., Huang, L. M., & Lai, F. P. (2022).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influenza with or without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co-infection in children.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 Taiwan yi zhi121(5), 950–957. https://doi.org/10.1016/j.jfma.2021.07.012 ↩︎
  4.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accessed date 2024/03/08)
    ↩︎
  5.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 疾病介紹(accessed date 2024/03/08)
    ↩︎
  6. Pollard, A. J., Perrett, K. P., & Beverley, P. C. (2009). Maintaining protection against invasive bacteria with protein-polysaccharide conjugate vaccines. 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9(3), 213–220. https://doi.org/10.1038/nri2494 ↩︎
  7. Intervals Between PCV13 and PPSV23 Vaccines: Recommendations of the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ACIP) (cdc.gov) (accessed date 2023/12/15) https://www.cdc.gov/mmwr/preview/mmwrhtml/mm6434a4.htm ↩︎
  8.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為提升民眾免疫保護力,10月2日起分三階段擴大65歲以上民眾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accessed date 2024/03/08)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q9_r5mAOvcpIPSUvrjGFpw?typeid=9 ↩︎
  9.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肺炎鏈球菌疫苗 (Pneumococcal Vaccine) (accessed date 2023/12/15)
  10.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肺炎鏈球菌疫苗 (Pneumococcal Vaccine) (accessed date 2023/12/15)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ORBnRmMgImeUqPApKawmwA ↩︎

本衛教文章由台灣輝瑞協助刊登(PP-PRV-TWN-0166-202404)

找回擁有食物的主導權?從零開始「菇類採集」!——《真菌大未來》
・2024/02/25 ・4266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菇類採集

在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後,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裡的食品與安全在眾目睽睽下被抽離出來,變成後疫情時代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對食物的焦慮點燃人們大腦中所有生存意志,於是大家開始恐慌性地購買,讓原本就已經脆弱、易受攻擊的現代糧食系統更岌岌可危。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的祖先以前就經歷過這一切,留下來的經驗值得借鏡。菇類採集的興趣在艱難時期達到顛峰,這反映了人類本能上對未來產生的恐懼。1 無論是否有意,我們意識到需要找回擁有食物的主導權,循著古老能力的引導來找尋、準備我們自己的食物,如此才能應付食物短缺所產生的焦慮。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後,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裡的食品與安全在眾目睽睽下被抽離出來,變成後疫情時代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圖/pexels

我們看見越來越多人以城市採集者的身分對野生菇類有了新的品味,進而找到安全感並與大自然建立起連結。這並不是說菇類採集將成為主要的生存方式,而是找回重新獲得自給自足能力的安全感。此外,菇類採集的快感就足以讓任何人不斷回歸嘗試。

在這個數位時代,菇類採集是讓我們能與自然重新連結的獨特活動。我們早已遺忘,身體和本能,就是遺傳自世世代代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菇類採集者。走出現代牢籠、進入大自然從而獲得的心理和心靈滋養不容小不容小覷。森林和其他自然空間提醒著我們,這裡還存在另一個宇宙,且和那些由金錢、商業、政治與媒體統治的宇宙同樣重要(或更重要)。

在這個數位時代,菇類採集是讓我們能與自然重新連結的獨特活動。圖/unsplash

只有願意撥開遮蓋的落葉並專注尋找,才能體認到菇類的多樣性和廣泛分布。一趟森林之旅能讓人與廣大的生態系統重新建立連結,另一方面也提醒我們,自己永遠屬於生命之網的一部分,從未被排除在外。

腐爛的樹幹不再讓人看了難受,而是一個充滿機遇的地方:多孔菌(Bracket Fungi)──這個外觀看起來像貨架的木材分解者,就在腐爛的樹幹上茁壯成長,規模雖小卻很常見。此外,枯葉中、倒下的樹上、草地裡或牛糞上,也都是菇類生長的地方。

菇類採集是一種社會的「反學習」(遺忘先前所學)。你不是被動地吸收資訊,而是主動且專注地在森林的每個角落尋找真菌。不過度採集、只拿自身所需,把剩下的留給別人。你不再感覺遲鈍,而是磨練出注意的技巧,只注意菇類、泥土的香氣,以及醒目的形狀、質地和顏色。

只有願意撥開遮蓋的落葉並專注尋找,才能體認到菇類的多樣性和廣泛分布。圖/unsplash

菇類採集喚醒身體的感官感受,讓心靈與身體重新建立連結。這是一種可以從中瞭解自然世界的感人冥想,每次的發現都振奮人心,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帶一些免費、美味又營養的食物回家。祝您採集愉快。

計畫

菇類採集就像在生活中摸索一樣,很難照既定計畫執行,而且以前的經歷完全派不上用場。最好的方法就是放棄「非採集到什麼不可」的念頭,持開放心態走出戶外執行這項工作。菇類採集不僅是享受找到菇的滿足感,更重要的是體驗走過鬆脆的樹葉、聞著森林潮濕的有機氣味,並與手持手杖和柳條筐的友善採菇人相遇的過程。

菇類採集很難照既定計畫執行,最好的方法就是放棄「非採集到什麼不可」的念頭。採集過程幾乎就像玩捉迷藏,只不過你根本不確定自己在找什麼,甚至根本不知道要找的東西是否存在。圖/unsplash

你很快就會明白為什麼真菌會有「神秘的生物界」的稱號。真菌無所不在但又難以捉摸,採集過程幾乎就像玩捉迷藏,只不過你根本不確定自己在找什麼,甚至根本不知道要找的東西是否存在。但還是要有信心,只要循著樹木走、翻動一下原木、看看有落葉的地方,這個過程就會為你指路。一點點的計畫,將大大增加你獲得健康收益的機會。所以,讓我們開始吧。

去哪裡找?

