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的生物時鐘

為什麼我們晚上睡覺不用上跑廁所,但在白天同樣八小時,卻至少會上一次廁所?一則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指出或許和設定我們睡眠和清醒規律的生物時鐘有關。研究過程中,科學家修改一組老鼠的其中兩個時鐘基因:Cryptochrome-1Cryptochrome-2,以致生物時鐘無法作用,並與正常老鼠排尿的頻率及尿量比較後,找到一個叫做Rev-erba的基因,能控制Cx43蛋白的生成,而該蛋白決定膀胱要儲存多少尿量;Cx43濃度越高,膀胱容量越小。和生物時鐘失效的老鼠相比,正常的老鼠在清醒時期比較頻繁排尿,而基因改造後老鼠排尿時間則不表現日夜規律。研究團隊認為正常老鼠在睡覺時仍會產生尿液,但會減少產生Cx43蛋白的濃度,老鼠得以增加膀胱容量,減少排尿次數。科學家認為也許生物時鐘失調,能解釋為何孩童容易尿床,年長者夜間需要起床如廁。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The Bladder’s Biological Clock [1 May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