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樣,真的會怎樣?

Gene Ng_96
・2015/04/01 ・1575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85 ・五年級

001066402181+qs8w6PCL._SL1500_

小時候,誰沒有問過奇奇怪怪的問題呢?只是愈長愈大,就愈來愈懂得節制,節制到只要覺得問題有那麼一點點蠢蠢的,乾脆就不問了,彷彿世間煩惱還不夠多嗎?

可是,沒想到,其實大家心中對這個世界原來還是藏有許多不可告人的蠢問題,雖然說蠢問題其實不存在,只有蠢答案……還好現在網際網路發達,可以輕易混在鄉民中亂入,或者讓有心人士發掘蠢答案,因此還有人以此為業,然後趁機出了這本《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What If?: Serious Scientific Answers to Absurd Hypothetical Questions) 。

《如果這樣,會怎樣?》作者蘭德爾•門羅(Randall Munroe)曾在美國航太總署(NASA)朗格里研究中心謀得「打造機器人」的工作。2006年離開NASA,專職畫網路漫畫,曾獲科幻界最受矚目的年度獎項「雨果獎」(Hugo Award)三次提名。

蘭德爾•門羅是xkcd網站的創辦人,每週都有幾百萬人瀏覽xkcd.com網站,專程為了看蘭德爾‧門羅的網路漫畫。眾多粉絲也問了他好多奇奇怪怪的一大堆假設性問題:開車撞到減速坡仍安然存活的最快車速是多快?如果某人的DNA突然間消失了,那這個人還可以活多久?在紐約市橫衝直撞的雷克斯暴龍,一天要吃掉多少人才吃得飽?要從什麼樣的高度把牛排丟下來,才能讓牛排在著地時已經煮熟?果地球上所有人統統站在一起,愈靠近愈好,然後大家同時往上跳、同時落地,結果會怎樣?……

《如果這樣,會怎樣?》的書介說「蘭德爾‧門羅都以令人捧腹大笑、佩服不已的答案,為我們解釋一切。」,不過我真不知哪裡好笑了?美式幽默到了一個境界,是美國以外的人都無法理解的,到美國看到電視上的許多廣告,很清楚他們正努力製造一個笑點,可是一點也笑不出來的感覺還真的有夠冰冷。

不管這本《如果這樣,會怎樣?》好不好笑,蘭德爾‧門羅為解答網友的變態問題的求知求真精神,還真讓人佩服。即使許多人都對這世界許許多多現象有過千奇百怪的問題,但是因此決定唸科學的畢竟是少數,而又只有少數最終能以科學研究為業。

所以這本《如果這樣,會怎樣?》會用科學的方法告訴你,以接近光速投出的棒球,可能會夷平整個城區;一莫耳的鼴鼠,可能會使行星窒息於一層肉當中;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裡的尤達大師(Yoda),可以用原力來幫電動Smart車充電等等等不需要懂太多科學,或者到科學實驗室就能輕鬆理解的趣事。

如果科學教科書從小學到高中都能這麼有趣,或者至少加入一些有趣而且大家熟知的事物,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天資聰慧的學子放棄學習理科了。

無論如何,《如果這樣,會怎樣?》可以讓你知道,真的沒有蠢問題,因為真的要認真回答,可能還真的要做不少功課,據作者自己指出,他至少要進行電腦模擬、挖出已解密的軍事研究紀錄、請教核反應器的操作人員、用碼錶為「星際大戰」電影的場景計時、打電話問他媽媽,還用Google搜尋一些看起來很恐怖的動物……讀了《如果這樣,會怎樣?》,如果你曾問過這些問題,你會慶幸有這個一個變態阿宅大叔,鍥而不捨地宅在電腦前尋找問題的答案XD

書摘:

Gene Ng_96

在高空中能接住來自地面射來的子彈嗎?——《如果這樣,會怎樣? 2》
・2023/04/24 ・1401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什麼方法可以開槍讓子彈在空中飛,然後安全的用手接住?

