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成為綠手指(植物照顧入門)

鳥苷三磷酸 (PanSci Promo)_96
・2020/08/21 ・2146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委託,泛科學企劃執行

親自養植物的樂趣多多,無論是辦公桌上療癒的多肉植物、在廚房陽台能現採現用的薄荷,或者在廁所裡增添綠意的黃金葛,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植物。

但要怎樣才能照顧好自己身邊的植物呢?

在野生狀況下自生自長的植物,通常會生活在適合自己的環境;而當我們將植物搬入居家環境中,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在興沖沖帶植物回家之前,要先了解植物需要什麼、妥善選擇適合自家環境的植物,才能讓植物欣欣向榮,成為名副其實的「綠手指」!

了解植物的光線需求,慎選種類

陽光、空氣、水、土壤是植物生長的必備條件。每種植物所需的生長條件都各有不同,在選擇與種植植物之前,仔細認識每種植物的屬性很重要。首先,對於植物來說,居家最重要也最難以控制的因素,莫過於光照啦。
所有植物都需要進行光合作用,但在都市的環境中,要依據植物特性來提供適當的光照,卻不是易事;像是如果環境中只有小窗戶,就無法靠移動位置就可以變適當的陽光來。因此,先觀察自己能提供怎樣的環境,來選擇合適的植物,會是比較合適的策略。

不同類型的植物需要的光照環境會太不一樣:有些植物需要足夠的光照才能正常生長,有些則勉強可以忍受陰暗的環境。香草植物與多肉植物、仙人掌多數都需要日照較充足、最好全日照的環境,如此一來像是頂樓或是面向南側沒什麼遮蔽物的陽台會比較適合。而蘭花或鐵線蕨等偏好陰性環境的植物,就需要有適當防曬、並提供散射光線,它們就會比較適合有部分遮蔽的對外陽台,或是向南的窗口。而缺乏光照的室內,就必須要選擇很耐陰的種類像是黃金葛或是萬年青,但還是應該要適時的提供一些光照。

每種植物適合的光照環境並不相同,因此在種植之前先查詢相關的資訊,並且仔細觀察植物適應的狀況也是很重要的。光照過強可能會造成植物灼傷、葉片焦黃枯萎;光照不足則會讓植物容易徒長、無法繼續成長甚至衰弱生病。

好好澆水也是門學問

另外,我們所熟知的澆水工作,也是有很多學問!澆水頻率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時間,而應該要依據環境狀況做判斷,需要參考的因子很多,包括季節、氣溫、日照、濕度、微環境、盆栽介質等情況。

植物要有足夠的水分才能生長,但水分太多則會造成通風不良、植物生病甚至根部淹死腐爛。關於澆水,最簡單的規則是「土乾再澆透」。要定時觀察盆栽,有需要時再澆水,進行澆水時則要確保整個盆栽有充分吸水,只有表面潮濕是不夠的喔。

另外也會建議盡量在早晨的時候澆水;一方面早晨植物開始需要水分進行光合作用,另一方面白天的溫度較高也會讓多餘的水分快速蒸散,介質較容易保持通氣。最後,不建議在在正午日照最強的時候澆水,以免冷熱快速變化讓植物難以適應。

根本在這裡:適時施肥換介質很重要

植物的根部除了吸水之外,還是氣體交換以及吸收養分的重要管道。因此,維持盆栽介質的品質是很重要的。最大的重點,就是要注意排水、通氣、以及保水性。

多數的盆栽介質主要是培養土,隨著時間變化,盆栽內的養分會漸漸被消耗、植物的根系也會逐漸生長佔滿整個盆栽,降低介質的吸水通氣能力。因此觀察植物的生長狀況,適時地施肥、換盆、修剪根部以及更換介質,才能夠讓你心愛的盆栽長年欣欣向榮生長快速。

當然跟前面一樣,每種植物需要的介質以及換盆的頻率都是不一樣的。一般會建議在春天或秋天,植物生長還沒那麼快速,但氣候環境還算溫和的時候進行大規模的換盆整理。而有些植物的生長比較緩慢,像是多肉植物視原來盆栽的大小,大約1-2年再換盆可能就可以了。

最後的訣竅:季節以及觀察

有沒有覺得講來講去,好像對於植物要怎麼照顧沒有一個準確的方法呢?沒錯!植物作為一種生物,每個種類照顧的細節都會有所不同,再加上環境的變化,所以該如何照顧這件事情,除了「提供足夠的陽光、空氣、水、土壤」好像也沒有什麼一定的訣竅了。

要照顧好植物,還需要謹記重點之一就是持續的觀察。不只是觀察植物的生長狀況,還包括觀察植物所在的環境、氣候變化等,再依據每種植物的需求做出對應的調整。像是如需要光線的多肉植物如果開始徒長,那就想辦法挪到有直射光的環境;葉子如果開始低垂,那可能就是有點缺水。或是萬一植物生病了,也是會在植物身上出現蛛絲馬跡,要仔細觀察這些線索,跟隨著季節變化給於植物所需要的東西,多多練習,這就是成為「綠手指」的途徑!

