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柚子可能會中風嗎?——藥物和食物的交互作用

miss9_96
・2015/09/24 ・2336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51 ・八年級

在國外,曾有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只因為喝蔓越莓汁和吃抗凝血劑,數週後卻死於腸胃道和心室大量出血。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藥物和食物的交互作用

人體有許多酵素會和藥物作用,有些負責代謝、分解藥物,降低它的毒性;有些則是增強、提升藥物的療效。其中最為人熟知的酵素是細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 CYP),此酵素會代謝許多的藥物,以臨床上用來防止血栓形成的抗凝血劑--香豆素(warfarin)為例,香豆素會影響維他命K(vitamin K)的轉化,降低凝血的能力。而細胞色素 P450能將香豆素代謝排出體外,以避免香豆素在體內留存過久,過度延長藥物作用而導致藥物中毒。

再介紹一個有意思的蛋白質,P-醣蛋白(p-glycoprotein, P-gp)。癌細胞上的P-醣蛋白大家已經耳熟能詳,是讓癌細胞獲得抗藥性的小惡魔之一。但在小腸細胞膜上P-醣蛋白的任務,是將已被腸壁細胞吸收的藥物吐回小腸中。以抗排斥用藥環孢靈(cyclosporine)和普樂可復(tacrolimus)為例,腸壁細胞的P-醣蛋白會將部分藥物排回腸道內,避免過多的藥物進入全身循環,引起過高的藥物濃度而導致藥物中毒。

記住前情題要的兩位主角,細胞色素P450和P-醣蛋白,我們繼續再看下去。

小腸壁細胞的P450和P-gp作用圖。作者自己畫的

那麼葡萄柚、蔓越莓這些好吃的水果又怎麼變成兇手了呢?原因在於這些水果含有furanocoumarins一族的化合物,此類化合物會抑制小腸壁細胞內的細胞色素P450,減緩藥物的代謝,而同時furanocoumarins化合物同時也會抑制P-醣蛋白,使得藥物能夠突破腸壁,敞開大門地進入體內循環。「分解、排出」這兩道手續同時被抑制,因此和葡萄柚、蔓越莓一起服用的藥物,其濃度有可能會在病人的體內過高,而導致藥物中毒。(如:抗凝血藥物的濃度過高,可能會導致異常的出血)

柚子和藥物也會有不良的交互作用嗎?

網路上有張照片,鏡頭裡的婦人上臂瘀青,起因據稱是同時服用抗凝血劑香豆素和中秋節常見的水果-柚子。這是真的嗎?筆者決定查詢是否有臨床案例的報告,結果遍尋不著香豆素和柚子(大白柚,Pomelo)的臨床案例,但仍搜尋到許多藥物和柚子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臨床案例及研究,顯示柚子和藥物一起食用,「有可能」會對病人服藥結果有不良影響,仍需謹慎視之。內容簡附於下表,詳情請爬文相關文獻

水果 藥物 簡述 文獻
大白柚 抗排斥藥(cyclosporine) 健康的人體試驗 Clinical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2006, 79, 255
大白柚 抗排斥藥(tacrolimus) 大鼠實驗 Drug Metabolism and Pharmacokinetics, 2011, 27, 242
蔓越莓 抗凝血劑(warfarin) 臨床案例。案例死亡 The BMJ, 2003, 327, 1454
蔓越莓 抗凝血劑(warfarin) 臨床案例 Clinical Therapeutics, 2007, 29, 1730-1735
葡萄柚 心臟用藥(cilostazol)和阿斯匹靈(aspirin) 臨床案例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y and Therapeutics, 2007, 32, 457
葡萄柚, 柚子, 蔓越莓
葡萄柚, 柚子, 蔓越莓。Source from wikimedia

寫到最後,筆者有兩點結論

1.柚子和某些藥物一起食用,「有可能」會對病人有不良的結果。

2.任何關於健康的網路資訊,都值得進一步查詢。包含本篇文章。如有疑慮,強烈建議連繫醫藥專業人員作進一步的諮詢。

最後附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官網所寫的資料,那幾類的藥物跟葡萄柚一起吃,可能會有不良的交互作用:

• 某些降膽固醇用藥,如:辛伐他汀(Zocor, simvastatin)、立普妥(Lipitor, atorvastatin)和普伐他汀(Pravachol, pravastatin)
  • 某些降血壓藥用,如:硝苯地平(Nifediac, Afeditab)
  • 某些抗排斥用藥,如:新體睦軟(Sandimmune, Neoral)
  • 某些抗焦慮用藥,如:丁螺環酮(BuSpar, buspirone)
  • 某些治療心律不整用藥,如:臟得樂(Cordarone, Nexterone)
  • 某些抗過敏、發炎用藥,如:艾來(Allegra, fexofenadine)

寫在文末

「柚子最好不要跟某些藥一起吃」,這個知識有多少人知道呢?此篇之前,筆者和身為醫檢師的好友都僅知道葡萄柚在國外有數起藥物中毒的案例,但卻不知道在台灣比較常見的柚子也有類似的爭議。(藥害救濟基金會的官方網頁也有提出此訊息,連結請見參考文獻)

有點無奈,台灣的科學研究是很優秀的,而民眾對於科學的知識接受度也很高,那為什麼這麼貼近日常生活的健康知識,卻不能夠普及到廣大的民眾?中間的知識傳播落差,要交給誰來補足呢?