比方說,開槍射擊的人在平地,而接住子彈的人在山上,位於射程的最遠處。

—艾德蒙.許(Edmond Hui),倫敦

接住子彈有可能嗎?

「接住子彈」是舞台上的特技,表演者看似接住射擊出來飛到一半的子彈—通常是用牙齒接住的。當然啦,這是錯覺,像那樣接住子彈是不可能的。

但在適當的條件下,你可能接得住子彈,只是要有很多的耐心和運氣。

直直向上射擊的子彈最終會達到最大高度。子彈可能不會完全停止;比較可能的是,它會以每秒若干公尺的速率往旁邊偏移。

如果有人舉槍向上射擊子彈……

向上空射子彈吧!圖/《如果這樣,會怎樣? 2》

……而你乘著熱氣球在射程範圍的正上方閒晃……

來吧!我會接住你的子彈!圖/《如果這樣,會怎樣? 2》

……當子彈飛到最高點時,你伸手出去抓住子彈,這是有可能的。

危險行動請勿模仿!圖/《如果這樣,會怎樣? 2》

高空中子彈的運動軌跡

如果你在子彈弧線的最高點成功抓住子彈,或許你會注意到奇怪的事情:子彈除了很燙之外,還會自旋。它會失去向上的動量,但不會失去自旋角動量;子彈仍然具有槍管造成的自旋。

子彈在高空中會旋轉。圖/《如果這樣,會怎樣? 2》

當子彈射擊在冰面時,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這種效應。正如數十部 YouTube 影片所證實的那樣,我們常發現射進冰中的子彈仍在快速自旋。你必須緊緊抓住子彈,不然它可能會跳出你的手掌心。

如果你沒有熱氣球,在山頂很有機會行得通。加拿大索爾山(Mount Th­or)的垂直落差有 1,250 公尺。根據「近距離對焦研究」(Close Focus Research)彈道學實驗室的數據,這幾乎剛好是 0.22 長步槍子彈直直向上射擊會飛的高度。

站得夠高,子彈就打不中我。圖/《如果這樣,會怎樣? 2》

如果你想要用更大的子彈,就需要更大的落差;AK – 47 子彈向上射擊可能超過 2 公里。地球上沒有那麼高的垂直懸崖,因此你需要以某個角度發射子彈,結果子彈在弧線頂點會具有顯著的橫向速度。不過,夠硬的棒球手套也許有辦法接住子彈。

其中任何一種情境下,你都必須非常走運。由於子彈的弧線有不確定性,你恐怕必須射擊數千發子彈才能碰巧接個正著。

等到那個時候,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招來了某些人的關注。

快逃!警察就在你身後!圖/《如果這樣,會怎樣? 2》

——本文摘自《如果這樣,會怎樣? 2:千奇百怪的問題 嚴肅精確的回答》,2023 年 3 月,天下文化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到大正 13 年的臺北!認識植物採集人的日常——《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蓋亞文化_96
・2022/01/23 ・164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蓋亞文化出版,臺灣首部植物採集漫畫續作《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於 12 月 15 日上市,本書描繪大正 13 年植物採集人的日常,由漫畫家英張構思取材並汲取台北植物園研究史料,帶領讀者重溫臺灣原生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

採集人的理想與堅持

《採集人的野帳》故事描述大稻埕藥草堂獨子涼山意外將植物學者上山採集的標本燒毀,於是被父親送到植物園勞動抵債。從採集、鑑定到研究、紀錄,讀者將逐步了解植物標本的製程,同時也將隨著劇情推進經歷各種事件,如於山區採集期間誤闖私種罌粟並自製生阿片販賣的山賊村、於颱風天時追捕在蘭花溫室行竊的小偷、於基隆採集時見證當地腦寮的興衰。此外本系列也揭露各種植物的神秘面紗,從死而復生的萬年松、能預測未來的颱風草,到被視為不祥之兆的竹子花等等,讀者將踏上百年前的植物旅路,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

