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槽溪之險

陳 慈忻
・2013/06/04 ・1200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85 ・九年級

credit: CC by Arizona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flickr
原作者:吳俐穎 |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

風光明媚的景點總是國人休閒遊憩的最佳去處,如果能在美麗的山水風光中放鬆心情,悠哉地在大自然的懷抱中享受溫泉之樂,是再好不過了。然而,享受美景與泡湯之樂的同時,過度人為開發的後果正蠢蠢欲動,鬆動地質所造成的土石流是最具警告意味的逆襲。

近日因天下雜誌報導,使得陽明山國家公園地的「馬槽開發案」受到廣大關注,爭議之處在於1986年當地曾爆發大規模土石流,造成3人死亡,但如今又面臨人為開發,加上鄰近此地的馬槽溪也被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劃分為「土石流潛勢溪流」,亦即溪床坡度大於10度、集水面積大於3公頃的地點。換句話說,馬槽溪符合土石流發生的3大條件:有效之河床坡度、足夠的河床堆積物、充足的降雨量,也使土石流的議題與危機再次受到社會重視。

土石流是一種塊體運動的方式。所謂塊體運動,是地表組成物質成塊體狀後,向下邊坡移動的現象,又可分為3大類。第1類是以「崩」的方式出現,為岩屑崩落的現象,也就是常聽到地「山崩」,此類狀況容易發生在岩石風化嚴重,或暴雨、地震過後的陡坡,由於坡度較陡,岩體或岩屑會從高處自由落體或跳躍式快速掉落。

塊體運動的第2類屬於「滑」的形式,即是地滑或走山,如921大地震時的草嶺和九份二山,又或是1997年所發生的林肯大郡順向坡事件皆屬於此。此類運動會以滑動形式進行,主要是因為土壤組成較為細緻、位於斷層面或節理面的地帶,且含水量比山崩形式的塊體為多。

第3類屬於「流」,土石流即是屬於此類。這類的特性在於土體以流動的方式移動,流動特性介於流體與固體之間,由於其外觀如預拌混凝土,因此土石流又常被稱作「天然預拌混凝土的流動」。而土石流的土體,也隨著其中岩石的顆粒大小、含水量的多寡,而對地表產生不同的侵蝕作用,不過土石流通常發生突然、流動速率快、泥沙含量高、沖蝕力大。

另外,所謂的「地質敏感帶」也是判斷土石流發生機率的1個參考指標。「地質敏感帶」在地質法中之定義為具有特殊地質景觀、地質環境,以及曾發生過地質災害之虞的地區。因此,若過去某個地方曾經發生過土石流災害,由於當地的土質已相當脆弱,假若再加上極端氣候下的強降雨,形成土石流的機會就更高了。

馬槽開發案如今又將闖關,各方利害得失將被更詳細檢驗,而土石流風險必然是關鍵考量。

本文原發表於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技大觀園「科技新知」。歡迎大家到科技大觀園的網站看更多精彩又紮實的科學資訊,也有臉書喔!

陳 慈忻

陽明山的地下世界:暗無天日的洞穴生態系
・2020/03/10 ・7139字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SR值 530 ・七年級

• 文/曾威捷

去陽明山踏青時,我們看見的多半是山上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以及火山噴氣口、溫泉等特殊地形。然而,陽明山還有個不為人知的生態世界,那就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洞穴。

你知道陽明山有這樣的洞穴環境嗎?攝/作者

陽明山國家公園位處臺北盆地北緣,是臺灣最北的國家公園。整座國家公園東起磺嘴山、五指山東側,西至向天山、面天山西麓,北迄竹子山、土地公嶺,南迨紗帽山南麓,面積約 11,338 公頃,海拔高度自 200~1,120 公尺不等,此範圍包含以大屯山及七星山為中心的大屯火山群,其火山口、噴氣孔、溫泉、堰塞湖等火山地形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特色,並以此聞名,另外溪流、瀑布及山峰等地形也相當引人入勝。