但也有可能只有筆者和醫檢師好友不知道這個知識而已,希望是這樣。

• 本文感謝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檢驗科張昱維(Yu-Wei Chang)協助。

• Egashira K, Sasaki H, Higuchi S, Ieiri I. (2011) Food-drug Interaction of Tacrolimus with Pomelo, Ginger, and Turmeric Juice in Rats, Drug Metabolism and Pharmacokinetics, 27, 242-247
  • Grenier J, Fradette C, Morelli G, Merritt GJ, Vranderick M, Ducharme MP. (2006) Pomelo juice, but not cranberry juice, affects the pharmacokinetics of cyclosporine in humans, Clinical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79, 255-262
  • Kanoko Egashira, Hisakazu Ohtani, Suwako Itoh, Noriko Koyabu, Masayuki Tsujimoto, Hideyasu Murakami, and Yasufumi Sawada (2004) Inhibitory effects of pomelo on the metabolism of tacrolimus and the activities of CYP3A4 and P-glycoprotein, Drug Metabolism and Disposition, 32, 828-833
  • Christine H. Paeng, Michael Sprague and Cynthia A. Jackevicius (2007) Interaction Between Warfarin and Cranberry Juice, Clinical Therapeutics, 29, 1730-1735
  • Munir Pirmohamed (2013) Drug-grapefruit juice interactions, The BMJ, 346, DOI: 10.1136/bmj.f1
  • Rafe Suvarna, Munir Pirmohamed, Leigh Henderson (2003) Possible interaction between warfarin and cranberry juice, The BMJ, 327, 1454
  • Ying-Ku Lin, Ming-Thau Sheu, Chia-Hui Huang, and Hsiu-O Ho (2009) Development of a Reversed-Phase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ic Method for Analyzing Furanocoumarin Components in Citrus Fruit Juices and Chinese Herbal Medicines,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ic Science, 47, 211-215
  • Taniguchi, H. Ohtani, T. Ikemoto, A. Miki, S. Hori and Y. Sawada (2007) Possible case of potentiation of the antiplatelet effect of cilostazol by grapefruit juice,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y and Therapeutics, 32, 457
  • 黃宗賢,葡萄柚汁之藥物交互作用,藥學雜誌, 第97期
  • 「柚」到中秋分外甜 注意藥食交互作用。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官方網頁。 http://www.tdrf.org.tw/ch/05knows/kno_02_main.asp?bull_id=5275
  • Grapefruit Juice and Medicine May Not Mix. 美國FDA官方網頁。 http://www.fda.gov/ForConsumers/ConsumerUpdates/ucm292276.htm
miss9_96

柔軟的導電革命:前所未見的無序高分子導體
・2022/12/30 ・199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只有金屬會導電?

怎麼樣的材料能導電?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將永遠改寫。

怎麼樣的材料能導電?金屬?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將永遠改寫。圖/pexels

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新的合成材料,擁有塑膠般柔軟的非晶體結構,同時又有金屬般的導電性質。

講到導體,首先會想到的是老字號的金屬家族。金銀銅鐵這類材料是由單一金屬原子排列成整齊的晶格,自由電子可以穿梭其中。大約從十八世紀開始,科學家便知道常見的金屬可以用來傳導電荷,並將物質分為導體和橡膠這類的絕緣體。利用金屬電纜和元件,人們打造了公共電力網和電力火車頭,將人類社會帶進了電氣時代。

利用金屬電纜和元件,人們打造了公共電力網和電力火車頭,將人類社會帶進了電氣時代。圖/pexels

相隔許久後,二十世紀後半幾次意外的實驗讓科學家發現聚乙炔這種高分子聚合物在摻雜了些許碘原子之後,也能表現出良好的導電性。這完全顛覆了人們對於導體的認知:

原來除了金屬材料之外,塑膠聚合物也可以作為導體。

和傳統無機材料比起來,導電聚合物的製程簡單便宜,也有較好的可塑性,被俗稱為「導電塑膠」。這種突破性的材料帶來了新一波的電子產品,像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螢幕、有機太陽能電池、以及有機半導體科技等等。

