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發現能夠在體內進行「乾坤大挪移」的青蛙/蟾蜍

Tracy博士跟青蛙,圖片引用自達爾文大學網站

澳洲達爾文大學環境與生命科學博士Christopher Tracy正在進行澳大利亞綠樹蛙遙測工作,他將約兩公分長的傳輸晶片用外科手術放進青蛙的腹腔,不過大約幾個星期以前,他跟研究夥伴發現傳輸晶片都掉落在野外,但並沒有青蛙被吃掉或是因為其他外力而使晶片被取出的跡象。於是她們找到還感應得到的青蛙,卻發現體內的晶片已經跑到膀胱裡頭去了。這就奇怪了,於是研究小組再把小珠子放進五隻青蛙的腹腔,23天以內,全部都排了出來。接著他們拿澳洲人最頭痛的外來物種甘蔗蟾蜍來試驗,也發現五隻蟾蜍裡頭有四隻腹腔內的小珠子被移轉到膀胱,剩下一隻則透過膀胱排了出來。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青蛙蟾蜍等皮膚薄,進食又不咀嚼的兩棲生物,為了排出身體裡頭的異物而發展出來的能力。Tracy將這個發現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期刊生物學快報(Royal Society journal Biology Letters),告誡其他青蛙研究者:要是使用遙測技術監測青蛙,發現晶片不在體內,可不代表青蛙已經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