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螢光激發看生物分子如何摺疊

2011/03/18 | | 標籤:

為了收集有關蛋白質、DNA或其他鏈狀生物分子結構的線索,研究人員能以兩種螢光染料加以標記。在被通稱為螢光共振能轉移(fluorescence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FRET)中,一種(施體)染料的激發會促使鄰近的(受體)搭檔染料也發出螢光。從而產生的兩色光子激發能透露該生物分子的形狀:受體染料愈接近,其對總螢光的促成作用愈大。

目前,兩支團隊已結合了單分子解析度的FRET及微流控技術(microfluidics),來闡明這複雜的生物物理奇觀。

美國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California)Ashok Deniz、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Alex Groisman及同僚們利用了新的微流控設計,來迅速引起經標記蛋白質的摺疊,而後追蹤施體與受體距離的時間變化。他們的實驗揭露了,α-突觸核蛋白(α-synuclein)藉由文中圖示的三個過程,從原本凌亂的狀態摺疊成展開的螺旋狀物。

(圖援用自原文)

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Shimon Weiss及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Stephen Quake領導的另一支研究人員團隊設計了流動通道(flow channels)、閥門(valves)及泵(pumps)的微尺度網絡,來使高處理量的FRET實驗變得容易進行。該團隊利用了此裝置來研究化學環境對於細菌RNA轉錄的影響。因為,藉由經標記的DNA股與匹配的RNA股混合時的螢光變化,能偵測出RNA轉錄。

原文網址:Fluorescent bursts reveal how biomolecules f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