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積水鳳梨的開心農場

編譯 / 黃洛維

在森林的頂端,也就是「林冠」(canopy),常常可以看到附生植物。有一種常見的附生植物是屬於鳳梨科的,被稱為積水鳳梨。積水鳳梨會利用它們的根,緊緊抓住樹的枝幹。它們的花苞周圍長出許多長型的葉子。下雨時,雨會沿著這些葉子流入中央的花苞中。花苞中積水,會形成一個小池塘。這個小池塘是一個迷你的生態系。落葉或是其他的植物殘骸會落入這個小池塘。小鳥和小型哺乳動物會來池塘喝水,也常將牠們的排泄物留下。蚊子會到水中生卵。蜻蜓的幼蟲也會吃蚊子的幼蟲。這裡還有一種其他環境所沒有的色彩鮮豔小青蛙。有時,螃蟹,蠑螈,蛞蝓,蚯蚓,甲蟲,蜥蜴,和小型蛇類也會來到這個小池塘。

積水鳳梨提供了動植物棲息的場所,小池塘也收集了許多有機物質,供給積水鳳梨許多營養。這些營養對積水鳳梨來說是很珍貴的,因為它們無法像一般植物從土壤中吸收養分。

積水鳳梨的仿生應用是一個立體的農業耕種方式。就像積水鳳梨所生活的森林,也是立體的。一般的農地,是以平面的方式來種植作物。傳統的平面農地有許多限制。比如,能耕種的土地是很有限的,並且在人口集中的城市,通常無法自給自足,而需要從外地運送大量的食物。人口一直在成長,都會中的人口也是持續的在成長。一個立體的耕種空間,可以讓土地得到更好的利用,也就是每單位土地的產出可以增加。並且可以讓食物的種植更靠近人群,讓人可以食用在地食材。這個立體農場利用水耕,也讓營養能在系統裡循環,就像積水鳳梨與它的小生態系一樣。

積水鳳梨的花苞呈凹陷狀,可以孕育許多生物,也是自身營養的重要來源。

原文出處:Ask Nature-Epiphytes capture nutrients: bromeliadsAsk Nature-Vertical farming

研究文獻:Attenborough, D. 1995. The Private Life of Plants: A Natural History of Plant Behavior. London: BBC Books. 320 p.

轉載自週日閱讀科學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