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柚子可能會中風嗎?——藥物和食物的交互作用

miss9_96
・2015/09/24 ・2336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51 ・八年級

在國外,曾有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只因為喝蔓越莓汁和吃抗凝血劑,數週後卻死於腸胃道和心室大量出血。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藥物和食物的交互作用

人體有許多酵素會和藥物作用,有些負責代謝、分解藥物,降低它的毒性;有些則是增強、提升藥物的療效。其中最為人熟知的酵素是細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 CYP),此酵素會代謝許多的藥物,以臨床上用來防止血栓形成的抗凝血劑--香豆素(warfarin)為例,香豆素會影響維他命K(vitamin K)的轉化,降低凝血的能力。而細胞色素 P450能將香豆素代謝排出體外,以避免香豆素在體內留存過久,過度延長藥物作用而導致藥物中毒。

再介紹一個有意思的蛋白質,P-醣蛋白(p-glycoprotein, P-gp)。癌細胞上的P-醣蛋白大家已經耳熟能詳,是讓癌細胞獲得抗藥性的小惡魔之一。但在小腸細胞膜上P-醣蛋白的任務,是將已被腸壁細胞吸收的藥物吐回小腸中。以抗排斥用藥環孢靈(cyclosporine)和普樂可復(tacrolimus)為例,腸壁細胞的P-醣蛋白會將部分藥物排回腸道內,避免過多的藥物進入全身循環,引起過高的藥物濃度而導致藥物中毒。

記住前情題要的兩位主角,細胞色素P450和P-醣蛋白,我們繼續再看下去。

小腸壁細胞的P450和P-gp作用圖。作者自己畫的

那麼葡萄柚、蔓越莓這些好吃的水果又怎麼變成兇手了呢?原因在於這些水果含有furanocoumarins一族的化合物,此類化合物會抑制小腸壁細胞內的細胞色素P450,減緩藥物的代謝,而同時furanocoumarins化合物同時也會抑制P-醣蛋白,使得藥物能夠突破腸壁,敞開大門地進入體內循環。「分解、排出」這兩道手續同時被抑制,因此和葡萄柚、蔓越莓一起服用的藥物,其濃度有可能會在病人的體內過高,而導致藥物中毒。(如:抗凝血藥物的濃度過高,可能會導致異常的出血)

柚子和藥物也會有不良的交互作用嗎?

網路上有張照片,鏡頭裡的婦人上臂瘀青,起因據稱是同時服用抗凝血劑香豆素和中秋節常見的水果-柚子。這是真的嗎?筆者決定查詢是否有臨床案例的報告,結果遍尋不著香豆素和柚子(大白柚,Pomelo)的臨床案例,但仍搜尋到許多藥物和柚子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臨床案例及研究,顯示柚子和藥物一起食用,「有可能」會對病人服藥結果有不良影響,仍需謹慎視之。內容簡附於下表,詳情請爬文相關文獻

水果藥物簡述文獻
大白柚抗排斥藥(cyclosporine)健康的人體試驗Clinical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2006, 79, 255
大白柚抗排斥藥(tacrolimus)大鼠實驗Drug Metabolism and Pharmacokinetics, 2011, 27, 242
蔓越莓抗凝血劑(warfarin)臨床案例。案例死亡The BMJ, 2003, 327, 1454
蔓越莓抗凝血劑(warfarin)臨床案例Clinical Therapeutics, 2007, 29, 1730-1735
葡萄柚心臟用藥(cilostazol)和阿斯匹靈(aspirin)臨床案例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y and Therapeutics, 2007, 32, 457
葡萄柚, 柚子, 蔓越莓
葡萄柚, 柚子, 蔓越莓。Source from wikimedia

寫到最後,筆者有兩點結論

1.柚子和某些藥物一起食用,「有可能」會對病人有不良的結果。

Advertisements

2.任何關於健康的網路資訊,都值得進一步查詢。包含本篇文章。如有疑慮,強烈建議連繫醫藥專業人員作進一步的諮詢。

最後附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官網所寫的資料,那幾類的藥物跟葡萄柚一起吃,可能會有不良的交互作用:

• 某些降膽固醇用藥,如:辛伐他汀(Zocor, simvastatin)、立普妥(Lipitor, atorvastatin)和普伐他汀(Pravachol, pravastatin)
  • 某些降血壓藥用,如:硝苯地平(Nifediac, Afeditab)
  • 某些抗排斥用藥,如:新體睦軟(Sandimmune, Neoral)
  • 某些抗焦慮用藥,如:丁螺環酮(BuSpar, buspirone)
  • 某些治療心律不整用藥,如:臟得樂(Cordarone, Nexterone)
  • 某些抗過敏、發炎用藥,如:艾來(Allegra, fexofenadine)

寫在文末

「柚子最好不要跟某些藥一起吃」,這個知識有多少人知道呢?此篇之前,筆者和身為醫檢師的好友都僅知道葡萄柚在國外有數起藥物中毒的案例,但卻不知道在台灣比較常見的柚子也有類似的爭議。(藥害救濟基金會的官方網頁也有提出此訊息,連結請見參考文獻)

有點無奈,台灣的科學研究是很優秀的,而民眾對於科學的知識接受度也很高,那為什麼這麼貼近日常生活的健康知識,卻不能夠普及到廣大的民眾?中間的知識傳播落差,要交給誰來補足呢?

Advertisements

但也有可能只有筆者和醫檢師好友不知道這個知識而已,希望是這樣。

• 本文感謝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檢驗科張昱維(Yu-Wei Chang)協助。

• Egashira K, Sasaki H, Higuchi S, Ieiri I. (2011) Food-drug Interaction of Tacrolimus with Pomelo, Ginger, and Turmeric Juice in Rats, Drug Metabolism and Pharmacokinetics, 27, 24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