國立臺灣博物館.jpg
總督府博物館(現稱為國立臺灣博物館),是日治時期重要的植物標本典藏設施。圖/WIKIPEDIA

穿梭古今,還原歷史

注重漫畫娛樂性的同時,《採集人的野帳》為了能正確傳達知識,每一個環節都有林試所學者專業監修,上至植物名稱下至葉片形狀、長度、分布等細節,都有層層的把關與考據,力求能修改成最完美、最還原的植物樣貌。此外本書也重現了大正時期植物園與博物館的樣貌,從植物園蘭花溫室到臺灣總督府博物館 (今國立臺灣博物館) 都參考了當代照片,並由作者英張還原時代背景下的種種細節。

植株細節特徵修正前後對比圖。圖/蓋亞文化 提供

植物串起的羈絆與成長

《採集人的野帳》除了是一部職人漫畫,同時也是部青春成長的故事,個性看似幼稚急躁的藥草堂獨子涼山,卻熟知植物種類並以其獨特藥性來幫助別人,與父親的衝突以及對於繼承藥草堂的排斥更是源於一段悲傷的過往;看似成熟可靠的松尾做事拼搏努力,背後也有著他的苦衷;而從山賊村逃出、缺乏山下生活常識的霧草,透過涼山與松尾的教導和幫助才能融入大家。

本集內容更深入描寫了採集人的日常和植物園腊葉館眾人的羈絆,帶領讀者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重溫台灣原生植物研究蓬勃時期。

▲博物館館長介紹植物學家川上民彌 ( 致敬川上瀧彌 )。圖/蓋亞文化 提供

▲作者英張參考老照片繪製的蘭花溫室,潮濕的痕跡還原日治時期的排水降溫法。圖/蓋亞文化 提供

▲涼山運用對植物藥性的了解救人。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泡水而恢復生機的萬年松。圖/蓋亞文化 提供

▲在基隆加工樟腦的「腦寮」附近,佐佐木先生科普樟腦的知識,樟腦加工後可以製成火藥、藥物以及用途廣泛的賽璐珞。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為竹子的開花週期長,加上竹林可能為同一株竹子長成,所以會同時開花,在當時這少見的景象被人們視為凶兆。圖/蓋亞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英張,2021 年 12 月,蓋亞

蓋亞文化_96
蓋亞文化,記憶與想像的國度。成立於2001年,致力於挖掘、出版台灣與香港、中國的華文原創作品,同時也譯介歐美日韓書籍。 2009年起,新增圖文漫畫品牌(原動力出版),透過圖像說故事,累積原創漫畫能量。 不論是文字作品或圖文漫畫,我們期許透過精準選書與合宜的編輯行銷,提供讀者多元題材的閱讀樂趣, 在作者與讀者,個人與社會,這個世界與其他世界之間,扮演文化傳遞者的角色。

百年前的植物旅路:大正臺灣的採集人物語——《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蓋亞文化_96
・2022/01/22 ・129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作者/英張

編按:科學普及不只有科普文章,透過不同媒材展現科學的不同面向,也是科學普及的重要工作。《採集人的野帳》在資料考察的支持下,以漫畫的形式揭露日治時期植物學的研究歷程,除了讓科學賦予人文意涵,也讓讀者理解知識背後的成因,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前情提要:

藥草繁花經採集鑑定,終成標本,採集當下的紀錄,即為「野帳」。

大正臺灣,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除了腊葉館,還有另一重鎮——總督府博物館,而創立者的精神深深影響著後進採集人,直至今日。

一場颱風來襲,吹來的是植物園內的喧鬧,更颳來夏日的思念之情。然而一次採集任務,卻猝然揭開涼山莽撞外表下的苦澀過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