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萌寵野外殺手,野貓為何讓澳洲政府傷透腦筋?

Katja
・2019/09/06 ・3125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12 ・六年級

野化的貓已經構成澳洲生態系很大的威脅。圖/Katzenspielzeug@Pixabay

在這個上網就是為了看貓貓狗狗的年代,居然有政府單位想要用納稅人的血汗錢撲殺貓咪?

為了阻止野貓殺害澳洲本土的特有物種,澳洲政府正在執行撲殺野貓的計畫,規劃中的方法包含毒殺、槍殺等等。

喵喵大軍入侵澳洲會造成哪些問題?

澳洲本來是沒有貓,直到 18 世紀才有歐洲移民把貓引入,本來只是作為寵物 (Domestic cat),後來卻發現大事不妙了:那些脫離人類飼養環境還能成功活下來的貓隻,牠們會繁殖出許多從未與人類親近的野化後代。可是許多澳洲本土的小動物對這些野貓 (Feral cat) 根本毫無抵抗能力,今天澳洲 99% 的土地都可以找到貓的蹤影,對生態而言是相當可怕的浩劫。

澳洲的其他外來物種:紅狐狸、山羊、野兔以及海蟾蜍。圖/Wikipedia

部分飼主的行為也讓情況變得更糟,他們放任寵物貓白天在外四處遊蕩,認為時辰到了,出巡完的貓皇帝自然就會回家了。問題是,過去利用導航追蹤的研究顯示,在外遊蕩的家貓,一天之內最遠可以走到離家 3 公里遠的地方,在這段路程之內,有很多小動物恐怕都要慘遭獵殺。更重要的是,這種放任的管理模式很容易導致寵物貓走失,變成在到處打獵、到處破壞生態的流浪貓。而那些惡意棄貓的飼主,造成的傷害就更不用提了。

不管是被放生、棄養,還是自己走失的寵物,最後都很有可能變成破壞生態平衡的兇手。圖/Unsplash

根據 Brett 等人的估計,野貓在澳洲無人管理的野地上,每年能殺死多達 8 億 1 千 5 百萬隻野生動物,其中粗估有 56% 是澳洲本土物種,裏面包含了許多小型的哺乳類動物,例如:中澳粗尾鼠 (Central rock rat;Zyzomys pedunculatus)、東袋鼬 (Eastern Quoll;Dasyurus viverrinus) 與蓋氏袋鼠 (Eastern Bettong;Bettongia gaimardii) 等。

野化的大貓是澳洲所有貓裡面最常打獵的族群,因為牠們生活在野外,食物來源只能完全自理。除此之外,據估計寵物貓每年殺害 1 億 8 千萬隻動物,獵殺不一定是為了果腹,很多時候只是當作娛樂;流浪貓每年也能殺掉近 1 億 4 千 9 百萬隻動物,數量偏少一些,也許是因為牠們平常大抵還是有跟人類接觸,有機會撿拾廚餘來填飽肚子,偶爾會遇到愛貓人士餵養,所以打獵需求有時沒這麼高。

人類活動、野火與貓患正在威脅中澳粗尾鼠的生存空間。 圖/Wikipedia

原本澳洲本島上是有東袋鼬的,但後來因為狐狸、野貓、天災還有疾病,現在只能在塔斯馬尼亞島找到為數不多的野生東袋鼬。 圖/Wikipedia

面對無孔不入的野貓,澳洲政府有哪些應對之道?

目前在澳洲,常見的控制貓隻數量方法有:槍殺、放置毒餌,還有以陷阱捕捉後進行安樂死。但成效都相當有限,理由如下:

1. 野貓沒有固定出沒的時間跟地點,牠們非常狡猾,擅長隱藏行蹤,所以讓人類去跟蹤貓隻再加以槍殺、捕捉都是很沒有效率的。
  2. 貓對不會動的東西比較沒興趣,牠們享受打獵的過程,所以如果只是單純擺個下過毒的食物在某個定點……常常發生非常尷尬的事:野貓可能只有殺到幾隻,但那些大家原本想要保護的野生動物也一起被毒死了(暈~)。

後來澳大利亞野生動物保護協會 (Australian Wildlife Conservancy;AWC) 於 2018 年正式完成了一道長約 44 公里且通過電的「萬里防貓長城」,長城裡面的野貓已被全數驅離,目前也有幾種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住進這個保護範圍裡面了,包含蓬毛兔袋鼠 (Rufous hare-wallaby;Lagorchestes hirsutus)、袋食蟻獸 (Numbat;Myrmecobius fasciatu) 以及西部地面鸚鵡 (Western ground parrot;Pezoporus flaviventris) 等,但畢竟這才剛完工沒多久,效果仍有待專家觀察。

