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助你懷孕?──蛔蟲與鉤蟲的生殖拔河

葉綠舒
・2016/05/08 ・187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40 ・八年級

橫行全球的寄生蟲

蛔蟲(Ascaris lumbricoides)是感染人類的大型寄生蟲之一,病人吃了被蛔蟲卵污染的食物以後,蟲卵在十二指腸孵化並穿透腸壁、進入血流,經過心、肝,在肺泡中「破泡而出」、蛻皮、爬到呼吸道中,再度被吞入之後,在消化道安身立命。早期臺灣蛔蟲感染的盛行率很高,在停止使用人糞作為肥料之後,目前在平地已經降到千分之一以下了。

鉤蟲(hookworm)則包括了十二指腸鉤口線蟲(Ancylostoma duodenale)與美洲板口線蟲(Necator americanus)兩種。幼蟲在土壤中孵化,病人光腳踩到被鉤蟲卵污染的泥土時,鉤蟲的幼蟲便穿破皮膚、進入血液,在肺泡中穿出後,再度被吞入,到達小腸後便展開定居生活。

Hookworm_LifeCycle
鉤蟲生長週期。圖/US CDC – Department of Parasitic Diseases

雖然在現在的台灣要看到蛔蟲不容易,但在全世界牠還是最普遍的寄生蟲。目前全世界估計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蛔蟲的宿主。至於鉤蟲,目前全世界約有十分之一的人是牠的宿主。

跟細菌以及病毒大不相同的,寄生蟲在人體內都是慢慢長,小心翼翼地逃過免疫系統的攻擊;而細菌與病毒通常都是快速增殖,讓免疫系統趕不上他們的腳步。有些寄生蟲(如蛔蟲與鉤蟲)會透過改變宿主的免疫系統,讓宿主的第一型 T 細胞反應(TH1)受到抑制,好讓自己可以住得更安心。但是,改變宿主免疫系統的同時,可能也影響到宿主的某些功能–例如生殖力。

怎麼說呢?原來,人類在懷孕時,也會調整自己的免疫功能,抑制第一型 T 細胞反應(TH1),提升第二型 T 細胞反應(TH2),好讓胎兒得以在媽媽肚子理好好得長大,不會一直被媽媽的免疫細胞攻擊。而這個反應很類似於鉤蟲、蛔蟲感染時在人體中誘發的免疫反應。所以,究竟這些寄生蟲是否會影響到人的生殖能力呢?

在南美原住民身上的驚人發現

居住在玻利維亞(Bolivia)低地的原住民(Tsimane people)以採集與農耕為生。由於他們並不像都市人一樣,一旦老了就會開始罹患心臟病,使得研究者對他們非常有興趣。但最近以這個族群為研究對象的一項有關寄生蟲的研究,才真是讓科學家們大呼意外。

當地每個原住民家庭平均生九個小孩。在當地,寄生蟲感染的盛行率很高,最普遍的是鉤蟲(56%)其次是蛔蟲(15-20%)。

研究團隊花了九年調查並追蹤了 986 名原住民婦女,其中 561 位是生育過超過一名子女的,另外 425 位是尚未生育過的[1][2]。

他們發現,蛔蟲感染不僅造成懷孕風險上昇(尤其在32歲之前的婦女身上的效應更為明顯),兩胎之間的間隔也縮短,造成有蛔蟲感染的婦女平均比沒有寄生蟲感染的婦女多生兩個小孩;而鉤蟲的效應卻恰恰相反,被鉤蟲感染的婦女不僅初次懷孕年齡較晚,兩胎之間的間隔也拉長,使得他們比沒有寄生蟲感染的婦女少生三個小孩。

woman-358779_960_720
蛔蟲為了生存所引起的免疫反應,竟與懷孕時的免疫狀態非常類似。圖/pixabay

如果同時被蛔蟲跟鉤蟲感染的婦女呢?研究團隊發現,這兩種寄生蟲之間有加成效果,使得同時被兩種寄生蟲感染的婦女,生育胎數以及初產時間跟未感染的婦女差不多。

兩種蟲大相逕庭

為什麼蛔蟲與鉤蟲感染在生育率上會有截然不同的影響呢?

在研究團隊搜尋過文獻後發現,原來雖然看似都會引發第二型T細胞反應(TH2)的提升,抑制第一型T細胞反應(TH1),但其實蛔蟲與鉤蟲在我們體內引發的免疫效應不盡相同。過去也曾有研究發現,被鉤蟲感染的人,得到瘧疾的機率上昇;而被蛔蟲感染的人得瘧疾的機會卻下降[3]。除此之外,兩種寄生蟲對我們的健康狀況的影響也相當不同:蛔蟲只是住在我們的腸道裡,每天跟我們分一杯羹;而鉤蟲卻是咬住我們的腸壁吸血。事實上,研究團隊一開始就發現,被鉤蟲感染的婦女,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較低,血紅素數值也較低。所以,雖然鉤蟲也會引發T細胞反應的調整,但由於牠對健康的影響比蛔蟲大,到最後會造成生育力下降真也不能說很意外了!

當然,在現在各國生育率如此之低的時刻,這個發現是否會有不孕症上的應用呢?研究團隊覺得未來可以朝向這方面去研究研究,不過在有進一步研究成果之前,可千萬別為了讓自己懷孕去吞蛔蟲卵呀!