保護植物,守護生活

除了在我們的生活中成為療癒的存在,植物在人類的生活中扮演了諸多重要的角色。今年是聯合國的「國際植物健康年」,作為世界公民的我們,一同來「保護植物,守護生活」。提升對於保護植物健康之意識,進而遠離飢餓及貧窮、保護環境及促進經濟發展吧!

了解更多關於「國際植物健康年」:

本文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委託,泛科學企劃執行

鳥苷三磷酸 (PanSci Promo)_96

地震規模越大,晃得越厲害?

鳥苷三磷酸 (PanSci Promo)_96
・2021/09/16 ・3706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某天,阿雲跟阿寶分享了一個通訊軟體上看到的資訊:

阿雲:「欸,你知道最近有個傳言說,花蓮有 7.7 級地震,如果發生的話台北會有 5.0 級的震度耶!」

阿寶:「蛤?那個傳言也太怪了吧,應該是把規模和震度搞混了!」

震度:量度地表搖晃的單位

確實常常有人把地震的規模跟震度搞混,實際上,因為規模指的是地震釋放的能量大小,所以當一個地震發生時,它的規模值已經決定了,只是會因為測量或計算的方式不同,會有些許的數字差異,而一般規模計算會到小數點後第一位,故常會有小數點在裡面。然而震度指的意思是地表搖晃的程度,度量表示方式通常都是以「分級」為主,比如國外常見、分了 12 級震度的麥卡利震度階,就是用 12 種不同分級來描述,而中央氣象局目前所使用的震度則共分十級,原先是從 0 級到 7 級,而自 2020 年起,在 5 級與 6 級又增了強、弱之分,也就是震度由小而大為 0-1-2-3-4-5弱-5強-6弱-6強-7 等分級,所以在表示上我們以整數 + 級或是強、弱等寫法,就可以區分規模和震度,不被混淆了!

而為什麼專家常需要強調震度和規模不一樣?那是因為震度的大小,是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地震發生後,造成地表搖晃的主要原因是「地震波」傳來了大量能量,規模越大的地震,代表的就是地震釋放的能量越大,就像是你把擴音的音量不斷提高時,會有更大的聲音傳出一般。所以當其他的因素固定時,確實會因為規模越大、震度越大。

可是,地震波的能量在傳播過程中也會慢慢衰減,就像在演唱會的搖滾區時,在擴音器旁往往感覺聲音震耳欲聾,但隔了二、三十公尺之外,音量就會變得比較適中,但到了會場外,又會變得不是那麼清楚一樣。所以無論是地震的震源太深、或是震央離我們太遙遠,地震波的能量都會隨著距離衰減,一般來說震度都會變得比較小。

「所以,只要把那個謠言的台北規模 5.0 改為震度 5 弱,說法就比較合理了嗎?」阿雲說。

「可是,影響震度的因素還有很多,像是我們腳下的岩石性質,也是影響震度的重要因素。」阿寶說。

場址效應:像布丁一樣的軟弱岩層放大震波

原本我們都會覺得,如果地震釋放能量的方式就像是聲音或是爆炸一般,照理說等震度圖(地表的震度大小分布圖)上會呈現同心圓分布,但因為地質條件的差異,分布上會稍微不規則一些,只能大致看出震度會隨著離震央越遠而越小。地震學上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埸址效應」,指的就是因為某些特殊的地質條件下,反而讓距離震央較遠的地方但震度被放大的地質條件。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軟弱岩層」和「盆地」兩種條件,而且這兩種還常常伴隨在一起出現,像是 1985 年的墨西哥城大地震,便是一個著名的例子。

影片:「場址效應」是什麼? 布丁演給你看

墨西哥城在人們開始在這邊發展之前,是個湖泊,湖泊中常有鬆軟的沉積物,而當湖泊乾掉之後,便成了易於居住與發展的盆地。雖然 1985 年發生的地震規模達 8.0,但震央距離墨西哥城中心有 400 公里,照理說這樣的距離足以讓地震波大幅衰減,而地震波傳到盆地外圍時,造成的加速度(PGA)大約只有 35gal,在臺灣大約是 4 級的震度,然而在盆地內的測站,卻觀測到 170gal 的 PGA 值,加速度放大了將近五倍,換算成震度,也可能多了一至二級的程度,也造成了相當程度的災情。盆地裡的沉積物,就像是裝在容器裡的布丁一樣,受到搖晃時,會有更加「Q 彈」的晃動!

