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老是要我幫忙算帳,乾脆發明計算器給他用│《電腦簡史》 齒輪時代(十五)

張瑞棋_96
・2020/06/01 ・2494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481 ・五年級

1623 年,希卡德的計算器半成品毀於祝融,胎死腹中。這一年,全能天才巴斯卡誕生,22 歲做出史上第一台真正實用的計算器,好幫稅務官父親減輕負擔。巴斯卡還獲得法國的獨家專賣權,然而他所設計的各款計算器卻叫好不叫座,也漸漸淡出舞台……。

本文為系列文章,上一篇請見:夭折的史上第一台機械計算器│《電腦簡史》 齒輪時代(十四)

是數學家、物理學家,也是發明家的全能天才巴斯卡

上一篇提到希卡德於 1623 年寫信給克卜勒,聲稱自己發明計算器,但不幸於火災中毀損。因此以成品而言,可以說第一台計算器仍未問世。史上第一台有實際運作之計算器,是由著名的巴斯卡 (Blaise Pascal) 所發明,而他恰恰就在希卡德寫那封信的三個月前出生。

巴斯卡三歲時,母親就過世,他與相差兩歲的姐姐與妹妹都是父親獨自帶大。他的父親對教育有獨特的看法,仗著自己學識豐富,沒讓巴斯卡上學受正規教育,而是自己在家給予教導。原本他父親還不打算讓他太早學習數學,直到巴斯卡十二歲時,竟獨自證明三角形內角和等於 180 度,才讓父親驚覺他的天分,開始教導他幾何學。十八歲時,巴斯卡發現一條幾何定律,他父親興沖沖把巴斯卡的證明送給笛卡兒審閱,還遭笛卡兒一口咬定是他父親代為捉刀。

巴斯卡是全能型的天才,留下許多以他為名的發現與發明。圖\wikipedia

巴斯卡是全能型的天才,在各種不同領域都做出重要的貢獻。除了前面提到他 18 歲證明幾何的「巴斯卡定理」,他還透過實驗,發現大氣壓力與海拔高度的關係,以及發現液壓系統的「巴斯卡定律」。此外,他與費馬討論如何分配賭金的問題,竟因而開創了機率這門全新的學科。在後續研究中,他提出的「巴斯卡三角形」,後來啟發了牛頓發現「二項式定理」,成為牛頓發明微積分的重要關鍵。除了是數學家與物理學家,巴斯卡還是位發明家,製造出最早問世的計算器——「巴斯卡加法器」 (Pascaline) 。

稅務計算太累人,巴斯卡快來幫忙

其實巴斯卡發明計算器是不得已的。就在他十八歲這一年,父親擔任稅務官,負責統計核對稅務資料。當時歐洲的貨幣單位都是採 1 : 20 : 240 進位(英國的幣制就仍這樣一直維持至今),法國幣制也是如此, 1 里弗爾 (Livre) = 20 蘇爾 (sols) , 1 蘇爾 = 12 第納爾 (deniers) 。可以想像這種換算方式在遇到進位時,得特別花費心思才行。巴斯卡的父親因此被帳務計算壓得喘不過氣,常常忙到廢寢忘食,不時還得叫巴斯卡來幫忙計算。

為了減輕父親的負擔(或許也能讓自己不用再被父親抓公差),巴斯卡於 1642 年開始著手開發計算器,希望可以加速父親的計算工作。經過三年先後嘗試了五十種不同設計後,巴斯卡加法器終於在 1645 年問世。

為減輕身為稅務官父親的壓力,巴斯卡著手開發計算器。圖\pexels

這部加法器的外觀是個長方形的木盒,大小與鞋盒差不多。它的正上方有八個排成一列的轉盤,最右邊的轉盤有十二個小格,分別標示 0 到 11 ,代表最小貨幣單位第納爾;右邊第二個轉盤有二十個小格,分別標示 0 到 19 ,代表蘇爾;其餘六個轉盤有十個小格,分別標示 0 到 9 ,代表里弗爾。

使用時,從最右邊的轉盤開始,將細短棒伸入對應的那格數字,像舊式轉盤電話那樣順時針轉到底。轉盤下方連結的齒輪會跟著轉動,同時在轉盤上方的小窗格顯示該數字。輸入完一組數字後,再繼續輸入下一組要加的數字,轉盤下的齒輪就會進行累加、進位,加總的結果立即顯示於小窗格。