1. Aaron D. Blackwell, Marilyne A. Tamayo, Bret Beheim, Benjamin C. Trumble, Jonathan Stieglitz, Paul L. Hooper, Melanie Martin, Hillard Kaplan, Michael Gurven. 2015. Helminth infection, fecundity, and age of first pregnancy in women. Science 20 November 350(6263):970-972 DOI: 10.1126/science.aac7902
  2.  James Gallagher. 2015/11/20. Parasitic worm ‘increases women’s fertility‘. BBC.
  3. Julián A. Fernández-Niño, Alvaro J. Idrovo, Zulma M. Cucunubá, Patricia Reyes-Harker, Ángela P. Guerra, Ligia I. Moncada, Myriam C. López, Sandra M. Barrera, Liliana J. Cortés, Mario Olivera and Rubén S. Nicholls. 2012. Paradoxical associations between soil-transmitted helminths and Plasmodium falciparum infection. Transactions. Royal. Soc. Tropical. Med. Hyg. 106(11);701-708

本文原出自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其他單位需經同意始可轉載

葉綠舒

不曉得家中蟲蟲的身分嗎?或許你可以翻翻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2/01/24 ・222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圖 / 李鍾旻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家裡出現這些蟲,有誰知道牠們是哪來的?」網路討論區冒出了這類疑問句,並附上若干手機拍下的影像。這樣的貼文,你應該也見過吧?

只不過,通常這類貼文不是很少有回應,就是底下出現答非所問的回覆。像是某戶人家廚房的地瓜周圍冒出了幾隻「甘藷蟻象」,可是一些網友把牠誤認為是「隱翅蟲」;某人在廚房放了一陣子的糙米突然生出一群「粉斑螟蛾」,然而卻有人認為那是「衣蛾」。

「甘藷蟻象」在室內出現時通常與地瓜有關,因為牠們的卵或幼蟲偶爾會隨著市售地瓜被攜入家庭中。
「粉斑螟蛾」是近年來在穀物中常發生的昆蟲,其幼蟲能取食多種乾燥食品,且相當適應乾燥環境。

我們所處的居家環境中,蘊藏著一個微觀的小小世界,有許多節肢動物原本就住在我們的屋子裡,或者是隨著人類活動而悄悄被帶進家庭環境。儘管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但大家對於這些在室內出現的小生命,向來認知很少,或是一知半解。

某些情況下,一些人可能會出於興趣或好奇而想認識牠們,但通常一般人會開始想去知道家裡出現的蟲「是誰」,不外乎是想弄清楚這些事情:「牠對人有沒有害?」、「牠為什麼會出現在家裡?」、「牠會不會干擾生活?」

「菸甲蟲」與其所啃食過的紅豆。菸甲蟲能取食許多植物製品,常隨著袋裝食品被攜入家庭中。

現今這個時代,「網際網路」幾乎可說是現代人獲取資訊最方便的管道。當家裡出現了不認識的、來路不明的蟲,大部分人除了在網路討論區發問,大概就是直接利用 Google 等網路搜尋引擎試圖找出答案了。然而網路上的一切影像、言論卻不盡然可靠正確,甚至有些資訊是出自內容品質普遍不良的「內容農場」網站。而把網路文章複製又轉貼給親友的你,甚至還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謠言的散播。

倘若你也是那個正苦惱於該怎麼辨認家中小生物的民眾之一,那麼建議你可以考慮閱讀這本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它就是一本專門介紹居家性節肢動物的實用圖鑑,書中介紹了 101 種台灣室內環境常見的物種,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蜘蛛、馬陸等節肢動物。

巧克力中所發現的「粉斑螟蛾」幼蟲,周圍可見其糞便及取食所造成的缺口。

你說「自己很怕蟲,家人也不喜歡蟲!」、「我就是不喜歡牠們,為什麼我要去認識這些蟲?」這樣啊,你的心聲其實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事實上,對節肢動物沒什麼好感的你,更應該入手一本,或者到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翻一翻。我是說真的!

為什麼呢?因為誤解與偏見,往往是出自於對牠們的不了解。比如說,常有人誤以為家庭中所出現的,大多是有害或骯髒的物種;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在居家室內常見的節肢動物中,真正對人有害的種類所占比例甚少。若正確的認識牠們後,也許你會對這些小生物們改觀,明白牠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進而讓你的日子過得更安穩愉快。

況且,假如你正苦惱於家中節肢動物橫行,想抑制蟲子們的數量,但在不曉得牠們確切身分的情況下,你很可能使用錯誤的方法與態度,越弄越沒有頭緒。試著去了解你煩惱的蟲的一切,才能夠知道怎麼去處理、應對,才能曉得該如何透過整理環境,減少牠們出現的機會,不是嗎?

從閱讀與出版的角度來看,儘管出版市場琳瑯滿目,然而市面上的自然科普類書籍比例偏低。絕大多數的自然科普類出版品,又都是翻譯自日本或其他國家,國內兒童、青少年從閱讀的過程裡認識到的節肢動物種類,往往便是國外的物種,或者一些商業化販售的寵物昆蟲。因此,不只是成年人,對於想認識我們生活周遭常見生物的中小學生,《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也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擬穀盜」常見於麵粉及麩皮中,偶爾也會隨著穀物製品來到家庭環境。

雖然,我很希望你能明白「家裡有許多種類的節肢動物很有趣」這件事,然而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我也不可能強迫正在讀此篇文章的你,去接納家裡的每一種節肢動物、要求你一定要懂得欣賞牠們。

但是至少,請你務必記得,當家中有任何節肢動物活動的跡象時,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你想知道的「室內蟲蟲」種類,解答你心中的一些辨識疑惑。或許,它還能夠引導你對自身所處的這片環境、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刻的體認。

想認識居家室內節肢動物的讀者,可參考本文作者所著《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 李鍾旻, 詹美鈴,2021 年 11 月,聯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