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從螢光激發看生物分子如何摺疊

2011/03/18 | | 標籤:

為了收集有關蛋白質、DNA或其他鏈狀生物分子結構的線索,研究人員能以兩種螢光染料加以標記。在被通稱為螢光共振能轉移(fluorescence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FRET)中,一種(施體)染料的激發會促使鄰近的(受體)搭檔染料也發出螢光。從而產生的兩色光子激發能透露該生物分子的形狀:受體染料愈接近,其對總螢光的促成作用愈大。

目前,兩支團隊已結合了單分子解析度的FRET及微流控技術(microfluidics),來闡明這複雜的生物物理奇觀。

美國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California)Ashok Deniz、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Alex Groisman及同僚們利用了新的微流控設計,來迅速引起經標記蛋白質的摺疊,而後追蹤施體與受體距離的時間變化。他們的實驗揭露了,α-突觸核蛋白(α-synuclein)藉由文中圖示的三個過程,從原本凌亂的狀態摺疊成展開的螺旋狀物。

(圖援用自原文)

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Shimon Weiss及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Stephen Quake領導的另一支研究人員團隊設計了流動通道(flow channels)、閥門(valves)及泵(pumps)的微尺度網絡,來使高處理量的FRET實驗變得容易進行。該團隊利用了此裝置來研究化學環境對於細菌RNA轉錄的影響。因為,藉由經標記的DNA股與匹配的RNA股混合時的螢光變化,能偵測出RNA轉錄。

原文網址:Fluorescent bursts reveal how biomolecules fold
翻譯:peregrine | 本文轉載自PEREGRINE科學點滴

【Re:從零開始的30堂人工智慧必修課】線上課程預購

人工智慧?考試不考,幹嘛要學?因為人工智慧將影響我們接下來的人生!

2018 年泛科學院又一重磅線上課程:台灣第一門專為青少年設計的人工智慧課。特別邀請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祕書長洪智傑共同授課與監製,集結知識、理論與實作三合一。

現在預購馬上省 $1000!傳送門:https://lihi.cc/foBOq/pan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