減法其實也是用加法完成。首先將小視窗切換為顯示互補數 (兩數之和為 9 ,例如 1 與 8 、 2 與 7 ) ,然後用被減數的互補數與減數相加,所得結果的互補數即是答案。例如要算 8 – 3 的話,先輸入 8 的互補數 1 ,再輸入 3 , 兩者相加等於 4 , 4 的互補數 5 即是答案。

巴斯卡加法器利用齒輪之間的鏈爪完成進位。圖\wikipedia

巴斯卡加法器進位的設計極為巧妙。在齒輪與齒輪之間有一個鏈爪 (Sautoir) ,隨著齒輪轉動,鏈爪的一端也被逐步頂高,一直到進位前的數字 (最右邊的兩個齒輪分別是 11 與 19 ,其餘十進位的齒輪則是 9) 升到最高點。再來 (也就是轉到 0 時) 鏈爪被頂高的那一端就與齒輪脫鉤,像蹺蹺板般一端落下,另一端帶動上位的齒輪轉動一格完成進位。因為每個鏈爪都是各自獨立的,遇到連續進位時,猶如骨牌一一倒下毫不費力,不會像希卡德的計算器那樣,所有齒輪同時嚙合在一起而難以轉動。因此以實用性而言,巴斯卡加法器才真正算是第一台機械式計算機

巴斯卡獲獨家專賣權,加法器卻叫好不叫座

巴斯卡於 1649 年獲得法國國王頒予專利,讓他擁有在法國製造與銷售加法器的獨家權利。巴斯卡原本還以為可以當作一項事業,結果卻不如預期,事實上,他一共只賣出二十台左右。這二十台加法器的規格不一,除了標準的八位數機型,還有五位數、六位數、十位數的版本,此外還有將齒輪都換成十進位,做為一般算術加減之用;而這也有分六位數和八位數不同機型。從這兒可以看出巴斯卡不斷嘗試,想找出符合市場需求的機型。

但賣得不好其實無關乎規格,而是太過昂貴。當時所有零件都得請鐘錶匠以手工打造,製造成本相當高,以致每台加法器要價數百里弗爾,而當時法國一般公務員的年薪不過六百里弗爾。公務員當然不願意自己花錢買,而政府機關也沒必要買這麼貴的機器,來幫公務員減輕負擔。至於一般店家或商人,他們的帳務又還沒多到需要機器幫忙計算。

各式不同機型的巴斯卡加法器。圖\wikipedia

至於記帳以外,一般十進位的計算,巴斯卡加法器其實助益不大。因為加法還不如其它計算工具來得快;減法還得稍微靠心算;而真正困難的乘法與除法又做不到。巴斯卡加法器用途有限,又如此昂貴,自然難以普及,結果變成王室貴族買來炫耀的收藏品,而沒有如巴斯卡發明的初衷,成為好用的計算工具。

巴斯卡自己後來也失去對計算機的興趣,終其一生未再繼續研發製造。不過他的心血並沒有白費,在他死後,另一位全能型的天才承襲他的研究成果,把加法器再升級為加減乘除都可以的計算器。這位全能型天才就是發明微積分的萊布尼茲 (Gottfried W. Leibniz) 。

張瑞棋_96

從數學、邏輯到審美,演算法的極限是何處?——《再.創世》專題

・2021/09/27 ・5256字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作者/魏澤人|陽明交通大學 智慧計算與科技研究所

在一般印象中,”美” 是與藝術、哲學、文學、音樂這些人文領域相連的。受到教育制度的影響,理工與人文,在普遍認知中是二元對立的。而數學,是理工科目中最硬核的部分。物理、化學實驗中,各種顏色的液體、晃動的單擺或本生燈的火焰,也許還隱隱約約帶有一絲美的影子,但冷冰冰的數學公式,在許多人的求學經驗中,與美根本就是互斥的概念。

但是,懂數學的人都知道,數學是美的。甚至可以說,美是數學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著名的英國數學家哈代(Godfrey Harold Hardy)說:”數學家的創造形式,與畫家及詩人一樣,必須是美的: 將概念(就像顏色及詞語)以和諧的方式組合起來。美是最重要的條件,醜陋無法長存於數學之中。”。哈代的著作 “一個數學家的辯白”(A Mathematician’s Apology),在數學圈外有一定的名氣,前面的那段話也出自本書。但讓他”出圈”的主要原因,是他發掘了傳奇數學天才拉馬努金(Srinivasa Ramanujan)。這個故事在 2015 年被拍成了電影 “天才無限家” 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這也不是哈代獨創之見解,法國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龐加萊(Henri Poincare)說:”研究自然不是因為有用,而是因為喜悅。而喜悅是因為美。”。其他比方像是羅素(Bertrand Russell)、艾狄胥(Paul Erdos)也留下不少關於數學與美的金句。