林地和草原,是你將開始探索的兩個主要所在。林地底層提供真菌所需的有機物質,也為樹木提供菌根關係。橡樹、松樹、山毛櫸和白樺樹都是長期的菌根夥伴,所以循著樹種,就離找到目標菇類更近了。

林地底層提供真菌所需的有機物質,也為樹木提供菌根關係。圖/pexels

草原上也會有大量菇類,但由於這裡的樹木多樣性和環境條件不足,所以菇類種類會比林地少許多。如果這些地點選項對你來說都太遠了,那麼可以試著在自家花園或在地公園綠地當中尋找看看。這些也都是尋菇的好地方。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奧伯倫

澳洲可以說是真菌天堂。與其他大陸隔絕的歷史、不斷變化的氣候以及營養豐富的森林,讓澳洲真菌擁有廣大的多樣性。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的奧伯倫(Oberon)就有一座超過四萬公頃的松樹林,是採集菇類的最佳地點之一。

在那裡,有廣受歡迎的可食用菌松乳菇(又稱紅松菌),據說這種真菌的菌絲體附著在一棵歐洲進口樹的根部,而意外被引進澳洲。 1821 年,英國真菌學家塞繆爾・弗里德里克・格雷(Samuel Frederick Gray)將這種胡蘿蔔色的菇命名為美味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這的確名符其實,因為「Deliciosus」在拉丁語中意為「美味」。如果想要在奧伯倫找到這些菇類,秋天時就要開始計劃,在隔年二月下旬至五月的產季到訪。

位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奧伯倫就有一座超過四萬公頃的松樹林,是採集菇類的絕佳地點。圖/unsplash

英國漢普郡新森林國家公園

在英國,漢普郡的新森林國家公園(Hampshire’s New Forest)距離倫敦有九十分鐘的火車車程。它由林地和草原組成,當中有種類繁多的植物群、動物群和真菌可供遊客觀賞,甚至還有野生馬匹在園區裡四處遊蕩。

這片森林擁有兩千五百多種真菌,其中包括會散發惡臭的臭角菌(Phallus impudicus),它的外觀和結構就如圖鑑中描述般,與男性生殖器相似且不常見。還有喜好生長於橡樹上,外觀像架子一樣層層堆疊的硫色絢孔菌(Laetiporus sulphureus ,又稱林中雞)。該國家公園不允許遊客採收這裡的菇,所以請把時間花在搜尋、鑑別與欣賞真菌上。如果幸運的話,該地區可能會有採集團體可以加入,但能做的也僅限於採集圖像鑑別菇類,而非採集食用。

在英國,漢普郡的新森林國家公園由林地和草原組成,當中有種類繁多的植物群、動物群和真菌可供遊客觀賞。該國家公園不允許遊客採收這裡的菇,所以請把時間花在搜尋、鑑別與欣賞真菌上。圖/unsplash

美國紐約市中央公園

甚至紐約市的中央公園也有採集菇類的可能性。雖然在 1850 年代公園建造之時並未刻意引進菇類物種,但這個占地八百四十英畝的公園現已登錄了四百多種菇類,足以證明真菌孢子的影響之深遠。

加里・林科夫(Gary Lincoff)是一位自學成才、被稱作「菇類吹笛人」2 的真菌學家,他住在中央公園附近,並以紐約真菌學會的名義會定期舉辦菇類採集活動。林科夫是該學會的早期成員之一,該學會於 1962 年由前衛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Cage)重新恢復運作。凱吉也是一位自學成才的業餘真菌學家,並靠自己的能力成為專家。

甚至紐約市的中央公園也有採集菇類的可能性。雖然在 1850 年代公園建造之時並未刻意引進菇類物種,但這個占地八百四十英畝的公園現已登錄了四百多種菇類。圖/wikipedia

進行菇類採集時,找瞭解特定物種及其棲息地的在地專家結伴同行,總是有幫助的。如果你需要一個採集嚮導,求助於所在地的真菌學會會是一個正確方向。

何時去找?

在適當的環境條件下(例如溫度、光照、濕度和二氧化碳濃度),菌絲體全年皆可生長。某些物種對環境條件較敏感,但平均理想溫度介於 15~24 ℃ 之間,通常是正要進入冬季或冬季剛過期間,因此秋季和春季會是為採集菇類作計畫的好季節。

秋季和春季是為採集菇類作計畫的好季節,但因為菇類受溫度變化模式和降雨量的影響很大,所以每年採菇的旺季時間會略有不同。圖/unsplash

當菌絲體從周圍吸收水分時,會產生一股破裂性的力量,讓細胞充滿水分並開始出菇。這就是菇類通常會出現在雨後和一年中最潮濕月份的原因。牢記這些條件,就可以引導你找到寶藏。但也要記得,因為菇類受溫度變化模式和降雨量的影響很大,所以每年採菇的旺季時間會略有不同。

1. Sonya Sachdeva, Marla R Emery and Patrick T Hurley, ‘Depiction of wild food foraging practices in the media: Impact of the great recession’, Society & Natural Resources, vol. 31, issue 8, 2018, <doi.org/10.1080/08941920.2 018.14509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