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膀胱的生物時鐘

為什麼我們晚上睡覺不用上跑廁所,但在白天同樣八小時,卻至少會上一次廁所?一則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指出或許和設定我們睡眠和清醒規律的生物時鐘有關。研究過程中,科學家修改一組老鼠的其中兩個時鐘基因:Cryptochrome-1Cryptochrome-2,以致生物時鐘無法作用,並與正常老鼠排尿的頻率及尿量比較後,找到一個叫做Rev-erba的基因,能控制Cx43蛋白的生成,而該蛋白決定膀胱要儲存多少尿量;Cx43濃度越高,膀胱容量越小。和生物時鐘失效的老鼠相比,正常的老鼠在清醒時期比較頻繁排尿,而基因改造後老鼠排尿時間則不表現日夜規律。研究團隊認為正常老鼠在睡覺時仍會產生尿液,但會減少產生Cx43蛋白的濃度,老鼠得以增加膀胱容量,減少排尿次數。科學家認為也許生物時鐘失調,能解釋為何孩童容易尿床,年長者夜間需要起床如廁。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The Bladder’s Biological Clock [1 May 2012]

【Re:從零開始的30堂人工智慧必修課】線上課程預購

人工智慧?考試不考,幹嘛要學?因為人工智慧將影響我們接下來的人生!

2018 年泛科學院又一重磅線上課程:台灣第一門專為青少年設計的人工智慧課。特別邀請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祕書長洪智傑共同授課與監製,集結知識、理論與實作三合一。

現在預購馬上省 $1000!傳送門:https://lihi.cc/foBOq/pan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