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鳥為牠們的孩子保持「冷靜」

你可以稱之為鳥類版的瑜珈(註:用來使心靈沈穩)。紅交嘴雀(Loxia curvirostra),一種體積小、胸黃、來自美西的鳴鳥,為了後代而將自己吃得鼓鼓的。

在寒冷的那幾個月之中,生活變得不容易,繁殖活躍的紅交嘴雀血液中,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酮濃度往往會下降,而這數字甚至比牠們較不兇猛的近親還要少。此研究於今日發表在《生物學通信》(Biology Letters)。這減少是具有意義的:壓力反應激素可以幫助小動物度過難關,例如,幫助鳥類及其他動物製造醣分。然而,壓力反應本質上是自私的。擁有太多皮質酮的鳥類,常常會棄巢,留下後代來獨自面對險困的環境。

所以,紅交嘴雀則會抑制壓力反應激素的流動,以確保牠們幼鳥得以生存,而同時卻讓自己的健康冒險。要是牠們能學會瑜珈裡頭的英雄勢就好了。

譯者:Susan Chang
ScienceShot: Songbirds Stay Cool for Their Kids
Coping with the extremes: stress physiology varies between winter and summer in breeding opportunists

9/21 當天,來和震識副總編輯阿樹、救災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宗翰,一起聊聊震災的相關研究和應變方法!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與PanSci U+計劃合作,帶動東海博雅書院的科學、人文、社會普及知識的閱讀風氣。歡迎東海大學學生參加!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6135113721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