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與流浪貓狗(上):區分野小孩與毛小孩,是保育的開端

活躍星系核_96
・2020/02/28 ・2823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11 ・六年級

• 文/盂燕汝

你知道什麼動物是野小孩、什麼動物是毛小孩嗎?牠們之間究竟有什麼區別,為什麼不能生活在一起呢?國家公園以保護野小孩為優先,算不算差別待遇?繼續看下去,你就會發現到處遊蕩的毛小孩造成的問題可沒這麼簡單!

台灣目前共設立九座國家公園和一座國家自然公園,國家公園成立的宗旨是保留生態環境或特殊的地質與人文景觀。國家公園雖然兼具休閒遊憩的功能,但是在實務上的經營管理中,野生動物的福祉仍然必須是最優先的考量,否則就和一般的休閒渡假區並無差異。但是,許多國家公園目前仍面臨難以克服的經營管理問題,其中犬貓的管理議題更是吵得沸沸揚揚。

在台灣生活的我們,不時能見到各種毛茸茸的身影在大街小巷穿梭,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或墾丁國家公園裡也都經常見到牠們的身影。

這些犬貓們,有著各式各樣的面貌:有些動作一瘸一拐、看起來瘦骨嶙峋;有些則精神飽滿、人見人愛;有些可能戴著項圈卻渾身跳蚤、臭氣沖天;有些可能揪眾成群占地為王,比地方的頭痛人物還難纏。

這些沒有牽繩、在外自由活動的流浪貓狗,就是所謂的自由犬貓遊蕩犬貓。牠們有些可能是有主人的,但因為飼主的疏忽或故意,牠們並不如大家印象中的毛小孩一樣,在家中受到良好的保護與照顧,要是牠們闖禍了、出事了,也很難找到飼主來承擔相關責任。

成群活動的遊蕩犬隻。圖/台大空間生態實驗室提供

毛小孩 vs 野小孩

由於犬貓與人類社會共存已超過千年,如此漫長的歷史常讓人們誤以為犬貓本來就屬於台灣自然環境的一部分,如同台灣黑熊、石虎、山羌等野生動物一般。然而,回溯物種的發展歷史就會發現,犬貓與其他野生動物其實分屬不同類別:台灣黑熊、石虎、山羌等動物是在台灣島上自然演化出的原生物種,是生活於野外的野生動物,也就是所謂的野小孩;犬貓則是人類從其他地區引進台灣的外來種,也就是我們的毛小孩。

犬貓起源自距離台灣非常遙遠的地區:家犬馴化自廣布於北美與歐亞大陸的灰狼(Canis lupus),家貓則是由分布於歐洲、亞洲西部與非洲的斑貓(Felis silvestris)馴化而來。牠們被先民攜帶到台灣島上,由人類社會中逸出後在荒郊野外開枝散葉。

這些並非靠自己力量渡海來台的物種,稱為「外來種」。其他為台灣人熟知的外來種,像是斑腿樹蛙、吳郭魚、福壽螺、非洲大蝸牛等,也是經由人為引入,最後逸出到自然環境中,這些物種也面臨著和犬貓相似的處境。但不同的是,犬貓在人類社會中主要做為陪伴或守衛、工作用途,相較於其他家禽、家畜或其他外來種,毛茸茸又可愛無比的犬貓在人類社會扮演著重要的「同伴動物」角色。

身為馴化動物的犬貓相當適應人為環境,也只有在人為環境中,牠們才能享有健康正常的生活。相反的,台灣黑熊、石虎、山羌等野生動物完全不適合一般的圈養環境,牠們需要極大範圍的活動空間、豐富的食物來源,或甚至需要大量社交行為,才能發展成健康正常的個體。

野小孩需要野外的天然環境,圖為野生幼年山羌。攝/曾威捷

因此,野生動物就應該讓牠們在野外自由生存,而毛小孩就該在人類的保護底下健康快樂的過活,毛小孩與野小孩之間的區隔,是不能被模糊的。

流浪貓狗安樂歸零,但問題難歸零

2017 年開始,台灣首次邁入零安樂的實施階段,收容所中的毛小孩不再需要面對 12 天無人收養就必須安樂死的處境。對愛惜生命的我們來說,無疑是台灣重視動保的一大躍進。

可惜的是,遊蕩犬貓的許多問題並沒有隨零安樂一併歸零。

無家可歸的毛小孩為了填飽肚子,四處尋找食物來源。在都市中不外乎是翻找垃圾、廚餘等;但在荒郊野外,就會發揮掠食者的天性,獵捕其他動物為食,對野生動物造成威脅。

應避免野生動物與寵物間衝突發生。圖/作者

遊蕩犬貓不可忽視的威脅

在國家公園內,遊蕩犬貓確實對野生動物造成影響。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中,曾有三筆麝香貓疑似被野犬咬死的紀錄,竹雞與赤腹松鼠也皆有被攻擊的案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也有山羌受野犬攻擊致死的紀錄。野貓也會獵捕小型脊椎動物,曾有鳥類相關致死紀錄,而筆者也曾親眼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目睹野貓掠食澤蛙的過程。