陽明山國家公園因受緯度及海拔影響,氣候分屬亞熱帶氣候區與暖溫帶氣候區,季風型氣候也極為明顯。隨著背風面、迎風面、地形和海拔變化的不同,孕育出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在維管束植物中,部份栽培的馴化種多達 1,359 種,且由於冬季低溫高溼的特質,部份原本棲生於 2,000 公尺的中海拔植物,如臺灣龍膽、昆欄樹,在此有海拔分布的「北降現象1」;而動物部分,至少有哺乳動物 34 種、鳥類 123 種、兩棲類 22 種、爬蟲類 53 種、魚類 22 種、昆蟲類 662 種,以及其他多種無脊椎動物。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如此豐富的地形及生態之中,仍有鮮為人知的部分,那就是洞穴環境洞穴生態系

洞穴的形成與生態

洞穴泛指於地表開口且內部中空的空間。洞穴的形成通常需經過長時間的地質作用,包含化學作用、水的侵蝕、大地構造作用力、微生物、地質壓力及天候影響等。天然洞穴依照形成的原因,可區分為石灰岩洞、熔岩洞、海蝕洞、風化洞、冰河洞、裂隙洞及岩棚等。

在洞穴中生存的生物就稱為洞穴生物,一般可分為三類:真洞穴生物(Troglobite)、半洞穴生物(Troglophiles)、客居洞穴生物(Trogloxenes),由於洞穴大多是微光或黑暗環境,因此植物甚少被洞穴生物學(Biospeleology)探究,目前較常受洞穴生物學家討論的生物類群多半為動物界的生物。

研究人員於洞穴中進行蝙蝠監測工作。攝/作者

真洞穴生物

真洞穴生物是指整個生命週期都在洞穴內渡過的物種,牠們只能存在於洞穴環境內,離開洞穴即無法生存。這類動物通常代謝較慢、能量消耗較低及食物利用效率較佳,眼睛通常退化或消失、缺乏色素或透明、繁殖能力不佳,取而代之的是,許多物種演化出觸角或附肢來活動或接收環境刺激,並且相當長壽。

由於牠們無法離開各自的洞穴環境,因此這些物種多半是該洞穴系統的特有種,代表性的例子包含某些渦蟲、腹足綱、櫛蠶、蛛形綱、多足類、甲殼綱、昆蟲綱、盲魚、洞穴蠑螈等。

半洞穴生物

半洞穴生物可在洞穴內完成生命週期,但也可以在洞外黑暗潮溼的環境生活。這類動物通常有特化的聽覺、觸覺和嗅覺,也一樣多半缺乏色素及視覺,代表性物種包含腹足綱、甲殼綱、擬蠍、盲蛛、蜘蛛、多足類、昆蟲及蠑螈,其中半洞穴的昆蟲大多無翅且有較長的附肢。

客居洞穴生物

客居洞穴生物是指稱那些暫居或季節性於洞穴生活的動物。牠們多半利用洞穴作為度冬或避難場所,也有部分動物會利用洞穴作為日間棲息處。這一類動物的生命週期必須離開洞穴(通常是為了覓食),包含蛛形綱、昆蟲、爬蟲類、蝙蝠、老鼠及其他食肉目動物,甚至是史前時代的人類等。

陽明山的洞穴及生態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洞穴多半不具知名度,筆者有幸於 2012~2014 年協助臺灣大學生態演化所野生動物研究室的穴居蝙蝠調查而探訪其中,這些洞穴大致可分為人工洞穴及天然洞穴兩類。

陽明山人工洞穴又可分為廢棄建築及人為坑道等,廢棄建築多半為前總統蔣中正接待賓客和避暑的中興賓館及其附屬建築、哨所等;人為坑道則可能為採礦、早期軍事需求所開鑿。至於陽明山的天然洞穴,其形成原因尚未有文獻進行探討,筆者推測這些洞穴可能是早期火山活動的熔岩管,或上層火山鬆軟地質被植被固定後,下層遭水流掏空所致。

