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TNR和捕捉移除的效果遇上棄養

YTLai_96
・2014/05/29 ・3833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R值 471 ・五年級
c.c. orange_kuma in Flickr

上一篇關於TNR與捕捉移除效果比較的文章,我們看到了在沒有棄養的前提下,要想降低整體流浪動物數量,捕捉移除的效果比TNR的效果好。

但你一定也發現了,那一篇研究中假設流浪動物可以無限制的繁殖,沒有食物或空間不足的問題,沒有動物太多生育率下降的問題,什麼都沒有。

再加上研究中又沒有包括棄養因子,而且還把整個族群都設定為雌性,而且還只能選擇TNR或捕捉移除其中一個管理手段不能夠雙管齊下,怎麼想都很不實際。

『果然是不問世事閉門造車的象牙塔研究!』你可能會這麼嗤之以鼻。

說得好。

那我們就來看看2009年的這一篇族群動態模擬的研究吧。

因為這一個研究真的有點硬,所以我把結論先公佈在這裡:

結論就是,即使是一個五百多隻流浪動物的族群,在不做任何處理,也沒有任何移入個體的狀況下,25年後動物數量當然就差不多逼近最大承載量(七百多隻)。

而如果有做捕捉移除或TNR或雙管齊下,假設做到了75%的強度並且每年持續,那麼25年後的動物數量會降到350隻左右。

但是,一旦有移入個體的存在,就算一樣對整個族群做到75%的處理強度,25年後的動物數量也幾乎不會下降,甚至還會上升,就跟沒處理的結果幾乎一樣,可以說處理所花的時間金錢和心力都丟到水裡去了。

所以,要想做些什麼讓現有的流浪動物數量下降,第一要務就是「不要讓外來個體移入」,否則的話再大的處理強度都只是原地踏步而已。而台灣既然是個島嶼,那麼對整個台灣的流浪動物族群來說,外來的移入個體就是「棄養」的個體啊。不杜絕棄養,做什麼都只是白費力氣永遠看不到效果啊!!

好了,結論就是這樣。如果你想知道這個結論怎麼來,你可以繼續看下去。

c.c. Teeejayy in Flickr

這篇2009年的研究就跟2004年那一篇一樣,也是用了數學模型來模擬一個流浪動物族群在不同的捕捉移除、TNR、以及兩者雙管齊下的強度之下族群的增長率。

既然是個比較新的研究,當然在模型上面有長足的進步。2009年的這一篇採用的數據當然更為細膩精確,而且現實生活中該有的因子大概都考慮進去了。

他們的流浪動物模型是這樣的:

• 所採用的數據來自德州Caldwell這個小鎮的流浪貓族群調查。根據密度跟小鎮面積來計算,流浪動物的初始數量為520隻(而已!!)。
  • 流浪動物族群中雄雌各半,生下來的幼體也是雌雄各半。
  • 雄性不會生小孩生育率當然是0。雌性的生育率則是由小鎮上完全野化的流浪貓(每年生1次,一次有1.75隻幼仔可以活到12週大)和半野化的流浪貓(每年生1.6次,一次生2.75隻幼仔可以活到12週大)平均而得,因此雌性生育率為每年生出3.075隻可以活到12週大的幼體
  • 雄性的年死亡率為43%,雌性的年死亡率則是12%。假定結紮與未結紮的個體死亡率相同。
  • 經過一番我看不太懂的計算定出這個小鎮的最大承載量為724隻,並且假定它不會改變。並且因為密度依賴因子的存在,當流浪動物數量漸漸接近最大承載量的時候,生育率就會漸漸下降,當流浪動物數量等於最大承載量的時候生育率就降為0,大家都生不出來。
  • 這個族群並不封閉,因此會有外來的移入個體。移入的個體假定都是成熟未結紮個體,雄雌各半。而每個時間點上能夠移入的最大數量,就等於最大承載量跟當下的流浪動物數量之間的差距(也就是說滿了就滿了外來動物沒有硬塞進來這回事)
  • 模型中假定雄性與雌性一樣好抓,因此兩個性別的流浪動物個體被抓去做TNR或移除的機率是一樣的。
c.c. jackyczj in Flickr

有了這些基本參數之後,模型就根據第一年的動物數量(520隻),開始一年一年的運算每一年的「結紮雄性+未結紮雄性+結紮雌性+未結紮雌性」的總數,也就是流浪動物的整體數量。計算公式很複雜,但我們只要知道不同性別的結紮個體數量和非結紮個體數量是分開計算而得,而且公式裡有包含新生幼體、新移入個體、自然死亡個體、捕捉移除或TNR的個體就可以了。

模型裡設定了捕捉移除和TNR單獨使用、以及混合使用的四種不同強度(0%、25%、50%、75%)。強度為0%的時候就是完全不管不處理;強度為25%的時候就是每年固定處理當下的25%未處理動物;50%和75%也是以此類推。模型中另外設定了一個TNR跟捕捉移除各半,將所有個體通通處理的100%強度。總之,這樣下來總共有十一種不同強度和組合的處理狀況。