數學的美,不只是許多偉大的數學家的共同體驗。絕大多數的數學愛好者、數學工作者都有相同的體驗,只是比較不容易留下知名金句。Danica McKellar 也許不是能和羅素、龐加萊、艾狄胥比肩齊名的數學家,但她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數學是唯一一個真與美是同義詞的世界”。

McKellar 是一位有知名度的美國演員,她曾演出過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也曾在 NCIS、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及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中客串。但真正讓她出名的,是 80 末、90 初的影集兩小無猜(The Wonder Years),故事主軸是主角凱文回憶少年成長的過程,而 McKellar 飾演主角的鄰居溫妮,兩人發展出分分合合的戀愛關係。用現代的話來講, McKellar 可以說是當時少年界的國民女友。另外 2010 開始,她也在動畫影集少年正義聯盟中為火星小姐配音。

Danica McKellar ,攝於2018。圖/WIKIPEDIA

演員什麼會與數學扯上關係呢?其實她大學就是學數學的,而且學得很好,在 1998 年以最傑出的成績取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數學學士學位。不只如此,大學時期與教授 Chayes 及同學 Winn 發表了一篇統計力學的論文,其中的主要結果被稱為 Chayes-McKellar-Winn theorem. 在 2008 年,她出了一本針對中學女孩的數學書 “Math Doesn’t Suck: How to Survive Middle School Math without Losing Your Mind or Breaking a Nail.” ,頗受好評也很暢銷,之後也接續出版了許多書。她表示,她想讓女孩們覺得數學是「可親、有意義、甚至有點迷人」,用來對抗這個社會傳達「女孩不適合數學」的這類負面訊息。除此之外,她也參與影集 Project Mc2 的演出。 這部影節的目標是向全球的青少女們證明,科學、科技、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s, Mathematics)是有趣且平易近人的。

回到前面那句”數學是唯一一個真與美是同義詞的世界”。追求美是人之天性,但很多情境下,美或者美化這些詞,常常帶了一點隱藏真實的意味。像是修圖軟體、美顏相機、化妝(與素顏對比)、醫美、Autotune。當然明顯太假也不符合多數人的審美觀,真正美之極致,往往也需要展現事物的本質與真實特色。但現實是資源有限,平庸普通還是多數,不然,也不會有”這裡的風景美得像幅畫”一樣的形容詞方式了。一般日常中,美的實際執行過程還是得靠挑選和遮掩。「真」與「美」是需要取捨的。這也就是這句話耐人尋味的地方了,因為這句話如果成立,那在數學,也許就提供了現實世界中「真」與「美」之間內在衝突的解法了。

但問題是,數學家們感受到的美感是否真的是美?定理與證明真的可以用美或不美來形容呢?還是只是數學家們普遍缺乏人文薰陶產生的代償性錯覺呢?

2019 年時,英國巴斯大學管理學院的 Samuel G.B. Johnson 及美國耶魯大學數學系的 Stefan Steinerberger 發表了一篇論文 “Intuitions about mathematical beauty: A case study in the aesthetic experience of ideas”,其中的研究證據,支持一般人可能也跟數學家一樣,能感受到數學論證的美感。在其研究中發現,人們對數學的「美感」,就跟對古典鋼琴樂曲及風景畫產生的美感相似,有其內在的一致性。另外也發現這種數學美感的評判,跟與音樂、畫作美感一樣,和優雅性、深度、清楚性有關。

就像十九世紀英國數學家 James Joseph Sylvester 說的:「數學就是論證的音樂」。愛因斯坦也說:「純數學是一首以其自有方式將邏輯概念寫成的詩」。這句話出自他寫給 Emmy Noether 的訃聞。 Noether 是有名的德國數學家,對抽象代數有極大的貢獻,巧妙的利用升鏈條件來研究代數性質,此後符合這個條件的數學物件我們都會冠以 Noetherian 來稱呼,以紀念 Noether 的貢獻。此外,她的 Noether Theorem 也被稱之為影響物理學最重要的定理之一。