人為開鑿的坑道形成了人工洞穴環境。攝/作者

臺灣的洞穴物種報導或研究文獻並不多,僅有翼手目蝙蝠有較多調查紀錄且為人所知,實際上臺灣的洞穴生物還包含無脊椎甲殼綱、唇足綱、蛛形綱及昆蟲綱,脊椎動物則包含兩生綱、爬蟲綱、鳥綱及哺乳綱,目前已知的物種皆為半洞穴生物或客居洞穴生物 。陽明山由於火山地質多孔隙的特性,多數洞穴無法形成水域,因此僅有陸生動物的紀錄,以下列舉數種常見於陽明山洞穴的物種。

1. 蚰蜒

蚰蜒是節肢動物門唇足綱的動物,成體約有 15 對非常長的附肢,爬行速度非常快速,以毒牙掠食蜘蛛、蟑螂、白蟻或衣魚等節肢動物。蚰蜒喜歡棲息在陰暗潮溼的地方,例如浴室或地下室,而野外則以洞穴及廢棄建築是牠們最喜愛的環境,在陽明山幾乎所有洞穴都會見到牠的蹤跡,夜晚也可能在潮溼的步道旁見到牠移動覓食。

蚰蜒雖然具有捕食用毒牙,但毒牙太過短小,很難穿透人類皮膚,對人的毒性也不高。筆者曾試著讓牠爬到手上,感覺就像被頭髮掃過一般相當輕柔,讓我相當驚奇。

陽明山洞穴中的蚰蜒。攝/作者

2. 白額高腳蛛

白額高腳蛛有另一個廣為人知的名字——旯犽(ㄌㄚˊ ㄧ ㄚˊ)。雖然蜘蛛的形象經常讓人感到害怕,但經過推廣教育,已經越來越多人了解牠是會捕食蟑螂的益蟲。白額高腳蛛成體展開寬可超過 10 公分,喜歡陰暗潮溼的地方,除了洞穴,也經常出沒於家中掠食居家害蟲。

白額高腳蛛與一般常見蜘蛛不同,屬於徘徊性蜘蛛,也就是主動追擊獵物,不結網埋伏的蜘蛛。牠們在繁殖時,會將吐絲結成的卵囊隨身攜帶,直到卵孵化後,小蜘蛛仍會在卵囊中待一段時間。筆者的老師就曾嘗試打開卵囊,結果造成小蜘蛛滿地跑的悲劇!建議大家縱使害怕蜘蛛,也不要傷害這種益蟲。保持環境整潔,減少牠的食物來源,自然就不會在家中與牠相見囉!

洞穴中的白額高腳蛛。攝/作者

3. 灶馬

灶馬是一種外觀介於螽蟴和蟋蟀之間的昆蟲,因後腿粗壯如馬腿而得名,牠在國外被稱為斑點洞穴蟋蟀(Spotted Cave Cricket),分類為穴螽科,不論中文名稱或英文名稱皆可看出牠棲息於陰暗環境如爐灶、洞穴的特性。在韓國電影《寄生上流》中,主角一家人生活的半地下室常見的就是這種昆蟲。而成語「蛛絲馬跡」中的「馬跡」也是指這種小昆蟲走過遺留的細微痕跡。

陽明山的幾乎每個洞穴都可見到灶馬的蹤跡,夜晚也有機會在野外見到牠。

洞穴中的灶馬。攝/作者

4. 龜殼花

蝮蛇科的龜殼花可說是臺灣最常見的毒蛇之一,三角形的頭部及背部斑點狀的斑紋是牠的主要特徵。蝮蛇科蛇類具有頰窩的構造,能讓牠感應環境中的熱源。在陽明山的洞穴中,牠也是常見的住戶,通常會利用體色隱身在洞穴邊緣或角落的石頭縫中,因此在洞穴工作時必須特別注意,避免踩到牠或過於靠近,引起牠的攻擊。筆者早期使用探照燈工作時,曾引起龜殼花空咬燈光熱源,可見牠們相當敏感。