除了野生動物,受遊蕩狗群騷擾傷害的人類也屢見不鮮。像是被攻擊到跌坐在地且全身是血的無助阿嬤,被追咬到摔車重傷的高中少年,被追逐而過度驚嚇並離世的國小女童等等,都是新聞報導上出現過的案例。

以下有實例畫面喔

野犬疑似攻擊花嘴鴨。攝/白欽源

野犬獵食保育類野生動物山羌。攝/曾威捷

另一方面,犬貓難免會產生排泄物,倘若無人管理而影響到社區的環境衛生,也會成為街坊鄰居的困擾。若是在野外,犬貓排泄物還可能傳染疾病給野生動物。目前已有研究證實,石虎會感染犬小病毒(Canine parvovirus),並在感染後增加被車輛撞擊致死的機率,而犬小病毒的傳染源正是家犬的糞便。曾經造成非洲塞倫蓋蒂國家公園獅子族群量減少三分之一的嚴重疾病——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 virus),也在台灣犬科野生動物中流行著,這也是令人憂心的危機。

電子顯微鏡下的犬小病毒。圖/PhD Dre at English Wikipedia

遊蕩犬貓所帶來的問題龐雜,在愛護毛小孩的同時,我們不能忽略野生動物受到的威脅。想要減少野小孩與毛小孩的衝突,首先必須分清楚兩者之間的差異,才能進一步拆解問題。繼續看下篇〈國家公園與流浪貓狗(下):為野小孩留下不被毛小孩打擾的空間〉。

本文亦刊登於臺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 責任編輯/竹蜻蜓

國家公園與流浪貓狗(下):為野小孩留下不被毛小孩打擾的空間
活躍星系核_96
・2020/02/29 ・2991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52 ・八年級

隨著人類生活範圍的增加,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少,生活在人類身邊的毛小孩也連帶侵襲野小孩的棲地,甚至帶來疾病。為了保育野小孩,我們的國家公園做了哪些措施?而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

國家公園是野小孩的家

為了防止犬貓從人類社會中逸出,在保護自然環境的同時也保護寵物本身的健康與安全,目前國家公園大多明令寵物須牽繩才能進入。其中陽明山、玉山、太魯閣、雪霸國家公園部分遊憩區域允許寵物進入,而墾丁國家公園則是唯一全面禁止寵物進入的國家公園。在 2013 年鼬獾狂犬病疫情爆發後,由林務局管理的森林遊樂區也禁止寵物進入。

畢竟,國家公園的首要任務,就是守護野小孩的最後家園。

各國家公園寵物入園相關規範
國家公園能否攜帶寵物
陽明山國家公園攜帶寵物到國家公園,應備有籠子或鏈條等防護措施,不要放任寵物在野地裡自由活動,如此可避免驚嚇其他遊客或干擾野生動物,亦可避免寵物在野外受傷或不自覺帶回傳染病的機會。
玉山國家公園禁止攜帶寵物進入生態保護區、史蹟保存區及特別景觀區,以及勿餵食野生動物。違反相關規定者,最高可被裁罰新台幣 3000 元罰鍰。
雪霸國家公園禁止攜帶寵物進入生態保護區及特別景觀區。
太魯閣國家公園禁止攜帶寵物進入生態保護區、史蹟保存區及特別景觀區(公路沿線除外)。
台江國家公園本處園區除七股六孔遊客中心及黑面琵鷺賞鳥亭為室內空間,為避免影響其他遊客權益禁止寵物進入外,其餘開放範圍多屬戶外空間,暫無特別針對寵物之禁止規定,惟為避免寵物驚嚇野生動物,干擾生態環境,或成為野生動物疾病之傳染媒介,仍請攜帶寵物隨行時需繫上繩索或置於寵物箱內。
墾丁國家公園為維護生態保護區野生動物之安全,避免感染各類疾病,因此禁止攜帶各類寵物進入生態保護區,敬請見諒與配合。
金門國家公園轄管之中山林遊憩區、榕園遊憩區、楓香林遊憩區、太武山特別景觀區、史蹟保存區及各展館,禁止遊客攜帶寵物進入。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禁止攜帶寵物進入一般管制區(管一、管二)及特別景觀區(特一)。