1985 年墨西哥城大地震的等震度圖。圖/wikipedia

因此,在臺灣,雖然臺北都會區並沒有比其他區有更多更活躍的斷層,但地震風險仍不容小覷,因為臺北也正是一個過去曾為湖泊的盆地都市,仍有一定程度的地震風險,也需要小心來自稍遠的地震,除了建築需要有更強靭的抗震能力,強震警報能提供數秒至數十秒的預警,也多少讓人們能即時避災。

斷層的方向與震源破裂的瞬間,也決定了等震度圖的模樣

阿雲似懂非懂的接著問:「可是啊,為什麼有的時候大地震的等震度圖長得很奇怪,而且有些時候震度最大的地方都離震央好遠呢!也太巧合了吧?」

「這並不是巧合,因為震央下方的震源,指的其實是地震發生的起始點,並不是地震能量釋放最大的地方啊!」阿寶繼續解釋著。

「蛤!為什麼啊?」阿雲抓抓頭,一邊思考著。

地震是因為地下岩層破裂產生斷層滑動而造成的,雖然不是每個地震都會造成地表破裂,但目前科學家大多認為,地震的破裂只是藏在地底下,沒有延伸到地表而已,而且從地震的震度,也可以看出地底下斷層滑移的特性。

斷層在滑動時,主要的滑動和地震波傳出的地方,會集中在斷層面上某些特定的「地栓」(Asperity)之上,這些地栓又被認為「錯動集中區」,而通常透過傳統的地震定位求出來的震源,其實只是這些地栓中,最早開始錯動的地方。但實際上,整個斷層錯動最大的地方,往往都不會在那一開始錯動的地方,就像是我們跑步時,跑得最快的瞬間,不會發生在起跑的瞬間,而是在起跑後一小段的過程中,而錯動量最大的區域,才會是能量釋放最大的地方。而或許是小地震的地栓範圍小,震央幾乎就在最大滑移區的附近,因此也看不太出來,通常規模越大,震源的破裂行為會隨著時間傳遞,此效應才會越明顯。

震源與震央位置示意圖。圖/中央氣象局

那麼斷層上的地栓位置能否確認?這仍是科學上的難題,但近年來科學進展已經能讓我們透過地震波逆推斷層上的錯動集中區,至少可以透過地震波逆推斷層破裂滑移的型式,得以用來比對斷層破裂方向對震度分布的影響。以 2016 年臺南—美濃地震為例,最大錯動量的地區並不在震央所在的美濃附近,而是稍微偏西北方的臺南地區,也就是因為從地震資料逆推後,發現斷層在破裂時是向西北方向破裂。而更近一點的 2018 年花蓮地震,錯動量大、災害多的地方,也是與斷層破裂方向一致的西南方。

2016 年臺南美濃地震的等震度圖。圖/中央氣象局

透過更多的分析,現在也逐漸發現破裂方向性對於大地震震度分布的影響確實是重要議題。而雖然我們無法在地震發生之前就預知地栓的位置,但仍可從各種觀測資料作為基礎,針對目前已知的活動斷層進行模擬,就能做出「地震情境模擬」,並且由模擬結果找出可能有高危害度的地區,就能考慮對這些地區早先一步加強耐震或防災的準備工作。

多知道一點風險和危害度,多一份準備以減低災害

但是,直到目前為止,我們仍無法確知斷層何時會錯動、錯動是大是小。科學能給我們的解答,只能先評估出斷層未來的活動性中,哪個稍微大一些(機會小的不代表不會發生),或者像是斷層帶附近、特殊地質特性的場址附近,或許更要小心被意外「放大」的震度。而更重要的是,當地震來臨前,先確保自己的住家、公司或任何你所在的地方是安全還是危險,在室內要小心高處掉落物、在路上要小心掉落的招牌花盆壁磚、在鐵路捷運上要注意緊急煞車對你產生的慣性效應…多一些及早思考與演練,目的就是為了防範不知何時突然出現的大地震,在不恐慌的情況下保持適當警戒,會是對你我都很重要的防震守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