棲息於洞穴角落的龜殼花。攝/作者

5. 黑眉錦蛇

黑眉錦蛇是另一種洞穴常見的蛇類,體型可長到非常大。由於欖黃色的體色及前段菱形黑斑、後段黃色縱紋,被稱為臺灣美蛇之一;也因為以老鼠為食而經常出沒於住家附近,又被稱為家蛇或視為土地公的化身,在陽明山洞穴中偶爾可以遇到牠們。

筆者曾在洞穴中聽到蝙蝠發出人耳可聽見的尖銳叫聲,才發現是黑眉錦蛇爬到高處掠食臺灣葉鼻蝠。在我試著觸摸蛇尾巴後,當天我就遺失了身邊的配件,直到三天後才在洞穴附近明顯的地方找回,從此我就對牠多了一分敬重之心。

洞穴高處的黑眉錦蛇。攝/作者

6. 臺灣紫嘯鶇

臺灣紫嘯鶇是臺灣少數可在洞穴中記錄到的鳥類,全身帶有藍紫色的光澤,相當美麗。牠的叫聲適應了溪流環境,顯得較為尖銳,有些人形容像車子的剎車聲。牠們經常在尚未天亮的凌晨時分就開始鳴唱求偶,歌聲悅耳但非常大聲,在陽明山常見於溪流附近及鄰近洞穴。

雖然紫嘯鶇喜歡溪流環境,但筆者不只一次在洞穴環境遇見牠,推測可能是為了利用洞穴的岩壁縫隙築巢而來。有時我們人類準備進入洞穴調查前,就會先看見一道藍紫色身影飛出,那伴隨著身影的尖叫聲非常容易分辨。

洞穴中遺留的紫嘯鶇羽毛,以及疑似食餘的蝸牛殼。攝/作者

7. 臺灣大蹄鼻蝠

臺灣大蹄鼻蝠是臺灣唯一一種獨居型洞穴蝙蝠,通常一個洞穴只會有一隻個體,也由於獨居的習性,在洞穴中算是可遇不可求的特殊蝙蝠。牠們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並不少見,幾乎較大的洞穴或廢棄建築物中都有機會遇到,只是數量稀少必須仔細搜索才能找到。

臺灣大蹄鼻蝠也是臺灣唯一休息時會用翼膜包覆臉部全身的蝙蝠。或許是這個原因,牠也是筆者見過最會睡的蝙蝠,還記得有次調查,我們進出洞穴時都與某隻個體擦身而過,而那位大蹄鼻蝠從頭睡到尾完全沒有被吵醒。附帶一提,如果將深度沉眠的蝙蝠吵醒,可能會使牠代謝異常,造成死亡喔!

休息中的臺灣大蹄鼻蝠會用翅膀包覆臉部。攝/作者

8. 臺灣小蹄鼻蝠

臺灣小蹄鼻蝠是臺灣洞穴中最常見的一種蝙蝠,在許多廢棄隧道、坑道及建築中都有機會見到。由於體型小、代謝快,白天休息時經常在洞穴擠成一團停棲,多的時候甚至可達上千隻。

牠們有時會與其他種類的蝙蝠共用洞穴,但會各自成群。在陽明山較大的洞穴中經常可一次見到上百隻群聚。臺灣小蹄鼻蝠生性敏感,容易受到驚擾,經常在我們進入洞穴調查時,立刻察覺我們的行蹤並且驚飛。假如有幸遇到牠們,務必保持距離遠觀降低干擾。

洞穴中小群聚集休息的臺灣小蹄鼻蝠。攝/作者

9. 臺灣葉鼻蝠

臺灣葉鼻蝠是臺灣體型最大的食蟲性蝙蝠,也是洞穴環境常見的蝙蝠種類。臺灣葉鼻蝠對於廢棄建築物的接受度也相當高,例如在中興賓館週遭的廢棄附屬建物中相當常見,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中,必須在較大型的洞穴或建築才有機會見到牠。

