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從卵生變胎生 目擊進行中的演化

圖片來自NGN原報導網頁

National Geographic News的Brian Handwerk報導研究人員在澳洲東南方的新南威爾斯省發現,同一種黃腹三指石龍子在不同的居住點展現不同的生殖方式。在海岸低地的石龍子依舊保持卵生,然而在寒冷山區的同類卻開始轉為胎生。不僅僅是讓蛋在體內孵化,讓胎兒從蛋殼吸收鈣質後再讓胎兒出生,就跟某些其他魚類或爬蟲類採用的折衷方法一樣,而是透過子宮直接將胎兒所需要的鈣分泌入胚胎當中。從這份研究中,研究者James Stewart認為蜥蜴在卵生跟胎生中切換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而且這切換並沒有原先假設的那麼困難。然而在這篇報導的迴響中,有許多回應者爭論這到底算是「演化」還是「適應」,畢竟一談到「演化」,無神有神論者兩派就吵起來了…

錯過再等兩世紀!台灣人專屬的2020日環食知識大補帖

《可能性調查署2》上線囉!接下來每周都會有新影片,快去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