組合

8 75% 0%
 9 0% 75%
 10 37.5% 37.5%
 11 50% 50%

然後,別忘了這個模型有模擬外來移入個體的情況。模型會在最高移入率為0%、25%、50%(註)的情況下,把這十一種狀況都跑個二十五回,計算25年後的流浪動物總數以及雌雄個體數量。

(註:這個意思就是說,以第一年為例,520隻的既有個體距離724隻的最大承載量還有200隻的「空位」,而「最高移入率」就是指最多能有多少移入個體去填滿這個比例的空位。以最高移入率為25%來說,移入個體就是不超過200*25%=50隻。若是最高移入率為50%的情況,那第一年會搬進來的移入個體頂多是一百隻。當族群越接近最大承載量的時候,空位當然就越少,所以可以搬進來的外來個體也就很少很少)

模擬出來的結果,真的讓人很不忍卒睹。

投影片4
Free:無處理;TE:捕捉移除;TNR:捕捉結紮回置

不意外地,在沒有任何移入個體,也不做任何處理的狀況下,25年後的流浪動物數量會逼近最大承載量。

然後,在這個比較接近現實的模擬中,捕捉移除降低流浪動物數量的效果雖然還是比TNR好,但已經不是2004那一篇研究裡那麼壓倒性的勝利。

在這個模擬中,在沒有任何個體移入的狀況下持續做到了75%的處理強度持續25年,流浪動物數量最後是350隻上下,無論是採用捕捉移除或TNR或雙管齊下都一樣。(這是因為模型中採取固定比例的處理,而不是固定數量的處理,因此最後會達到族群動態上的平衡)

這還是沒有移入個體的狀況,一旦有了移入個體,那就更是難看了。

投影片5
Free:無處理;TE:捕捉移除;TNR:捕捉結紮回置

當最高移入率為25%(也就是說第一年大概會有50隻新的流浪動物從外地跑進來,之後每年跑進來的數量都不會高於這個數字)的時候,只有捕捉移除做到75%的強度,才能夠在25年後降低流浪動物數量到400出頭,其他的處理方式和強度則是通通沒有降低數量的效果。

投影片6
Free:無處理;TE:捕捉移除;TNR:捕捉結紮回置

而當最高移入率為50%(也就是說第一年大概會有100隻新的流浪動物從外地跑進來,之後每年跑進來的數量都不會高於這個數字)的時候,即使是75%捕捉移除的強度,也只能讓流浪動物數量在25年後堪堪維持穩定,而其他的處理方式和強度則是通通擋不住流浪動物數量的上升。

所以結論就是:在這個接近現實的模擬中,沒有新的個體移入,無論是TNR或捕捉移除或雙管齊下都得要做到並且維持75%的強度,才能讓流浪動物數量在25年後有相當程度的下降。而一旦有新的個體移入,不用多,在這個500隻的族群當中每年最多不過是五十到一百隻的移入個體,就可以讓所有的處理手段和強度通通無效,只能眼睜睜看著時間精力跟金錢從手上溜走,卻永遠看不到流浪動物數量減少的可能。

c.c. rachidH in Flickr

看看這個研究,回頭想想台灣的狀況。這個模擬的族群不過才五百出頭隻,族群的最大承載量也不過是七百上下,搞了25年還是這麼不忍卒睹。對比起台灣十多萬隻的流浪動物在街頭,要真的等到流浪動物數量減少實在讓人等到心寒。

而且,不過是一開始族群十分之一的外來個體,就可以幾乎完全摧毀大把時間金錢跟心力投入產生的效果。

所以,要想做些什麼讓現有的流浪動物數量下降,第一要務就是「不要讓外來個體移入』」,否則的話再大的處理強度都只是原地踏步而已。而台灣既然是個島嶼,那麼對整個台灣的流浪動物族群來說,外來的移入個體沒有別的,就是從家裡丟出去的「棄養」個體

在沒有棄養的狀況下,只要無法從一開始就達到50%以上的處理強度並且維持下去,捕捉移除或TNR也就已經無法減少整體流浪動物數量了。在有棄養的狀況下,想要降低整體流浪動物數量需要的處理強度則更是嚴苛。

我不知道台灣的棄養數量每年有沒有達到總族群量的十分之一,但是很顯然的,棄養會是一切努力成敗的關鍵。不管好棄養,做什麼TNR或是捕捉移除,很可能都只是白費力氣而已。我們不解決棄養這個重要病灶,過去一直都在做捕捉移除顯然白費力氣,但是現在推動TNR入法,期望以全面TNR的方式取代捕捉移除並且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也可能只是另一種白費力氣而已。

如果你還是不相信的話,看看義大利跟夏威夷的告誡吧:「不藉由控制家貓的繁殖以防止棄養,所有的努力不過都是浪費金錢、時間跟精力而已」「降低棄養率顯然是個更能有效控制流浪動物數量的解方」

要想搞定台灣的流浪動物問題,我看我們還是趕快把力氣花在杜絕棄養上頭吧。

YTLai_96

不曉得家中蟲蟲的身分嗎?或許你可以翻翻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2/01/24 ・222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圖 / 李鍾旻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家裡出現這些蟲,有誰知道牠們是哪來的?」網路討論區冒出了這類疑問句,並附上若干手機拍下的影像。這樣的貼文,你應該也見過吧?