臺灣葉鼻蝠雖與臺灣小蹄鼻蝠同樣會群居,但與其他蝙蝠不同的是,牠們停棲時,彼此會間隔一定的距離。如果兩隻個體靠得太近,甚至會打架爭執。臺灣葉鼻蝠因為體型較大,飛行時的振翅聲也非常大聲。筆者曾經在狹窄洞穴中不幸和牠相撞,感覺就像是被躲避球擊中一般的沉重,所幸我們一人一蝠都沒有大礙。

陽明山洞穴中的臺灣葉鼻蝠。攝/作者

10. 東亞摺翅蝠

臺灣東北角頗負盛名的瑞芳蝙蝠洞中,主要棲息的物種就是東亞摺翅蝠。每年夏季,摺翅蝠會自南方飛回瑞芳蝙蝠洞繁殖育幼,數量最多可達數十萬隻!陽明山地區的東亞摺翅蝠族群並不穩定,通常夏季才有機會在大型洞穴中見到。

東亞摺翅蝠的名字來自牠特別長的第三指指骨,停棲時第二及第一指骨會反摺於翅膀內,因此也被稱為長指蝠或長翼蝠。牠經常與臺灣葉鼻蝠或臺灣小蹄鼻蝠共用洞穴,若有機會在洞穴環境或夜空中見到不同於其他蝙蝠,展翅特別細長,或許就是東亞摺翅蝠正在飛行覓食喔!

在洞穴中密集聚集的東亞摺翅蝠。攝/作者

11. 刺鼠

刺鼠是臺灣低中海拔山區較常見的齧齒動物。刺鼠之名是來自牠身上的柔毛雜有硬棘剛毛,若能近距離觀察,就可看出牠與其他老鼠的明顯分別。

在陽明山的洞穴中,由於石塊較多,因此不容易見到本尊,但經常可發現牠從洞外帶入植物葉片、樹枝所構築的碗狀巢穴。刺鼠的攀爬能力很強,筆者曾在洞穴中見過刺鼠沿洞穴岩壁跳躍而上,也有紀錄顯示牠擅長爬樹,動作相當靈敏。

洞穴岩壁上的刺鼠。攝/作者

12. 白鼻心

白鼻心又名果子狸,擅長爬樹,主要以水果為食,但也會獵捕昆蟲、蜥蜴或老鼠,在臺灣從平地到 2000 公尺的山區都有觀察紀錄。最大的特徵是鼻端到兩耳間的白色縱帶,以及末端黑色不蓬鬆的尾巴。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洞穴環境裡偶爾可見牠的排遺,但實際進入洞穴是為了覓食或作為休息空間,仍不得而知。

白鼻心經常被誤認為鼬獾,兩者的差別在於鼬獾鼻頭的白斑並不連續,且尾巴末端為白色,如松鼠一般蓬鬆。

在陽明山洞穴中,被自動照相機拍攝到的白鼻心。圖/作者

自然環境中的洞穴,對許多動物來說是遮風避雨的良好棲息處,根據前人的調查與文獻紀錄,光是陸生脊椎動物就有 4 綱 36 種動物曾出現於洞穴或棲息於洞穴中,但由於臺灣尚未有針對洞穴環境的長期監測,因此實際上應有更多未知的物種有待研究者發掘。目前國外已建立專門的洞穴生態學門,針對洞穴進行研究探討,期望能透過這些研究拓展人類未知的環境。