Noether 與兄弟們的合照。圖/WIKIPEDIA

除了主觀上對於美的感受外,數學與藝術之間,也有很多直接的關聯性。以音樂來說,音律就與數學上的對數(也就是大家所認識的 \(\log\))有關。人類發展音律有很長的歷史,因為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我們現在知道,和弦時,不同音階的頻率要接近簡單的有理數倍聲音才會悅耳。傳說畢達哥拉斯經過一家鐵店,聽到鐵鎚打鐵的聲音,覺得很悅耳,他走入店裡,發現四個鐵鎚的重量比為 12:9:8:6,其中 9 是 6 與 12 的算術平均,8 是 6 與 12的調和平均, 9, 8 與 6, 12 的幾何平均相等這些巧妙的關係。這些鐵鎚之間的聲音配合起來非常悅耳。他進一步用弦樂器實驗驗證,得到的結論是,弦長為一些簡單有理數比的時候,會得到和諧的聲音。而後來更進一步改進而成的十二平均律,也反映出中國及歐洲在計算 \(\sqrt[12]{\frac{1}{2}}\) 的歷史進展。這背後還有更深刻的問題,因為很容易可以發現,\(\sqrt[12]{\frac{1}{2}}\) 並不是個有理數。對音樂或數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深入了解一下背後的學問。

另一個大家也觀察到的現象是,數學能力和藝術能力之間似乎有一些相關性,特別是音樂能力。常被拿來說的是愛因斯坦喜愛音樂且從小學習小提琴。可能你認識的人中,應該也有許多同時精通數理及音樂的人。過去一些研究也發現發現了數理能力及音樂能力中的相關性。但是,這個相關性會不會與能力本身無關呢?比方顯而易見,學科能力與學習音樂的條件,都與家庭背景與社經地位有關。

音樂教育學者 Martin J. Bergee 原本也是這樣認為的。他覺得只要能控制相關的根本性變因,如種族、收入、教育背景,就能夠破除音樂與數學能力相關性的迷思。於是他就設計並展開了研究。結果讓他非常震驚,兩者的關聯性不但沒有消失,而且還非常強。在 2021 年他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篇名為 “Multilevel Model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usic Achievement and Reading and Math Achievement” 的論文。他們調查了不同學區背景的一千多位中學生,在盡可能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擾下,他們不得不承認音樂及數學能力之間的有統計上顯著的關聯。

音樂與數學能力被證實有很高的相關性。圖/Pixabay

他表示很抱歉實驗設計得非常複雜,”因為排除所有的相關影響並不容易,可能從個人、教室、學校、學區等等不同層級來產生影響。”。雖然他原本是支持相反的結論,但這個結果讓他思考了很多,”微觀技術來說,可能在音樂中的音準、音程、節拍,可能語言認知的基礎相關,而巨觀技術上的調式與調性,可能在心理學或神經學上與數學認知有關。”

除此之外,還有非常多的例證。比方 2015 年神經科學家 Semir Zeki 及艾提亞爵士(Michael Atiyah 當代最偉大數學家之一,費爾茲獎得主)發表的論文指出,經由 fMRI 掃描 15 名數學家的腦部,發現數學家在評斷數學式子美感時,動用到眼額皮質外側的 A1 區域,與察覺其他來源美感所動用到的區域一樣。而前面比較沒有提到數學與視覺藝術的關聯,因為這部分更為大家所熟知。像是從古希臘幾何就知道的黃金分割比,繪畫中的用到的透視原理、對稱性。可以說,美與數學並不是感性與理性的對立,而是互相包含。就像浪漫派詩人約翰濟慈所說:”美即是真,真即是美。這就是你在世上所知道和需要知道的一切”,而數學以及其背後的邏輯,就是人類對於”真”的具像。

評斷數學式子美感或觀察其他美感事物時,數學家大腦活耀的區域相同。圖/Pexels

可以說在知識份子階層中,數學即美是個主流觀點。當然主流不一定代表唯一或正確,像前述 Bergee 也試圖證明相關的主流看法是個迷思。但一旦理解了這種切入點,人工智慧是否能創造藝術作品這個問題,至少在心理層面就不是太大問題了。人工智慧遵照一些演算法運作,可以說就是數學及邏輯的程式碼實作。以近幾年最主流的深度學習神經網路來說,就是許多線性映射與激活函數的合成函數,藉由梯度下降法,收斂到的穩定數學解。既然數學即美,那由數學建構的人工智慧,能產生美的事物,也不是太不能接受的事。