只不過,通常這類貼文不是很少有回應,就是底下出現答非所問的回覆。像是某戶人家廚房的地瓜周圍冒出了幾隻「甘藷蟻象」,可是一些網友把牠誤認為是「隱翅蟲」;某人在廚房放了一陣子的糙米突然生出一群「粉斑螟蛾」,然而卻有人認為那是「衣蛾」。

「甘藷蟻象」在室內出現時通常與地瓜有關,因為牠們的卵或幼蟲偶爾會隨著市售地瓜被攜入家庭中。
「粉斑螟蛾」是近年來在穀物中常發生的昆蟲,其幼蟲能取食多種乾燥食品,且相當適應乾燥環境。

我們所處的居家環境中,蘊藏著一個微觀的小小世界,有許多節肢動物原本就住在我們的屋子裡,或者是隨著人類活動而悄悄被帶進家庭環境。儘管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但大家對於這些在室內出現的小生命,向來認知很少,或是一知半解。

某些情況下,一些人可能會出於興趣或好奇而想認識牠們,但通常一般人會開始想去知道家裡出現的蟲「是誰」,不外乎是想弄清楚這些事情:「牠對人有沒有害?」、「牠為什麼會出現在家裡?」、「牠會不會干擾生活?」

「菸甲蟲」與其所啃食過的紅豆。菸甲蟲能取食許多植物製品,常隨著袋裝食品被攜入家庭中。

現今這個時代,「網際網路」幾乎可說是現代人獲取資訊最方便的管道。當家裡出現了不認識的、來路不明的蟲,大部分人除了在網路討論區發問,大概就是直接利用 Google 等網路搜尋引擎試圖找出答案了。然而網路上的一切影像、言論卻不盡然可靠正確,甚至有些資訊是出自內容品質普遍不良的「內容農場」網站。而把網路文章複製又轉貼給親友的你,甚至還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謠言的散播。

倘若你也是那個正苦惱於該怎麼辨認家中小生物的民眾之一,那麼建議你可以考慮閱讀這本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它就是一本專門介紹居家性節肢動物的實用圖鑑,書中介紹了 101 種台灣室內環境常見的物種,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蜘蛛、馬陸等節肢動物。

巧克力中所發現的「粉斑螟蛾」幼蟲,周圍可見其糞便及取食所造成的缺口。

你說「自己很怕蟲,家人也不喜歡蟲!」、「我就是不喜歡牠們,為什麼我要去認識這些蟲?」這樣啊,你的心聲其實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事實上,對節肢動物沒什麼好感的你,更應該入手一本,或者到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翻一翻。我是說真的!

為什麼呢?因為誤解與偏見,往往是出自於對牠們的不了解。比如說,常有人誤以為家庭中所出現的,大多是有害或骯髒的物種;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在居家室內常見的節肢動物中,真正對人有害的種類所占比例甚少。若正確的認識牠們後,也許你會對這些小生物們改觀,明白牠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進而讓你的日子過得更安穩愉快。

況且,假如你正苦惱於家中節肢動物橫行,想抑制蟲子們的數量,但在不曉得牠們確切身分的情況下,你很可能使用錯誤的方法與態度,越弄越沒有頭緒。試著去了解你煩惱的蟲的一切,才能夠知道怎麼去處理、應對,才能曉得該如何透過整理環境,減少牠們出現的機會,不是嗎?

從閱讀與出版的角度來看,儘管出版市場琳瑯滿目,然而市面上的自然科普類書籍比例偏低。絕大多數的自然科普類出版品,又都是翻譯自日本或其他國家,國內兒童、青少年從閱讀的過程裡認識到的節肢動物種類,往往便是國外的物種,或者一些商業化販售的寵物昆蟲。因此,不只是成年人,對於想認識我們生活周遭常見生物的中小學生,《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也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擬穀盜」常見於麵粉及麩皮中,偶爾也會隨著穀物製品來到家庭環境。

雖然,我很希望你能明白「家裡有許多種類的節肢動物很有趣」這件事,然而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我也不可能強迫正在讀此篇文章的你,去接納家裡的每一種節肢動物、要求你一定要懂得欣賞牠們。

但是至少,請你務必記得,當家中有任何節肢動物活動的跡象時,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你想知道的「室內蟲蟲」種類,解答你心中的一些辨識疑惑。或許,它還能夠引導你對自身所處的這片環境、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刻的體認。

想認識居家室內節肢動物的讀者,可參考本文作者所著《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 李鍾旻, 詹美鈴,2021 年 11 月,聯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