不過,洞穴探勘及洞穴生態研究其實是一門需要相當專業性且帶有危險的工作。不論是不穩定的地質或潛在的毒氣、病菌,甚至毒蛇、毒蜂等,都可能對洞穴探勘者造成威脅。

洞穴環境的地質並不穩定,研究人員必須面對洞穴隨時可能崩落及出入口狹小的危險。攝/作者

洞穴中的真菌是可能影響洞穴探勘者健康的一大隱憂。攝/作者

遭到真菌完全寄生的蜘蛛。攝/作者

另一方面,近期有某些報導指出,在國際上沸沸揚揚的新型冠狀病毒源頭來自蝙蝠,然而事實上,臺灣在經歷 SARS、狂犬病及禽流感等疫情後,已經建立相關的野生動物監測機制,在近五年的監測中,未曾在蝙蝠體內發現狂犬病毒或人畜共通的冠狀病毒。全世界 1411 種蝙蝠之中,僅有三種食血性蝙蝠會直接傳染狂犬病毒,但臺灣並沒有任何食血性蝙蝠,因此除非主動接觸蝙蝠,不然牠們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只要遵守不接觸、不干擾的守則,就不需擔心從蝙蝠身上感染疾病,也無需主動驅趕蝙蝠,如同面對洞穴中的其他生物一樣。為了避免自身危險並保護洞穴內的生物免受干擾,不建議一般民眾任意進入不熟悉的洞穴中。

1. 北降現象是指植物受到冬季降溫或緯度升高的影響,分布在比原棲生海拔更低的地方。

本文亦刊登於臺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 責任編輯/竹蜻蜓

國家公園與流浪貓狗(下):為野小孩留下不被毛小孩打擾的空間
・2020/02/29 ・2991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52 ・八年級

隨著人類生活範圍的增加,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少,生活在人類身邊的毛小孩也連帶侵襲野小孩的棲地,甚至帶來疾病。為了保育野小孩,我們的國家公園做了哪些措施?而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

國家公園是野小孩的家

為了防止犬貓從人類社會中逸出,在保護自然環境的同時也保護寵物本身的健康與安全,目前國家公園大多明令寵物須牽繩才能進入。其中陽明山、玉山、太魯閣、雪霸國家公園部分遊憩區域允許寵物進入,而墾丁國家公園則是唯一全面禁止寵物進入的國家公園。在 2013 年鼬獾狂犬病疫情爆發後,由林務局管理的森林遊樂區也禁止寵物進入。

畢竟,國家公園的首要任務,就是守護野小孩的最後家園。

各國家公園寵物入園相關規範
國家公園 能否攜帶寵物
陽明山國家公園 攜帶寵物到國家公園,應備有籠子或鏈條等防護措施,不要放任寵物在野地裡自由活動,如此可避免驚嚇其他遊客或干擾野生動物,亦可避免寵物在野外受傷或不自覺帶回傳染病的機會。
玉山國家公園 禁止攜帶寵物進入生態保護區、史蹟保存區及特別景觀區,以及勿餵食野生動物。違反相關規定者,最高可被裁罰新台幣 3000 元罰鍰。
雪霸國家公園 禁止攜帶寵物進入生態保護區及特別景觀區。
太魯閣國家公園 禁止攜帶寵物進入生態保護區、史蹟保存區及特別景觀區(公路沿線除外)。
台江國家公園 本處園區除七股六孔遊客中心及黑面琵鷺賞鳥亭為室內空間,為避免影響其他遊客權益禁止寵物進入外,其餘開放範圍多屬戶外空間,暫無特別針對寵物之禁止規定,惟為避免寵物驚嚇野生動物,干擾生態環境,或成為野生動物疾病之傳染媒介,仍請攜帶寵物隨行時需繫上繩索或置於寵物箱內。
墾丁國家公園 為維護生態保護區野生動物之安全,避免感染各類疾病,因此禁止攜帶各類寵物進入生態保護區,敬請見諒與配合。
金門國家公園 轄管之中山林遊憩區、榕園遊憩區、楓香林遊憩區、太武山特別景觀區、史蹟保存區及各展館,禁止遊客攜帶寵物進入。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禁止攜帶寵物進入一般管制區(管一、管二)及特別景觀區(特一)。

製表/作者。資料來源為各管理處官方網站。

除了限制寵物進入之外,國家公園內也禁止餵食遊蕩犬貓。但是,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這種與都市接近、人文歷史悠久的複雜區域,餵食流浪貓狗的現象依舊難以杜絕。仍有民眾不顧勸阻與罰則,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持續餵食遊蕩犬貓,2018 年的調查顯示園內約有 78 處餵食點,這也使得應以保育野生動物為最優先的國家公園,長期處在流浪犬貓出沒於園內的窘境。