防貓長城。圖/Pet Paw News

西部地面鸚鵡的主食是地面上低矮的植株,所以身上有非常好的保護色。圖/Wikipedia

對於撲殺的考量與討論

當然,殺貓一定會引起動保團體還有愛貓人士的反彈,例如善待動物組織 (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PETA) 就曾經批評這種行為太過野蠻。畢竟無論是哪個外來種,當初也都是為了讓人類的生活更加便利,才會被引入澳洲,今日怎麼可以因為數量太多就撲殺牠們?而且當政府下令撲殺貓隻時應該也要考慮到,一般民眾或獵人的捕殺貓隻手法不完全都是人道的,往往既缺乏效率又會造成貓隻不必要的痛苦。

重點是,殺掉一個外來物種不代表本土動物的滅絕危機就能解除,造成生態浩劫的兇手一直以來都是人類自己,所以真的有必要靠撲殺來解決問題嗎?

然而值得考量的地方在於,野化後的貓隻不但體型壯碩,牠們大多比寵物貓還有普通的流浪貓兇悍,而且多數的野貓幾乎不曾與人親近,這讓牠們難以受人管理,所以就算活捉,也難以開放民眾認養。

野貓的體型幾乎要跟獵槍一樣長了,總不適合當成寵物吧?圖/Reddit

也有人主張,可以將野貓絕育後再放回野地就好,這樣牠們就不會再繁殖下去了,也比當場宰殺還要人道很多。但問題是,貓不會因為結紮就改吃素,野放後牠們還是會繼續打獵,因此澳洲政府也只能無奈強調:「我們不是因為討厭貓才針對牠們,這個行動是為了保護眼下瀕臨絕跡的本土動物,我們不想再失去牠們了。」也就是說,政府的用意並非要將全國的貓殺到一隻不留,而是希望將貓的數量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盡可能讓澳洲生態系統保持平衡,也藉此加強國民教育,呼籲大家不要放任寵物貓獨自在外遊蕩(就算只有一下子也不行),造成更多動物死傷。

體型嬌小的袋食蟻獸。圖/Wikipedia

最後,不管各位是否認同澳洲政府的作法,請大家對自己養的寵物負起責任,不要衝動購買動物,好好照顧也不要丟棄牠們。

1.   Explained: why is Australia killing millions of cats?
  2.   Cats in Australia Kill Over 2 Billion Wild Animals Each Year
  3.   Issue 24: Feral Cats – killing 75 million native animals every night
  4. 【圖解新聞】澳洲撲殺200萬野貓 護生態 –蘋果日報20151021
  5. 澳洲築起世界最長「防貓長城」!
  6. 【圖解新聞】澳洲撲殺200萬野貓 護生態 –蘋果日報20151021
  7. Feral cat cull in Australia

Katja
本來就讀輔大德語系,但是不小心掉入「臨床心理所」以及「科普寫作」這兩個大坑 (??? 所以現在最熱愛的事情就是,慢慢地用文字,把自己想要推廣的知識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柔軟的導電革命:前所未見的無序高分子導體
・2022/12/30 ・199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只有金屬會導電?

怎麼樣的材料能導電?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將永遠改寫。

怎麼樣的材料能導電?金屬?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將永遠改寫。圖/pexels

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新的合成材料,擁有塑膠般柔軟的非晶體結構,同時又有金屬般的導電性質。

講到導體,首先會想到的是老字號的金屬家族。金銀銅鐵這類材料是由單一金屬原子排列成整齊的晶格,自由電子可以穿梭其中。大約從十八世紀開始,科學家便知道常見的金屬可以用來傳導電荷,並將物質分為導體和橡膠這類的絕緣體。利用金屬電纜和元件,人們打造了公共電力網和電力火車頭,將人類社會帶進了電氣時代。

利用金屬電纜和元件,人們打造了公共電力網和電力火車頭,將人類社會帶進了電氣時代。圖/pexels

相隔許久後,二十世紀後半幾次意外的實驗讓科學家發現聚乙炔這種高分子聚合物在摻雜了些許碘原子之後,也能表現出良好的導電性。這完全顛覆了人們對於導體的認知:

原來除了金屬材料之外,塑膠聚合物也可以作為導體。

和傳統無機材料比起來,導電聚合物的製程簡單便宜,也有較好的可塑性,被俗稱為「導電塑膠」。這種突破性的材料帶來了新一波的電子產品,像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螢幕、有機太陽能電池、以及有機半導體科技等等。