製表/作者。資料來源為各管理處官方網站。

除了限制寵物進入之外,國家公園內也禁止餵食遊蕩犬貓。但是,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這種與都市接近、人文歷史悠久的複雜區域,餵食流浪貓狗的現象依舊難以杜絕。仍有民眾不顧勸阻與罰則,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持續餵食遊蕩犬貓,2018 年的調查顯示園內約有 78 處餵食點,這也使得應以保育野生動物為最優先的國家公園,長期處在流浪犬貓出沒於園內的窘境。

根據 2017 年的調查,光是陽明山國家公園 6 個主要遊憩區,自由犬隻的估計族群數量為 178~275 隻,儼然成為了小型的在地族群。相較之下,全台灣預估的石虎數量也不過 500 隻左右。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此路段,可發現民眾設置的流浪犬貓餵食點。攝/陳怡潔

民眾在國家公園設置餵食點的行為難以杜絕,園內遊蕩犬貓的數量自然難以下降。攝/陳怡潔

如何減少國家公園內的遊蕩犬貓

想要徹底解決遊蕩犬貓的問題,首先要先了解遊蕩犬貓的來源有哪些。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的研究顯示,多數流浪犬在一年後持續生存的比率低於兩成,意即每年都有超過 80% 的犬隻消失。但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消失的族群量在隔年又會再度上升回相同的族群量。

國家公園內的浪犬數量遲遲無法降低的主要原因,正是來自浪犬持續在野外繁殖或是不斷有新棄養的犬隻出現。因此若要確實改善遊蕩犬貓的問題,有兩個層面可以著手:一是降低野外繁殖的數量,二是禁絕棄養的發生。

若要降低野外繁殖的數量,目前廣為人知的 TNVR 是四步驟的處置方式:捕捉(Trap)、絕育(Neuter)、施打疫苗(Vaccination)、原地放回(Release)。在野外的遊蕩犬貓受到 TNVR 處置後,就不再有機會進入惡性的野外繁殖循環。

可惜的是,我們並不能將 TNVR 視為萬靈丹。主要原因在於一個地區必須達到 70% 以上的絕育比例,才會有成效出現。但在遊蕩犬貓數量最多且最容易發生衝突的鄉村近郊及國家公園境內,由於地域廣袤且經費、人力拮据,根本很難達到如此高比例的絕育成果。除了絕育比例難以達標外,將犬貓原放後,還是有可能和居民或野生動物發生衝突。

另一方面,法律上早已規定禁止棄養,且有寵物登記的規範。然而,新生的犬貓仍是源源不絕的被棄養,主要原因在於台灣目前的寵物登記制度僅採勸導方式,並未真正落實,在法律上完全不具有強制力。

國家公園犬貓議題需政府公民一起努力

抽絲剝繭後可以發現,國家公園內的犬貓管理議題,需要台灣社會多方面配合,並非一個單位就能獨立完成。

若要確實著手解決相關問題,不外乎是從法制、教育層面開始。從制定確切的法律規範、維持一定的執法強度,到教育社會大眾能分清毛小孩與野小孩的界線等等,許多面向都需要社會大眾及各政府單位共同配合。

就現況而言,我們國家在這方面還有非常多漏洞有待補齊,更需要所有台灣公民共同討論、決策及監督。

在自然環境中活動的流浪動物。圖/台大空間生態實驗室提供

你我動起來,為毛孩野孩盡一份力

在這麼一個歷史悠久、結構龐大、脈絡盤根錯節的問題面前,也許如同「雞尾酒療法」一般的複合式解方才會更實際一些。例如可以依地區特性做分級分區管理:有些地方適合做 TNVR,有些地方可能需要全部移除或收容等等。

此外,全台灣的寵物戶口普查、寵物登記也必須強制執行,也許將來和人類的戶口普查合併執行,未嘗不是可行的作法。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在台灣社會上的每一個公民,都應該意識到自己對於這個議題的責任與義務。無論是從現在開始關注這個議題,抱起家中的毛寶貝去施打疫苗及絕育,明天立刻去進行寵物登記,到任何開放地區散步時都記得繫好牽繩,不再強行攜帶寵物進入國家公園,甚至是勸說家中長輩停止放養的行為等等,這些舉動都可以為台灣所有遊蕩犬貓及野生動物盡一份心力。相信只要起心動念,每一個人都有能力為黑暗的現況點起一盞希望的燈火。

本文亦刊登於臺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 責任編輯/竹蜻蜓
活躍星系核_96

地球日50週年:從口腹之慾到護生保育,一同來成為公民科學家幫助野生動物!
・2020/04/22 ・2729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499 ・六年級

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源頭疑似是華南海鮮市場的「野味」,疫情在全球延燒之際,你是不是也開始回憶:「對欸!小的時候台灣好像也盛行吃野味!」