儘管有著導電塑膠的響亮名號,但是導電聚合物和金屬導體一樣,都有緊密整齊的晶格結構,讓特定能量的電子可以順暢地流通。事實上,現代的固態理論認定固態材料必須要有這些整齊排列的晶格,才能有效地傳導電力。像是玻璃、黏土、橡膠這些結構無序的非晶體材料則肯定無法導電。

從左到右分別是有序的晶體、無序的非晶體、和氣體。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再一次超越想像,無序材料也能導電

不過芝加哥大學博士生 Jiaze Xie(現為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近期發現了另外一種可能性。他選擇了 TTFtt 這種高分子作為嘗試的目標。TTF 結構本身在數年前就已經被發現可以作為導電高分子的組成單元,但因為合成技術困難,並沒有受到研究圈的關注。Jiaze Xie 將鎳原子鑲在碳原子和硫原子組成的長鏈上,合成出全新的 NiTTFtt,開始了一系列的實驗。

在實驗室中,NiTTFtt 展現了不錯的導電性。但最令人驚訝的是,X 射線繞射結果顯示它的分子結構是無序的,沒有整齊的晶格結構。它是一種理論上不該存在的「無序高分子」導體。

事實上,NiTTFtt 的質地就像是小朋友的玩具黏土一樣,只要將一坨 NiTTFtt 黏在電路上,就可以開始導電。這表示它有著幾乎無人能敵的可塑性。除此之外,它還十分的穩定。實驗人員將它加熱到攝氏兩百多度、放在潮濕的空氣中幾十天、在它身上滴強酸強鹼,想盡各種方式考驗它,但它的導電性在各種條件下幾乎都能保持穩定,顯示其實際應用的潛力不容小覷。

這種被現有理論排除的材料為什麼有辦法存在呢?研究團隊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和 X 光繞射的探測結果建構出了下圖的原子結構模型,企圖對這種前所未見的材料提出解釋。

每個綠色的鎳原子為基準可以看出一個個扁平的組成單元,他們首先組成長長的一維長條。圖/參考資料

以每個綠色的鎳原子為基準可以看出一個個扁平的組成單元。他們首先組成長長的一維長條(左),平行堆疊成千層派一樣的結構(中),並橫向排列形成立體的材料(右)。注意到每個長條排列的方向雖然一樣,但是並不需要有規律的秩序。

透過理論計算和電腦模擬,研究團隊發現長條之間即使經過平移或是扭曲,電子活動的範圍還是能維持足夠的重疊,讓電子能夠穿過不規則排列的千層派結構。也就是說,NiTTFtt 的特殊原子結構使得其導電性能在非結晶結構下屹立不搖。

獨一無二的特性,或許可以帶來更多的突破

NiTTFtt 獨一無二的材料性質顛覆了固態物理的既有認知,讓這份研究登上了《自然》期刊。由於電子產品是如此無所不在,任何關於導電材料的發展都會帶來無限的可能性。NiTTFtt 的可塑性以及耐溫耐濕耐酸鹼的超人特性開啟了許多傳統導體無法想像的機會。

研究團隊向全世界示範了有機分子只要有適當的結構,就可以在非結晶排列下維持金屬般的導體性質。他們也期待「無序高分子」導體能夠像金屬導體和導電聚合物兩位大前輩一樣,為人類社會帶來革命性的科技突破。

油炸的聲音學:水滴在油鍋中的三種爆炸方式
・2022/12/28 ・2397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廚房小秘訣:用竹筷試油溫,原理是什麼?

傳統的烹飪智慧告訴我們,要判別油鍋的溫度不需要溫度計,只要插入油鍋的竹筷周圍開始浮現細小的氣泡,便表示油鍋溫度已達,可以開始放入食材。另外,煎牛排或是炒菜時,如果在食材下鍋的當下沒有聽到美味的滋滋聲,通常便表示溫度太低,無法做出漂亮的料理。

在廚房中,我們時常可以靠耳朵來測量溫度。這些氣泡和相應的 嗶啵聲來自於筷子(或食材)中的水分碰到滾燙的油鍋時,瞬間蒸發產生的微小爆炸。

傳統的烹飪智慧告訴我們,要判別油鍋的溫度不需要溫度計。圖/pexels

猶他州立大學機械航太工程系的木山景仁(Akihito Kiyama)對這個現象很有興趣,拿起高速攝影機和麥克風紀錄了竹筷插入熱油中的事件,希望能仔細觀察熱油中的劇烈反應。出乎意料的是,他發現油鍋中的水滴在爆破時有三種主要的型態,各個所產生的氣泡形狀及爆破聲音都非常特別。