儘管有著導電塑膠的響亮名號,但是導電聚合物和金屬導體一樣,都有緊密整齊的晶格結構,讓特定能量的電子可以順暢地流通。事實上,現代的固態理論認定固態材料必須要有這些整齊排列的晶格,才能有效地傳導電力。像是玻璃、黏土、橡膠這些結構無序的非晶體材料則肯定無法導電。

從左到右分別是有序的晶體、無序的非晶體、和氣體。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再一次超越想像,無序材料也能導電

不過芝加哥大學博士生 Jiaze Xie(現為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近期發現了另外一種可能性。他選擇了 TTFtt 這種高分子作為嘗試的目標。TTF 結構本身在數年前就已經被發現可以作為導電高分子的組成單元,但因為合成技術困難,並沒有受到研究圈的關注。Jiaze Xie 將鎳原子鑲在碳原子和硫原子組成的長鏈上,合成出全新的 NiTTFtt,開始了一系列的實驗。

在實驗室中,NiTTFtt 展現了不錯的導電性。但最令人驚訝的是,X 射線繞射結果顯示它的分子結構是無序的,沒有整齊的晶格結構。它是一種理論上不該存在的「無序高分子」導體。

事實上,NiTTFtt 的質地就像是小朋友的玩具黏土一樣,只要將一坨 NiTTFtt 黏在電路上,就可以開始導電。這表示它有著幾乎無人能敵的可塑性。除此之外,它還十分的穩定。實驗人員將它加熱到攝氏兩百多度、放在潮濕的空氣中幾十天、在它身上滴強酸強鹼,想盡各種方式考驗它,但它的導電性在各種條件下幾乎都能保持穩定,顯示其實際應用的潛力不容小覷。

這種被現有理論排除的材料為什麼有辦法存在呢?研究團隊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和 X 光繞射的探測結果建構出了下圖的原子結構模型,企圖對這種前所未見的材料提出解釋。

每個綠色的鎳原子為基準可以看出一個個扁平的組成單元,他們首先組成長長的一維長條。圖/參考資料

以每個綠色的鎳原子為基準可以看出一個個扁平的組成單元。他們首先組成長長的一維長條(左),平行堆疊成千層派一樣的結構(中),並橫向排列形成立體的材料(右)。注意到每個長條排列的方向雖然一樣,但是並不需要有規律的秩序。

透過理論計算和電腦模擬,研究團隊發現長條之間即使經過平移或是扭曲,電子活動的範圍還是能維持足夠的重疊,讓電子能夠穿過不規則排列的千層派結構。也就是說,NiTTFtt 的特殊原子結構使得其導電性能在非結晶結構下屹立不搖。

獨一無二的特性,或許可以帶來更多的突破

NiTTFtt 獨一無二的材料性質顛覆了固態物理的既有認知,讓這份研究登上了《自然》期刊。由於電子產品是如此無所不在,任何關於導電材料的發展都會帶來無限的可能性。NiTTFtt 的可塑性以及耐溫耐濕耐酸鹼的超人特性開啟了許多傳統導體無法想像的機會。

研究團隊向全世界示範了有機分子只要有適當的結構,就可以在非結晶排列下維持金屬般的導體性質。他們也期待「無序高分子」導體能夠像金屬導體和導電聚合物兩位大前輩一樣,為人類社會帶來革命性的科技突破。

油炸的聲音學:水滴在油鍋中的三種爆炸方式
・2022/12/28 ・2397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廚房小秘訣:用竹筷試油溫,原理是什麼?

傳統的烹飪智慧告訴我們,要判別油鍋的溫度不需要溫度計,只要插入油鍋的竹筷周圍開始浮現細小的氣泡,便表示油鍋溫度已達,可以開始放入食材。另外,煎牛排或是炒菜時,如果在食材下鍋的當下沒有聽到美味的滋滋聲,通常便表示溫度太低,無法做出漂亮的料理。

在廚房中,我們時常可以靠耳朵來測量溫度。這些氣泡和相應的 嗶啵聲來自於筷子(或食材)中的水分碰到滾燙的油鍋時,瞬間蒸發產生的微小爆炸。

傳統的烹飪智慧告訴我們,要判別油鍋的溫度不需要溫度計。圖/pexels

猶他州立大學機械航太工程系的木山景仁(Akihito Kiyama)對這個現象很有興趣,拿起高速攝影機和麥克風紀錄了竹筷插入熱油中的事件,希望能仔細觀察熱油中的劇烈反應。出乎意料的是,他發現油鍋中的水滴在爆破時有三種主要的型態,各個所產生的氣泡形狀及爆破聲音都非常特別。