生成模型也是近幾年深度學習熱門的領域之一。常見的生成任務就是藉由觀察抽樣的樣本,設法模仿出一樣的機率分佈。白話一點來講,就是給電腦看一些李白的詩,希望電腦能創造出新的李白風格的詩。給電腦聽一些貝多芬的音樂,希望電腦能創造出新的貝多芬音樂。現在的深度學習技術,已經能讓人工智慧能藉由學習,”創造”出視覺、音訊及語言的”作品”。

Inception 網路是一個有名的深度學習模型,其名稱取自於同名的電影(全面啟動),當時主要是在圖片辨識任務上,取得很好的成果。2015 年時, Google 工程師 Alexander Mordvintsev 巧妙的利用事先訓練好 Inception 模型,讓他將圖片變成夢一般的迷幻風格。他把這種方法取名叫 DeepDream。不久後,Leon Gatys 等人用類似的方法,設計一套演算法,能將畫家的畫風轉移到照片上,典型的例子是將風景、建築照片,轉成梵谷的星空風格。後面有很多後續的研究,一般稱為 Neural Style Transfer. 2016 年 Google 利用 AI 生出的畫作,拍賣得到進十萬美元。而其實早在 2014 年時, Ian Goodfellow 等人就提出了生成對抗網路(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是一個更廣泛而通用的生成模型。這個模型後續開啟了極大量的相關研究,現在的深度學習模型,在一些領域中,已經能生出非常高品質的成品。比方 Nvidia 研究的 StyleGAN 系列模型,能生出幾可亂真的人臉。現在,在手機上,能使用 APP,將你的照片轉成迪士尼的畫風。

讓生成模型想像生氣的亞洲人老醫生(自行 CLIP, StyleGAN2 生成)

2021 年時, OpenAI 釋出了 CLIP 模型,這是一個能整合圖片視覺及文字語意的模型。很多人嘗試利用 CLIP 和文字控制,來產生獨特和有創意的畫作。舉例來說,如果你畫了一張畫,或者拿到一張照片,你可以利用文字”更有喜感一點,更有亞洲風味一點”,來修改這張圖片讓人感受到”喜感”和”亞洲風”。在眾多嘗試中,大家試出了許多像”咒語”般的技巧,比方有個著名的 “unreal engine trick”,就是當你在控制產生圖片的句子中,加入 “unreal engine” 這個詞(unreal engine 是一個遊戲引擎),常常會讓產生品質更高的圖片。 乍看之下有點不明所以,但仔細一想,因為網路上會特別標明 unreal engine 的圖片,往往是強調其遊戲高畫質,久而久之, CLIP 看到這個詞,很自然就與高品質的含意產生連結。除了圖片外,人工智慧也能產生其他具有美的形式的作品,特別是文字作品。Open AI 開發的 GPT-3,已經能在用戶給出簡單的指示後,產生非常複雜的文字作品,除了詩、笑話、故事外,甚至連食譜、程式碼都可以。

讓生成模型想像亞洲的小甜甜布蘭妮(自行 CLIP, StyleGAN2 生成)

但這些,真的算是人工智慧的創作嗎?

在 2018 年時,由生成對抗網路生成的畫作 Edmond de Belamy,以美金 432,500 元賣出。這幅畫是誰創作的?這幅畫是由巴黎藝術集體 Obvious 生成的。而名稱 Belamy 的法語意思為”好朋友”,以致敬提出生成對抗網路的學者 Ian Goodfellow。而圖片右下角的簽名則是

\(\min_{\mathcal {G}}\max_{\mathcal {D}}E_{x}\left[\log({\mathcal {D}}(x))\right]+E_{z}\left[\log(1-{\mathcal {D}}({\mathcal {G}}(z)))\right]\) 這個數學式子,這個式子是生成對抗網路使用的目標函數,也就是引導模型訓練的數學式。而讓問題更複雜的是,生成這幅圖片的程式碼,是由與 Obvious 毫無關係的另外一位 AI 藝術家 Robbie Barrat 所寫的。甚至有人(如 AICAN)認為這個連創作都算不上。

人工智慧的創作《 Edmond de Belamy 》。圖/WIKIPEDIA

所以,這幅畫到底是誰的創作?物理學家海森堡曾說,即使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支持下,”當自然引導我們得到極簡與美的數學式時”,”我們會不由自主的感受到,這就是自然真相被揭露的一角”。也許,真正創作者不是人工智慧,也不是人類,我們只是自然的一部分,有幸釋放了,並且有幸感受到了自然散發出的美之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