中國長期有吃野味滋補的風俗。圖/VLKR

飽口慾,誤保育

「小時候在山產店冰櫃看過被剝皮穿山甲,有夠像一個血淋淋的嬰兒,很恐怖。」

「我吃過猴子還有山羌,味道超腥。」

在網友熱烈的討論中,20 年前的台灣,山產店菜單上不只有烤飛鼠、三杯田雞、獼猴、焦阿巴(烤鳥肉)、三杯兔肉、海豬肉(海豚肉),甚至還有黑熊、穿山甲、白鼻心等保育類動物。

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幾乎無所不吃。

「焦阿巴」(伯勞鳥)在南台灣曾經是街邊小吃。圖/Antje Schultner

從槍口換成鏡頭

其實,1980 年代,台灣除了吃野味之外,也像現在的中國一樣——進出口、走私野生動物。在一波波國際保育組織的壓力之下,台灣於 1989 年制訂《野生動物保育法》,但成效有限。

經過數年,國外保育團體揭發台灣仍有店家販售犀牛角,美國於 1994 年引用《培利修正案》對台灣祭出經濟制裁,政府才開始全力打擊盜獵及走私。

20 年來,經過嚴格查緝野生動物盜獵、販售、走私,以及推動野生動物保育的宣導教育,才止息了吃野味、非法取用動物皮毛和骨頭的風氣,野生動物們於是從食物,變成被觀察的對象。

原本對準著野生動物的槍口,也變成了生態觀察的相機或望遠鏡鏡頭。生態保育成了一種社會共識,生態旅遊也逐漸被大眾所接受。

在戶外,經常可見扛著大砲去賞鳥的鳥迷、學習辨識蛙類叫聲的生態愛好者;更有許多人組成了保育團體,保護青蛙安全過馬路產卵、救治受傷的猛禽,以及在沙灘上守護海龜產卵安全,甚至以環境信託的方式,守護穿山甲的棲地。

穿山甲的保育漸受重視。圖/zimbart

困境:從獵殺到路殺

雖然我們已經不用野生動物來滿足口腹之慾,然而,近年來因為土地開發、水污染、土壤污染、氣候變遷等因素,使得許多野生動物喪失可以棲息的生活環境,或是生活環境被道路等人造設施切割得七零八落,導致牠們繁殖或覓食的時候得要冒險穿越馬路。

過馬路必有風險,許多看不懂號誌的動物,就這麼冤死在馬路上。根據「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的資料,從 2011 年開始,路死動物的數量呈現快速成長的趨勢。

2019 年,保育類的石虎遭「路殺」的新聞屢屢登上新聞版面,引發社會的關切。

因為棲地減少,使得台灣出現許多路殺動物。資料來源/路殺資料庫

你沒能完成的科學家夢想,現在還來得及!

眼見越來越多野生動物瀕臨絕種,民眾開始利用智慧型手機和網路,參與「公民科學」行動,幫助科學家完成環境資料的蒐集。

目前,全台灣已經有超過一百個公民科學社團,從蒐集路死動物屍體、珊瑚礁體檢、白海豚目擊回報、全台海域鯨豚目擊回報,以及季節性的新年數鳥嘉年華等等。

台灣海域的海龜、出沒於西部的白海豚與東部的鯨豚,都已經開始有了編號,甚至是綽號了。

2019 年已經有 47 隻白海豚被辨識出來。圖/海保署

1. 認識身邊的動植物
    「iNaturalist」網站或是下載 App,拍照上傳,分享你所看見的動植物,不能能機會知道他們的名字,還能累積科學資料庫。

iNaturalist 建置網站和 App,匯集公民科學的成果。圖/iNaturalist Getting Started
  2. 回報你看見的動物
    若在路旁看到動物死屍,請回報路殺社網站。潛水看到海龜,可以回報海龜點點名網站;搭船看到鯨豚,請回報尋鯨任務 App

透過尋鯨任務 App 可以上傳目擊的鯨豚。圖/中華鯨豚協會
  3. 智慧導航 動物出沒請減速
    開車不但要保護自己的安全,也要保護動物的安全。建議下載使用內建百大路殺熱點路段資料的「Omnie CUE 交通情報達人」app,行經保育類動物出沒區,語音將會主動提醒用路人降低車速,留意車子附近的動態。

Omnie CUE 交通情報達人能提醒野生動物出沒路段。圖/Omnie CUE 交通情報達人
  4. 追蹤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是一個專注報導國內外環境新聞的獨立媒體,想知道公民科學家相關資訊,請追蹤環境資訊中心粉絲專頁,掌握第一手環境消息。

環境資訊中心。圖/環境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