做為一個初步實驗,他首先直接將浸過水的竹筷插入高溫油鍋內。下圖可以看到氣泡的數量和大小都明顯和溫度成正相關,看來流傳許久的廚房秘訣沒有讓我們失望。

可以看到氣泡的數量和大小都明顯和溫度成正相關。圖/作者提供

此外,他也觀察到氣泡數量和筷子中的含水量有明顯的關聯,沒有事先浸水的竹筷產生的氣泡少很多。另一方面,若是改用乾燥的金屬筷則不會觀察到任何氣泡,因為當中幾乎沒有任何水分。

顯然的,水分多寡是重點。但由於每雙竹筷的組成與含水量較難控制,研究團隊改用一條兩端懸掛的U形鐵絲,浸水後連著底部沾黏的水珠一同緩緩放入熱油中,等同於是在油炸一顆水珠,將實驗聚焦在水滴帶來的氣泡爆破。

氣泡的三種型態

利用每秒一萬張的高速攝影以及近距離收音的麥克風,研究團隊企圖進一步觀察爆破過程的細節以及產生的聲音特性。

根據爆炸時的不同深度,他觀察到三種氣泡型態:

第一種是爆破型氣泡。當水滴幾乎一接觸到油面就蒸發膨脹,引發一個凸出油面的圓形氣泡。最後在破裂時噴濺出大量的油滴。

爆破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第二種的拉長型氣泡在較深的位置才開始膨脹,因此沒有造成液面破裂,反而是朝上射出高高的柱狀熱油,同時氣泡則向下延伸形成一個長形的空氣室。

拉長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爆破型和拉長型氣泡的聲音雖然聽起來不太一樣,但是頻率特徵基本上大同小異,都是 1400 的赫茲清脆爆破聲響。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兩種情況下爆破聲響都不是來自油面上可見的泡泡破裂。從高速影像和錄音結果的比對可以發現,聲音的最大值明顯出現在泡泡破掉前的膨脹階段。此時的高溫蒸氣快速膨脹,劇烈壓力改變帶來空氣震波,基本上和空氣中炸彈發聲的原理一模一樣。因此說這些氣泡正在「爆炸」可是一點都不誇張。

除了上面兩種氣泡之外,當水珠意外從鐵絲上滑落掉入熱油中,研究人員發現了第三種與眾不同的表現:震盪型氣泡。由於掉落速度較快,水珠一直到較深的位置才開始汽化膨脹,並在液體表面下進行每秒數百次的膨脹收縮,過程持續了幾毫秒,最後消散成數個小氣泡。

震盪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儘管沒有明顯的噴濺或爆破,震盪型氣泡仍然會引發聲響,但聽起來似乎和前面兩者不太一樣,持續時間也較久。仔細一看,聲響的主要頻率竟然和高速影片中氣泡膨脹收縮的頻率不謀而合,都在 800 赫茲左右。研究人員因此推測,震盪型氣泡產生的聲響其實是來自於油面下的高速震盪。

研從上到下分別是爆破型、拉長型、震盪型氣泡。

關於震盪行為的起源,研究人員沒有提出直接的解釋。不過他們同時觀察到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氣泡在下方高速震盪時會對熱油表面造成擾動,讓某些原本浮在油面相安無事的小氣泡破裂並噴濺。這顯示熱油表面的氣泡對於物理擾動十分敏感,可能也是造成廚房中熱油噴濺的主要原因之一。

這三種型態,不限於油鍋

說到這,有一個重要的問題還沒問:這三種氣泡的形態和油溫高低有沒有關係呢?也就是,我們能不能用不同的氣泡型態或爆炸音高來判別油溫高低?研究人員嘗試了 170 度到 220 度的常見油溫,發現三種氣泡型態在各種溫度都有機會出現。油溫的最佳判準,或許還是簡單的一根竹筷。

這次研究的眼光也不僅止於家中的廚房。大自然中的液面噴濺,例如海邊拍打的浪花還有火山爆發時的熔岩,會產生懸浮於空中的液體微粒,也就是氣溶膠(Aerosol)。不論是天然還是人工製造氣溶膠,都對環境有很大的影響。來自海浪的海洋氣溶膠主宰了全球氣候,而人為排放的氣溶膠則是我們看到灰濛濛的空氣汙染。

木山景仁和他的團隊希望透過這次研究辨明不同的氣泡種類與相對應的聲音特徵,用於發展音訊偵測技術來監控熱油噴濺或是氣溶膠形成的過程。

下方是研究團隊製作的精華影片,收錄了各種溫度下的竹筷氣泡以及三種氣泡型態的聲響,讓讀者親耳體驗油炸食物的美妙聲響。

各種溫度下的竹筷氣泡以及三種氣泡型態的聲響。影/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