做為一個初步實驗,他首先直接將浸過水的竹筷插入高溫油鍋內。下圖可以看到氣泡的數量和大小都明顯和溫度成正相關,看來流傳許久的廚房秘訣沒有讓我們失望。

可以看到氣泡的數量和大小都明顯和溫度成正相關。圖/作者提供

此外,他也觀察到氣泡數量和筷子中的含水量有明顯的關聯,沒有事先浸水的竹筷產生的氣泡少很多。另一方面,若是改用乾燥的金屬筷則不會觀察到任何氣泡,因為當中幾乎沒有任何水分。

顯然的,水分多寡是重點。但由於每雙竹筷的組成與含水量較難控制,研究團隊改用一條兩端懸掛的U形鐵絲,浸水後連著底部沾黏的水珠一同緩緩放入熱油中,等同於是在油炸一顆水珠,將實驗聚焦在水滴帶來的氣泡爆破。

氣泡的三種型態

利用每秒一萬張的高速攝影以及近距離收音的麥克風,研究團隊企圖進一步觀察爆破過程的細節以及產生的聲音特性。

根據爆炸時的不同深度,他觀察到三種氣泡型態:

第一種是爆破型氣泡。當水滴幾乎一接觸到油面就蒸發膨脹,引發一個凸出油面的圓形氣泡。最後在破裂時噴濺出大量的油滴。

爆破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第二種的拉長型氣泡在較深的位置才開始膨脹,因此沒有造成液面破裂,反而是朝上射出高高的柱狀熱油,同時氣泡則向下延伸形成一個長形的空氣室。

拉長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爆破型和拉長型氣泡的聲音雖然聽起來不太一樣,但是頻率特徵基本上大同小異,都是 1400 的赫茲清脆爆破聲響。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兩種情況下爆破聲響都不是來自油面上可見的泡泡破裂。從高速影像和錄音結果的比對可以發現,聲音的最大值明顯出現在泡泡破掉前的膨脹階段。此時的高溫蒸氣快速膨脹,劇烈壓力改變帶來空氣震波,基本上和空氣中炸彈發聲的原理一模一樣。因此說這些氣泡正在「爆炸」可是一點都不誇張。

除了上面兩種氣泡之外,當水珠意外從鐵絲上滑落掉入熱油中,研究人員發現了第三種與眾不同的表現:震盪型氣泡。由於掉落速度較快,水珠一直到較深的位置才開始汽化膨脹,並在液體表面下進行每秒數百次的膨脹收縮,過程持續了幾毫秒,最後消散成數個小氣泡。

震盪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儘管沒有明顯的噴濺或爆破,震盪型氣泡仍然會引發聲響,但聽起來似乎和前面兩者不太一樣,持續時間也較久。仔細一看,聲響的主要頻率竟然和高速影片中氣泡膨脹收縮的頻率不謀而合,都在 800 赫茲左右。研究人員因此推測,震盪型氣泡產生的聲響其實是來自於油面下的高速震盪。

研從上到下分別是爆破型、拉長型、震盪型氣泡。

關於震盪行為的起源,研究人員沒有提出直接的解釋。不過他們同時觀察到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氣泡在下方高速震盪時會對熱油表面造成擾動,讓某些原本浮在油面相安無事的小氣泡破裂並噴濺。這顯示熱油表面的氣泡對於物理擾動十分敏感,可能也是造成廚房中熱油噴濺的主要原因之一。

這三種型態,不限於油鍋

說到這,有一個重要的問題還沒問:這三種氣泡的形態和油溫高低有沒有關係呢?也就是,我們能不能用不同的氣泡型態或爆炸音高來判別油溫高低?研究人員嘗試了 170 度到 220 度的常見油溫,發現三種氣泡型態在各種溫度都有機會出現。油溫的最佳判準,或許還是簡單的一根竹筷。

這次研究的眼光也不僅止於家中的廚房。大自然中的液面噴濺,例如海邊拍打的浪花還有火山爆發時的熔岩,會產生懸浮於空中的液體微粒,也就是氣溶膠(Aerosol)。不論是天然還是人工製造氣溶膠,都對環境有很大的影響。來自海浪的海洋氣溶膠主宰了全球氣候,而人為排放的氣溶膠則是我們看到灰濛濛的空氣汙染。

木山景仁和他的團隊希望透過這次研究辨明不同的氣泡種類與相對應的聲音特徵,用於發展音訊偵測技術來監控熱油噴濺或是氣溶膠形成的過程。

下方是研究團隊製作的精華影片,收錄了各種溫度下的竹筷氣泡以及三種氣泡型態的聲響,讓讀者親耳體驗油炸食物的美妙聲響。

各種溫度下的竹筷氣泡以及三種氣泡型態的聲響。影/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