根據 2017 年的調查,光是陽明山國家公園 6 個主要遊憩區,自由犬隻的估計族群數量為 178~275 隻,儼然成為了小型的在地族群。相較之下,全台灣預估的石虎數量也不過 500 隻左右。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此路段,可發現民眾設置的流浪犬貓餵食點。攝/陳怡潔

民眾在國家公園設置餵食點的行為難以杜絕,園內遊蕩犬貓的數量自然難以下降。攝/陳怡潔

如何減少國家公園內的遊蕩犬貓

想要徹底解決遊蕩犬貓的問題,首先要先了解遊蕩犬貓的來源有哪些。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的研究顯示,多數流浪犬在一年後持續生存的比率低於兩成,意即每年都有超過 80% 的犬隻消失。但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消失的族群量在隔年又會再度上升回相同的族群量。

國家公園內的浪犬數量遲遲無法降低的主要原因,正是來自浪犬持續在野外繁殖或是不斷有新棄養的犬隻出現。因此若要確實改善遊蕩犬貓的問題,有兩個層面可以著手:一是降低野外繁殖的數量,二是禁絕棄養的發生。

若要降低野外繁殖的數量,目前廣為人知的 TNVR 是四步驟的處置方式:捕捉(Trap)、絕育(Neuter)、施打疫苗(Vaccination)、原地放回(Release)。在野外的遊蕩犬貓受到 TNVR 處置後,就不再有機會進入惡性的野外繁殖循環。

可惜的是,我們並不能將 TNVR 視為萬靈丹。主要原因在於一個地區必須達到 70% 以上的絕育比例,才會有成效出現。但在遊蕩犬貓數量最多且最容易發生衝突的鄉村近郊及國家公園境內,由於地域廣袤且經費、人力拮据,根本很難達到如此高比例的絕育成果。除了絕育比例難以達標外,將犬貓原放後,還是有可能和居民或野生動物發生衝突。

另一方面,法律上早已規定禁止棄養,且有寵物登記的規範。然而,新生的犬貓仍是源源不絕的被棄養,主要原因在於台灣目前的寵物登記制度僅採勸導方式,並未真正落實,在法律上完全不具有強制力。

國家公園犬貓議題需政府公民一起努力

抽絲剝繭後可以發現,國家公園內的犬貓管理議題,需要台灣社會多方面配合,並非一個單位就能獨立完成。

若要確實著手解決相關問題,不外乎是從法制、教育層面開始。從制定確切的法律規範、維持一定的執法強度,到教育社會大眾能分清毛小孩與野小孩的界線等等,許多面向都需要社會大眾及各政府單位共同配合。

就現況而言,我們國家在這方面還有非常多漏洞有待補齊,更需要所有台灣公民共同討論、決策及監督。

在自然環境中活動的流浪動物。圖/台大空間生態實驗室提供

你我動起來,為毛孩野孩盡一份力

在這麼一個歷史悠久、結構龐大、脈絡盤根錯節的問題面前,也許如同「雞尾酒療法」一般的複合式解方才會更實際一些。例如可以依地區特性做分級分區管理:有些地方適合做 TNVR,有些地方可能需要全部移除或收容等等。

此外,全台灣的寵物戶口普查、寵物登記也必須強制執行,也許將來和人類的戶口普查合併執行,未嘗不是可行的作法。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在台灣社會上的每一個公民,都應該意識到自己對於這個議題的責任與義務。無論是從現在開始關注這個議題,抱起家中的毛寶貝去施打疫苗及絕育,明天立刻去進行寵物登記,到任何開放地區散步時都記得繫好牽繩,不再強行攜帶寵物進入國家公園,甚至是勸說家中長輩停止放養的行為等等,這些舉動都可以為台灣所有遊蕩犬貓及野生動物盡一份心力。相信只要起心動念,每一個人都有能力為黑暗的現況點起一盞希望的燈火。

本文亦刊登於臺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