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糖尿病治療新思維─讓腸道成為代理胰臟

2014/07/10 | | 標籤:

兩年前,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研究指出,老鼠腸道內的細胞可以轉換成可以分泌胰島素的細胞,最新的發現指出,相似的原理也能應用在人類身上。

第一型糖尿病的病因在於胰腺裡負責分泌胰島素的β(Beta)細胞失能,科學家一直試圖利用幹細胞製造出能代替胰腺裡B細胞的「代理胰臟細胞」,希望能在需要的時候代替胰臟細胞釋放胰島素至血液中。

然而,即使科學家的確能在實驗室中利用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製造出能產生胰島素的細胞,那些成品卻不適合移植到糖尿病病人體內,因為那些人造細胞並不懂得對血糖作出反應,也無法判斷釋放胰島素的正確時機,也就是說如果真的把它移植到病人體內,這些人造細胞會不分青紅皂白地在不需要的時候釋放胰島素,導致病人血糖過低而死。

不同於一心想著要把胚胎幹細胞或內層祖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轉化成代理胰島細胞的思維,一項新的技術可能比較簡單一點,只要想辦法抑制腸道細胞內的FOXO1轉化因子,或許就能讓腸道自行分泌胰島素。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博士Domenico Accili和他的博士後研究生Ryotaro Bouchi今年六月在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 提出一篇論文名為〈FOXO1 inhibition yields functional insulin-producing cells in human gut organoid cultures.〉當中提到了這個新穎的想法。

他們首先利用多功能幹細胞(pluripotent stem cells)做出人類腸道的組織模型,並透過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抑制了當中FOXO1因子的所有活動,七天之後,當中的細胞便開始製造胰島素,甚至會對葡萄糖產生相應的反應。

「利用人類幹細胞製成的腸道組織模型,我們成功證明只要利用顯性負突變體(dominant-negative mutant)或慢性病毒小髮夾RNA(hairpin RNA,一種可以使基因表現沈默化的RNA序列)抑制FOXO1,就能促進腸道內可以分泌胰島素的細胞生長,那些細胞的特性幾乎和成熟的胰腺B細胞無異,而且能成功在老鼠體內存活。」Domenico Accili在論文中提到:「這個新發現提升了以腸道作為標地製造胰島代理細胞,藉以治療糖尿病的可能。」

事實上,科學家先前已經施行類似的技術在老鼠身上,那些被製造出來的胰島素確實能順利釋放到老鼠的血液之中,甚至能讓患有糖尿病的老鼠恢復正常血糖指數,那項實驗在2012年刊載在《自然遺傳學期刊》Nature Genetic)上。

「我們已經証實人類細胞對於這項技術的反應與老鼠細胞相同,接下來我們希望這項技術能在真的實際應用在糖尿病的治療。」Accili博士正著手研究能順利抑制腸道細胞FOXO1因子的藥物。

Gutting Out a Cure for Diabetes? Human GI Cells Retrained to Make Insulin. GEN News.[June 30 2014]

Pansci實習編輯,無法抗拒吸收冷門知識時的生理快感,興趣是利用科學理論煉成料理。

有一天突然發現如果用心理學理論解釋人類行為能降低對於人與人之間衝突的恐懼,因此對心理學和傳播理論特別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